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和高職有什麼區別啊,大專和高職高專有什麼區別?

2022-10-26 02:12:06 字數 5023 閱讀 2926

1樓:匠子教育

「高職」和「專科「的畢業證書均屬國家承認的專科畢業證書,兩者只是側重不同,無本質差別。如果一定要有所區分,專科更注重理論培養;而高職是高等職業技術教育,更注重學生動手能力和專業技能的培養。

2樓:罪惡王冠

高職全稱是高等職業教育,是為了與國際接軌,統改稱為高職。過去的大專偏重應試,學生實踐能力不強。為了加大實踐教學力度,培養有大學文化程度,又有高階專門技能的所謂應用型人才。

這就把除師範類還叫大專外,其餘全改成了高職。一些老中專經過重新改造、升格,也變成了高職。所以,高職和大專還不能完全劃等號。

目前高職還屬於大專層次。 目前作為大專層次的高職,與原來的大專主要區別是:一是高職突出了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專門技能的教育訓練。

二是高職類畢業生屬於應用型、技術技能型專門人才,就業比較受歡迎,不像前幾年大專生分不出去。 答:高職和高中起點專科的畢業證書均屬國家承認的國民教育系列大專畢業證書,高職和專科的區別就在於學習課程不高職其實就是專科教育。

強調理論與實踐訓練並重,培養具有直接上崗工作能力的實用型、技能型專門人才。我國高等教育從學歷層次上分專科、本科、研究生三種型別,而從教育型別上分,專科教育中又有學科教育與高等職業教育。以前實行多年的專科教育其實就是學科教育,它存在重理論、輕實踐的缺陷。

近年來,國家一直在調整這一不合理局面,諸多專科已全部改為高職。 大專教育多為學科教育,是本科教育的「壓縮版」,雖然強調理論學習,但是受學制所限,學生畢業時會遇到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場面:理論上不如本科,而應用能力又不如中專。

因而,大專正逐漸向高職發展,以後必將會歸為一體。從這個意義上來理解高職,顯然它比傳統的大專教育更貼近人才市場。 ⊙高職與普通專科的主要區別是:

a,培養模式不同,大專屬於學歷教育,注重理論培養;而高職注重技能的培養,注重學生動手能力的培養。b,「高職」實行學生繳費上學為主,**補貼為輔。收費標準要比普通專科高。

其它方面的待遇與普通專科並無差別同,高職教學側重於職業技術

3樓:雙以杉

只是文評不一樣 就業方向不同

4樓:娟子動漫

高職也是什麼學歷?高職和大專的區別

大專和高職高專有什麼區別?

5樓:瀛洲煙雨

大專包括高專和高職兩種形式。

高職與大專的區別:

1、錄取批次不同:大專教育大多是學科教育,是本科教育的「縮減版」。大專分為普通專科和高職專科,普通專科的錄取批次在高職專科之前。

2、表達的內容不同:大專是從學歷層次上來說的,而高職是從教育形式上說的,所以兩者並不矛盾。

3、教育型別不同:大專側重理論教育,是大學本科的壓縮版,相對於高職院校,將來升成本科院校的概率較大;而高職側重技術重視實踐的培養,將來升成本科院校的概率很低。

總結:大專教育主要有兩種實現形式:高等專科學校(簡稱高專)和高等職業技術學院(簡稱高職),兩者只是側重不同,無本質差別,前者重能力,後者重技術。

6樓:武漢歐米奇學校

隨著我們國民經濟的高速發展,學習西點還是大有前途的。

學習西點和你所選擇的西點培訓班的長短是有關係的。選擇中長期的就業班,需要的時間就需要比較長,因為畢業後還要去實習,這個過程總體大概需要一兩年的時間,要是參加一兩個月的西點培訓班的出師的時間就相對短一些,這期間除了實習外,學員們還需要在不同的工作領域提高自己的技能,如在專門的烘焙麵包店,西餐廳,酒店創意蛋糕店等,只有綜合考量才能決定出事的時間,先參加西點培訓班的時間長短決定了廚師時間的長短,但是各個培訓班所學習的專業技能也是不一樣的。

和自己的興趣愛好以及毅力有關,要是自己本身對西點的興趣不大,在家人的強迫安排下參加西點學習的話,在學習西點的時候既沒有興趣,意義也不大,或者剛開始學的時候有一點興趣,到後來又沒有了興趣,也就沒有了毅力,要是這樣的情況要出師就很難了。

和自己的心態有關,學習西點的時候必須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因為每天在實踐操作的時候,都面對的是枯燥無味的重複,動作和練習,所以心態必須好,而好的心態,再加上你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這就等於在你的學習生活中磨練和積攢了良好的工作經驗,這時就擁有了向行政西點主廚和品牌連鎖店技術總監等職位邁進的能力,相對應的,在工作條件和工資待遇方面也會有更大的提升。

和自己的計劃有關,要是非常喜歡西點,很想要馬上成為一名合格的西點師,就需要給自己一個計劃,要是按照計劃來走很快就能夠出事,而這個過程也是艱難的,要是想成為一名非常合格的西點師,那就早點給自己定製一個完美的西點師的職業生涯計劃。

7樓:

高職專科與普通專科沒有本質上的區別。

高職和高中起點專科的畢業證書均屬國家承認的國民教育系列大專畢業證書。高職和專科的區別就在於學習課程不同,高職教學側重於職業技術。

高職可以用三句話來概括:它是普通高等教育;它是職業技術教育;它是職業技術教育的高等階段。專科即專科學歷有時稱大專學歷,區別於本科學歷或大本學歷。

高職專科即在高職院校裡就讀專科專業至畢業的學生。

高職全稱是高等職業教育,大專是高中起點的專科。過去的大專偏重應試,學生實踐能力不強,為了加大實踐教學力度,培養既有大學文化程度,又有高階專門技能的所謂應用型人才,就把除師範類以外的大專,都改成了高職。一些老中專經過重新改造、升格,也變成了高職。

所以,高職和大專還不能完全畫等號。目前高職還屬於大專層次。

8樓:碩照迴文昌

專科一般指大學專科(高職高專)教育,是我國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大學的學歷層次之一。區別於本科,大學專科教育主要由高職(高等職業技術學院)和高專(高等專科學校)承擔,部分本科高校亦開設有專科。專科層次不頒發學位,畢業頒發專科畢業證書。

高職和高專都屬於普通高等教育的專科層次,前者偏技術,後者偏理論,側重點不同,無本質差別。兩者培養目標是統一的,在完成中等教育的基礎上培養出一批具有大學知識,又有一定專業技術和技能的高階技術人員,其知識的講授是以夠用為度、實用為本,兩者招生是並軌的。

專科是以培養技術型人才為主要目標,即大學專科培養目標是實用化,是在完成中等教育的基礎上培養出一批具有大學知識,同時又有一定專業技術和技能的人才,其知識的講授是以夠用為度、實用為本。根據中國大陸教育體制教育分為幼兒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專科教育是在完成中等教育基礎上進行的比本科學習年限短的專業教育,同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一樣,都是我國高等教育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大學專科俗稱:「大專」。讀專科的大學生通常叫「專科生」。(社會叫法,受社會**影響造成)

「大學專科學歷」有時也叫「專科學歷」、「專科生學歷」。(正規叫法,多用於全日制專科、正規檔案或簡歷)

專科生源主要來自全國普通高考,即通過每年6月份的普通高考錄取入學(大學錄取順序中第四批),讀完專科專業所有課程,經考試或考查成績合格而取得大學專科學歷。

全日制統招專科生畢業時有《畢業證書》、《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本專科畢業生就業報到證》和《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協議書》。

高職和高專都是專科層次的普通高等學校。高職(高等職業學校)學校名稱是「××職業技術學院」、「××職業學院」和「職業大學」。高專(高等專科學校)學校名稱是「××高等專科學校」或者"專科學校「。

也有學校名稱是「大學」或者「學院」的高職高專,例如:四川機電職業技術學院、中州大學、開封大學、寧波教育學院等。

9樓:jsj豪傑

高職與專科有它們的相同之處,也有它們的不同之處。

高職是80年代後期為適應我國的特殊情況而新建的一種教育模式,剛開始時是所有的大學都可以開辦高職班,緊接著就只有二本大學可以招收高職班了。高職從字面上來說就是高等的職業教育,他的專業偏重對某一職業的更高一級的教育,他的畢業生出來以後專業性較強。

而專科在以前也基本上是偏重於技術型人才的專業更高階的培養,但隨著我國高考人數的年年攀升、升學壓力的加大,現在的專科學校基本上都辦成了綜合性的專科學校,除少數專業還是偏重於專業技術人員的培養以外,大部分的專業都是普通大學專業的迷你版,所以從適應社會的角度來說,比以前就差了很多。

還有一個差別就是,專科學校只有專科專業,而高職是既有專科也有本科,他的層次還要高一些,所以,從今後就業的角度出發,如果能夠上高職還是應該優先考慮高職,如果是上專科,還是首選技術性較強的專業。

10樓:仝小亞

在學歷上是沒有區別

只是在方向上產生區別:

大專偏向於理論,走的是本科教育的路線,但層次低於本科。而高職偏向於實踐,培養的是有較強動手能力的畢業生.兩者的學歷都是專科學歷。

幾年前,職高與大專已經並軌。兩者的區別在於培養模式不同,大專屬於學歷教育,注重理論培養;而高職注重技能的培養,注重學生動手能力的培養。根據市場調查的結果,目前職高學生更受用人單位歡迎。

簡單說,大專走的是理論教育路線,高職走的是技術培養路線,兩者學歷都為專料。目前兩者同學歷畢業後,可能高職工作比較好找,大專進修更方便。你可以按你實際情況選擇報考。

11樓:娟子動漫

高職也是什麼學歷?高職和大專的區別

12樓:夔斐蕢憶靈

高專就是通過高考被收的就是平時的正規大專,高職就是通過讀中專然後升到大專的。

13樓:匠子教育

「高職」和「專科「的畢業證書均屬國家承認的專科畢業證書,兩者只是側重不同,無本質差別。如果一定要有所區分,專科更注重理論培養;而高職是高等職業技術教育,更注重學生動手能力和專業技能的培養。

14樓:載好阿飛柏

據我所知這個高職也是本科呢,只是原來屬於私人企業辦的大學,也就是民辦大學。

15樓:後奧其如曼

高職的學歷與高中是相同的,大專屬於高等教育,大專要比高中高一個級別。

16樓:成就自考

大專一般是指統招大專,高職高專一般是指的5年制大專,他們的區別就是大專側重於理論的培養和介紹,高職高專主要側重於實踐應用,大專畢業證都是統招的國家承認的。

17樓:貴懌邢曼凡

前者偏向於實踐動手能力

後者偏向於理論

兩者學歷都是專科

18樓:酒醉的夢囈

告之高專又可以叫中專吧 初中畢業既可以上 一般在類似於職業技術學校的地方學習

大專需高中畢業 一般在大學裡學 3年畢業

說白了 都是學技術 只不過大專學的更深一些

函授大專文憑和大專文憑有什麼區別啊

畢業證不一樣。函授大專文憑帶有 高等教育畢業證字樣,而全日制統招大專文憑帶有普通高等學校字樣。大專函授文憑就是以函授的教學方式修完大學專科階段而取得的學歷證書。經國家教育主管部門批准具有舉辦學歷教育資格的普通高等學校 高等學校 民辦學歷學校所頒發的學歷證書,國家均予以承認。函授就是自學,沒有面對面的...

單招是高職還是大專?單招跟大專有什麼區別?

我們常說的單招是大專,是高職院校單獨招生 簡稱高職單招 高等職業院校在高考前組織命題 考試 評卷 劃定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確定錄取名單,直接報省教育考試院核准備案錄取。高職單招 是高中生通過單獨招生被高職院校錄取後,就不用再參加高考了。參加單獨招生考試錄取的考生與參加高考錄取的考生享受同等待遇。單招...

中專和高職有什麼不同,大專 中專 高職有什麼區別?

首先,職高和中專屬於同等學歷,即 中專學歷 職高的全稱是職業高中,屬於初中畢業後考入,一般是由中學舉辦,中專學歷。中專生 中職生 相對高中來講,中專和職高其實學歷是同等的,只是中專和職高側重於某個專業方向,為的是以後出來工作方便。職高和中專只不過是方向不同,中專就要出來工作,而職高升大專會考大學。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