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兩年學制和三年學制有什麼區別

2021-08-27 18:12:13 字數 5076 閱讀 4611

1樓:河傳楊穎

1、實習時間長短的區別。

大專的兩年制,是在學校讀完一年半後,剩餘半年進行實習;大專的三年學制,是最後只有幾個月的時間實習。

2、專業側重點的區別。

大專的兩年制,所學的專業更注重實踐;

大專的三年學制,所學的專業更注重理論學習。

但是所有的大專都是三年或者五年學制的,至於兩年制則是一些學校或者人們區分實習時間長短,從而發明出來的。

教學目標

專科:培養具有某種專業知識和技能的中、高階人才;培養能適應在生產、管理、服務和技術應用性人才;培養掌握一定理論知識,具有某一專門技能,能從事某一種職業或某一類工作的高等人才,其知識的講授是以“夠用為度”、“實用為本”。

本科:培養較紮實地掌握本門學科的基礎理論,專門知識和基本技能,並具有從事科學研究工作或擔負專門技術工作初步能力的高階人才。

要求學生具備合理的知識結構,掌握科學工作的一般方法,能正確判斷和解決實際問題,具備終生學習的能力和習慣,能適應和勝任多變的職業領域,本科教育知識的講授不僅要向學科的縱深發展,還要注意學科間的橫向關係,與此同時,本科教育注意培養學生的科學思維能力、創造能力、創新精神和創業精神。

2樓:北大青鳥深圳嘉華學校

一般大專大專都是3年制的,只是有的大專是在學校實習2年,實習一年,有的是在校3年,實習期很短,只要是統招的本科,都是可以專升本的,因為畢業證書都是一樣的。

3樓:小愛談國際

幾乎一樣,就是不同學校的設定不同,其實大專標準學制都是三年制,兩年制指的是在校學習時間為兩年,還有一年為下廠實習,這也屬於在校期間。所以兩年制的大專生比三年制的大專生實際能力要好一些。

4樓:賴萊哀元緯

如果是高中起點,就有可能是二年制(全日制),如果是三年制的大專,有可能是初中升到職高或中專,然後就必須要讀三年,二種情況都可以升本科,特別是大專三年中有可能直接專升本(專叉本)。

5樓:

1、只要是統招生,大專都是3年制,不管你最後1年是實習,還是在學校,你畢業證上都是3年制。

2、專升本,只要是大專畢業,通過本科考試,是都可以的。

6樓:輕枝飛揚

大專的兩年學制和三年學制差不多。只不過是兩年的學制,後來的一年要實習去了或者幹別的去了。在學校上學的時間就是2年而已。

三年的學制,最後只有幾個月的時間實習。可以忽略不計了。

這個是我個人根據平時的瞭解知道的一些內容。希望能幫助你。給個佳吧。謝謝。

7樓:

所有實習時間都計算在學制之內,因此,不能說2年制指的是在校學習時間是2年,還有一年下廠實習。

兩年制和三年制,都是包含實習在內的。如果兩年制的也下廠實習一年,三年制的也下廠實習一年,那麼,兩種方式的下廠實習時間長短是一樣的。

不同之處在於,三年制的多了一年的在校學習時間,有利於打下更多的知識基礎,兩年制的提前到社會工作。

看你自己怎麼選了。兩外,有的兩年制的學費很貴的,相當於3年制的學費了。自己考慮吧

如果想專升本的話,建議你選三年制的吧。兩年制的學生,扣除軍訓時間、實習時間、公共課時間,你還有多少課時是學習專業的呢?

三年制大專和五年制大專有什麼區別

8樓:福建省誠毅技術學校

1、一個初中,一個高中,三年制和五年制的招

生物件不同

三年制大專和五年制大專的招生物件是不一樣的,三年制大專招的是高中生,也就是第二次分流的高考;而五年制大專招的是初中生,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第一次分流中考。

就跟高考沒有考上本科大學去讀大專一樣,初中生在中考的時候沒有順利考上普高,他可以選擇去讀五年制大專,拿到的同樣是大專畢業證。

2、同樣是大專畢業證,三年制與五年制有何不同

從學歷本身來說,大家同樣屬於大專畢業證是沒有太大區別的。但需要注意的是,人們通常比較認可高考這座獨木橋,所以經歷過高中階段,參加過高考的孩子,更容易得到社會的認可。三年制大專是高中生普高三年,高考考入大專院校,讀三年;而五年制大專是初中生直讀高等院校高中預科班二年,直升大專三年,共五年(也有高中三年,大專兩年的)。

雖然我們老說中專、大專,但大家經常會聽到初中生讀的是中職、高職,很少會聽到人家說,我的孩子讀的是中專、大專。而且一說,大部分還搞不太清楚,什麼中專、大專,它跟中職、高職又有什麼區別?

更有人簡單粗暴一點,高中生讀的叫大專,初中生讀的叫高職(高職大專),以示兩者的區別。

—————————————————————————

對於一個能夠考上普高的初生中來說,儘量還是升入普高會比較好;如果是考不上普高,或者考上普高也是勉強上去的,也考不上大學,那麼福建省誠毅技術學校五年制大專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人生沒有一條絕對的路,主要是看個人的選擇,每一個要走的路都不一樣。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你的方向在那裡,不用擔心走不過去。

9樓:楊建朝

1、什麼是大學專科?

專科一般指大學專科(高職高專)教育,是我國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大學的學歷層次之一。區別於本科,大學專科教育主要由高職(高等職業技術學院)和高專(高等專科學校)承擔,部分本科高校亦開設有專科。專科層次不頒發學位,畢業頒發專科畢業證書。

2、三年制大專和五年制大專的特點:

三年制大專是高中畢業後參加高考後錄的的學校,直接上三年大學專科的課程。

五年制大專是初中畢業後在學校先上三年高中課程(中專課程),再上兩年大學專科的課程。

3、兩者的區別:

不管是三年制大專還是五年制大專,只不過學制長短不一樣,三年制大專直接學習大專課程;五年制大專要學習高中一些課程,其專業和三年大專課程內容基本一樣。這兩種式拿到的大專文憑是一樣的,都是國家承認的大專學歷,有相同的考研的資格,都可以參加專升本的學習,這兩種大專的畢業證書基本上沒有區別。

4、五年制大專比三年大專的優勢:

(1) 時間上的優勢:三年大專,需上高中三年加上專科三年共需六年時間;初中起點的考生考取大專先上三年中專再考取大專對口高職兩年,共需五年時間;

(2) 大專學費一般是中專學費的兩倍,五年制大專前三年按中專收費,後兩年按大專收費,而高中畢業考取大專後要交三年的大專學費,所以五年制大專節約一年的大專學費。

(3) 學業上的優勢:五年大專班的學習與三年中專班比較,學習的理論知識紮實,專業技能強,既有一定的理論知識,又有一定的實踐技能,就業渠道廣,深受用人單位好評;

(4) 為初中畢業生提供了上大學的機會;專科畢業後,也可參加全國專升本的考試,使部分學習成績優異的同學可以拿到本科文憑。

五年制大專是初中生考上中專或中師或中等技術學校後,由那個學校和其它高校聯辦的一種形式,學生在讀完中專等後再讀兩年就是大專文憑了!

普通大專是普通高考考上的!

10樓:陶陶

區別:五年制就是初中畢業來的,三年制就是高中畢業來的 五年制的比三年制的的高中畢業進來讀少一年,五年制和三年的都是拿全日制的大專文憑,五年制不可以專升本的 ,三年制的可以的。五年制的前兩年學習的是文化課,比如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湖湘文化環保概論思想道德與法律基礎心理健康影視欣賞等等,第三年的時候選專業,然後學習專業課,三年制的是直接上專業課。

專科簡介:

專科一般指大學專科(高職高專)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大學的學歷層次之一。在中國,大學專科教育主要由高職(高等職業技術學院)和高專(高等專科學校)承擔,部分本科高校亦開設有專科。專科層次不頒發學位,畢業頒發專科畢業證書。

高職和高專都屬於普通高等教育的專科層次,前者偏技術,後者偏理論,側重點不同,無本質差別。我國的大專教育還囊括五年制高職,即2+3大專,包括**教育、自考、遠端教育等等。

專科在完成中等教育的基礎上培養出一批具有大學知識,又有一定專業技術和技能的高階技術人員,其知識的講授是以夠用為度、實用為本,兩者招生是並軌的。

11樓:佐酒對歌

五年大專文憑

與高考三年制的文憑效用是一樣的,學的課程也大致相同。

主要區別在於兩者在時間上存在差異,五年制大專要多花兩年時間補高中的課程

三年制大專招生物件是高中畢業生或三校生,而後就讀三年大學,畢業證註明學制三年;

五年制大專招生物件是初中畢業生,而後就讀五年大專(前三年或2年就讀中專,後兩年或3年就讀大專),學歷註明學制五年。

五年制大專,是國家承認學歷的,按五年的課程全部通過,由在讀學校發正規國家承認普通高等院校的大專學歷,不是**教育的大專學歷;如果想繼續深造,有些地區或學校限制專升本。

5年制大專班,分為5年一貫制和3+2.有關高校經批准從初中畢業生中招收的五年制大專班學生,實行分段收費。前三年按中師或中專學校學費標準執行(其中,國有民辦高校按照現行學費標準執行),後兩年按普通高校的對應專業學費標準執行。

學生必須按5學年學完所有課程才能畢業,前三年,學習普通高中及中等專業的課程.

3+2,就是在職業中學讀完三年高中課程,職業高中也相當於中等專業學校,但只是職業高中,讀完三年職業高中後,如果不想再繼續深造,學校發職業中專的畢業文憑;如果想繼續深造,參加全國統一的普通高考,並被相關高職或高等專科學校錄取.然後在專科院校裡按全部課程讀完並通過,發正規大專普通高等院校畢業證書;

3+2是在職業高中讀完三年後,發相應的職業中專證書,後再繼續讀完2年,再發大專文憑.這是職業高中與5年制大專不一樣的地方. 五年一貫制和3+2分段制高職的招生計劃都由省級教育部門統一安排,只招收當年參加全省中招考試而且成績達到一定錄取控制線的考生。

學習期限都是五年,相當於高中畢業後再上兩年大專。

兩者的區別是,五年一貫制高職由普通高職院校舉辦,實行五年連貫教學,學費按高職收費標準分年收取。3+2分段制高職顧名思義就是指5年學習時間分為兩段,即前3年在普通中專學習,後兩年在相應的高職院校學習,教學計劃由普通中專和高職院校共同制定,分段教學。學費前3年按中專收費標準分年收取,後兩年按高職收費標準分年收取。

這種形式較為適合家庭經濟狀況不太好的考生。

3+2大專班及五年一貫制大專文憑與通過普通高招錄取的高職的大專文憑相同,所不同的是,五年一貫制錄取的是應屆初中畢業生,而高職錄取的是參加普通高考的高中畢業生。這樣說來,初中畢業生因成績不好上不了普通高中,一樣可以通過這兩種形式上大學,選擇上3+2高職和五年一貫制大專的初中畢業生和通過參加高考報考高職的學生,在畢業後拿到的大專文憑相同。

清華大學法學院的博士生 學制 是三年還是四年

博士有兩種 一種是直博生,另一種是普博生 直博生從本科結束內後到拿到博士學位最少要學容習5年,通常也就是5年。除了本科直博生外,普博生和碩士轉博生的正常學制都是四年。但也有少數學生符合畢業條件的學生可以三年提前畢業的,但這些條件是十分苛刻的,主要是對學術能力的要求。博士有兩種 一種是直博生,另一種是...

我現在讀的是3 2(三年中專兩年大專)馬上3年中專就快讀完了請問後兩年大專我能換專業嗎

不可以,學籍已經錄取,對口專業升學!讀中專還能上全日制大專,這麼好的事咋沒發生在我身上,你在 上 應該是可以的,不過會很麻煩 可以問一下是要換什麼樣的專業嗎?一般這種情況都是可以換的,只不過程式上會有些麻煩就像辦轉學一樣,需要很多手續 不過這都是其次,重要的是你為什麼要換專業?你對新專業瞭解嗎?確定...

兩年制的大專專業有哪些,兩年制大專和3年制大專有什麼區別

1全部兩年制大專多數為計算機相關專業。1 講兩年制大專就要先明確一點兩年制大專的畢業證書問題。關於畢業證承認與否,其實更多的是來自於你上的學校是怎麼樣的。學校的知名度跟承認度是息息相關的。畢業證書只要你上的是大專,都是一樣的,當然3 2除外。2 學制問題。上兩年制之前建議是先問下實習是多久。一般公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