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后與太后有什麼不同皇太妃與太妃有什麼不同,還有有太貴人和太嬪的嗎

2022-01-05 18:55:02 字數 5761 閱讀 9417

1樓:穠華

皇太后與太后是同一個意思,都是由皇帝為母親上的尊號。

皇太妃又稱太妃,但反過來,太妃不等於皇太妃。

是古代皇帝用來尊封給先朝嬪御的位號,且如皇帝生母身份過於低微的,不能稱太后,最多隻能被尊為皇太妃,但以後卻可以扶正為皇太后。

太妃也是給前朝的貴妃和皇貴妃的封號。

太嬪這個稱呼用於清代,指先帝的嬪妃。

沒有太貴人這個名號。

2樓:匿名使用者

太妃,又稱皇太妃,和太嬪(亦稱皇太嬪)一般,是一種中國古代皇帝用來尊封給先朝嬪御的位號。被尊封為太妃、太嬪的先朝嬪御,位在皇后之上、皇太后和太皇太后之下,同時她們也有資格享有皇帝的孝敬和奉養,但充其量只能算是皇太后和太皇太后的陪襯。

我國古代封建歷史上,皇帝、親王、郡王、「五候」的遺孀,以及喪夫的誥命夫人,是可以享受「晉爵」的待遇的。皇帝的妃嬪受封為各級太妃,王爺的遺孀們均封為王太妃,通稱「太妃」

「皇后」,即皇帝最青睞的妻子,「皇太后」,即是皇帝的母親,又稱「太后」,「太皇太后」,即是皇帝的祖母。

3樓:雪裡藏冰

對於太妃來講,得到新帝尊加封號是很大的禮遇。據《國朝宮史》載,在禮部恭進冊、寶、印當天,皇帝要禮服親詣太妃宮行慶賀禮。簡述整個儀式的過程如下:

太妃禮服升座,大學士跪進冊文,皇帝立受拱舉仍授大學士,大學士將冊陳與中案,退。另一大學士進寶印,儀式同。然後宣讀官奉冊跪宣冊文,畢,陳於案,退。

另一宣讀官宣寶印亦如之。內監升冊寶印案進,設太妃座前奏,跪拜,起。皇帝行二跪六拜禮,太妃起,避立座旁。

禮畢,太妃降座還宮。

次日御殿受賀同。若遣官將事,禮部尚書朝服詣內閣,冊寶舁出,偕大學士送之,至宮門外,內監入獻太妃、太嬪,受訖,禮成。冊寶初制用金,康、乾時兼用嘉玉,道光後專以玉為之。

凡尊封皇貴太妃、貴太妃,並用冊寶,太妃用冊印,太嬪用冊。

被尊封為太妃、太嬪的先朝嬪御,位在皇后之上、皇太后和太皇太后之下,同時她們也有資格享有皇帝的孝敬和奉養,但充其量只能算是皇太后和太皇太后的陪襯。

4樓:

這個當然是不一樣的,皇太后是皇帝的嫡母,太后書皇帝的生母,在清朝,確實有皇太妃和太貴人以及太嬪,這些都是先帝的嬪妃

5樓:匿名使用者

太后一般不是皇帝的親生母親,皇太后是當朝皇帝的親身母親,中國向來是母憑子貴。因為兒子能繼承皇位,母親大多數是皇后。加上個皇就是跟皇帝比較親近、有點親戚關係的,身份都比較尊貴一點,前面加上太,一般都是前朝的妃子、嬪妃之類的。

一般太后都是皇帝的母親去世了,才有這個稱呼的

6樓:俊奧特曼

太后是皇太后的簡稱 太妃是皇太妃的簡稱 沒有區別 前朝皇帝皇后和當朝皇帝生母可以尊封為皇太后 「加上個皇「表示是皇室成員

aaukboy123簡直一派胡言

7樓:韋想

太后其實是一種簡稱,在很多大型的禮節場合上多半成為皇太后,皇太妃與太妃類似。而太貴人和貴嬪是先帝遺孀,多半居於深宮。而太貴人和太妃太嬪們得到皇帝的供養這多半是清朝的情況,因為在之前很多朝代對遺留妃嬪的處置非常不人道,例如漢武帝時期和魏晉時期,皇子的生母按制要被幹掉的,以防後宮專權,所以前朝就沒必要提那麼多太妃、太嬪了~~

太后不是皇帝生母?未免太可笑了~~你看看慈禧太后是不是同治皇帝的生母,為什麼別人照樣叫她太后?皇太后就是當朝皇帝的生母,別開玩笑了!你去看看古代文化常識中關於禮儀的部分吧!

8樓:錢壹哆

皇太后是皇帝她媽。皇太妃是先帝的妃子,太后等於皇太后

太妃,太嬪是什麼意思,見到皇上是否要行禮

9樓:匿名使用者

太妃、太嬪都是皇帝(已故)的遺孀,位分不同,在古代宮廷禮儀制度中,太妃和太嬪見到皇上都是要行禮的。

太妃:中國古代封建歷史上,皇帝、親王、郡王、「五侯」的遺孀,以及喪夫的誥命夫人,是可以享受「晉爵」的待遇的。

皇帝的妃嬪受封為各級太妃,王爺的遺孀們均封為太王妃,通稱「太妃」,誥命夫人受封為「太夫人」。(如果丈夫受封為「某國公」,遺孀的封號是「太某國夫人」)。「

太妃」、「太夫人」的名號是可以追封的,如北宋歐陽修的祖父母和父母早逝,歐陽修成為高階**後,皇帝追贈予其已故長輩「國公」和「國(太)夫人」的名號。

太嬪:太嬪,位分低於太妃。一般都是先皇原來的嬪位的妃子,新皇繼位後封為太嬪,也有原也可由新皇追封。

對皇上來說,太妃、太嬪雖是是皇上的長輩,但是皇上乃九五至尊,太妃太嬪首先要先敬天子,皇帝可以免禮,然後皇上再以晚輩身份向太妃、太嬪行禮。

10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在古代宮廷禮儀制度中,太妃和太嬪見到皇上都是要行禮的。

太妃:皇帝的妃嬪受封為各級太妃,王爺的遺孀們均封為太王妃,通稱「太妃」,誥命夫人受封為「太夫人」(如果丈夫為受封為「某國公」,遺孀的封號是「太某國夫人」)。「太妃」、「太夫人」的名號是可以追封的,如北宋歐陽修的祖父母和父母早逝,歐陽修成為高階**後,皇帝追贈予其已故長輩「國公」和「國(太)夫人」的名號。

太嬪:太嬪這個位號的相關紀錄,一直到清朝才比較明朗,清史稿后妃列傳中,對皇太嬪有段記載:「先朝妃、嬪稱太妃、太嬪,隨皇太后同居,與嗣皇帝,年皆逾五十,乃始得相見」。

清朝時,貴人等級以上的先朝嬪御(嬪、妃、貴妃和皇貴妃)在歷經多代王朝後稱號將提升一級。常在、答應則升至嬪,再加上「皇考」二字於前,例如嘉慶帝之嬪御蘇完尼瓜爾佳氏,本為常在,於道光帝即位為封為「皇考安嬪」。

擴充套件資料

如果妃嬪晉為太妃後,新皇帝早於她們去世,她們的名號會晉一級(如嬪或貴嬪晉為妃),將「太」或「皇考」改為「皇祖」。元妃和後來的皇貴妃不晉級,只是晉封為「皇祖元妃」或「皇祖皇貴妃」。如果輩分太高,根據丈夫的廟號封為「廟號+妃」,如金太祖的遺孀蕭太后及其他妃嬪在海陵王統治時期稱為「太祖妃」。

太夫人「晉爵」,稱為「太君」,通常與「太夫人」混稱。

太妃晉為皇祖妃,歷代基本都採取年例增加一定數目的辦法,如清制增加200兩-500兩**。晉為「太妃」後,原先妃嬪的封號只有一個字(皇貴妃除外),都重新擬定兩個字的封號。當然晉為太妃的前提必須是新皇帝是先帝的下一代人,如果兩人同輩(如同治帝和光緒帝),自然是無法成為太妃了,只能在原來的地位上晉

一、兩級而已。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封建歷史上,皇帝、親王、郡王、「五候」的遺孀,以及喪夫的誥命夫人,是可以享受「晉爵」的待遇的。皇帝的妃嬪受封為各級太妃,王爺的遺孀們均封為太王妃,通稱「太妃」,誥命夫人受封為「太夫人」(如果丈夫為受封為「某國公」,遺孀的封號是「太某國夫人」)。「太妃」「太夫人」的名號是可以追封的,如北宋歐陽修的祖父母和父母早逝,歐陽修成為高階**後,皇帝追贈予其已故長輩「國公」和「國(太)夫人」的名號。

清 代尊封皇祖、皇考之嬪,有皇貴太嬪、貴太嬪、太嬪之號。《清史稿·禮志七》:「凡尊封皇貴妃,貴太嬪,並用冊寳,太妃用冊印,太嬪用冊。」

他們有些見到皇帝是要行禮的,有些則不要。

12樓:沐浴的黎明

太妃要行禮太嬪不用。

皇帝的妃嬪受封為各級太妃,王爺的遺孀們均封為太王妃,通稱「太妃」。

太嬪基本解釋:

清代尊封皇祖﹑皇考之嬪﹐有皇貴太嬪﹑貴太嬪﹑太嬪之號。

13樓:卜芬

加上一個太字的一般都跟先帝或者太上皇有關係可以說是現任皇帝的長輩!要不要行禮就看現任皇帝尊不尊重她了!自古以來皇帝都是九五至尊無上的存在

皇帝死後,皇后和新帝之母成為太后,其他嬪妃封為太妃、太嬪、太貴人,不知道低位再低的常在和答應成為什麼

14樓:海煙人

沒有太貴人啊

妃嬪以上屬於正宗主子,有皇帝的冊寶,數量是定額。

貴人、常在、答應,沒有正式冊封,數量不限。這些低階妾不可能享受供養,遣散出宮是他們最後下場。

被尊封為太妃、太嬪的先朝嬪御,位在皇后之上、皇太后和太皇太后之下,同時她們也有資格享有皇帝的孝敬和奉養。

15樓:琉璃法華

這些低階妾不可能享受供養,最後下場不外乎陪葬、出宮、出家

16樓:李亦然啊老師

下場不外乎陪葬、出宮、出家、伺候新皇。

17樓:

清朝主張仁孝治國。皇帝駕崩之後,皇后尊稱「母后皇太后」,新帝生母尊稱「聖母皇太后」;皇貴妃、貴妃、妃,分別尊稱皇太貴妃、貴太妃、太妃,封號依舊;嬪、貴人、常在、答應、官女子和被先皇帝寵幸過的女子,皆稱太嬪,但地位待遇相比,嬪為最高,其次為貴人、常在、答應、官女子、被先帝寵幸(無位份的),封號依舊。

清朝開國以來,無陪葬之說;先帝的嬪妃享受優質的待遇,地位皆高於新帝的皇后。但妃位以下的嬪妃死後無牌位,無葬禮(嬪位有葬禮,但不能追封)。

18樓:孟卡琪

我覺得可能會陪葬或者出宮,要說變僕人我覺得不會,這個等於降級了~~

如果太妃太嬪看到新帝自稱什麼,要不要向新皇帝下跪 10

19樓:熙苒

太妃在皇帝面前叫本宮.哀家是太后專用的。太嬪之類的,可以叫妾身。

要向新帝下跪的

僅清朝有皇貴太妃、貴太妃、皇考貴人、太嬪之名號,它朝皆無。

且加封為太妃太嬪後仍能被新帝晉尊,例如咸豐帝麗妃、婉嬪、祺嬪、玫嬪、璷貴人、容貴人、璹貴人、玉貴人、吉貴人、禧貴人、慶貴人等被同治帝封為皇考麗皇貴妃、皇考婉妃、皇考祺妃、皇考玫妃、皇考璷嬪、皇考吉嬪、皇考禧妃、皇考慶嬪等

皇后、皇貴妃、嬪、妃、貴人、常在、答應等,她們都住在乾清宮兩側的東西六宮。一旦皇帝駕崩,按祖制她們都要搬到慈寧宮、壽康宮、寧壽宮、壽安宮居住。這裡的生活可以說是與歡笑無緣,只有在「紅顏暗老白髮新」的清寡單調的生活中了此一生。

慈寧宮偶爾也有歡樂,如給皇太后上徽號,冊立后妃以及元旦、冬至、皇太后萬壽節等都要在這裡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

只有這時清王朝的遺孀們濟濟一堂,飲酒作樂。但這樣的活動畢竟一年只有幾天。慈寧宮建築群中的佛堂很多,這些太后、太嬪、太妃們在百無聊賴的守寡期間,焚香禮佛,試圖從那虛無縹緲的佛界中尋求精神安慰和寄託

20樓:在九龍瀑燒烤的淩統

被尊為皇貴太妃,貴太妃的先皇嬪御地位在皇后之上,皇太后和太皇太后之下,有資格享受皇帝的孝順,但是充其量只是皇太后和太皇太后的陪襯,皇帝見了皇貴太妃和貴

21樓:添翼如意

理論上不用下跪,一般自稱妾身,但是太妃太嬪一般很少活著的,大部分都會殉葬的。到了清朝以後殉葬才被廢除。

皇帝死後出了太嬪太妃和有隨皇子之外,常在,答應和無子嗣的怎麼稱呼?大臣用給後宮行禮嗎?

2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在清朝沒有記載,也不敢亂說

但實際上先皇的貴人什麼的叫做」太貴人」(不叫什麼皇考xx)

參見:乾隆的嬪妃鄂貴人(嘉慶時,仁宗尊為鄂太貴人)

但是清朝的后妃當中,始終是常在、答應的人很少,大多是很早就去世,未得晉封,而有一些的是並沒有記載(雍正年間有幾位答應是並沒有生卒年記載),也沒有葬於妃陵,所以無從說起

在後宮之中,只有皇帝和年幼的皇子才能進去,換言之就是大臣是不能進去的,就算是有宴會,不好意思,也是男女分席坐,王爺還有可能見見妃子,至於妃子和大臣就不能見了,不存在行不行禮的問題。

ps:ll後面插補充的一大段話裡有部分都是不對的,例如清朝沒有」小主「之稱,光緒帝的珍妃,宮裡的人都是叫」珍主「;另外宮廷裡是沒有叫xx吉祥/萬福的;

太妃人滿為患絕壁不會送去圓明園(是乾隆皇帝準備養老的地方吧?**輪的上這些妃子啊?)或熱河養老,那裡都是皇帝的行宮,能跟著皇帝去的嬪妃也就是受寵的,還有皇太后才有資格,那裡環境優越**輪的上幾朝太妃在那裡養老?

估計是太多亂七八糟的清朝劇汙染了吧= =

希望能幫到ll~

太皇太后的丈夫叫什麼

太皇太后的丈夫,如果按照輩分來算的話,應當是叫做 太皇上皇 的。但是為什麼至今都沒有聽過這樣的稱呼呢?因為這是不可能的,歷史上不會出現 太皇上皇 這樣的人。要問太皇太后的丈夫叫什麼,需要從這個女人還是皇太后的時候說起。這個時候她的老公可能是 先皇 也可能是 太上皇 關於 太上皇 的問題,是劉邦為了避...

慈禧太后有後代嗎,慈禧太后有後代麼??

沒有了.她親生兒子是愛新覺羅 載淳,即同治帝。同治帝沒有子女。其死後,慈禧過繼了咸豐帝之弟醇親王載環的兒子載湉為養子,因為那也是她妹妹的兒子,是為光緒帝。光緒帝也沒有兒子,所以慈禧又一次沒有後代。光緒帝死後,慈禧又過繼了光緒帝之弟載灃的兒子溥儀為光緒帝的養子,是為清末帝。可惜,溥儀老婆不少,但是沒有...

竇太后的兒子,竇太后有幾個孩子

歷史上的竇太后是個什麼樣的人?歷史上的竇漪房是乙個非常不錯的賢內助,文景之治 的出現應該也有她的努力。她信奉老子的 黃老學說 強調 無為而治 是信奉老莊的最後一位統治者。但她與景帝劉啟的關係不好,偏愛小兒子劉武。歷史上的竇太后不是像美人心計裡演的那樣有心計 又蠻橫 你可以看一下百家講壇 河南大學 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