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與慈禧太后同為太后的叫慈什麼太后,她是怎麼死的

2022-01-08 09:07:06 字數 1613 閱讀 1019

1樓:

慈安太后,

孝貞顯皇后(1837-2023年),鈕祜祿氏,滿洲鑲黃旗人,廣西右江道三等承恩公穆揚阿之女。比咸豐帝小6歲。於咸豐二年(2023年)被選秀入宮,封貞嬪,五月晉貞貴妃,六月奉旨立為皇后,時年16歲。

咸豐帝去世後,與慈禧、恭親王聯手發動辛酉政變,誅除八大臣。同治帝登基後,與慈禧兩宮並尊,稱母后皇太后,上徽號曰慈安皇太后,訓政二十年,兩度垂簾。2023年(光緒七年)去世,死因成謎,葬於定東陵,去世後最終諡號為「孝貞慈安裕慶和敬誠靖儀天祚聖顯皇后」。

2樓:我是白楊樹

慈安太后 死因:第一類:清朝官方的「正常病死說」

《德宗實錄》載:「(光緒七年三月)初九日偶染微痾,初十日病勢陡重,延至戌時,神思漸散,遂至彌留。」這一記載見於慈安的《遺誥》。

但《遺誥》完全是在慈安死後,按照慈禧的指示所做,因此人們有理由懷疑它的真實性,懷疑慈禧有可能為了掩蓋某種陰謀而肆意編造死因。

第二類:慈禧逼死或毒死說

1、慈禧逼死

《清稗類鈔》記載:慈安與慈禧共同垂簾聽政。慈禧權欲極重,慈安卻倦怠少聞外事,並不與之爭權,因此倒也相安無事。

光緒七年初,慈禧患血崩劇疾,不能視事,慈安有一段時間獨視朝政,致使慈禧大為不悅,「誣以賄賣囑託,干預朝政,語頗激」,以致慈安氣憤異常,又木訥不能與之辯,惱恨之下,「吞鼻菸壺自盡」。

2、慈禧毒死

據《崇陵傳信錄》載:當年咸豐帝臨終時,曾祕密留下一份遺詔給慈安,要她監督慈禧,若慈禧「安分守己則已,否則汝可出此詔,命廷臣傳遺命除之」。但老實的慈安卻將此事告訴慈禧並當著慈禧的面,將此遺詔燒掉。

陰險毒辣的慈禧表面對慈安感泣不已,實際上已起殺機,遂借向慈安進獻點心之機,暗下毒藥,加以**。

這一類描述,多見於野史筆記,雖然十分生動,猶如作者親眼所見,但可信性稍差。著名史學家謝國楨先生定義野史筆記為:「凡不是官修的史籍,而是由在野的文人學士以及貧士寒儒所寫的歷史紀聞,都可以說是野史筆記。

」(《明末清初的學風》)首先,野史筆記不是在佔有大量的史料基礎之上形成的記載,不具有權威性。其次,在野的文人學士及貧士寒儒隨筆記錄的主要內容也多半是當時見聞,或閱讀古今圖書、經手文物,隨筆撰寫帶有虛構性的人物故事,這就使得野史筆記具有一定的內容複雜性和記錄方式的自由與隨意性。因此,它的可信性要因事因人而分析。

對野史筆記中的反覆**和傳抄的慈安的死因,當時就有人提出質疑。著名學者金樑曾言:「近人依託宮闈,流言無實,尤莫甚於惲氏筆錄所載孝貞暴崩事。

即雲顯廟手敕焚燬,敕語何從而知?食盒外進,又誰確見?」(《清後外傳》)

正如金樑所言,既然是祕密的遺詔,在只有當事人慈禧和慈安在場的情況下祕密燒燬,那誰又能知道呢?慈禧用毒藥害死慈安,誰又能確認那食物就一定是慈禧安排?

要解開這一疑團,關鍵與前提是我們必須確認慈禧與慈安是否有不共戴天的仇恨。驗之兩人三十年相處的歷程,似乎沒有太大恩怨。

3樓:匿名使用者

慈安,據說被慈禧毒死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慈安太后

從翁同龢日記上看,估計是腦中風。

5樓:創業勤奮成功

慈安皇太后,死於2023年。她的死是個謎。特推薦你去看一下百家講壇《喻大華--囚徒天子光緒》第四集 三駕馬車的急轉彎,有精彩的介紹!!!!

慈禧太后如何掌權,慈禧太后如何成為清朝最後一個掌權者

呵呵慈禧太后是在簾子後面掌權的 慈禧太后如何成為清朝最後一個掌權者 1875年同治帝崩逝,擇其侄子愛新覺羅 載湉繼咸豐大統,年號光緒,兩宮再度垂簾聽政 1881年慈安太后去世,又因1884年慈禧發動 甲申易樞 罷免恭親王,開始獨掌大權 1889年歸政於光緒,退隱頤和園 1898年,戊戌變法中帝黨密謀...

慈安太后真的是被慈禧太后毒殺的嗎

慈安太后是不是被慈禧太后毒殺的,歷史上並沒有定論,雖然慈禧太后有動機有條件,但在早期兩太后共同垂簾聽政的時候,慈禧太后是受慈恩的制衡的,她還沒那麼不可一世。慈安太后史稱死於突然發病,放在現代就是類似於腦溢血之類的心血管疾病,這在錦衣玉食的皇宮內可能性也很大。慈安太后人如其名,相對穩重,而且她十六歲就...

慈禧太后是清朝的嗎,慈禧太后為什麼能統治清朝47年?

是的,清末,垂簾聽政就是她。她是清朝最大的敗類。是的,清朝滅亡跟他有很大的關係。是的 翻開教科書人們通常都認為是的 慈禧太后為什麼能統治清朝47年?慈禧太后所處時期正好是清朝開始走下坡路的時期,這個階段皇室子嗣不興旺,所以當時能繼承王位的只有同治,他又年幼,只能是慈禧太后垂簾聽政,結果沒幾年同治患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