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專和高職有什麼不同,大專 中專 高職有什麼區別?

2022-08-27 06:50:18 字數 5729 閱讀 3885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職高和中專屬於同等學歷,即「中專學歷」。

職高的全稱是職業高中,屬於初中畢業後考入,一般是由中學舉辦,中專學歷。

中專生(中職生),相對高中來講,中專和職高其實學歷是同等的,只是中專和職高側重於某個專業方向,為的是以後出來工作方便。

職高和中專只不過是方向不同,中專就要出來工作,而職高升大專會考大學。兩個證書根本就沒什麼分別,如果升大專的沒考上,就是和中專差不多的。

另外「中技」和「中專學歷」差不多:

中專和中技的區別在於,中專著重在專業理論,而中技著重在操作,一般來講中專的要求比中技要高,現在很多職中都是以中技為主,有部分類似中專。

2樓:金騰達職業教育

滁州戴老師:中專學歷和高中學歷相比較,有什麼區別和具體用途

3樓:匠子教育

「高職」和「專科「的畢業證書均屬國家承認的專科畢業證書,兩者只是側重不同,無本質差別。如果一定要有所區分,專科更注重理論培養;而高職是高等職業技術教育,更注重學生動手能力和專業技能的培養。

4樓:匿名使用者

差不多,就是畢業證不一樣

但是貌似高職能參加高考

大專、中專、高職有什麼區別?

5樓:校吧網路

大學專科就是讀了普通高中然後參加高考,考上了的。或者是高三那年參加單招考試考入專科院校的(這叫三年制大專)

而職業高中裡面的大專都是初中畢業後,去讀4或5年就擁有的學歷。(這叫五年制大專)

兩者其實沒什麼在學歷上的差別,畢業都是大專文憑,雖然國家承認這學歷,

但社會普遍承認三年制大專的含金量,因為五年制大專生源普遍較差,幾乎是考不上高中的當地學生才去讀的,大部分人是抱著混日子,養大一點的態度去讀五年制大專,學習氛圍可以說是沒有。杭州比較好的3+2學校在校巴寶上都可以查的到,校巴寶還有各個專業每年的就業率統計、各個學校的專業詳細介紹,學校師資強弱對比等。他們與經過三年高中,高考磨練的大專生比較,不謹缺少一些基礎知識,缺乏考試經驗,認識思維還不成熟。

說實話,有些人甚至還比不上中專一些進取的學生。五年制大專生普遍來說都是大學校園引麻煩最多的群體。

一是年紀太小(15到18歲)

二是社會因素,

三年大專生普遍無視五年制大專生。

假若你想讀五年制大專,就建議你好好努力,不白費時間,不然你出到社會一定會後悔的。我說的是實話。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專、高職經過高考學技能,發的是大專證書,學的比較多重視實踐,範圍也比較廣。中專可以唸完初中就可以上,學的是技術反方面的,範圍比較少。也重視實踐,但工作沒有大專好找,工資也沒大專多。

初中畢業上的高職就是五年制高職,前三年上中專課程後兩年上大專課程。畢業後發的畢業證書和普通高考考上大專的畢業證書是一樣的。

大專包括高專和高職兩種形式。大專教育主要有兩種實現形式:高等專科學校(簡稱高專)和高等職業技術學院(簡稱高職),兩者只是側重不同,無本質差別,前者重能力(如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後者重技術(如水利職業技術學院)。

高專和高職同屬大專。

中專(中專) 是中等專業學校的省稱。任務是培養各種專業的中級人才。一般招收初中畢業生,學制為二至四年。

7樓:娟子動漫

高職也是什麼學歷?高職和大專的區別

8樓:鄧安波班逸

中專和高中屬於中等教育,同等學歷。大專屬於高等教育,算是大學了。

9樓:匠子教育

「高職」和「專科「的畢業證書均屬國家承認的專科畢業證書,兩者只是側重不同,無本質差別。如果一定要有所區分,專科更注重理論培養;而高職是高等職業技術教育,更注重學生動手能力和專業技能的培養。

10樓:越詩蕾樹君

大專是指已經從大學裡畢業出來大學生.而中專指的是已經從中學畢業出來的學生.(中專包括初中,高中)

11樓:表燕況朋義

大專和中專是不一樣的,都是專科學校,大專經過高考學技能,發的是大專證書,學的比較多重視實踐,範圍也比較廣。中專你可以唸完中學就可以上的,學的是技術反方面的,範圍比較少。也重視實踐,但工作沒有大專好找,工資也沒大專多

12樓:愛巨集壯簡墨

初中畢業生可以去讀普高(普通高中)也可以去職業中專

,也就是

中專生,都屬於高中。有的

職業中專

和普高一樣可以參加高考。只不過中專生考的大學限制本省。而且只有重本和大專院校可以讀!

也有的大專院校收初中畢業生,但是要拿到大專畢業證要讀5年!

大專和中專的的區別就是大學和中學的區別!

13樓:風雅學院

大專是高中生允許報考的,屬於大學,學制一般三年;中專是初中生、高中生都可以報考,但學制不同,初中報考的學習四年,高中的學習一般二年;高職屬於一般職業大學,高中生才能報考。所以有的中專生就沒有上過高中,針對某個人就得問他的學制。

職高和中專有什麼區別?

14樓:睿博高職高考輔導班

首先,職業高中和中專在學歷上是一致的,二者都是屬於中專學歷,職高和中專對比高中來說,都是同樣的學歷層次和等級,只是中專和職高培養的方式注重職業技能的培養,而高中階段則更注重的是對學生知識水平的培養,主要在理論層面進行教學。

職業高中和中專的區別:

職業高中也就是高階職業中學,一般是由大部分的普通中學改建成的,招收初中畢業生,一般是沒有考上高中的學生可以選擇上的職業高中,在學制上也是三年,職高畢業以後的學生可以參加對口高考。

中專在類別上包括職業中專、普通中專、技校等幾種型別,中專注重的是對學生專業技術能力的培養,一般中專畢業後的學生可以直接勝任社會上的某種相關職業。現在也有很多同學可以參加三二分段、高職高考、自主招生等方法升學。

職業高中和中專哪個好?

職業高中和中專在學歷上都是和高中平等的學歷,但是在含金量上職業高中與中專肯定是無法和高中相比的,畢竟上職高和中專的學生都是沒有考上高中的考生。

單純就職業高中和中專相比較,二者都是以職業技能的培訓為主,都是培養學生的相關職業技能,畢業以後的職高和中專學生都是可以勝任社會上的,某種相關職業型別的。

如果非要說出個職高和中專的高低,那我們可以從社會的認可度來比較,一般社會上對職業高中和中專的學歷都是認可的,只要具備工作能力和技能,職高和中專畢業生也是不會受到歧視的,但是普遍我們會認為職高相比高中的社會認可度要高一些。但是並不完全是這樣,主要還是要看學生的畢業專業和職業技能水平的高低。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中等職業教育曾經分為三類,中專、職高、技校,後經***發文確認,統一稱作中等職業學校。中專為「中等專業學校」,是蘇聯的教育體系中的中等專科教育,是行業舉辦的以培養技術員的教育層次,屬於技術人員的幹部序列;技校為「技工學校」,是勞動部門舉辦的中等層次技工教育,按照管理體系,屬於工人序列;而職業高中教育是教育行政部門管理的、針對大職業教育口徑、可工可幹、不包分配的教育型別。職業高中從2023年興起,彌補了專科教育和技工教育的缺失,培養了服務與第三產業緊缺的服務型人才。

當時,北京飯店、中國銀行等初級層次的人員都是來自職業高中,學生獲得了較高的待遇,引起了社會的關注。經過多年的發展,中專、職業高中都進入了教育行政序列,只有技工學校還在勞動部門管理,幾經爭執,統一為中等層次職業教育(簡稱中職),中專的成為基本消亡。民間仍然使用中專的概念,源自中專教育具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蘊,師資、教學裝置、教學管理和規範化都要比後起之秀的職業高中高出一個層次,所以至今人們選擇中等職業學校,也大多選擇過去的中專學校。

不過曾經的中專在前幾年高校擴容過程中,很多都升格成了高等職業學校(高職),相當於大專的層次了。仍在中等層次的「中專」,水平也很一般了。

結論是:如果選擇中等職業學校,選擇專業更重要,各個學校所差不多。好的學校都是「國家級重點學校」,現在還有了「國家級示範性職業學校」沒有這些名頭的學校,多多審視,認真考察。

16樓:甘肅萬通技工學校

中專比職業高中高一個檔次,在教育評估中,中專要求比職高高很多。中專也可以對口考全日制大學,比高中考大學要簡單一些,是全國單獨出題,和高考同時考。大學畢業出來卻和高中考的大學一樣文憑

17樓:雲南校校君

職校,技校和中專有什麼區別?#雲南校校君

18樓:彌敏博泉心

中專生(中職生),相對高中來講,中專和職高其實學歷是同等的,只是中專和職高側重於某個專業方向,為的是以後出來工作方便。

19樓:匿名使用者

中專和職高是兩種初中畢業生選擇升學的方式,但是二者在本質上還是會有一些區別的,比如:學習課程的不同、學業目標不同、將來的升學形式不同等幾個方面。雖然有一些區別,但是在學歷等級上都是一樣的,全都是屬於高中階段的學歷。

20樓:終暮壽彥靈

職高和中專是同等學歷,過去中專畢業生可以聘幹,職高畢業後是做藍領的,現在在本科生都找不到工作的社會裡,職高和中專已經沒有什麼差別了.

21樓:

相對高中來講,中專和職高其實學歷是同等的,只是中專和職高側重於某個專業方向,為的是以後出來工作方便。職高和中專只不過是方向不同,中專就要出來工作,而職高升大專會考大學。兩個證書根本就沒什麼分別,如果升大專的沒考上,就是和中專差不多的。

22樓:劇桃戰碩

中專是培養專業技術人才的學校,它是對大學教育的一種補充形式,其專業範圍與大學基本相當.而職業中專則是為了培養具有一定實際操作能力的技術工人,它具有明確的培養目標,比如廚師,電焊工,汽車維修工等.在文憑上也就是學歷級別上高中中專職高職業中專是一樣的.

23樓:杭採蓮箕蘆

職業高中一般只要初中畢業就可以去上學,中專還是保留了原來的小中專的傳統,需要參加中考才能錄取,原來的中專屬於幹部級別。現在已經區別不大了。因為就業都面向市場。

24樓:盤依萱練鵾

中專現在基本上沒有了,

而且是最不好的

職高基本上屬於五年制的

學技能等等,

出來屬於大專

在我看來還是高中好,

即使考不上大學

但至少也能是個大學生

即使是大專文憑,

但至少比職高的大專的文憑要硬朗寫~~~~~~

25樓:匿名使用者

職校就是職業學校的簡稱,可能是職業中專、技工學校、職業高中、和高等職業學校(簡稱高職屬於大專)。

職高是職業高中的簡稱,是職業學校的一種。

26樓:

我也是天津的,剛剛考完,職專跟中專沒嘛區別,亂極了,上職專不是個太好的選擇,努力一下試試能不能上個差一點的高中,320分上區縣的高中差不多,那也比職專強的多。不過實在不行就只有職專了。

中專和職高有什麼區別? 50

27樓:重慶新華電腦學校

中等職業學校是實施中等職業教育學歷性的學校,學生畢業屬中職學歷。招生物件是初中畢業生和具有與初中同等學歷的人員,基本學制為三年。

中職學校是實施職業教育的學校,學生畢業屬中職學歷。招生物件是初中畢業生和具有與初中同等學歷的人員,基本學制一般為三年,中職學校也招收高中畢業生,學制一般為兩年或者三年。

中職教育是在中等教育高階階段進行的職業教育,也包括部分高中後職業培訓,是我國職業教育的主體。其定位是在義務教育的基礎上培養大量技能型人才與高素質勞動者。中職學校在對學生進行高中程度文化知識教育的同時,根據職業崗位的要求有針對性地實施職業專業知識技術技能教育。

分為公辦和民辦兩大類。

中專與大專的區別,中專和大專分別是什麼意思?

高職 和 專科 的畢業證書均屬國家承認的專科畢業證書,兩者只是側重不同,無本質差別。如果一定要有所區分,專科更注重理論培養 而高職是高等職業技術教育,更注重學生動手能力和專業技能的培養。中專 中等專業學校的簡稱,是我國在建國初按前蘇聯模式引進的 實施中等技術教育的全日制學校,學制3 4年,也是實施中...

什么是中專,大專,本科,什麼是中專,大專,本科?

1.大專 是大學裡的專科學歷。比如說你上大學拉。然後學的專科,畢業以後那到的證書就是大專畢業證拉 2.本科 是大學高等學歷的一種。分為一本。二本 3.中專 是和高中同等學歷的一種專科學歷,叫做中專 中專就是去讀職高!一般技術學校!大專就是中級技術學校!本科就是高階技術學校!中專,大專,專科,本科的區...

合肥有哪些中專大專學校,合肥有哪些中專學校

可以先上中專再上大專 也可以考慮上先上高中再上大專。以下是一些中專,可以參考一下 合肥高新科技職業學校 安徽新華學校 安徽建設學校 合肥建設學校 興鵬學校 合肥職教中心 安徽旅遊學校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合肥的中專學校有安徽公路工程技工學校 安徽輕工業幹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