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醋蒜的營養價值,糖醋蒜與生蒜的營養區別

2022-01-07 09:57:04 字數 3769 閱讀 2661

1樓:追尋複製者

營養價值:

糖醋蒜營養成分豐富,除蛋白質、維生素及鈣、鐵、硒、鍺等微量元素外,還富含17種氨基酸,其中8種為人體必需。

大蒜中的蒜素是一種廣譜抗菌物質,能活化細胞,增加抗菌及抗病毒能力, 加快新陳代謝、緩解疲勞。

這麼好的東西吃法也相當多,切片生吃,烤著吃,大蒜油等等,糖醋蒜是俺家比較受歡迎的吃法,有營養還少了些辛辣,老少皆宜。

2樓:共同學習吧

糖醋蒜是江南及北方地區的漢族傳統小吃。

此菜醋蒜呈紅褐色,色澤美觀,很有地方色彩。糖蒜呈雪白色,味道甜美.是吃火鍋人的最愛.

營養價值:

1、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糖、維生素及人體所需的各種氨基酸、微量元素和多種揮發性硫化合物等對人體有益的物質。

2、具有增強人體生理機能、促進新陳代謝、延緩衰老。預防心血管疾病和增強免疫能力。

3、大蒜又是一種天然殺菌素,對多種球菌、桿菌、病毒、阿米巴蟲、蟯蟲等都有良好的抑制和殺滅作用。

4、還具有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脂蛋白、降血糖、抗動脈粥樣硬化及滋養**的美容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糖醋蒜的營養價值有:調節胰島素;抗癌防癌;降低血脂、防止血;延緩衰老、預防鉛中毒;對風寒溼類關節炎有抑制作用;防止癌腫;抗炎滅菌等。

糖醋蒜的製作方法是:將剝好的新蒜放入容器中,每一斤蒜加二兩白糖,放入米醋沒過新蒜即可。

糖醋蒜與生蒜的營養區別

4樓:由義果雲

實際上沒有太大的營養區別,主要是生蒜的維生素含量高一些

糖蒜和醋蒜哪個營養更高一些

5樓:

蒜對不少疾病有一定的預防作用,適量食用有益處。但是,如果長期過量地吃大蒜,尤其是眼病患者和經常發燒、潮熱盜汗等虛火較旺的人,會有不良影響。

有些長期過量吃大蒜的人,到了五六十歲,會逐漸感到眼睛視物模糊不清,視力明顯下降,耳鳴、口乾舌燥、頭重腳輕、記憶力明顯下降等,這就是長期嗜食大蒜的後果,故民間有「大蒜百益而獨害目」之說。

祖國醫學很講究忌口,認為眼病患者在**期間,必須禁食蒜、蔥、洋蔥、生薑、辣椒這五辛和其他刺激性食物,否則將影響療效。如有些患眼疾的病人,雖採用了中藥、鍼灸、磁療等**,可沒有忌大蒜等辛辣食物,結果療效往往不佳。

醃製過的大蒜還有營養價值嗎?

6樓:教育知識問題解答

有 醃著吃促消化。北方有醃漬大蒜的傳統,臘八蒜、糖醋蒜等都是人們喜愛的做法,它們能保留大蒜中的所有礦物質成分,而且能在很大程度上消除蒜辣味,不過其殺菌作用與生大蒜比會降低。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趙廣華教授研究發現,糖醋蒜的提取液中含有抗氧化活性,對癌細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家庭製作糖醋蒜時要採用釀造醋泡製,如果加一點糖,味道會更鮮美。臘八蒜泡製後會變綠,這對人體無害,還具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這兩種製作方式都具有解膩和促消化的作用,很適合搭配肉類食用。

7樓:苦苦的掙扎

新鮮大蒜被醃漬之後,有些營養成分會發生比較大的變化,有些則影響不大。例如,有研究分析不同加工工藝對大蒜中主要營養素的影響,結果發現,相比生蒜,糖蒜中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維生素c的含量均較低,脂類的含量則差別不大。至於一些營養成分的具體含量,有研究檢測分析了陝西省一些主要企業糖蒜中總糖、總酸、食鹽的含量,結果分別為8%、1%、3%左右。

對於新鮮大蒜中的保健成分來說,醃漬之後也可能有一定損耗。例如,研究發現,在抗菌、抗氧化活性方面,臘八蒜的鱗莖水提物和浸泡液雖然比不上新鮮大蒜中的,但仍然有一些。

大蒜是一種強力的殺菌物質,對細菌、黴菌都有強大的殺滅作用。同時,大蒜中的大蒜素還具有抑制多種腫瘤細胞的作用,特別是幫助抑制胃癌細胞的增殖。此外,大蒜還有一定的免疫增強作用,比如在動物試驗中有促進自然殺傷細胞的活性,提高腹膜巨噬細胞的活性,促進t淋巴細胞轉化等作用。

所以,在擔心剩菜剩飯沒有熱透,或者擔心吃涼拌菜、外購食品可能受到病菌汙染時,父母就會督促我們吃生大蒜。

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忍受生大蒜那強烈的味道,而且它儲存起來也有一定的難度。那麼,做成醃漬大蒜之後,這些好處還存在嗎?糖醋蒜裡面到底有多少糖,多少酸呢?

按我國陝西省相關測定報告的結果,配羊肉泡饃吃的糖醋蒜中含糖約5%,含酸2%,含鹽5%左右。口感以酸為主,鹹甜適口。家裡用純醋醃的臘八蒜含糖和鹽都很少,大約是酸2%,糖2%,鹽2%的樣子。

中國農業大學的研究發現,糖醋蒜的提取液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活性,而且對hl-60人白血病細胞、mda-mb人乳腺癌細胞、bgc-823人胃癌細胞都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可見,雖然經過泡製,蒜中的保健成分仍然能夠部分發揮作用。

食品加工人員提示,吃糖醋蒜時要小心醋的品質,因為優質的糖醋蒜是用釀造醋泡製的,而一些製作者為了降低成本,可能會用工業醋精來泡蒜,產品缺乏香氣,還可能帶有危害健康的雜質。

另一個要小心的事情,就是糖醋蒜的顏色。如果泡製的時候溫度略高一點,大蒜中的微量蛋白質會和糖發生一種「美拉德反應」,糖醋蒜的顏色會微微發黃,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和烤麵包、烙餅之後表皮會變黃是一個道理,對人無害。有些企業為了讓產品外觀更漂亮,就會用配製的白醋,再加亞硫酸鹽來漂白。

因此,吃糖醋蒜不要追求潔白,有一點黃色,反而會產生更好的風味。

研究發現,臘八蒜產生綠色,是其中一些含硫物質在酸性條件下發生了結構變化,生成藍色和黃色兩種含硫色素,疊加成為綠色。這種綠色對人體無害,而且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

要讓大蒜變綠,必須要有低溫這個條件。自然界中的很多植物都有這樣一個聰明的特性,要經過低溫之後才能發芽,因為它們認為,這就是經過了冬天,春天重新到來的時候。春天沒到就發芽,豈不是讓後代被凍死?

要讓大蒜從休眠狀態醒過來,各種酶開始活動,就一定要在低溫之後。想早點吃怎麼辦呢?簡單啊,放冰箱裡就好啦。

不過,等到春天之後,蒜已經經過了一次低溫,再做醃蒜,質量就很差了。

民間認為,糖蒜和臘八蒜有解膩和幫助消化的作用,所以,吃涮羊肉和羊肉泡饃總是要配糖蒜的,吃燉肉最好也配幾瓣臘八蒜。西方人在吃烤肉的時候,也經常要配合加入蒜茸或蒜汁的調味醬,不僅能幫助消化,還能夠降低吃烤肉帶來的致癌風險。與生蒜相比,糖蒜和臘八蒜對粘膜的刺激性減弱,大部分人都可以接受,比吃生蒜更受歡迎。

其實,大蒜的好處不僅僅對人有幫助,對動物也是一樣。畜牧學的研究發現,在飼料里加入糖蒜液,能讓兔子更愛吃食,長得更快;讓雞更愛下蛋;讓豬不容易發生消化不良,抵抗力更強。

或許,很多傳統飲食的好處,我們還沒有充分研究清楚。但是,這些好的飲食傳統,比如冬天吃點醃蒜,即便在時尚的新時代當中,還是會一如既往地保護我們的健康,值得繼承和發揚。

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效了,醃製過的大蒜,尤其是放入適量食醋的,還會有降血脂,血粘稠度的功效呢。

9樓:心明心誠

有的。醋中含有豐富的有機酸,能幫助消化,可以軟化和擴張血管,降低血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冠心病、中風等病症。 大蒜中含有蒜辣素和蒜油,這兩種成分對致病球菌、桿菌、真菌、病毒、阿米巴原蟲等有抑制和殺死的作用。

而且醋蒜浸泡液是一種具有抗氧化功能的保健食品。所以醋蒜是具有醫療作用的家庭保健佳品。

10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來說醃過的東西營養值會下降!

11樓:匿名使用者

大蒜素不耐高熱,煮熟後其營養成分易受破壞,以致降低殺菌防癌效果,故大蒜生吃為好。

新鮮大蒜儲存到初春會自然生芽或乾癟,即使是在大蒜產區,也不可能常年吃到新鮮大蒜。因此可以醃製成糖醋蒜或鹹大蒜,但醃製後的大蒜藥用效果略遜。

初吃大蒜者還可以把大蒜搗成蒜泥,加醬油或芝麻油等,調涼拌菜,先適應蒜味,逐步改變不吃生大蒜的習慣

糖醋蒜與普通大蒜在營養或保健上有什麼區別?

糖醋蒜如何做,糖醋蒜如何做,糖,醋,蒜等的比例如何

蒜去皮洗淨,加入精鹽浸泡,放入白糖,醋,封口。糖醋蒜主料 蒜750克 輔料食鹽 100克 紅糖300克 香醋50克 水800克 糖醋蒜的做法 1.準備好新鮮的大蒜 2.撕掉表皮,去兩條,撕皮的時候小心操作,保持乾淨3.準備適量涼白開水,加入鹽,攪拌化開 4.將剝好皮的蒜放入鹽水裡泡三天 5.鍋裡燒水...

糖醋蒜的醃製方法,怎樣醃製糖醋蒜好吃

工藝流程 選料 鹽醃 翻動 換水 控水 糖漬 滾壇 出壇 包裝 成品操作要點 備料。按鮮蒜150千克 鹽10千克 白糖5千克 米醋60千克 開水20千克的比例備料。浸洗。大蒜頭放入清水中浸洗10小時,不要剝去蒜皮。初醃。將浸洗過的大蒜頭撈起瀝乾,過磅按比例均勻拌入鹽後裝入壇內,壇的容量以25千克為好...

醃製糖醋蒜,蒜 糖 醋 鹽的比例是多少?

醃製糖蒜的比例是 十斤蒜,斤糖,3斤醋和6兩鹽。把剝好的大蒜放入冷開水的盆中,放100g鹽攪拌均勻,醃製大蒜的辛辣味中途換一次鹽水,浸泡24小時後撈出晾乾。用兩千克水把之前準備的糖和醋還有鹽放進去,煮開後晾涼。準備一個大一點的玻璃瓶,將晾乾後的大蒜放進去,最後在晾涼的汁裡放100g高度白酒,把糖醋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