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從葉公好龍中的葉公身上得到了什麼啟示

2021-03-22 20:01:06 字數 2758 閱讀 9573

1樓:我想知道更更多

啟示:做人做事一定要踏實務實,誠懇誠信,切莫表裡不一,最後貽笑大方。

葉公好龍:比喻表面愛好某種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正愛好。借事喻人,用葉公式的人比喻社會的現象。

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

好:喜好。

寓意:這個故事,用很生動的比喻,辛辣地諷刺了葉公式的人物,深刻地揭露了他們只唱高調、不務實際的壞思想、壞作風。通過這個故事,我們要丟棄"理論脫離實際"的壞思想、壞作風,樹立實事求是的好思想、好作風。

同時也諷刺了名不副實、表裡不一的人。

(哈哈,以下是新解,蠻有趣的喔:其實,從實際角度來說,葉公是否好龍是不得而知的!龍沒有事先知會葉公一聲就突然顯靈,換了任何人都會因為沒有心理準備而被嚇到。

如果龍拜訪葉公的時候提前通知,試問葉公還會落荒而逃?想必葉公必定沐浴焚香,廣開喜筵迎接龍的到來。)

2樓:匿名使用者

要做表裡如一言行一致的人。

葉公好龍給我們的啟示

3樓:股民_小戶

葉公好龍,室中雕文盡以為龍。於是天龍聞而下之,窺頭於牖,拖尾於堂。葉公見之, 棄而還走,失其魂魄,五神無主。是葉公非好龍也,夫似龍而非龍也。

【葉公好龍】比喻表面上愛好某事物,但並非真正的愛好它;引申為浮華不實。

4樓:桃子

做人要表裡如一,不要像葉公一樣

5樓:貫梓夫昂雄

我們要丟棄"理論脫離實際"的壞思想、壞作風,樹立實事求是的好思想、不要做名不副實、表裡不一的人。

葉公好龍給你什麼啟示

6樓:糖豆豆雅

啟示:做人做事一定要踏實務實,誠懇誠信,切莫表裡不一,最後貽笑大方。

葉公好龍:比喻表面愛好某種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正愛好。借事喻人,用葉公式的人比喻社會的現象。

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

好:喜好。

寓意:這個故事,用很生動的比喻,辛辣地諷刺了葉公式的人物,深刻地揭露了他們只唱高調、不務實際的壞思想、壞作風。通過這個故事,我們要丟棄"理論脫離實際"的壞思想、壞作風,樹立實事求是的好思想、好作風。

同時也諷刺了名不副實、表裡不一的人。

葉公好龍這則故事給人的啟示錄

7樓:demon陌

比喻表面上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這個故事,用很生動的比喻,辛辣地諷刺了葉公式的人物,深刻地揭露了他們只唱高調、不務實際的壞思想、壞作風。通過這個故事,我們要丟棄"理論脫離實際"的壞思想、壞作風,樹立實事求是的好思想、好作風。同時也諷刺了名不副實、表裡不一的人。

葉公好龍是指表面很喜歡,實際上不喜歡,實際使用過程中要注意不要把含義用反,下面的例句就是正確的用法:他憤憤地大談社會如何腐敗,暗地裡卻收**賂,這種做法和葉公好龍沒有兩樣。對文學的喜愛不是葉公好龍,而是要通過自己的努力來獲取更多的知識,開闊視野。

8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的時候,楚國葉縣有一個名叫沈儲樑的縣令,被人稱為葉公。葉公非常喜歡有關龍的東西,不家裡的所有東西上,幾乎都刻滿了龍。「我最喜歡的動物就是龍!

神聖威武」葉公得意地對大家說。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方圓十里全都知道葉公喜歡龍。也不知怎的,葉公喜歡龍的訊息被傳到了天上,真龍聽到葉公十分喜歡自己時,很感動地說:

「難得有人這麼喜歡龍,我得去他家裡拜訪拜訪!」真龍就從天上飛來葉公的家,把頭伸進窗戶中大喊說:「葉公在家嗎?

」葉公一看到真正的龍,嚇得大叫:「哇!怪物呀!

」真龍覺得很奇怪,說:「你怎麼說我是怪物呢?我是你最喜歡的龍呀!

」葉公害怕的直髮抖,說:「我喜歡的是像龍的假龍,不是真的龍呀,救,救命呀。」葉公話沒說完,就連忙往外逃走了!

留下真龍一臉懊惱地說:「哼,葉公說喜歡龍這件事是假的,他根本是怕龍嘛!害我還飛來拜訪他!

」後來,大家就用「葉公好龍」來形容一個人對外假裝自己很愛好某樣事物,其實私底下卻一點兒不喜歡!

葉公好龍給我們的啟示六十字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成語講的是春秋時期楚國葉(今河南葉縣)的葉公子高很喜歡龍,家裡到處都畫著龍.天上的龍知道了,就來到他家,龍從窗戶上向裡看.葉公一看見龍,嚇得面無人色,失魂落魄.

以後,人們就諷刺那些只是口頭上說喜歡,言行卻不一致的人為「葉公好龍」.

註釋:子張——孔子的學生,姓顓孫,名叫師,春秋時陳國人.子張是他的外號.

魯哀公——春秋時代魯國的國君,姓姬,名叫蔣.

士——封建社會裡,對知識分子的泛稱.

舍——音社,古代計算路程的單位,一舍等於三十里.

趼——音儉,同「繭」字,就是腳底上長出的硬皮,俗稱老繭.

寫——這裡是用刀、筆刻畫的意思.

窺——音虧窺伺,就是探望、偷看的意思.

牖——音有,窗戶.

施——有意,伸出、延伸的意思.

詩——就是《詩經》,我國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分「風」、「雅」、「頌」三部分,共三百零五篇,多數是民歌.這裡所引的詩句,見《詩經》「小雅」的部分的《溼桑》篇.

敢——語助詞,冒昧、對不起的意思,用在句子開頭.

新序——我國一部古書的名稱,是西漢著名經學家、散文家劉向編輯的.書中記述了許多的古代歷史的故事.

評點:‍這個故事,用很生動的比喻,辛辣地諷刺了葉公式的人物,深刻地揭露了他們只唱高調、不務實際的壞思想、壞作風.通過這個故事,我們要丟棄理論脫離實際的壞思想、壞作風,樹立實事求是的好思想、好作風.

從自己身上得到啟示的作文,我從xx身上得到啟示作文

在我們這個多姿多彩的大千世界裡,科學家們根據大自然的啟示,發明了許多先進裝置。比如 日光燈是科學家愛迪生根據螢火蟲在夜間飛行發出冷光受到啟示發明的 潛水艇也是根據魚能在水裡自由自在的活動發明的 蜻蜓也給了創造飛機的科學家提供了許多啟示.我心想 科學家能夠藉助大自然的啟示發明這麼多東西,那麼我們也可以...

科學家從蝙蝠身上得到啟示,你還知道哪些仿生學的發明創造 試舉

1 蒼蠅 小型氣體分析儀。2。螢火蟲 人工冷光 3。電魚 伏特電池 4。水母 水母耳風暴 儀,5。蛙眼 電子蛙眼 6。蝙蝠超聲定位器的原理 探路儀 7。藍藻 光解水的裝置,8。人體骨胳肌肉系統和生物電控制的研究,步行機。9。動物的爪子 現代起重機的掛鉤10。動物的鱗甲 屋頂瓦楞 11。魚的鰭 槳 1...

從張騫和班超身上你得到了怎樣的啟示

讓我們知道了人只有堅持才能成功要問他們學習 張騫 班超有哪些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張騫 不屈不撓,不辱使命,堅韌不拔的精神 班超 投筆從戎,胸懷壯志,敢想敢幹。張騫 約公元前164 前114年 漢族,字子文,漢中郡城固 今陝西省城固縣 人,中國漢代卓越的探險家 旅行家與外交家,對絲綢之路的開拓有重大的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