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覺前喝水對身體是好還是壞

2022-01-07 12:13:25 字數 1537 閱讀 3481

1樓:小田淘車

喝水看似是一個非常簡單的事情,但是如何科學地喝水,這也是一個學問,學會了科學喝水就會對身體有益,而不科學喝水卻會對身體有害處。就如題主問的這個問題,晚上睡覺前喝水對身體是好還是壞?現在我們就一起來分析一下這個問題。

我先簡單地舉一個例子。在我兒子4歲多的時候,他每天晚上睡覺前都有一個習慣,那就是飲一杯水,而且還不去尿尿。這就導致了在下半夜因為睡覺前喝入的水轉變成尿液,再加上小孩子的膀胱容量有效,所以在下半夜經常出現尿床的事情。

直至後來在睡覺前禁止他喝水,這才沒有再出現尿床的情況。

因此,在這裡看出,對於小孩子來說,在睡覺前喝水是不好的。其實對於我們正常人來說,在睡覺前喝水並不是一件好事。

首先,如果我們養成了在晚上睡覺前喝水的習慣,那樣就會增加我們腎臟的負擔。因為在晚上我們睡覺的時候,我們身體機能隨著睡眠都會有所下降,而腎臟經過白天的辛苦勞作,在晚上也需要進行休息,這個時候,腎臟的功能就會有所下降,可以說是處於休眠的狀態。但是如果我們在睡覺前喝水,那麼就會加重腎臟的負擔,所以在晚上睡覺前最好不要喝水。

其次,當我們在睡覺前喝入大量的水之後,那麼就會嚴重影響到我們的睡眠質量,當我們在熟睡的時候,往往會產生強烈的尿意,從而起來夜尿。特別是腎臟功能不好的,如果在睡覺前喝水,那麼可能會導致一晚上連續幾次夜尿,那麼這樣就嚴重影響睡眠了。

最後,如果心腎功能不好的人群,在睡覺前喝水,那麼就容易出現水腫的情況,他們往往會在第二天醒來的時候,發現出現眼袋水腫。另外,睡覺前喝水還會進一步稀釋胃酸的濃度,不利於消化晚餐進食的食物,特別是對於一些早睡的人群。

當然,任何事情也有兩面性,睡覺前喝水並不都是壞處,對於一些上了年紀的老人,可以在睡覺喝一杯溫水,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預防心梗、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

因為老年人隨著血管的老化,血流速度變慢。如果在睡覺前喝一杯溫開水,那樣就可以稀釋血液,保證正常的血液迴圈,從而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對於老年人來說,不應該因為怕起夜尿從而拒絕睡前喝水。

畢竟對於大半夜起來夜尿來說,發生心血管疾病風險才是最要命的。

不過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雖然大部分老人都可以在睡前喝一杯溫開水,但是如果老人同時患有心衰的話,那麼在睡覺前就要儘量少喝水。這是因為他們的心功能不全,如果在睡覺前喝水的話,那麼就容易發生水腫,從而加重病情。所以,我們一定要學會科學喝水!

2樓:桃之夭夭

不建議晚上睡前喝水。晚上喝水以後,人處於睡眠狀態是屬於相對靜止的狀態,血液迴圈,體內代謝都比較緩慢,水溼停留於體內時間長容易加重臟腑的功能負擔。如果水溼不能夠及時排出體外,也會出現顏面浮腫等現象;如果體內水溼,及時排出體外,晚上小便次數過多,又會影響人體正常的睡眠時間,不能夠保證睡眠質量。

如果天氣炎熱,房間內溫度比較高,比較乾燥,體內出現口乾口渴缺水的狀態,在睡覺前半個小時可以適當的喝少量的水以補充體液,可以稀釋血液,促進血液迴圈,有利於心腦血管的健康。

3樓:不著急上課

對身體非常不好。晚上睡前半個小時就不應該再攝入水分了。否則對身體有很大的影響。

4樓:可樂

睡覺前喝水對身體是非常有好處的,因為晚上睡覺的時候身體也是在消耗水分的。所以應該補充水分。

晚上睡覺前喝水對身體好嗎,晚上睡覺前喜歡喝水好嗎?

大部分人晚上睡覺前喝水不會增加腎臟負擔,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天,體內水分流失快,保持足夠的水分是很重要的。一 腎臟不好睡前不宜大量喝水但是對於對於嚴重腎衰竭及已經進行透析 的患者來說,睡前大量飲水會造成體內水的負荷增加,有可能出現浮腫的現象,甚至誘發心力衰竭的發生。而心臟功能不好的人來說,也不建議睡前喝...

晚上吃西瓜對身體不好嗎,睡覺前吃西瓜對身體健康有影響嗎

夏天通常人們都會吹空調,如果睡前吃西瓜會受涼拉肚子。我也是這麼 的 我只要餓了就吃西瓜 每天基本不吃飯 瘦到是瘦了 但是感覺力量也見弱 睡覺前吃西瓜對身體健康有影響嗎 西瓜性涼利尿,體質偏冷的人不適合多吃,晚上吃太多容易造成頻尿,同時西瓜是高糖份的食物,出汗過多時可以補充電解質和血糖,但是晚上睡覺前...

晚上睡覺穿襪子對身體好嗎,晚上穿襪子睡覺好不好?

人體很多重要的穴位都在腳上,腳暖對身體的各個器官都有好處,對腳保暖是應該的,但是,當人處於睡眠狀態時,人身體的器官也都在休息,而且人的血液迴圈也相對的減慢,如果這個時候還穿著襪子,會更加降低腳部的血液迴圈,從而也降低了新陳代謝,所以,晚上睡覺時最好不要穿襪子!晚上 也是要呼吸的呀,特別是足部,都被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