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指的方向是哪,赤道指的方向是哪

2021-08-27 17:58:10 字數 2158 閱讀 7108

1樓:匿名使用者

赤道是人們空想的一條緯線,是一個圓圈,指東西方向.

2樓:

赤道是地球表面的點隨地球自轉產生的軌跡中周長最長的圓周線,赤道半徑 6378.137km ;兩極半徑 6359.752km;平均半徑 6371.

012km ;赤道周長 40073.7km。如果把地球看做一個絕對的球體的話,赤道距離南北兩極相等,是一個最大的大圓。

它把地球分為南北兩半球,其以北是北半球,以南是南半球,是劃分緯度的基線,赤道的緯度為0°。 赤道是地球上重力最小的地方。

赤道是南北緯線的起點(即零度緯線),是地球上最長的緯線。

3樓:曲帆遠航

赤道 equator

[編輯本段]赤道概念

赤道是地球表面的點隨地球自轉產生的軌跡中周長最長的圓周線,赤道半徑 6378.137km ;兩極半徑 6359.752km;平均半徑 6371.

012km ;赤道周長 40073.7km。如果把地球看做一個絕對的球體的話,赤道距離南北兩極相等,是一個最大的大圓。

它把地球分為南北兩半球,其以北是北半球,以南是南半球,是劃分緯度的基線,赤道的緯度為0°。 赤道是地球上重力最小的地方。

赤道是南北緯線的起點(即零度緯線),是地球上最長的緯線。

赤道[編輯本段]古代解釋

1、古代主渾天說者認為,天體是個渾圓形的球體,赤道即指天球表面距離南北兩極相等的圓周線。現代天文學稱為天球赤道。

①《漢書·天文志》:“立春、春分,月東從青道……立夏、夏至,南從赤道。”

②《後漢書·律曆志下》“黃道去極”劉昭注引漢張衡《渾儀》:“赤道橫帶渾天之腹,去極九十一度十六分之五。”

③《書·洪範》“日月之行則有冬有夏”唐孔穎達疏:“正當天之**、南北二極中等之處謂之赤道,去南北極各九十一度。”

④明·何景明《六月望月食》詩:“未月黃衢厄,妖遮赤道行。”

2、指地球赤道,即環繞地球表面距離南北兩極相等的圓周線。

①清·徐繼畲《地球志略》:“地球從東西直剖之,北極在上,南極在下,赤道橫繞地球之中,日馭之所正照也。”

②清·黃遵憲《以蓮菊桃作歌》:“地球南北倘倒轉,赤道逼人寒暑變。”

3、猶言知道,誰知道。

①《金瓶梅詞話》第三五回:“赤道乾的什麼繭兒,恰似守親的一般。”

③《金瓶梅詞話》第六八回:“我的馬走得快,你步行,赤道捱磨到多咱晚,惹的爹說。”

[編輯本段]赤道地形

▲赤道經過的行星級地貌

太平洋、南美洲、大西洋、非洲、印度洋

▲赤道經過的山脈

安第斯山脈

▲赤道經過的陸地

大陸:非洲大陸、南美洲大陸

島嶼(群島):巴都群島、蘇門答臘島、加裡曼丹島、蘇拉威西島、哈馬黑拉島、馬爾地夫群島、吉爾伯特群島、萊恩群島

[編輯本段]赤道氣候

▲赤道穿過的氣候區

熱帶雨林氣候(赤道多雨氣候、熱帶海洋性氣候)、熱帶草原氣候、高地氣候

▲活動於赤道的天氣系統

信風、赤道西風、赤道輻合帶等

[編輯本段]赤道水文

▲赤道穿過的河流、湖泊

非洲:剛果河、奧果韋河、朱巴河、維多利亞湖

南美洲:亞馬遜河

亞洲:卡普阿斯河

▲赤道經過的海

幾內亞灣、赤道海峽、明打威海峽、南海、望加錫海峽、托米尼灣、馬魯古海、哈馬黑拉海

[編輯本段]赤道人文

▲赤道經過的國家

印度尼西亞、諾魯、吉里巴斯、厄瓜多(以赤道命名的國家,equator,是西班牙文)、哥倫比亞、巴西、加彭、剛果 (布)、剛果 (金) 、烏干達、盧安達、肯亞、索馬利亞、馬爾地夫、新加坡

▲赤道附近的著名城市

基多、利伯維爾、內羅畢、新加坡。

[編輯本段]赤道生物

赤道是物種的製造廠。與其他未能這麼幸運地享受到這一地理位置優勢的物種相比,赤道動物簡直是生活在一個近乎完美的環境中,無論從溫度、溼度還是從可獲取的食物來看,都是如此。生活在這片樂土上的唯一不利因素,就是要與地球上半數以上的物種分享資源!

在赤道,動植物比其他地方的動植物長得更快、更大,而且外形更怪異。赤道地區的陽光是地球上最強勁的能量。由於這裡的陽光使海洋大量蒸發,這種衝擊會在這樣一個大範圍中形成溼度柱,進而形成風和潛流,而風和潛流隨後會最終給位於異常遙遠的地方的生命提供能量。

4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的南北的分解,緯度為0度。

從赤道到兩極緯度是怎麼變化的,從赤道到兩極緯度長度是怎樣變化的

緯度是赤道最低,0度,越往兩級走,緯度越高 逐漸增大。赤道是緯度的起算點,緯度為0 南北極點的緯度最大,是90 其中南極點的緯度為南緯90 常寫作90 s,北極點的緯度為北緯90 常寫作90 n。從赤道到兩極緯度長度是怎樣變化的 從赤道到兩極,來緯自線長度是逐漸變短的,而緯線的緯度是逐漸增大的。也就...

為什麼梯度的方向是等值面法線方向

簡單來說,梯度方向是函式增長最快的方向,很顯然增長最快的方向是過該點的等量面的法線方向,所以,函式在一點的梯度方向是這點的法線方向 所謂梯度的方向,是函式值增大最快的方向,從一條等值線到下一條等值線,斜著走是不是需要走更遠的路?那就不是最快的方向,只有處處垂直等值線,才會在走同樣的距離的情況下,跨過...

我的指甲上有白道道,指甲上有條白線是怎麼回事

可能是消化不良。最好找專業醫生檢查。可是有些人說是因為缺少維生素而會有白道啊,你嘗試多吃一些水果吧 指甲上有條白線是怎麼回事 一是體內有蛔蟲 二是缺乏鐵鋅等微量元素 三是營養不良。需要再做具體檢查。第一,指甲上有一豎條白線怎麼回事呢?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 是缺乏維生素a的表現 缺鐵性貧血的症狀,通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