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壽螺田螺吃什麼,福壽螺吃什麼?

2022-01-07 09:57:02 字數 5113 閱讀 2278

1樓:啊往事知多少

田螺吃什麼食物

田螺大多棲息於湖泊、溪流、池塘、沼澤地、水田和流水緩慢的小溝澗中,愛藏身於土質鬆軟潮溼而餌料豐富、冬暖夏涼的環境中。

在乾旱的季節,它將軟體部完全縮入殼內,藉以減少水分蒸發;在寒冷的冬季,它會鑽入泥土中不食不動,呈冬眠狀態。待到春暖時期,氣溫上升到適合它活動時,即將頭足伸出殼外爬行。

它最適宜生長溫度為20~26度時,此時它攝食最旺盛,生長也最快。當水溫升至30度時,即停止進食。它不耐高溫,但卻十分耐寒,嚴寒季節它會掘穴越冬。

田螺主要攝食繁殖於水底的小動物或植物的碎屑、腐敗的有機物。

孕婦能吃田螺嗎

田螺肉豐腴細膩,味道鮮美,素有「盤中明珠」的美譽。它富含蛋白蛋、維生素和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高鈣質的天然動物性保健食品。

營養價值

1.螺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蛋白質、鐵和鈣,對目赤、黃疸、腳氣、痔瘡等疾病有食療作用;

2.食用田螺對狐臭有顯著療效。

食用效果

田螺味甘鹹、性寒,入脾、胃、肝、大腸經;

具有清熱,解暑,利尿,止渴,醒酒的功效;

治熱結小便不利、黃疸、腳氣、水腫、消渴、痔瘡、便血、目赤腫痛、疔瘡腫毒。

適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適宜黃疽、水腫、小便不通、痔瘡便血、腳氣、消渴、風熱目赤腫痛以及醉酒之人食用;同時適宜糖尿病、癌症、乾燥綜合徵、肥胖症、高脂血症、冠心病、動脈硬化、脂肪肝者食用;

2.凡屑脾胃虛寒,便溏腹瀉之人忌食;因螺性大寒,故風寒感冒期間忌食,女子行經期間及婦人產後忌食,素有胃寒病者忌食。

田螺吃哪一部分

田螺除去外殼,除去口子上的那個骨頭片,跟指甲那麼大。你看到的那塊最硬的肉才是能吃的。至於屁股後面跟著的串串那是腸子,當然也能吃到很多的小螺螄。

記住,肉裡最硬的那塊。

說廣州的炒田螺很有名一年四季都有啊,只是夏天的味道比較好。任何大排檔都可以吃得到的,高檔的地方就吃不到了。

炒螺調料:蒜茸、酸筍、豆豉、紫蘇葉、辣椒油、油、鹽、料酒(少量)、蔥、姜、紅辣椒、青辣椒、小個紅指天椒。

猛火燒乾鍋,下油(約兩大勺。油一定要放得大方,上盤時一個個油亮油亮的),待八成熱下蒜茸、酸筍、豆豉、蔥、姜、紅辣椒、青辣椒、小個紅指天椒一起爆香,然後下洗好瀝乾的田螺爆炒5分鐘(其間要不停翻攪),再放辣椒油、紫蘇葉、鹽、料酒繼續爆炒5分鐘即可上碟。

這裡是以酸筍來炒螺。將螺與酸筍一起炒了,再放入自制的辣椒油,最惹味。

2樓:千秋月講故事

福壽螺到底能不能吃?它與田螺有什麼區別

福壽螺吃什麼?

3樓:知哥46303緣親

福壽螺作為國內首批外來危害物種,對旱生作物有著很大的影響,因為它會導致這些作物大量減產,造成農民無法挽回的損失。福壽螺與田螺很相似,但是福壽螺是有危害的,不能吃。那麼福壽螺到底有哪些危害?

它又是靠著什麼存活的呢?帶著這些問題跟著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福壽螺吃什麼?

福壽螺主要寄主在水稻、茭白、菱角、空心菜、芡實等水生作物及水域附近的甘薯等旱生作物,然後以這些旱生作物的嫩芽為食。

福壽螺的生長繁殖

福壽螺為雌雄異體、體內受精、體外發育的卵生動物。每年3~11月為福壽螺的繁殖季節,其中5~8月是繁殖盛期,適宜水溫為18℃~30℃。一次受精可多次產卵,交配後3~5天開始產卵,夜間雌螺爬到離水面15~40釐米的池壁、木樁、水生植物的莖葉上產卵。

卵圓形,粉紅色,卵徑2毫米左右。卵粒相互粘連成塊狀,每次產卵一塊,200~1000粒,一年可產卵20~40次,產卵量3~5萬粒。

廣州年生3代,一代幼螺生長93天開始產卵,卵期9天,孵出二代幼螺歷期102天,日均溫27.1℃,相對溼度88%,二代螺生長63天產卵,卵期11天,即孵出三代幼螺,歷期74天,日均溫29.5℃,相對溼度87%。

三代螺生長至翌年3月底,共189天,仍為幼螺,日平均溫度18.2℃,相對溼度78%,各代螺重疊發生。螺齡為20~80天,每隻螺經10天,一代增重0.

9g,二代2.398,三代0.188.

一代每隻雌螺平均繁殖幼螺3050只,孵化率為70.1%,二代每隻雌螺平均繁殖幼螺1068只,孵化率59.4%,1只雌螺經1年兩代共繁殖幼螺32.

5萬餘隻,繁殖力極強。

福壽螺的危害

福壽螺20世紀70年代引入中國臺灣,2023年由巴西籍中國人引入廣東。2023年後,福壽螺已在廣東廣為養殖。由於過度養殖,加上味道不好,它被釋放到野外。

福壽螺適應環境的生存能力很強,又繁殖得快,因此迅速擴散於河湖與田野;其食量大且食物種類繁多能破壞糧食作物、蔬菜和水生農作物的生長,已成為廣東、廣西、福建、雲南、浙江、上海、江蘇等地的有害動物。在長江以南廣大地區福壽螺可自然越冬,年發生兩個世代。在廣西鹿寨縣等地,福壽螺在稻田的發生密度高達16.

95個/平方米;水稻受害株率一般為7%~15%,最高達64%。福壽螺食性雜、危害蓮藕,幼螺可從葉底啃食浮貼水面的荷葉,致使荷葉葉片穿孔或缺刻,嚴重時葉片被啃食得千瘡百孔,難以抽離水面。福壽螺還危害水仙花、蘭花等各種水生植物,成為中國南方水域的一大患害。

此外,福壽螺還是一種人畜共患的寄生蟲病的中間宿主,極易給周圍居民帶來健康問題。估計中國南方各省市受其危害的水域(池、湖、水田等)不少於10萬公頃。對福壽螺的防治是以化學防治為主,輔以人工防治,養鴨食螺是生物防治方法之一。

對福壽螺的生態習性瞭解不夠,防治不力。特別是選用的化學殺螺劑對水體毒性大,嚴重汙染水質;施藥量大、成本高、效果差。

福壽螺的防治措施

一、農業措施

(一)消滅越冬螺源。福壽螺主要集中在溪河渠道中和水溝低窪積水處越冬,因此要在春耕前清理稻田邊水溝,清除淤泥和雜草,破壞福壽螺的越冬場所,降低越冬螺的成活率和冬後的殘螺量。同時對溝渠和低窪積水處,採用藥物進行防治。

(二)阻斷傳播。在重發生區的下游片區,灌溉渠入口或者稻田進水口安裝阻隔網,防止福壽螺隨水進入田間。

(三)人工捕殺。在春季產卵高峰期,結合田間管理摘除田間、溝渠邊卵塊,帶離稻田餵養鴨子或將卵塊壓碎。利用晒田時成螺主要集中在進排水口和秧田溝內,早晨和下午人工拾螺。

人工摘除卵塊和結合農時撿拾成螺。利用晒田時成螺主要集中在進排水口和秧田溝內採取人工拾螺,也可控制為害。

(四)人工誘殺。稻田淹水後,在稻田中插30~100釐米高竹片(木條、油菜秸稈),引誘福壽螺在竹片(木條、秸稈)上集中產卵,每2~3天摘除一次卵塊進行銷燬。數量以每畝30~80根竹片(木條、秸福壽螺稈)為宜,靠近田邊適當多插,方便卵塊摘除。

二、生物防治

生物防治主要採取養鴨食螺。放鴨時間為水稻移栽後7~10天至水稻孕穗末期,每天早晨和下午五六點鐘各放養一次鴨群(每畝15~30只)到稻田和水渠中啄食幼螺,降低螺的數量,減少危害。

三、化學防治

(一)防治指標。水稻苗田期1~2頭/平方米,田邊卵塊1個/平方米,分櫱期3~4頭/平方米,卵塊1~2塊/平方米 。

(二)防治藥劑。10%蝸狙顆粒劑,6%密達殺螺顆粒劑,50%殺螺胺乙醇胺鹽可溼性粉劑,70%殺螺胺可溼性粉劑,45%三苯基乙酸錫可溼性粉劑等。

(三)施藥時期。兩次施藥:1、秧田水稻2葉1心期施藥。2、移栽時施藥。如螺害嚴重隔10天再施藥1次。

(四)施藥方法。10%蝸狙顆粒劑每畝用量為400~500克左右,田間均勻撒施或者拌細土5~10kg撒施。6%密達殺螺顆粒劑每畝用量為400~550克左右,田間均勻撒施或者拌細土5~10kg撒施。

70%殺螺胺乙醇胺鹽可溼性粉劑每畝用60克兌水20公斤噴霧。

注意事項:

施藥時田間水層1~3釐米,保水7天。

施藥後24小時以內下大雨就需要補施1次。

殺螺劑對魚類有毒,施藥後7天不可將田水排入魚塘,也禁止放養鴨子。

原來福壽螺的主要食物是農作物的嫩莖,所以這才是導致農作物大量減產的決定性原因。還好,現在國內已經研究出防治福壽螺的方法,如果發現稻田裡有福壽螺就可以採用這些方法來消滅它。

4樓:蚯蚓不悔

寄主:水稻、茭白、菱角、空心菜、芡實等水生作物及水域附近的甘薯等旱生作物。

請採納答案,支援我一下。

福壽螺和田螺分別吃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福壽螺到底能不能吃?它與田螺有什麼區別

這個是福壽螺嗎?在鬥魚缸裡養了只田螺行嗎?賣魚的說可以,請問喂田螺吃什麼?魚缸比較小,沒有水草什麼

6樓:great會哭的魚

這就是普通的福壽螺,首先它是可以放在魚缸裡混養的,其次他吃的食物很雜白菜,菠菜,油菜的菜葉他都愛吃,蘋果,西瓜也都愛吃。有的時候沉底魚吃不完的飼料他也吃。

總之螺這一類都是很好養的。

福壽螺能吃嗎?和田螺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福壽螺能吃的,這個不用質疑,只不過是吃福壽螺是有些事情要注意的。

一定是要做熟了!

因為福壽螺是廣州管圓線蟲,大鼠肺蠕蟲等寄生蟲的宿主,所以說一定要做熟!

萬萬不能生吃或者是半生不熟的!

切記!切記!切記!

因為這些寄生蟲什麼的,高溫就可以燙死它們了。

像是廣州管圓線蟲就只有生吃的時候才會被感染上機生抽的。

而且據說,這福壽螺的內臟也是不能吃的,是要去掉的,為什麼說是據說?

因為我不吃福壽螺或者田螺以及小龍蝦這一類的東西的。

一個是因為懶,另一個則是因為看著就覺得不舒服,再一個就是小時候看到一個關於血吸蟲的教育片,讓我對這些淡水螺類深深恐懼。

其實這福壽螺和田螺的區別其實挺多的,

在外觀上最直接的區別就是田螺的個頭要比福壽螺小很多,並且田螺背上的外殼螺紋的圈數,是要比福壽螺顯得更細一些。

上個圖就能夠看懂了吧,個頭大小要是看不出來差距,那就看螺紋。每個螺紋之間的跨度,這個區別還是非常的明顯的。而且這福壽螺的外殼的小尖尖,可沒有田螺的尖啊!

而且,田螺的觸角會比福壽螺的要短,並且粗一些。仔細看嘴巴的位置,更是能夠發現田螺是隻有一對肉須,而福壽螺有兩對肉須。

在外殼上,不僅僅是螺紋上存在區別,在硬度上也是有差距的,福壽螺的外殼很薄很脆,而田螺的就會硬很多了,這個可能是因為田螺生長的週期相對福壽螺會長的緣故吧。因為福壽螺長的太快了實在是,相同的時間內,田螺就慢悠悠的長啊長的。可能這就是和武俠**中,魔教的武功一般都是速成,但是持久不高,而正統內家功夫,雖然修煉起來非常費勁,但是神功大成的時候,功力就比較深厚了。

抓了好多福壽螺身上會有寄生蟲嗎,福壽螺的外殼有沒有寄生蟲?

福壽螺還是一種人畜共患的寄生蟲病的中間宿主。據統計,一隻福壽螺中含有寄生版蟲少的有3000條,權多的達6000條。如果生吃或食用未煮熟的螺肉,極易引起食源性廣州管圓線蟲病,感染此病,線蟲幼蟲會入侵人腦,損害中樞神經系統,引起嗜酸細胞增多性腦膜炎。福壽螺的外殼有沒有寄生蟲?也有,只是福壽螺因為讓人感染...

這個是福壽螺嗎?在鬥魚缸裡養了只田螺行嗎?賣魚的說可以,請問

這就是普通的福壽螺,首先它是可以放在魚缸裡混養的,其次他吃的食物很雜白菜,菠菜,油菜的菜葉他都愛吃,蘋果,西瓜也都愛吃。有的時候沉底魚吃不完的飼料他也吃。總之螺這一類都是很好養的。花鳥魚蟲,養什麼寵物好呢?個人覺得貓咪好養 貓咪可以說是人類喜愛的寵物之一了。貓咪外表可愛,性子高冷,而且也比較愛乾淨,...

養螺絲打碎餵鴨可以嗎,請問生的福壽螺可以餵鴨子嗎

當然可以呀,這樣你更有利於它們的成長喲。可以的,可以直接打碎了餵鴨子也可以和其他的東西一起拌好了餵鴨子。不過要鴨子比較大一點的時候。可以啊,我家裡特意去池塘農田去撿螺絲回來餵鴨子呢?可以。和其它食物混合喂。請問生的福壽螺可以餵鴨子嗎?養殖戶同bai志 您好!du您所諮詢的問題,現答zhi復如下 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