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公好龍中還的意思,葉公好龍的「還」是什麼意思

2022-10-26 02:12:04 字數 6147 閱讀 9081

1樓:亓鴻熙賞嫣

還(xuán)走:轉身就跑。還(通假字),通"旋"。

《葉公好龍》

原文葉公子高好龍,鉤以寫龍,鑿以寫龍,屋室雕文以寫龍。於是天龍聞而下之,窺頭於牖,施尾於堂。

葉公見之,棄而還走,失其魂魄,五色無主。是葉公非好龍也,好夫似龍而非龍者也。

摺疊譯文

葉公喜歡龍,衣帶鉤、酒器上都刻著龍,居室裡雕鏤裝飾的也是龍。他這樣愛龍,被天上的真龍知道後,便從天上下降到葉公家裡,龍頭搭在窗臺上探望,龍尾伸到了廳堂裡。葉公一看是真龍,轉身就跑,嚇得他像失了魂似的,驚恐萬狀,不能控制自己。

由此看來,葉公並不是真的喜歡龍,他喜歡的只不過是那些像龍的東西而不是龍。

2樓:禮夏真帥光

葉公好龍 [

yègōng

hàolóng

] 【解釋】: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出自】:漢·劉向《新序·雜事》記載:葉公子高非常喜歡龍,器物上刻著龍,房屋上也畫著龍。真龍知道了,來到葉公家裡,把頭探進窗子。葉公一見,嚇得拔腿就跑。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賓語;含貶義出處《三國志·蜀志·秦宓傳》:「昔楚葉公好龍;神龍下之;好偽徹天;何況於真?」例句

他表示願意幫助別人,但當有人向他求援時,卻避退三舍,這與~毫無差別。

3樓:匠子教育

葉公好龍是一個漢語成語,葉公子高好龍,鉤以寫龍,鑿以寫龍,屋室雕文以寫龍。於是天龍聞而下之,窺頭於牖,施尾於堂。 葉公見之,棄而還走,失其魂魄,五色無主。

是葉公非好龍也,好夫似龍而非龍者也。

4樓:娜姐說成語故事

中華成語故事,每一個成語背後都有一段傳奇軼事

葉公好龍的「還」是什麼意思 5

5樓:匠子瑜伽

葉公好龍是一個漢語成語,葉公子高好龍,鉤以寫龍,鑿以寫龍,屋室雕文以寫龍。於是天龍聞而下之,窺頭於牖,施尾於堂。 葉公見之,棄而還走,失其魂魄,五色無主。

是葉公非好龍也,好夫似龍而非龍者也。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還,讀作huán,時間副詞,通「旋」,意思是迅速、趕緊。

全句意思是,葉公一看是真龍,嚇得趕緊就跑。

有人理解為動詞,釋為轉身,似出於想象。

7樓:四正一

應該是通假字----旋-----表示快速的反應(害怕的程度)

8樓:雪花雪緣

「還」在這裡讀xuān。

9樓:我是小肚肚

轉身對嗎??( ⊙o⊙ )千真萬確

《葉公好龍》中的「棄而還走」中的「還走」是什麼意思

10樓:山仁戴綢

棄而還走

棄:逃離,遺棄

古語中「走」為跑的意思

還,通假字,通"旋",立刻,很快的逃跑了的意思整句意思就是:形容嚇得轉身就逃的樣子

葉公好龍中棄而還走的棄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好bai龍中棄而還走的棄是什du

麼意思:逃離。zhi

葉公好龍

兩漢:劉

dao向

葉公子專高好龍,鉤以寫龍,鑿屬以寫龍,屋室雕文以寫龍。於是天龍聞而下之,窺頭於牖,施尾於堂。 葉公見之,棄而還走,失其魂魄,五色無主。是葉公非好龍也,好夫似龍而非龍者也。

譯文葉公喜歡龍,衣帶鉤、酒器上刻著龍,居室裡雕鏤裝飾的也是龍。他這樣愛龍,被天上的真龍知道後,便從天上下降到葉公家裡,龍頭搭在窗臺上探望,龍尾伸到了廳堂裡。葉公一看是真龍,轉身就跑,嚇得他像失了魂似的,驚恐萬狀,不能控制自己 。

由此看來,葉公並不是真的喜歡龍,他喜歡的只不過是那些像龍卻不是龍的東西罷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棄而還走

棄:離開

還:通「旋」,轉身、掉頭的意思。走:跑

葉公好龍的「還」是什麼意思5分鐘後答重

13樓:木木的橙子丶

葉公好龍

[ yè gōng hào lóng ]

基本解釋

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詳細解釋

1. 【解釋】: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2. 【出自】:漢·劉向《新序·雜事》記載:葉公子高非常喜歡龍,器物上刻著龍,房屋上也畫著龍。真龍知道了,來到葉公家裡,把頭探進窗子。葉公一見,嚇得拔腿就跑。

3.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賓語;含貶義

例句他表示願意幫助別人,但當有人向他求援時,卻避退三舍,這與~毫無差別。

成語故事

魯哀公經常向別人說自己是多麼地渴望人才,多麼喜歡有知識才乾的人。有個叫子張的人聽說魯哀公這麼歡迎賢才,便從很遠的地方風塵僕僕地來到魯國,請求拜見魯哀公。 子張在魯國一直住了七天,也沒等到魯哀公的影子。

原來魯哀公說自己喜歡有知識的人只是趕時髦,學著別的國君說說而已,對前來求見的子張根本沒當一回事,早已忘到腦後去了。子張很是失望,也十分生氣。他給魯哀公的車伕講了一個故事,並讓車伕把這個故事轉述給魯哀公聽。

然後,子張悄然離去了。 終於有一天,魯哀公記起子張求見的事情,準備叫自己的車伕去把子張請來。車伕對魯哀公說:

「他早已走了。」,魯哀公很是不明白,他問車伕道:「他不是投奔我而來的嗎?

為什麼又走掉了呢?」,於是,車伕向魯哀公轉述了子張留下的故事。那故事是這樣的:

,有個叫葉子高的人,總向人吹噓自己是如何如何喜歡龍。他在衣帶鉤上畫著龍,在酒具上刻著龍,他的房屋臥室凡是雕刻花紋的地方也全都雕刻著龍。天上的真龍知道葉子高是如此喜歡龍,很是感動。

一天,真龍降落到葉子高的家裡,它把頭伸進窗戶裡探望,把尾巴拖在廳堂上。這葉子高見了,嚇得臉都變了顏色,驚恐萬狀,回頭就跑。真龍感到莫名其妙,很是失望。

其實那葉公並非真的喜歡龍,只不過是形式上、口頭上喜歡罷了。

近反義詞

近義詞 言不由衷 兩面三刀 表裡不一 口是心非

反義詞 名副其實 名實相符 表裡如一

葉公好龍中棄而還走的意思

14樓:稗官雕龍

同 "旋",立刻,很快的逃跑了的意思

葉公子高很喜歡龍,衣服上的帶鉤刻著龍,酒壺、酒杯上刻著龍,房簷屋棟上雕刻著龍的花紋圖案。他這樣愛龍成癖,被天上的真龍知道後,便從天上下降到葉公家裡。龍頭搭在窗臺上探望,龍尾伸進了大廳。

葉公一看是真龍,嚇得轉身就跑,好像掉了魂似的,臉色驟變,簡直不能控制自己。

由此看來,葉公並非真的喜歡龍呀!他所喜歡的只不過是那些似龍非龍的東西罷了!

參考資料

15樓:夜未央

和《扁鵲見蔡桓公》中「居十日,扁鵲見桓侯而還走。」類似。

即都為「轉身」之意。古語中「走」為跑的意思。「還走」即轉身就跑。

16樓:

撇下那條龍然後轉身狂跑~~~~~~~~~~~~~

17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環繞」的意思。

18樓:我是小肚肚

就是丟下龍於是轉身逃跑

葉公好龍中之的意思

19樓:智慧機器人

葉公子高好龍,鉤以寫龍,鑿以寫龍,屋室雕文以寫龍。於是天龍聞而下之,回窺頭於牖,答施尾於堂。葉公見之,棄而還走,失其魂魄,五色無主。是葉公非好龍也,好夫似龍而非龍者也。

於是天龍聞而下之 之:指葉公住所 葉公見之 之:指天龍

希望能夠幫到您,望採納

20樓:匠子瑜伽

葉公好龍是一個漢語成語,葉公子高好龍,鉤以寫龍,鑿以寫龍,屋室雕文以寫龍。於是天龍聞而下之,窺頭於牖,施尾於堂。 葉公見之,棄而還走,失其魂魄,五色無主。

是葉公非好龍也,好夫似龍而非龍者也。

21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好龍裡面有之嗎?

葉公好龍是什麼意思?

22樓:求策瑜

葉公好龍[yègōng-hàolóng]

漢劉向《新序雜事》中說:古代有位葉公子高,對龍非常喜愛,家裡到處都畫著或刻著龍。龍有感於他的一片誠心,就降臨他的住所。葉公見到真龍卻嚇得失魂落魄,奪路而跑。

後用「葉公好龍」比喻對某事物表面喜愛而實際並不喜愛。

例句:這種不切實際的理想,猶如葉公好龍,無法接受現實的考驗。

用法說明:「葉」在這裡舊讀 shè,今讀 yè。

23樓:匠子瑜伽

葉公好龍是一個漢語成語,葉公子高好龍,鉤以寫龍,鑿以寫龍,屋室雕文以寫龍。於是天龍聞而下之,窺頭於牖,施尾於堂。 葉公見之,棄而還走,失其魂魄,五色無主。

是葉公非好龍也,好夫似龍而非龍者也。

24樓:寧聚

葉公好龍是一句成語,講述了葉公愛龍成癖,被天上的真龍知道後,便從天上下降到葉公家裡。葉公一看是真龍,嚇得轉身就跑,好像掉了魂似的。比喻表面上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含貶義。

25樓:曼曼

「葉公好龍」,比喻表面愛好某事物,其實並不是真的喜歡。甚至還有畏懼情緒的行為。

26樓:鈽衡樅餜槬

讀音:【yè gōng hào lóng】

釋義: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出處:漢·劉向《新序·雜事》記載:葉公子高非常喜歡龍,器物上刻著龍,房屋上也畫著龍。真龍知道了,來到葉公家裡,把頭探進窗子。葉公一見,嚇得拔腿就跑。

造句:1、「葉公好龍」這個成語比喻表面上愛好某種事物,但實際上並不真正愛好。或者假裝愛好,實際懼怕。

2、很多經銷商清楚自己必須加強學習,但在現實中,經銷商組織卻普遍存在學習心態不正的情況,難免有「葉公好龍」的嫌疑。

3、我們再不要重犯葉公好龍的錯誤了。

4、他學習語文就是葉公好龍,只在嘴上說說,並不真的喜歡.

5、喜愛一件事不能只是葉公好龍,要真正付出自己的汗水與努力。

6、曾參殺人,積非成是;葉公好龍,似是而非。

7、現實生活中葉公好龍式的人屢見不鮮。

27樓:溜到被人舔

據說古代有個葉公,非常愛好龍,器物上畫著

龍,房屋上也刻著龍。真龍知道了,就到葉公家來,把頭探進窗戶。葉公一見,嚇得面如土色,拔腿就跑(見於漢代劉向《新序·雜事》)。比喻說是愛好某事物,其實並不真愛好。

28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好龍他以前古代為葉公子十分喜愛龍家裡到處都是龍的話,牆上都客滿男人龍有感於他的一片忠心真誠就降臨到他的住所但是葉公子看到了,真的龍下的失魂落魄。比喻人表面上喜歡一種東西,但其實心裡並不喜歡

29樓:dengsj流星雨

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30樓:死神

gfgtrytr葉公好龍是一句成語,講述了葉公愛龍成癖,被天上的真龍知道後,便從天上下降到葉公家裡。葉公一看是真龍,嚇得轉身就跑,好像掉了魂似的。比喻表面上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含貶

31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表面上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是真愛好,大多含貶義。這個成語來自葉公政敵後人故意貶低楚人之後葉公的典故。葉公實際上是戰績輝煌、樂善好施的歷史人物。

32樓:張

書籍到底誰為你遇見的挺開心大事兒母義女

為什麼由於力量

33樓:花草一家

一個人要真心地喜歡一個人或事

34樓:羅豔

葉公好龍:比喻口頭上說喜愛什麼,實際上是裝樣子。!!!

35樓:匿名使用者

滅絕師太多少元旦前幾天我也想去玩玩而已吧

36樓:匿名使用者

迷你世界全人玩!!!!!!!!!!!!!!!

葉公好龍的寓意,葉公好龍的寓意是什麼

葉公好龍比喻自稱愛好某種事物,實際上並不是真正愛好,甚至是摯愛,含貶義。葉公喜歡龍,衣帶鉤 酒器上都刻著龍,居室裡雕鏤裝飾的也是龍。他這樣愛龍,被天上的真龍知道後,便從天上下降到葉公家裡,龍頭搭在窗臺上探望,龍尾伸到了廳堂裡。葉公一看是真龍,轉身就跑,嚇得他像失了魂似的,驚恐萬狀,不能控制自己。由此...

葉公好龍的意思是什麼有什麼含義

意思 抄 葉公好龍是一句成語,講述了葉襲公愛龍bai成癖,被天上的真du龍知道後,便 從天上下降到葉zhi公家裡。葉公一dao看是真龍,嚇得轉身就跑,好像丟了魂似的。含義 比喻表面上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是真愛好,大多含貶義。意思是表面上愛好某事物,實際並不真的喜歡,諷刺了那些表裡不一致的人。說明不...

你從葉公好龍中的葉公身上得到了什麼啟示

啟示 做人做事一定要踏實務實,誠懇誠信,切莫表裡不一,最後貽笑大方。葉公好龍 比喻表面愛好某種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正愛好。借事喻人,用葉公式的人比喻社會的現象。葉公 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 古邑名,今河南葉縣 好 喜好。寓意 這個故事,用很生動的比喻,辛辣地諷刺了葉公式的人物,深刻地揭露了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