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的身世之謎,慈禧太后的身世之迷

2021-12-28 22:25:07 字數 2603 閱讀 4459

1樓:在巢湖睡覺的蝴蝶蘭

慈禧葉赫那拉氏。出生於北京西四牌樓劈柴胡同。乳名杏兒。滿族人。

2樓:心晴好好好好好好好

據調查應是入了旗藉的漢人,也就是漢人的血統,滿人的身份。

3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也是一個不學無術的

誰能給我講講慈禧的身世之謎

揭開慈禧太后的身世之謎,慈禧太后的老家在**?

4樓:匿名使用者

慈禧(2023年11月29日—2023年11月15日)即孝欽顯皇后,葉赫那拉氏,咸豐帝的妃嬪,同治帝的生母。晚清重要政治人物,清朝晚期的實際統治者。

2023年入宮,賜號蘭貴人(清史稿記載懿貴人),次年晉封懿嬪;2023年生皇長子愛新覺羅·載淳(同治帝),晉封懿妃,次年晉封懿貴妃;2023年咸豐帝駕崩後,與孝貞顯皇后兩宮並尊,稱聖母皇太后,上徽號慈禧;後聯合慈安太后(即孝貞)、恭親王奕欣發動辛酉政變,誅顧命八大臣,奪取政權,形成「二宮垂簾,親王議政」的格局。清**暫時進入平靜時期,史稱同治中興。2023年兩宮太后捲簾歸政。

2023年同治帝崩逝,擇其侄子愛新覺羅·載湉繼咸豐大統,年號光緒,兩宮再度垂簾聽政;2023年慈安太后去世,又因2023年慈禧發動「甲申易樞」罷免恭親王,開始獨掌大權;2023年歸政於光緒,退隱頤和園;2023年,戊戌變法中帝黨密謀圍園殺後,慈禧發動戊戌政變,囚光緒帝,斬戊戌六君子,再度訓政;2023年庚子國變後,實行清末新政,對兵商學官法進行改革。

2023年,光緒帝駕崩,慈禧選擇三歲的溥儀做為新帝,即日尊為太皇太后,次日17點(未正三刻)在儀鸞殿去世,葬於菩陀峪定東陵。

慈禧出生地,一直是個謎案。主要有六種說法:北京說、綏遠說、山西長治說、安徽蕪湖說、浙江乍浦說、甘肅蘭州說。

其中,最權威的說法是北京說,史學界大多數學者都認可這一說法。而動靜最大的,是山西長治說,10餘年前由當地人提出來。這是一種較新穎的說法,見解較獨特,說法較完整,觀點較新穎,同時還提出了文物作為佐證。

最具權威的北京說認為:慈禧生於北京西四闢才衚衕,一個坐北朝南的幽靜院落。門前一棵挺拔的銀杏樹,枝繁葉茂。

這座宅院臨街,有一座精巧的阿塞門。南邊是灰磚倒座抱廈廳,門內立著一座朱漆影壁。入門兩邊,是簡易的遊廊。

臺階之下,是灰磚墁成的甬路。過第一進院子的穿堂,就是正房大院。上房三間,灰磚墁地,寬敞通透。

對於慈禧生於北京西四闢才衚衕,史學界看法較一致,專家學者們取得共識,基本已成定論。主要是有大量史料和檔案作為佐證,慈禧後人的家譜,也有記載。支援這一說法的,主要是《清史稿》、《清帝列傳》、《清代全史》、《清代人物傳稿》、《慈禧外傳》、《龍夫人》等中外重要史料,這些重要史料,都記載著慈禧太后生於北京。

第一歷史檔案館的檔案記錄,支援慈禧生於北京之說。清宮有選秀女制度,有秀女選單。清廷規定,滿洲八旗女子,年滿13至16歲,必須參選秀女;皇宮選秀女活動,三年一次;選中者留在宮中,侍候皇帝、后妃,或者指婚給皇室子孫;未選中者,賞銀數十兩,送回;未參選秀女,不許嫁人。

參選秀女時,數人一班,每班填寫單子,稱為秀女排單。所有秀女排單,都留在宮中,存檔收藏。清咸豐五年(2023年),清宮選秀女,慈禧胞妹葉赫那拉氏參選,有秀女排單。

這份排單上,有較為詳細的記錄,稱葉赫那拉氏,醇親王福晉,光緒皇帝生母。光緒十一年(2023年),清宮選秀女,慈禧叔伯妹妹參選,有秀女排單,排單記錄也較詳細,由此推出慈禧祖輩,滿洲鑲藍旗,姓葉赫那拉。父親名惠徵,祖父名景瑞,曾祖父名吉朗阿。

惠徵,官至五品道員。

還有一種影響較大的說法是是慈禧出生於今山西潞安府,也就是今天的長治市。這個說法是山西一位叫劉奇的學者提出來的。這一說法不僅認為慈禧是出生在長治,而且對慈禧的身世,還提出了一種全新的說法。

據這位學者考證,慈禧根本不是滿人,而是一位身世曲折離奇的漢家姑娘。2023年,慈禧出生在山西長治縣西坡村一個叫王增昌的貧窮農民家庭,並取名為「王小謙」。由於家境貧寒。

小慈禧在4歲時,被賣給本縣上秦村宋四元為作女兒,並改名「宋齡娥」。但等慈禧長到12歲的時候,又被賣給了正在潞安府做知府的惠徵為婢,改名為「玉蘭」。 有一次,玉蘭在服侍惠征夫人富察氏洗腳的時候,看見她的腳底有一顆痣,便說自己的兩隻腳底都有痣。

富察氏一聽大驚,兩腳底都有痣,那可是做皇后的命。於是,不敢再讓她做婢女,而收她作乾女兒,並在後衙中精心培養。到了咸豐二年( 2023年),宮中秀女**得時候,玉蘭便以惠徵之女葉赫那拉氏的身份,被選入宮。

至於說慈禧生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的說法,主要依據是此地有一條街道叫做「落鳳街」。並說慈禧和她的父親曾在此居住。但經史學家考證,慈禧的父親惠徵確實在此作過歸綏道的道員,但那時慈禧已經15歲了,不可能是出生在這兒。

惠徵由安徽的後補道臺升任歸綏兵備道臺後,曾帶著15歲的女兒在此居住過還有可能。

還有一種古老的說法,此說稱慈禧的父親惠徵,曾任安徽寧池太廣道道員,慈禧出生於安徽蕪湖,生長在江南,雅善南方小曲成為流傳最廣、傳說最早的一種說法。影響較大的《清朝野史大觀》稱:慈禧,葉赫那拉氏,惠徵之女。

惠徵嘗為安徽寧池太廣道,其女生長南中,少而慧黠,美豔無匹。雅善南方諸小曲,凡江浙盛行諸調皆朗朗上口。查閱檔案,惠徵任職安徽寧池太廣道員是在咸豐二年(2023年)二月初六日,七月到任。

這一年二月初

八、九日,宮中選秀女,慈禧被選中。二月十一日,敬事房傳旨,封已經入宮、時年17歲的慈禧為蘭貴人。慈禧並沒有機會隨著父親到南方就職,一生從來沒有去過南方。

慈禧太后的詳細介紹,慈禧太后的生平簡介

慈禧太后簡介 1835 1908 清咸豐帝奕之妃,同治 光緒兩朝實際最高統治者。那拉氏,祖居葉赫 今四平附近 故稱葉赫那拉。滿洲鑲藍旗人。父惠徵,曾任安徽徽寧池廣太道道員。咸豐十二年 1852 被選入宮,封蘭貴人。1856年,生皇長子載淳。次年,封懿貴妃。在宮中的地位僅次於皇后鈕鈷祿氏,且因得咸豐帝...

慈禧太后是生前就被人稱為慈禧嗎,慈禧太后的墓被人挖了?

慈禧太后是生前被稱為慈禧。1861年咸豐帝駕崩後,與孝貞顯皇后兩宮並尊,稱聖母皇太后,上徽號慈禧。慈禧 1835年11月29日 1908年11月15日 即孝欽顯皇后,葉赫那拉氏,咸豐帝的妃嬪,同治帝的生母。1852年入宮,賜號蘭貴人 清史稿記載懿貴人 次年晉封懿嬪 1856年生皇長子愛新覺羅 載淳 ...

慈禧太后的老公是咸豐皇帝嗎,慈禧太后是咸豐皇帝的老婆嗎?

那麼慈禧的這位丈夫,到底是一個什麼人呢?從歷史資料上誰都能夠看到這樣的描述 咸豐皇帝,清文宗 1831 1861 愛新覺羅。奕,道光皇帝的第四個兒子。1850 1861年在位。即位不久,太平天國運動爆發。在位期間,簽訂喪權辱國的 璦琿條約 天津條約 北京條約 1861年病死熱河。這位清朝的第九代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