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道,赤道和白道分別是什麼,月球的黃道,白道和赤道的關係 如題 三條道是交與一點嗎

2021-08-27 17:58:10 字數 1466 閱讀 4417

1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在天球上的“視運動”分為兩種情形,即“週日視運動”和“週年視運動”。“週日視運動”即太陽每天的東昇西落現象,這實質上是由於地球自轉引起的一種視覺效果;“週年視運動”指的是地球公轉所引起的太陽在星座之間“穿行”的現象。

天文學把太陽在天球上的週年視運動軌跡,既太陽在天空中穿行的視路徑的大圓,稱為“黃道”,也就是地球公轉軌道面在天球上的投影。

白道 月球繞地球公轉的軌道平面與天球相交的大圓。

赤道 赤道

赤道是地球表面的點隨地球自轉產生的軌跡中周長最長的圓周線,赤道半徑 6378.137km ;兩極半徑 6359.752km;平均半徑 6371.

012km ;赤道周長 40075.7km。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把天空想象成一個假想的大球,我們看到的天體都是這個大球上的投影,這個大球叫天球。地球公轉軌道在天球上的投影就是黃道,在地球上看去,就是太陽在天空中要經過的圓;天赤道就是地球赤道在天球上的投影;白道就是月球在天空中執行軌跡在天球上的投影。

3樓:邴格忻映

天文學把太陽在天球上的週年視運動軌跡,既太陽在天空中穿行的視路徑的大圓,稱為“黃道”,也就是地球公轉軌道面在天球上的投影。

白道月球繞地球公轉的軌道平面與天球相交的大圓。

赤道赤道是地球表面的點隨地球自轉產生的軌跡中周長最長的圓周線,赤道半徑

6378.137km

;兩極半徑

6359.752km;平均半徑

6371.012km

;赤道周長

40075.7km。

4樓:茅廁蹲

黃道是地球繞太陽執行規道平面

赤道平面是赤道所處平面

5樓:

由於月球繞地球公轉和地球繞太陽公轉,所以從地球上看,視覺上感覺太陽和月亮都繞地球執行。

太陽繞地球的視執行軌跡叫做黃道;月亮繞地球視執行軌跡叫做白道。

天赤道是以地心為球心,地球上的赤道在天球(就是遙遠的恆星背景)上的投影。

由於地球在自轉時的軸與公轉軌道平面並不是垂直的,有66.5度的夾角,所以黃道面與天赤道面有23.5度的夾角,而白道面與黃道面有大約5度的夾角,與天赤道面的夾角大約是18.5度。

月球的黃道,白道和赤道的關係.如題.三條道是交與一點嗎

6樓:植物聖神

◆準確的說是交於兩點。

◆月球的‘’黃道‘’不叫黃道,而叫白道(即月球圍迴繞地球公轉的軌道平答

面),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平面才是黃道。

月球繞地球公轉的軌道在天球上的投影。

它是天球上的一個大圓,與黃道相交於兩點。

月球在白道上從黃道以南運動到黃道以北的那個交點稱為升交點,與此相對的另一交點稱為降交點。

白道和黃道的交角在4°57′~5°19′之間變化,平均值約為5°9′,變化週期約為173天。

黃道的十二星座是什麼,十二星座分別是什麼

黃道的表示法跟地球赤道類似,地球赤道在東西方向上用經度劃分表示,以英國格林尼治天文臺為起點,為經度0 由此向東為東經,從東經0 到東經180 向西為西經,從西經0 到西經180 東 西經180 重疊在一起。黃道在東西方向上用 黃經 來表示,從東往西一圈為0 到360 且規定黃道與天球赤道的交叉點 春...

洋流和魚分別是什麼

鰹魚 鮐魚 金槍魚等多停留在暖流中,鱈魚 鯡魚等則多停留在寒流中。鯡魚日本近海的暖流的代表是 黑潮 日本洋流 流向日本的暖流叫對馬暖流。寒流的代表是 親潮 親潮沿千島列島及北海道東岸洋麵南下,一直到三陸海再向東變向,在黑潮續流以北流動。其中一部分也沿房總半島流入相模灣。沙丁魚黑潮和親潮不僅在水溫上存...

和字的讀音分別是什麼,和字的三個讀音分別是什麼?

和bai h h 打麻du 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 zhi規定的dao 要求,取得勝內利。h 和諧地跟著唱容 曲高 寡。依照別人的詩詞的題材或體裁作詩詞 h 相安,諧調 美。睦。諧。聲。合 a.和諧 b.古代神話中.和字的三個讀音是什麼?各怎麼組詞 有四個讀音哦 h 講和 h 曲高和寡 hu 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