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專學生和小中專學生有什麼區別

2022-01-07 09:57:04 字數 2597 閱讀 6677

1樓:我愛玲玲和悠悠

不知道不要瞎說八道好不好?省得誤人子弟。學歷教育等級劃分來看,依次是大學本科(一般為4年或者5年制)、大學專科(一般為3年制,也有兩年制的)、中專。

其中中專又分為大中專和小中專,大中專是針對高中畢業生的(一般兩年制),小中專針對的是初中畢業生的(一般是4年制)。

早在二、三十年前,小中專很熱門(我原來單位裡這樣的一抓一大把),能上的都是好學生,有些甚至本地一中不上的都要上小中專,其實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家庭困難,早點讀書出來減輕負擔好給弟弟妹妹繼續上學的機會。

至於大中專,則是高中畢業沒能考上大專或大學,只好上再低一級的中專(這種同事我原來大國企中也有不少)。按照原來國家人事部門的待遇規定,大、小中專學歷相等,都屬於幹部編制(屬於組織部管),而工人編制的則歸勞資科管。不過現在改革了,都統一歸人力資源部管,但是檔案管理上仍有不同,中專以上學歷的一旦離職,檔案要交到當地人才中心代管。

但最近幾年大學擴招,中專基本上都銷聲匿跡了,最差也能上個民辦大專(三本)或是職業技術學院之類。我是2023年上大學的,河南人,那時高考錄取率(含大專,包括駐馬店教育學院之類的學校都算上)只有大約11.3%,而現在是多少,至少70%吧?

所以說,現在讀個碩士,比我們以前讀個大專都要容易得多。

2樓:藍雪豬

初中畢業進入小中專,高中畢業進入大中專,所以小中專相當於高中學歷,大中專相當於大學學歷,當然等次不一樣

3樓:星期天下午的體育課

博士學位可以叫小中專

4樓:

沒有大中專和小中專,只有大專和中專。

大專比中專高一個級別。

5樓:

大中專相當於大學學歷。哥笑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的最佳也太扯了吧,純屬誤人子弟。

大中專跟小中專都還是屬於中專,高中畢業去讀的中專就叫大中專,學制相對少一般是兩年,也有一年的。初中畢業去讀中專叫小中專,一般是三年。

如果高中畢業去讀大學的話,讀的一般是大專或者本科,別把大專跟大中專混為一談,這兩個根本不是一個層次的,中專畢業想讀大專還得參加對口升學,學制一般是三年。

大中專和小中專的區別?

7樓:夢想世界

小中專指的是初中起點 3 年制中專,實行中專收費標準

大中專指的是高中起點 2 年制中專,實行中專收費標準,學生在中專選擇所學專業,畢 業後可參加對口升學

8樓:大局大曆

初中畢業進入小中專,高中畢業進入大中專,所以小中專相當於高中學歷,大中專相當於大學學歷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指初中考的初等專業學校和高中考的大學高等專業學校。

初等專業三年,高等專業學三年。

10樓:星期天下午的體育課

普通中專稱之為小中專的原因就是你取得了博士學位

11樓:廢柴

其實有明確叫法的只有「小中專」,是區別於高考的中專。不論高考還是中考去的中專,都屬於「中等專業學校」,學歷上無區別(與高中同等學力,但具有專業屬性)。一般來說,小中專攔截了初中最優等生源,多數縣中考狀元都進了小中專,這部分人是北大清華的智商,其餘的也基本是當時重點大學的智商。

所以,懂教育的人都知道,小中專學生是最聰明的人,而高考中專是被錄取的人中最笨的人。(但這個是相對的,因為擴招前的高考中專也難考,最蠢的高考中專,其考上難度不低於現在的一本。)

12樓:

呵呵···沒什麼大中專小中專的···

大中專你是聽多了人家說大中專學校吧。其實裡面有兩層意思·指的是大專和中專學校。

而大專和中專的區別·就是大學和高中的區別。

13樓:玉紅旭

一般是指初中中專和高中中專。初中中專三年,高中中專兩年。

大中專和小中專有什麼區別?不都是中專嗎? 5

14樓:香花菜鳥

不同!大專一般是5年的,中專3年!不是一個檔次!

什麼叫大中專,什麼叫小中專?

15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畢業生參加高考進入的叫大中專,初中生參加中考考入的叫小中專

16樓:匿名使用者

大中專指高中畢也後報考的中專,小中專指初中畢業後報靠的中專。

什麼是大中專和小中專?怎樣區分它們? 10

17樓:

大學分為本科和專科(大專)是側重於文化課,大專和高職與高專(側重專業課)是一個層次的,中專是中等的職業學校,(職高 中專 技校)統稱三校,側重專業課。是高中級別類的,不過沒有高中層次高。

你所說的小中專因該是對比較差一類的中專的別稱

大中專和小中專的區別?..

18樓:匿名使用者

下象棋呢?還有大小之分?取得博士學位的叫小中專,閉嘴吧你

19樓:匿名使用者

小中專比大中專小··

中專和高職有什麼不同,大專 中專 高職有什麼區別?

首先,職高和中專屬於同等學歷,即 中專學歷 職高的全稱是職業高中,屬於初中畢業後考入,一般是由中學舉辦,中專學歷。中專生 中職生 相對高中來講,中專和職高其實學歷是同等的,只是中專和職高側重於某個專業方向,為的是以後出來工作方便。職高和中專只不過是方向不同,中專就要出來工作,而職高升大專會考大學。兩...

中專和職高有什麼區別,中專和職高有什麼區別?

中專和職高的區別有 1 定義不一樣 職高一般指職業高中,是職業高階中學在改革教育結構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中等職業學校,大部分由普通中學改建而成。中專一般指中等專業學校,通常是在九年制義務教育結束後進行,有公辦與民辦之分,有普通中專和 中專之分。2 對學生的要求不一樣 職業高中對學生的要求是具有能直接從...

現在的中專學生和男朋友開房的多嗎 是不是一種很普遍的社會現象

中專女學生和社會青年男朋友 開房的多 中專男學生交朋友的不多 開房的也不多 中專的學校基本沒有管理 一般都是到大學 男生開房的就多了 學校和家長不可能跟著你哦 很多吧 我身邊就有 昨天晚上和男朋友開房了,第一次,才認識一週,上中專,不知道能結婚嗎?感覺自己空空的,啥都沒有了 20 現在的社會變化太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