這個河流侵蝕圖是在北半球還是在南半球

2021-03-04 04:55:19 字數 5273 閱讀 7974

1樓:匿名使用者

該河上游是左岸侵蝕成為凹岸,右岸堆積成為凸岸,故在南半球;

該河下游

是左岸堆積成為凸岸,右岸侵蝕成為凹岸,故在北半球。

即:該河流從南半球穿越赤道,流到北半球。不可以把侵蝕的結果與原因顛倒,也不可以把堆積的結果與原因顛倒。

2樓:軒車幹樂園

曲流處不分南北半球,都是凹岸侵蝕,凸岸堆積。

在北半球 如何區分河流的凹岸 凸岸 哪一個堆積 哪一個侵蝕

3樓:元氣小小肉丸

陸地部分凹進去的就是凹岸,受侵蝕;反之則為凸岸,泥沙堆積。

1、因受區域性地形等因素的影響,河床發生彎曲,水流在離心力的作用下,向凹入處侵蝕,河岸發生崩塌後退,逐漸形成圓弧狀.坡陡的凹岸.坡度陡削,近岸水流較急旁蝕作用較強。

2、因受區域性河床地形等因素影響,河床發生彎曲。在水流的離心力作用下,凹入的河岸進行侵蝕,侵蝕下來的泥沙,通過彎遭環流,搬運到對岸沉積.逐漸增長成圓弧狀坡緩的凸岸。

擴充套件資料

地轉偏向力的產生原因:

地轉偏向力是由於地球自轉而使地球表面運動物體受到與其運動方向相垂直的力。全稱地球自轉偏向力。地轉偏向力不會改變地球表面運動物體的速率(速度的大小),但可以改變運動物體的方向。

地轉偏向力對季風環流、氣團執行、氣旋(颱風)與反氣旋(冷空氣)的運移路徑、洋流與河流的運動方向以及其它許多自然現象有著明顯的影響,例如,北半球河流多有沖刷右岸的傾向,高緯度地區河流上浮運的木材多向右岸集中等。

4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北半球或南半球,由河流向陸地凸出的那岸是凹岸,由陸地向河流凸出的那岸是凸岸;河流是堆積凸岸,侵蝕凹岸。

如下圖:多等一下

5樓:導航教研室

河岸突出在河水中的就是凸岸,反之是凹岸;凸岸沉積,凹岸遭受侵蝕。

因為河流在流動過程中,由於慣性,在河曲處會衝擊凹岸,形成侵蝕,凸岸由於水流速度降低,或者回水等因素,泥沙沉積。

6樓:喜神聚瑞

南北半球一樣都是凹岸侵蝕、凸岸堆積

7樓:匿名使用者

凹岸是侵蝕岸,凸岸是堆積岸。

怎樣判斷南北半球

8樓:半山樹

一共十種方法,

一. 根據地球自轉方向判斷

依據:地球自西向東自轉,從北極上空看為逆時針,從南極上空看為順時針。

例1:下面兩幅圖中,甲為_____半球,乙為________半球。

甲 乙

解析:根據地球自轉方向,甲圖為順時針,則為南半球;乙圖為逆時針,則為北半球。

二. 根據緯度的變化判斷

依據:緯度的排列,由南向北數值增大為北緯;由南向北數值減小為南緯。

例2:下圖中,丙地位於______(南、北)半球。

解析:該圖緯度排列由南向北數值增大,所以丙地位於北半球。

三. 根據經度的變化判斷

依據:從經度排列看,順著地球自轉方向,東經度由西向東數值增大;西經度由西向東數值減小。解題時,常常是先判斷東西經,再通過東西經推斷地球自轉方向,最後確定南北半球。

例3:讀圖判斷,下圖是______(南、北)半球的一部分。

解析:上圖中,135°e至180°為東經度,地球自轉方向由135°e指向180°,為逆時針方向,則該圖是北半球的一部分。

四. 根據晝夜長短判斷

依據:北半球春分至秋分,晝長夜短,北極圈內出現極晝,南半球相反;北半球秋分至春分,晝短夜長,北極圈內出現極夜,南半球相反。

例4:2023年3月22日到4月3日期間,可以看到多年一遇的「五星連珠」天象奇觀。其中水星是最難一見的行星,觀察者每天只有在日落之後的1小時內可能看到它。

在下圖中陰影部分表示黑夜,中心點為極點。圖中①②③④四地,可能看到「五星連珠」現象的是_________。

解析:該題最終的結果雖然不是判斷南北半球,但是解題過程中的一個關鍵卻是要判斷南北半球。從材料中知道時間為「3月22日到4月3日」,此時為春分日以後,北極附近極晝範圍漸大,此圖所示為北半球。

②附近為昏線,其地方時應在日落後1小時之內;①離昏線較遠,地方時約為19時30分,日落已超過1小時;③④在晨線附近,故答案為②地。

五. 根據正午太陽高度角判斷

依據:夏至日,南半球各地正午太陽高度角達一年中的最小值,北迴歸線及其以北各地正午太陽高度角達一年中的最大值。冬至日,北半球各地正午太陽高度角達一年中的最小值,南迴歸線及其以南各地正午太陽高度角達一年中的最大值。

例5:如下圖所示,某校安置了一個太陽能熱水器,為了獲得最多的太陽能,提高利用效率,要根據太陽高度的變化隨季節調整傾角(∠2)。夏至日這天正午,熱水器放置的角度調到一年中最小值。

判斷該校位於北半球還是南半球?

解析:夏至日正午熱水器放置的角度(∠2)調到一年中的最小值,則∠1(正午太陽高度)達一年中的最大值。那麼該地必然位於北迴歸線以北,在北半球。

六. 根據水平運動物體的偏向判斷

依據:地球表面水平運動物體的偏向規律:北右南左,赤道不偏。

倒6:下圖表示某地區域性地區等高線分佈圖,圖中a、b、c表示等高線,陰影部分表示河流受侵蝕較為嚴重的一岸,根據圖判斷該地是位於南半球,還是北半球?

解析:河流常發育于山谷中,山谷等高線的特徵是沿等高線凸出的方向海拔越來越高,據此可以判斷三條等高線的高程是c>b>a,進而可以推斷河流是自南向北流。由圖可知,該河左岸受侵蝕嚴重,說明水流向左偏,故為南半球的河流。

七. 根據溫度(氣溫、水溫)判斷

依據:溫度的水平分佈規律是從低緯向高緯遞減,那麼北半球溫度的水平分佈是由南向北降低,南半球溫度的水平分佈是由南向北升高。此外,還可以依據氣溫的年變化規律來判斷南北半球。

例7:讀某地區等溫線示意圖,判斷該地區所在半球及當地所處的季節分別為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圖中氣溫的水平分佈由南向北升高,應為南半球。同緯度海洋上氣溫比陸地高,應為冬季。

八. 根據大洋環流的分佈判斷

依據:以副熱帶海區為中心的大洋環流(反氣旋型大洋環流)在北半球呈順時針方向流動,在南半球呈逆時針方向流動。以副極地海區為中心的大洋環流(氣旋型大洋環流)只存在於北半球海區,季風洋流只存在於北印度洋。

例8:讀下圖判斷,圖中所示為______(南、北)半球海區的大洋環流。

解析:依據圖示的緯度位置,該海區是以副熱帶為中心的海區。該海區大洋環流呈順時針方向流動,所以是北半球的海區。

九. 根據海水錶層鹽度判斷

依據:海洋表面鹽度分佈的規律是:從南北半球的副熱帶海區分別向兩側的高緯度和低緯度遞減。

也就是說,北半球低緯度海洋表面鹽度由南向北遞增,中高緯度海洋表面鹽度由南向北遞減;南半球低緯度海洋表面鹽度由南向北遞減;中高緯度海洋表面鹽度由南向北遞增。

例9:下圖表示某海區受洋流影響的海洋表面鹽度等值線,其數值a<b<c<d。已知該海區位於低緯度,那麼該海區必然在___________(南或北)半球大洋的________(東或西)岸。

解析:由圖可知,該海區表面鹽度由南向北逐漸降低,又知該海區位於低緯度,所以屬南半球。因為等鹽度線發生彎曲是洋流影響所致,由同緯度鹽度高低比較可知,該洋流必定是暖流。

根據南半球大洋洋流的分佈規律,該海區必然在大洋的西岸。

十. 根據特殊的地理事象判斷

依據:很多自然地理事象和人文地理事象只分布在北半球或南半球,這就可以成為判斷南北半球的重要依據。

例10:2023年7月,我國的一個探險隊到某群島進行探險。隊員發現這裡冰天雪地,卻生活著白熊、海豹等數十種動物。請判斷:該群島是位於北極地區,還是南極地區?

解析:該題判斷的關鍵在於抓住「白熊」這種動物,因為白熊又叫北極熊,這是北極地區特有的動物,因而該群島必定在北極地區。

9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型別圖上,7月比1月氣

溫高——在北半球,反之1月比7月氣溫高——在南半球;

氣溫分佈圖上,氣溫向南遞增或向北遞減的是北半球,反之氣溫向北遞增或向南遞減的是南半球。

以赤道為界劃分南北半球:赤道以北的是北半球,以南的是南半球(即緯度是北緯的在北半球,南緯的在南半球)。

根據晝夜長短判斷,依據:北半球春分至秋分,晝長夜短,北極圈內出現極晝,南半球相反;北半球秋分至春分,晝短夜長,北極圈內出現極夜,南半球相反。

根據正午太陽高度角判斷,依據:夏至日,南半球各地正午太陽高度角達一年中的最小值,北迴歸線及其以北各地正午太陽高度角達一年中的最大值。冬至日,北半球各地正午太陽高度角達一年中的最小值,南迴歸線及其以南各地正午太陽高度角達一年中的最大值。

北半球和南半球河流沖刷河左岸和右岸不同,為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就是因為科里奧利力,北半球往右偏,南半球往左偏。

北半球河水受科里奧利力往右偏,對河岸右邊造成影響咯

在地球上,相對於地球運動的物體會受到另外一種慣性力的作用。這種慣性力,以首先研究它的法國數學家科里奧利的名字命名,叫做科里奧利力,

地球上一切運動的物體,如氣流、洋流、河流、交通工具及飛行物等,都受到科里奧利力的作用。只有當物體運動的方向平行於地鈾時,該力為零。

如將科里奧利力分解成垂直方向和水平方向的兩個分力,則垂直分力使運動物體的重力略有改變(增加或減少),水平分力使物體運動方向發生變化(北半球偏右,南半球偏左,赤道上不偏)。

對河水中某一小體積元做受力分析,把該體積元看作一質點。地球是一轉動參考系,質點相對於轉動的參考系運動,則質點要受到科里奧利力的作用。

地球自西向東轉,在北半球,角速度方向指向北自轉軸,科里奧利力的方向在速度方向的右邊,而南半球,角速度方向可以認為指向南自轉軸,科里奧利力的方向就在速度方向的左邊。所以,在北半球河流的右岸受到科里奧利力的作用,故沖刷的厲害一些。

北半球大河向西流時對哪邊堤岸的沖刷更嚴重?這有例項的證明嗎?

xuduo18

不是地轉偏向力的問題嗎?北岸嚴重。

喜馬拉雅山

如果河道是比較理想的較直的河道,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應該是北岸(右岸)受到侵蝕更嚴重,但是如果河道比較彎曲的話,則需要考慮到流水的慣性問題,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北半球大河向西流時對哪邊堤岸的沖刷更嚴重?這有例項的證明嗎?

xuduo18

不是地轉偏向力的問題嗎?北岸嚴重。

喜馬拉雅山

如果河道是比較理想的較直的河道,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應該是北岸(右岸)受到侵蝕更嚴重,但是如果河道比較彎曲的話,則需要考慮到流水的慣性問題,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由於地轉偏向力的影響,在北半球向右偏,因此應當是北岸沖刷的厲害!

如何判斷所在位置是在南半球還是北半球

南北半球的判斷方法 一.根據地球自轉方向判斷 依據 地球自西向東自轉,從北極上空看為逆時針,從南極上空看為順時針。二.根據緯度的變化判斷 依據 緯度的排列,由南向北數值增大為北緯 由南向北數值減小為南緯。三.根據經度的變化判斷 依據 從經度排列看,順著地球自轉方向,東經度由西向東數值增大 西經度由西...

在地球儀上,南半球是白天的時候,北半球還是黑夜

你提的問題不存在。白天和黑夜的變化是由地球自轉產生的,在同一經度的地方其白天和黑夜是一致的。地球公轉時,由於公轉面與赤道的交角引起直射在地球緯度上產生南北移動的變化,這個變化使地球上出現了四季,當北半球進入夏天的時候,南半球是冬天。根據你提問題的情況考慮,這樣說不容易聽懂,要有空間想像和教具演示才能...

在北半球,河流自西向東流,問南北岸哪岸易被侵蝕或沉積,說明原因,謝謝。若建大壩,應在哪岸

在北半球因受到向右的地轉偏向力的影響,河水會向北岸 右岸 湧,北岸易受侵蝕。建大壩是攔截整個河道,連線兩個岸邊的,不存在建在哪個岸邊。受到地球自轉偏向裡的影響,河流北半球向右偏,南半球向左偏。河流流向為自西向東,向右偏則南岸受到侵蝕,泥沙在北岸沉積。希望對你有幫助!北岸堆積,南岸侵 蝕。由於北半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