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有沒有同咸豐皇帝合葬

2021-05-05 20:19:03 字數 1936 閱讀 8931

1樓:菜譜書生

沒有。我給你找的資料:

光緒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二日,一個把持大清朝政長達四十八年的女人,拋下了千瘡百孔、內憂外患的江山社稷,離開了這個世界,卒年七十四歲。她就是權傾天下,惟我獨尊的慈禧太后。慈禧,這個中國近代史上的無冕女皇,她曾三次垂簾,兩次決定皇位繼承人,把大清的江山玩弄於她的股掌之中。

那麼,像這樣一個權傾天下的女人,她百年後被埋葬在什麼地方?一個窮奢極欲的女人,又會為自己選擇一塊什麼樣的風水寶地呢?

清東陵地處河北省遵化縣境內,位於北京以東一百二十五公里,故稱東陵。東陵地勢寬敞,河流環繞,是我國現存規模最大、體系最完整的帝王、后妃陵墓建築群。在生死輪迴,死後靈魂不滅的觀念的指導下,封建帝王為了能在另一個極樂世界生活得更好,於是他們利用手中至高無上的權力開始營建規模巨集大的陵寢。

那麼,作為咸豐帝的懿貴妃,大清朝的皇太后,慈禧太后的陵址應該選在什麼位置,才能使她滿意呢?

陵址選定之後就該修建陵寢了,但是作為兩宮太后,她們的陵寢該如何修建呢?因為按照皇家陵寢的規制,兩宮太后應該陪侍在咸豐帝定陵的旁邊,共用一座陵寢。但是對於一個生活奢侈,至高無上的慈禧來說,她能接受皇家流傳下來的規制嗎?

兩宮太后的陵寢最後是按照什麼規制修建起來的呢?

根據趙英健老師對兩宮太后陵寢位置的描述,我們不禁會產生一個疑問,因為按照中國傳統的「東為大,西為小」的成規,慈安是東太后,她應該葬在定東陵的東邊,慈禧是西太后,她應該葬在定東陵的西邊,可是當我們走進兩宮太后的陵寢時,我們卻發現,東太后慈安葬在了西邊,而西太后慈禧卻葬在了東邊,這到底是為什麼呢?是不是慈禧太后霸佔了忠厚老實的慈安的位置了呢?

按照中國曆代帝王陵寢的祖制,東太后慈安陵雖然建在定東陵的西邊,但它緊挨咸豐帝的定陵,而西太后慈禧陵雖然建在東邊,但它卻遠離咸豐帝的定陵,西太后慈禧的陵址明顯低於東太后慈安,兩宮太后陵寢位置的安排對於一個處處高人一籌的慈禧來說,自尊心受到了極大的傷害。慈禧歷來是一個爭強好勝女人,哪能甘居他人之後。「惟我獨尊」的個性使她一直在尋找機會,超越東太后慈安。

這時一件突發事件使得慈禧抓住機會重修陵寢。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已經修繕的陵寢拆除重修呢?

東太后慈安的死給慈禧重修陵寢帶來了機會。慈禧一聲令下,拆除重修。重修後的慈禧陵的主要建築分為前朝後寢兩大部分,前朝是祭祀朝拜的地方,主要由隆恩殿,東西配殿組成。

後寢是安葬西太后慈禧的地宮。重修後的慈禧陵用料之考究,做工之精細,裝修之豪華,建築之精美,使與之毗鄰的慈安陵寢黯然遜色。慈禧陵的奢華程度表現在木材的選用上,那麼,慈禧採用什麼木材來修建自己的宮殿呢?

慈禧太后採用世界上最名貴的木材來打造自己的萬年吉地,這種奢侈不僅在明清兩代皇陵中獨一無二,就是在當時的皇宮內也難以 見到。即使這樣,慈禧也不滿足於簡單的木材上的超越,她要用**來貼飾自己的宮殿。當我們走進隆恩殿內,看到這裡是金碧輝煌,精美絕倫。

在大殿的金龍柱上我們還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在皇宮的太和殿、金鑾殿內,所有的金龍柱上雕刻的金龍都是龍頭朝上,龍尾朝下,而在慈禧陵這裡卻是龍頭朝下,龍尾朝上,慈禧為什麼要這樣設計呢?修建慈禧陵究竟耗費了多少**呢?

慈禧採用大量的珍貴木材和貼金掃赤的工藝,把自己的萬年吉地營造得如此奢華,其目的就是要顯示她至高無上、惟我獨尊的顯赫地位。除此而外,慈禧太后把這種個性也展現在陵寢的石雕工藝上。在歷代帝王陵寢的隆恩殿前的陛階石上,雕刻的都是「龍在上,鳳在下」的祥和圖案,而在這裡卻變成了「鳳在上,龍在下」,在其他石柱和欄板上也出現了「鳳在前,龍在後」,「一鳳壓兩龍」的圖案。

那麼,這些石雕圖案究竟寓意著什麼呢?

清東陵文物管理處趙英健為您講述《慈禧陵寢建造之謎》!

2樓:感到輝煌

沒有,慈禧和慈安都葬在定東陵。咸豐葬於河北定陵(今河北省遵化縣西北)。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慈禧打破原先的禮制,獨建陵寢。

4樓:雪豔幽谷

慈禧和慈安都葬在定東陵,沒和咸豐葬在一起。

5樓:

要是葬在一起,地下就不安寧了。

慈禧太后有後代嗎,慈禧太后有後代麼??

沒有了.她親生兒子是愛新覺羅 載淳,即同治帝。同治帝沒有子女。其死後,慈禧過繼了咸豐帝之弟醇親王載環的兒子載湉為養子,因為那也是她妹妹的兒子,是為光緒帝。光緒帝也沒有兒子,所以慈禧又一次沒有後代。光緒帝死後,慈禧又過繼了光緒帝之弟載灃的兒子溥儀為光緒帝的養子,是為清末帝。可惜,溥儀老婆不少,但是沒有...

慈禧有多高,誰知道慈禧太后有多高?

基本介紹 慈禧 1835年11月29日 1908年11月15日 即孝欽顯皇后,葉赫那拉氏,咸豐帝的妃嬪,同治帝的生母。1852年入宮,賜號蘭貴人 清史稿記載懿貴人 次年晉封懿嬪 1856年生皇長子愛新覺羅 載淳 同治帝 晉封懿妃,次年晉封懿貴妃 1861年咸豐帝駕崩後,與孝貞顯皇后兩宮並尊,稱聖母皇...

慈禧太后的詳細介紹,慈禧太后的生平簡介

慈禧太后簡介 1835 1908 清咸豐帝奕之妃,同治 光緒兩朝實際最高統治者。那拉氏,祖居葉赫 今四平附近 故稱葉赫那拉。滿洲鑲藍旗人。父惠徵,曾任安徽徽寧池廣太道道員。咸豐十二年 1852 被選入宮,封蘭貴人。1856年,生皇長子載淳。次年,封懿貴妃。在宮中的地位僅次於皇后鈕鈷祿氏,且因得咸豐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