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十二帝十三朝何解?都是什麼

2022-01-07 17:53:13 字數 1063 閱讀 2164

1樓:豪俠

一般清朝的皇帝都是1個皇帝一個年號

但是因為皇太極有兩個年號:一個是天聰,另一個是崇德,所以清朝出現十二帝十三朝的現象。

2樓:o仙袂飄飄

簡單的說,清朝一共有十二個皇帝,他們是:

太祖努爾哈赤、太宗皇太極、世祖福臨、聖祖玄燁、世宗胤禛、高宗弘曆、仁宗顒琰、宣宗旻寧、文宗奕詝、穆宗載淳、德宗載湉、浦儀

這就是所謂的十二帝。但是因為清朝在前期國號不是「清」,而是「金」,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後金。但是在皇太極天聰十年的時候,改國號為「清」。

既然國號改了,年號當然也要改。所以就將天聰的年號改為崇德。我們所說的xx朝,指的就是年號。

因而,清朝便有一個皇帝有兩個年號。所以,清朝就成了12帝、13朝

3樓:快樂的軒子

**電視臺的百家講壇曾經對此作過詳細解說,你可以看看講壇的紀錄:

希望能幫上忙~~

4樓:一面手

清朝歷史一共有12個皇帝,就是從清太祖努爾哈赤算起,到清宣統為止,一共12個皇帝,296年,如果從清順治入關算起到宣統一共是10個皇帝。那有人問:為什麼12個皇帝出現了十三朝?

還有人在網上問,有人說清朝十三個皇帝?我把這個簡單說一下,清朝是十二個皇帝,每個皇帝一個年號,但是清太宗皇太極兩個年號:先叫天聰,後來改元叫崇德,這樣十二個皇帝就變成了十三朝,所以《清宮十三朝演義》是說的十三朝,皇帝是十二個。

這十二個皇帝不好記,我想有一個簡單的辦法,把這十二個皇帝給記一下。這十二個皇帝恰好三個一組,就是天命、天聰、順治這是第一組;康熙、雍正、乾隆第二組;嘉慶、道光、咸豐第三組;同治、光緒、宣統第四組,這也不好記。搞清史的人,有人編了個順口溜,這麼說:

「天天順,康雍乾、嘉道鹹,同光宣」,這十二個皇帝,四段恰好是清朝歷史發展的四個時期。

5樓:匿名使用者

皇太極有兩個年號,當時有「裡崇禎,外崇德」一說,一個在關內,一個在關外

十二生肖三朝元老是什麼生肖,十二生肖三朝元老是哪個生肖?

蛇吧 三朝元老 意指資格最老 所謂千年王八萬年龜 傳說有一種生物是龜蛇同體滴 呵 希望能夠幫到你 猴,雞,狗 因為這三個生肖的郵票已經發行到第三輪了,所以叫三朝元老 十二生肖三朝元老是哪個生肖?我略知一點 1 這問題的答案一般情況下是 猴 雞 狗 因為這三個生肖的郵票已經發行第三輪了,所以謂之三朝元...

十二星座都是什麼座,十二星座分別是什麼

12個星座依次為白羊座 金牛座 雙子座 巨蟹座 獅子座 座 天秤座 天蠍座 射手座 摩羯座 水瓶座 雙魚座。在西方星相學,十二生肖是宇宙方向的同義詞。當一個人出生時,星星會落在黃道十二宮的位置,這表明一個人天生的性格和天賦。黃道十二宮象徵著心理水平,反映了一個人的行為方式。因此,黃道十二宮分為12個...

十二星座分別是什麼象星座,十二星座都是什麼象的星座?

火象星座有 白羊座 巨蟹座 獅子座 十二星座分別是什麼象星座?十二星座各是什麼象的?十二星座分別是哪些 十二星座分別是什麼屬性,什麼象星座 天秤座是火,獅子座是水,魔蠍座是冰,雙魚座是風。12星座一共分為幾象星座?水瓶座是屬於風象還是水象星座的?12星座 一共分為4象星座,分別是風象星座 火象星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