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量喝酒,是有害,還是有益

2022-01-05 20:58:17 字數 5002 閱讀 2328

1樓:情感愛戀

少量飲酒有益沒有結論,

但是喝酒有害已經有了結論,

在最頂級的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明確指出了,

無論什麼程度,

什麼形式的喝酒都是有害無益!

喝酒的安全水平根本不存在!

喝酒的安全劑量只有一種那就是零,

哪怕喝一點也對健康有害。

酒精中含有很高的熱量,

而且還會削弱人體的脂肪代謝水平,

有句話:

酒是糧食精,

倒是沒錯。

但喝進去的酒會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

還能增加你的食慾,

讓你吃得更多,

經常喝酒很容易導致肥胖。

無論你是中度飲酒者,

還是輕度飲酒者,

在喝酒後都會引起不同程度的腦萎縮,

對大腦產生不利影響。

而且對於患有哮喘病的病人來說,

無論喝多少酒,

無論酒精度數都會刺激到咽喉,

引起過敏,

誘發哮喘

。除此之外,

喝酒還和糖尿病,

癌症等多種慢性疾病有關,

據調查,

世界上有5%的癌症發病和酒精有關。

其實有很多嗜酒者都是從少量飲酒開始的,經常少量飲酒,自己覺得沒事,但是事實是慢慢在不知不覺中就會對酒精形成依賴,發展到後面就成癮而離不開了。

因為每個人對於酒精的接受度,敏感度都不一樣,每個人的個體差異,身體情況都不同,對酒精的代謝能力也有區別,所以這所說的少量飲量,究竟少量是多少不好控制。而且不管是葡萄酒,啤酒還是白酒,以及其他含酒精飲料,只要總量過大,都對傷害我們的肝臟。

綜上所述,酒還是不飲為好,若是實在難以戒酒,或者因為應酬的需要,建議一定不能貪杯,再是喝酒時,酒後都可以常喝點解酒護肝的茶,把酒精對身體的危害降到最低。

最後再強調下,有很多經常喝酒的人,還是會說喝酒能促進血液迴圈,能夠暖身驅寒,但是這些表面上的好處,相比於酒精對身體帶來的損害則是無法彌補的。所以無論飲酒量的多與少,都是弊大於利,更不能把少量喝酒當成一種養生的好習慣酒

2樓:足球**專家

少量的喝酒實際上對於身體也是有害的,這點很多人都不太知道。因為喝酒本身會刺激你的食管,也會刺激你的胃口,這樣長期下來就會造成很大的損傷。對於身體健康來說絕對沒有任何的好處。

要相信科學。

根據麻省理工大學的研究,酒精對於人體的刺激非常大。甚至超過了抽菸的危害,因此少量的喝酒對於人體並沒有任何的好處,反而會傷害自己的身體。上面的例子已經用科學證明了喝酒的害處,也證明了少量喝酒一樣對身體有害處,因此我們要儘量避免喝酒,保持一個健康的生活習慣,這樣你才能夠有一個良好的身體狀況,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

千萬不要喜歡杯中之物傷害了自己的身體。

3樓:啊彬

1、適量飲酒有舒筋活血的功效,對身體是有益的。

2、少量飲酒能夠緩解一天的疲勞,讓身體放鬆,起到保健的作用。

3、少量的飲酒能夠暖身養胃,對身體有益。

4、睡前少量飲酒能夠有益於睡眠,提高睡眠質量。

4樓:聲竹月

該清醒了:少量喝酒有益健康,其實是一句謊言。

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於去年發表了一項調查資料,徹底否定了這個流傳已久的觀點。這項調查囊括了195個國家地區的2800萬喝酒人士,最終所有的資料都顯示,喝酒並不存在傳說中的安全值,無論多喝少喝,酒精對身體都只有傷害,而且喝酒越多傷害一定是越大。

至於為什麼適量喝酒有益的說法廣為流傳,有人猜測是由於西方人多有長期大量飲酒的習慣,而且屢勸不止,官方才給出一個折中的說法,說服人們降低酒量。而說到軟化血管,多喝水和多運動絕對比喝酒更有效果。

5樓:匿名使用者

喝酒對身體是無益的,不論酒精的量多、量少對人體都是有害的。酒精對於人體造成的損害,短時間內飲酒量比較大可能會導致血壓的異常升高,還可能會對中樞神經系統產生抑制作用,導致出現定向力判斷障礙、意識障礙等多種中樞神經系統的影響。

而長時間飲酒對中樞神經系統的抑制作用會明顯加重,導致人出現記憶力減退、性格改變等多種表現。另外,還會對外周神經產生影響,出現感覺異常、痛覺異常、手腳麻木等表現。此外酒精還能夠引起血管硬化導致血壓升高,特別對於本身有高血壓病的患者對於控制血壓是不利的,也會增加發生心腦血管併發症的危險。

6樓:一有愛就走吧

1、少量喝酒,可以促使血管擴張,有降低血壓的作用,但是超過了一定的量,就會致使血管收縮,反而會使血壓升高。所以有些人的觀點少喝酒對身體有好處是有一定道理的。

2、飲用少量白酒,對血液迴圈,心管血管病是有一定益處的,如果喝點酒感覺疲勞頓消,心情舒暢,食慾大增,那麼對身體也是有好處的。年齡在35歲以上的男士,或是絕經期的女性可以每隔一天喝上一小杯白酒,對防治心血管疾病可以起到一定的輔助作用。

3、適當喝酒可以消除疲勞。現代的人壓力都很大,適度的喝酒,確實比不喜歡喝酒的人,反映更敏銳,視覺和記憶力也更強,這是因為喝酒能是否壓力,消除疲勞。

4、適度喝酒也有助於提高免疫力。適度的飲酒對強身健體,減少疾病,延年益壽等方面都有著積極的推動作用。

不過每天喝一杯白酒,能不能做到適度,這要看每個人的體質,因此下面這些喝酒的危害,依然不能忽視:

雖然白酒的成分無外乎酒精和水,但是組成還是比較複雜的,白酒的度數越高對身體傷害越大,如果一天喝高度的白酒超過二兩的話,就會加重身體器官解酒的負擔,對健康有害。即使度數低的白酒,一天的飲用量也不能超過三兩。而且,不管怎麼說,酒精對肝臟都會有影響。

基於此,我們要理性的對待喝酒,不管如何,如果經常堅持長期飲酒,把握不好量,還是「弊大於利」的,所以最好是一週限制飲酒的次數,而且一次飲酒一定要注意控制好量,要學會科學的飲酒,控制飲酒的量,降低對身體的損害。喝酒是一定要吃東西,保護好你的腸胃,但不建議和臘肉,鹹魚等醃製類食品配伍,這些東西會與酒精結合,傷害口腔和食道黏膜。最好是選擇吃些新鮮蔬菜水果,和豆製品,菌類食品。

7樓:業桖巧

飲酒,對於健康而言,少則有益,多則受害。符合從量變到質變的一般哲學規律。酒,『讓我喜歡讓我憂』。因此,喝酒要掌握『科學、健康、適度』的基本原則。

(1) 少量飲酒有營養

w.h.o的一項調查表明,法國人喜歡吃牛排,肉類、尤其是脂肪的攝入量,是美國人的數倍;然而,心腦血管病的發病率,卻遠遠低於美國人。

究其原因,竟是法國人得益於紅葡萄酒。研究表明,紅葡萄酒中含有白藜蘆醇、原青花素、多酚等植物化學物質,能抗氧化、降低血中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防衰老,可抗動脈粥樣硬化,預防心腦血管病,抗癌症。紅葡萄酒中還含有維生素b、c及鈣、鉀、鎂、硒等無機鹽及微量元素。

啤酒被稱為『液體面包』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和維生素;優質白酒被稱為『液體蛋糕』;黃酒則含有18種氨基酸和大量維生素b。100毫升黃酒含1.2~1.

6克蛋白質,可提供120千卡熱量。總之,酒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

(2)少量飲酒開胃口

許多地區有『開胃酒』、『加飯酒』之說。那麼,喝酒為甚麼能開胃、加飯呢?是因為:

就中所含的維生素和酸性物質,能增加唾液、胃液的分泌量,並增加胰島素的分泌。因此,可增加食慾,有助於消化,故有『開胃』、『加飯』的作用。

(3)少量飲酒提性致

喝酒,是人際關係的一種融合劑,能提精神,助興致,調氛圍,增樂趣。親朋聚會,同事會餐,商務洽談,外交活動,『無酒不成席』,無酒無氛圍,喝酒是一項不可缺少的內容。所以,中國人一年能和一個西湖水的酒;成年男性的飲酒率達42.

2%。顯然,國家酒類專賣是一筆不菲的收入。

然而,事物總是遵循從量變到質變的規律,如果飲酒過度,非但無益,反而有害;超過一定的量之後,量越大,對人體損害越重。

8樓:匿名使用者

1、就算適度飲酒,也會導致大腦海馬萎縮

為此我特意查了一下,醫學領域頂級期刊the bmj,他們發表了一篇研究**,他們跟蹤了30年的資料,527個個例,發現酒量越大,對腦組織的損傷也就越大。

他們對飲酒的定義標準如下:(一起來對比一下自己吧,看看你是哪種型別?)

▲不飲酒:少於一罐啤酒/周;

▲輕度飲酒:1~6罐啤酒/周;

▲適度飲酒:

男性每週6~18 罐啤酒,或 2~7 兩白酒;

女性每週6~9罐啤酒;

▲不安全飲酒:每週超過30罐啤酒。

▲以上標準我進行了通俗視覺化處理

注意這是一週的總量哦,也就是說如果在炎炎夏日裡,你每天晚上喝一兩罐冰啤酒,你就算是適度飲酒者了,那麼你的大腦海馬萎縮程度,是不飲酒者的3倍!

如果你是輕度飲酒者,也就是說每週偶爾喝幾罐啤酒,對你的大腦海馬,雖然沒有壞處,但也絕不會有任何養生的好處。

他們還發現,和不飲酒者相比,酒量越大,詞彙流暢性下降得也越快,雖然統計學上無顯著區別,但語義流暢性和單詞記憶有下降趨勢。且輕度飲酒並不能提高大腦認知功能。

我總結了一下,就是說傳說並不是真的,對你的大腦來說:不飲酒是最好的,輕度飲酒並沒有好處,適度飲酒是有害的,過度飲酒則非常可怕!

另外,我還查到,一本世界頂級的醫學期刊the lancet (柳葉刀),在2023年也做了一項飲酒者研究,最後他們得出的結論是,「安全飲酒劑量是0」,也就是最安全的方式就是,一滴酒也不喝!也就是說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滴酒是有利健康的!

他們說,少量飲酒可能會對 ii 型糖尿病和缺血性心臟病有一定的保護作用。但即使是適量飲酒,酒精對健康造成的整體危害也超過了這些益處。

更可怕的是,酒精對於人體的損傷是蓄積的,少量常年飲酒即使短時間內沒有明顯傷害,但是長時間的積累會導致嚴重的損傷。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酒精導致的腦損傷!而且飲酒是全球第七大致死因素

9樓:

少量喝酒當然是有益的。

少量飲酒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對於血液流通,對於血壓**是有一定幫助,也可以興奮神經對於機體精神狀態或者情緒起到正相關的作用;

但是大量飲酒容易損傷神經,容易導致胃腸疾病,可以引起,肝硬化。有可能會導致酒精性肝病,或者酒精性痴呆,避免大量飲酒。

每天少量飲酒的人其實比一些不喝酒的人還要長壽,其實少量飲酒能夠減少得心臟病的概率;有助於防止血栓的形成,有效地預防中風疾病;適量飲酒可以促進血液迴圈;適量喝葡萄酒可以軟化血管;適量的喝酒可以利尿;適當喝酒對心情有一定的幫助。

少量飲酒的好處有降低膽固醇,強化智慧,激發靈感等。還可以預防糖尿病,預防膽結石,控制體重,預防腫瘤強化骨骼,如果每天一杯葡萄酒,防止進食過量。酒精還可以讓腦細胞產生可控性壓力,預防老年痴呆

喝茶是有利還是有弊,喝茶有益還是有害

喝茶有益健康!可以防止衰老和長壽 通常來說是有益的,如果女生的話就該注意點了 喝茶的最佳時間,就是在飯後一小時。倘若吃完飯後立即喝茶,時間長了容易誘發貧血,而等到飯後一小時,食物中的鐵質已經基本吸收完,這時候喝茶就不會影響鐵的吸收了。喝茶時把茶葉一起吃下去,是有害。因為,茶葉中含有一種致癌物質 ba...

蟋蟀丶蟬螞蚱是有益動物還是有害動作

蟋蟀蟬,螞蚱這三類是昆蟲,如果是少量的話,對莊稼還有植被,也沒有什麼壞處,但是量如果太大的話,對植物是有害的 螞蚱 蚱蜢 蟈蟈 蛐蛐 蟋蟀 蝗蟲有些什麼關係?關係 都屬於直翅目。學名的蝗蟲的,俗稱螞蚱或蚱蜢。學名螽斯的,俗稱蟈蟈。學名蟋蟀的,俗稱蛐蛐。當然樓上的對此有不同意見。不過俗稱的定義本來就是...

澳洲杉對人體有害還是有益,澳洲杉是否有毒

澳洲杉對人體沒有害處,很多家庭都有養殖。其特點是既不怕光強,也能承受低光照,生命力十分頑強,既喜溼,也耐乾旱,四季常綠,只要保持零度以上就能夠越冬,也不長蟲子,而且還是淨化空氣的高手之一,很適合在光線不足的室內長期養護。種植技術 1 播種培育出的苗堅挺強壯,生長旺盛,適宜作批量繁殖。一般在7 8月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