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怎麼呼吸,游泳怎麼換氣圖解

2022-01-05 17:15:32 字數 5291 閱讀 5016

1樓:釁元斐善甲

下水前要充分的活動

把身體活動開

首先,要有信心。你一定能學會游泳,那些會游泳的人並不比自己多個胳膊多條腿。

其次,需要有合適的裝備:一件合身的游泳衣,一頂矽膠游泳帽可以保護頭髮,也防止頭髮擋住眼睛,一副游泳眼鏡使你的眼睛不會受到水的刺激,防止頭髮上的水流入眼睛,也比較衛生,特別是初學者能很容易在水下睜開眼睛。然後,你就可以下水了。

第一步,下到齊胸深的水中,能站住,在水裡慢慢走動;

第二步,雙手伸向前,俯臥漂起來,然後屈膝,雙手抱腿,再兩腿同時著地站起來;

第三步,到水深一點的地方,重複第二步,直到能在齊脖子深的水中漂起來再站起來,那心理上就不太怕水了;

第四步,水中呼吸練習:站在水中,兩手向前伸,手心朝下,頭連同上身一上一下運動,水中呼氣,出水吸氣,反覆練習;然後呼吸配合手的划水動作,手漂在水面時頭入水,呼氣,手向下45度划水時頭自然出水吸氣;

第五步,找一本游泳教材,最好有**的,能找一張教學光碟更好,在家裡學習動作,然後到水中實習,不換氣做蛙泳動作,先是腿的動作,再是手,再是手腿配合,熟練後手腿及換氣配合。至此,可以在淺水區游泳了。能連續游泳100米後可以到深水池,一定要到有安全保障的游泳館。

如果深水淺水在一個池裡,首次到遊深水一定要從深往淺遊,因為初學者常會一開始動作做得還好,後面容易失去節奏。如果從淺往深水遊,容易出問題;從深往淺遊,到動作不好時已能站住,比較安全。千萬注意,安全第一噢!

如此,就是入了門了。下一步就該考慮提高了。

您最好有個能天天游泳的地方。熟能生巧。

然後就是注意基本動作,可以看教材或光碟,這時看和前面的目的不同了,要注意動作的細節,提高技術才能提高速度。

還有個辦法,如果您游泳的地方可以帶攝像機進去的話,可請別的游泳者拍下來您的動作,然後拿回家與光碟上的標準動作對比,這樣可以提高得很快。

推薦教材:北京體育大學出版社的《游泳技巧**》,人民體育出版社的《游泳技法練習》都不錯。光碟在許多圖書館都有借的,杭州的慶春路購書中心也有售。

蝶泳身體姿勢:肩部必須保持在水平面上,臀部接近水面。頭比雙臂先入水,抬頭要低。

臂部動作:入水、向外劃和抱水、下劃、內劃、上劃和移臂。

打腿:開始時,不屈膝,雙腳併攏。一旦腳後跟露出水面,彎曲雙腳向下打水。

呼吸:在向上划動作開始時呼吸。

節奏:劃臂一次,打腿兩次。

仰泳身體姿勢:兩耳剛好放在水中,臀部剛好在水面下,雙腳剛好露出水面,頭保持穩定。

臂部動作:入水、抱水、向下劃、向後劃,第二次下劃、復位、移臂。

打腿:雙腿靠攏上下交替打腿,膝部可彎曲但不能露出水面。

呼吸:一隻胳膊移動時呼氣,另一隻移動時吸氣。

節奏:劃臂一次,打腿六次。

蛙泳身體姿勢:頭部和臀部儘量保持高位、身體以胸部為基準。

臂部動作:向外劃、抱水、向下劃、向內劃、伸展。

打腿:伸展、收腿、外蹬腿、下蹬腿、內蹬夾腿。

呼吸:在臂部做有力的內划動作時呼吸

節奏:保證蹬腿動作在雙臂伸展時完成。

自由泳身體姿勢:身體儘可能平直,腿面的動作剛好露出水面打水。

臂部動作:入水、伸展、抱水、向內劃、向上劃、移臂。

打腿:雙腿併攏,膝部不要彎曲過度,向下打腿。

呼吸:頭朝肩膀出水面轉動時呼吸。有輕呼吸和爆發式呼吸。

節奏:打腿六次,兩臂各划水一次。哈哈

堅持就是勝利

祝你早日學有所成慢慢來

2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1,在水裡一定要把氣呼淨。不論何種泳姿,都要按照合理的、適合自己的身體條件,按照一定的節奏,解決好呼氣的問題。本人的經驗,除仰泳外,其他泳姿都可以在頭部入水時起就開始呼氣。

在頭部出水時就把氣呼淨。大家可以注意**一下優秀游泳運動員的呼吸動作,無論是菲爾普斯,索普還是荻原智子,他們無論是遊蝶泳、自由泳、蛙泳還是水中轉身、仰泳出發,他們頭入水後直至頭部出水,口鼻處都在水中留下一溜長長的白色氣泡。這說明他們在水中始終呼氣。

這樣呼氣的好處,不僅僅為出水吸氣做準備,而且在水中不論作什麼動作都不會嗆水,十分安全、愜意。當然。呼氣的節奏是需要把握的,呼氣的方式,鼻和嘴如何配合是要合理運用的,呼氣的技巧是需要學習和練習的。

這裡就不多說了。

2,出水時一定要把氣吸足。如果你在水中已經將氣呼盡,頭出水後,不論你想不想,嘴一張開就會自然吸氣。這是人的本能,可順其自然。

3,如在水中氣沒吐盡,頭出水時可口鼻同時爆破(說「破」),將餘氣噴出、噴盡,立即張嘴吸氣。如果氣不能呼盡,由於缺氧,肯定支援不了多久,就得停下來調整呼吸。

4,張大嘴用嘴吸氣。一定要大力吸,要吸出聲來,要吸足。不要怕嗆水,用嘴吸氣是不會嗆水的。吸得不好,只能喝進去一些水而已,頭入水後,呼氣的同時把水吐出去也就是了。

5,萬萬不可用鼻子吸氣。用鼻子吸氣,十分危險。不僅嗆水,而且容易造成窒息。

3樓:捷駿奇

以上回答,希望對你有幫助。

4樓:威璧潛雅丹

學蛙泳換氣的要領是:

蹬腿時,雙手合掌儘量往前伸展,同時低頭用鼻子呼氣,呼吸是和游泳的划水節奏有直接關係的。

5樓:

游泳的時候如何呼吸?良心教學,看完後你學會了嗎?

游泳怎麼換氣**

6樓:

1、雙手外劃抓水,嘴裡依舊徐徐吐氣,雙腳必須伸直,切勿彎曲,這是初學者經常犯的錯誤,孰不知,在彎曲的同時,已經大大增加了水阻力,減少了流水型,拖慢了滑行速度

2、內劃收手

收手同時收腳,由於水的託力,人體上半身處於較高位置,抬起頭,張開嘴巴連同鼻子深深吸一口氣,再次潛進水裡

3、雙臂前伸繼續慢慢呼氣,當雙臂前伸差不多一半時,雙腳往蹬水方向踢水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必須在家長(監護人)的帶領下去游泳。單身一人去游泳最容易出問題,如果你的同伴不是家長(成年人),在出現險情時,很難保證能夠得到妥善的救助。(小孩忌)

2、身體患病者不要去游泳。中耳炎、心臟病、**病、肝、腎疾病、高血壓、癲癇、紅眼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及感冒、發熱、精神疲倦,身體無力都不要去游泳,因為上述病人蔘加游泳運動,不但容易加重病情,而且還容易發生抽筋、意外昏迷,危及生命。

傳染病患者易把病傳染給別人。另外女同學月經期間均不宜游泳。

3、參加強體力勞動或劇烈運動後,不能立即跳進水中游泳,尤其是在滿身大汗,渾身發熱的情況下,不可以立即下水,否則易引起抽筋、感冒等。

4、感冒、生病、身體不適或虛弱、飯後、空腹、飲酒不宜游泳。

5、被汙染的(水質不好)河流、水庫、有急流處、兩條河流的交匯處以及落差的河流湖泊,均不宜游泳。一般來說,凡是水況不明的江河湖泊都不宜游泳。惡劣天氣如雷雨、颳風、天氣突變等情況下,也不宜游泳。

6、在入水之前最好先體驗一下水溫,如果有過冷或者過熱的水溫時儘量不要急於下水。池水的水溫對血液迴圈、心臟、血壓、呼吸、新陳代謝、人體**、肌肉都有影響。

7、下水前要先在岸上做準備活動,熱身10到15分鐘,活動關節以及各部位肌肉。否則突然進行較劇烈的活動,容易使肌肉受傷或發生其他意外。可採用高抬腿、蹲下起立等四肢運動。

7樓:女神姐夫

掌握游泳時水中換氣的要領:

第一步、把平常習慣的呼吸方式,改變為:吸、憋、呼,在心中牢牢記住。

初學游泳的人群可先在陸上呼吸練習,徒手模仿練習吸氣-閉氣-呼氣動作。也可用臉盆盛半盆水,放置於凳子上,初學者雙手扶膝,用口深吸氣,然後閉氣,再將面部浸入水中,繼續閉氣2到3秒後,再開始徐徐呼氣,待氣呼完時,抬頭出水面,張口深吸氣。

第二步、直接戴泳鏡進入泳池手扶爬梯。初學游泳者站在齊胸深的水中,兩手扶池槽,池邊或握住同伴的雙手,用口深吸氣之後,將頭部沒入水中,閉氣2到3秒鐘。然後用口和鼻子同時徐徐呼氣,待氣呼完後,抬頭出水面,用口深吸氣。

第三步、頭部未入水前用嘴吸氣,屏住。

在充分吸氣之後要稍微閉氣。在游泳中要快速而短促的吸氣,初學者在快吸之後,由於胸腔突然增加氣壓,很容易造成反射性的快速呼氣,使氣體交換不充分,為了適應這種壓力,不把剛吸入的新鮮空氣吐掉,快速吸氣後要有一個短暫的閉氣過程。

第四步、頭部入水,屏氣慢慢用鼻子出氣,耳朵聽到咕嚕嚕的聲音。注意,嘴不要張開。

第五步、氣快用盡時,慢慢將頭抬出水面。嘴仍然保持緊閉狀態。

在水中閉氣後慢慢抬頭出水,同時用嘴鼻慢慢向水裡吐氣,到最後嘴將露出水面和吸氣前的時候,要加速用力呼氣,把鼻腔和口腔的殘留水珠及嘴前的水吹開,為吸氣創造條件,同時由於最後用力把廢氣盡量撥出。

第六步、頭部抬出水面,再張開嘴吸氣,反覆練習,養成習慣。用力呼氣後要緊接著用嘴吸氣,吸氣要快而短促,充分吸足,因為只有真正吸到空氣,才能保證人體運動時的需要,同時降低人體比重,易於漂起遊進。

擴充套件資料:

蛙泳換氣技巧

很多蛙泳初學者動作正確,但遊50米就很累,原因是換氣呼吸不正確。蛙泳正確的換氣技巧如下:

1、用嘴吸氣,張開嘴巴,自然吸氣,跟跑長跑的時候張嘴吸氣是一樣的。身體出水時間不夠長,太過急促,吸不到足夠的氧氣。也就是說,頭、肩部都要出水。

如果入水的時候,吸的氣比較多,再下一次換氣前沒辦法完全把肺部的氣體排除,那麼嘴巴也可以幫忙排氣。

2、不要怕把氣吐完,吸進的氣盡量通過兩個鼻腔撥出去(嘴巴呼氣只是輔助,能不用盡量不用),需要比較長的時間,這段時間足夠你的蛙泳滑行了。而且在蛙泳滑行停止之前,你的氣還沒呼完。

換句話說:在水中要拼命把氣吐完。水中要冒很多泡泡出來。

沒冒多少水泡,表示呼氣不行。上水面後既要呼氣又要吸氣,其實時間是不夠的,你還沒把氣吐完,就趕緊吸了,變成吸進的氧氣沒那麼多,變成無氧運動,50m就會氣喘噓噓。

3、不要大力吸氣,40%-50%左右吸氣就可以了,儘量控制嘴巴張小一點,吸氣量小一點(在空中換氣時間短,自然怕吸不到氣,本能的會大口吸氣,其實只要不是遊得很快,只要比平時正常呼吸多一點就夠了),90%-100%的大口用力吸氣呼氣,很容易累。

4、先抬頭,再劃手。漂一會後,要先緩慢抬頭,讓頭部分接近水面;再劃手桃形抱水,進一步讓頭部離開水面,一般可以讓肩膀到水面。這樣有更多的時間緩慢呼吸,不會因為離開水面時間短暫而急促呼吸,造成喘氣、累。

身體更多的離開水面,也更容易找到身體前傾、直臂破水的感覺。蛙泳中,只有頭部離開水面,而看不到肩膀,大都是因為沒有先抬頭。劃手的時候同時抬頭,是錯誤的,只能讓頭部離開水面。

5、及時你把肺部的氣體排掉了,起來吸氣的時候如果嘴巴還有氣體,也是影響呼吸的。入水的時候,嘴巴鼓起,也吸了氣,那麼要在水中吐掉。

6、換氣的節奏:很重要。在水中登完蛙泳腿後,有一段滑行。不要等滑行停了才開始換氣,因為要等滑行停下需要比較長時間,這樣很容易累。

在陸地上試試,吸一口氣,然後過比較長一段時間再吐出,然後又馬上很快吸一口,然後又過比較長一段時間(如5s或10s),做個30次(游泳50米大約需要30次換氣),是不是覺得很辛苦。再試一下吸一口氣,用力把氣吐盡,然後又馬上吸(跟長跑用力吸氣吐氣類似),就輕鬆多了。

游泳如何在水裡換氣,游泳的時候水下怎麼換氣啊?

游泳是水裡面用鼻子吐氣,水面上用嘴巴或者鼻子吸氣。人不是魚,不可能在水裡面換氣。水裡?沒人能在水裡換氣。游泳時換氣都是在水面上進行的!我認為最主要的一步是先練習在水裡憋氣,然後在反覆練習換氣的動作,還要配合動作的。這樣一週以後應該能在水中換氣了。加油哦 1.你可以面向岸邊,兩手扶邊,按蛙泳的節奏上來...

游泳時怎樣浮出水面換氣,游泳時怎樣在水底換氣?

蛙泳的換氣動作 要悶氣 氣吸入不要吐出 與吐氣 水的壓力遠大於空氣,在水中悶氣與吐氣都沒有在陸上來的容易及自然,若先在陸上練習學員會先適應的比較好。悶氣 吐氣時間越長,對往後學習其他動作的幫助越大,但要慢慢練習。一 水中悶氣 手扶池邊 同伴或教練的手蹲下,使頭沒入水中練習悶氣,若干時間後站起,進而不...

錦鯉翻白肚不會游泳還會呼吸怎麼回事

一般是水汙染或缺氧,錦鯉的生命力很強,生病的可能性很小。錦鯉翻肚皮但是還在呼吸 應該是得了急性腸炎,處於瀕死狀態。急救方法 把魚先固定下,然後水溶解片瀉立停,讓魚呼吸的時候能隨便吃些下去,緩解下腸胃的炎症。另外加大氧氣量。錦鯉的腸炎病是由點狀產氣單孢桿菌引起。紅腫,腸管充血發炎,嚴重時鰭基充血,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