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後適合喝什麼湯熬夜後最佳湯譜

2022-01-05 16:57:30 字數 5815 閱讀 3239

1樓:過路人

熬夜後最佳湯譜

1、西洋參瘦肉湯

西洋參瘦肉湯特別適合那些經常熬夜的人食用,這種湯品能補氣養陰,也能清火生津,對人們熬夜以後出現的津液不足和上火症狀有很好的調理作用。製作時可以取十五克西洋參,加入瘦肉五十克,放在燉盅中隔著水燉制九十分鐘左右,就能燉好。

2、雪耳百合木瓜湯

經常熬夜的人可以喝一些雪耳百合木瓜湯,這種湯品具有清心安神人補腦健脾很多種功效,經常食用還能養胃生津,製作方法也很簡單,只需要把雪耳五十克和百合五十克一起洗好以後加清水煲熟,然後再把木瓜地切成塊放入湯中,再加入適量的冰糖然後煮到冰糖化開即可。如果有條件還能加入幾顆蜜棗。這種湯品燉制時間需要一個小時。

這個湯可以滋陰潤燥,也能清肺養胃,對人們熬夜以後出現脾胃不和與咽乾上火等症狀有很好的調理作用。

3、豬肉杞子湯

將豬肉切片,枸杞子洗淨備用。將枸杞子、豬肉片及精鹽少許,燒熟20分鐘使肉熟爛後,加入適量香油即可。佐主食進餐。

這款湯水滋補肝腎,益氣和中。適宜於肝腎陰虛、脾胃虛弱所致的頭暈耳鳴,視物昏花,雙目乾澀,腰腿痠痛,氣短乏力等病症的食療。適用於因氣血虛弱所致的少氣懶言,頭暈眼花,體倦乏力等症。

長期熬夜的危害

1、免疫力下降

經常熬夜的人最容易出現疲勞、精神不振及頭疼腦漲、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現象,人體的免疫力也會跟著下降。

2、視力模糊

長時間超負荷用眼,會使眼睛出現疼痛、乾澀、發脹等問題,甚至使人患上乾眼症。眼肌的疲勞還會導致暫時性的視力下降。如果長期熬夜、勞累還可能誘發中心性漿液性視網膜炎,使人出現視力模糊、視物變形、扭曲等。

3、誘發心血管疾病

熬夜會擾亂生物鐘,造成神經系統功能紊亂,特別是疾病患者更加要注意。熬夜時人處於應激狀態,會造成血管收縮異常,再加上熬夜辛苦和疲勞,極易引起血壓升高或心血管意外的發生。

4、胃腸道功能紊亂

熬夜者通常採取的「靜坐」工作方式並處於持續緊張狀態,使胃腸道缺乏必要的調節。有的人表現為厭食、噯氣、腹脹不適等。因為要熬夜,有的人晚餐會吃的比較多,還有的人熬夜時餓了也會大吃一頓,造成胃腸道功能紊亂,胃痛、便祕等問題就隨之而來了。

熬夜的人保養方法

1、熬夜的人要補充水分和營養

經常熬夜的人群,最明顯的改變就是肌膚乾燥,因此在平時要及時補水。具體做法可以邊用**敷臉邊進行臉部按摩,這樣不但能有效提升面部彈性和光潔度,同時又達到了給面部補水的功效,長期堅持會發現肌膚非常清爽舒適。

2、熬夜的人應保證有足夠的熱能攝入

比如,為增進食慾,可在食品的烹調製作上力求做到食物品種多樣化,色、香、味俱全,美味可口;為使一天的熱能分配合理並防止過飢過飽的情況,就需要合理安排就餐時間和每餐膳食熱量應占全天膳食總熱量的百分比。

3、熬夜的人應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熬夜者應該適當調整作息時間,改變原來在睡前的不良習慣,消除思想上的負擔。輕輕每日可適當安排身體鍛鍊,逐漸提高自己的身體素質,改善熬夜帶來的不利影響。熬夜中如感到精力不足者,可以做一些體操,或者走出戶外適當活動一下舒展身體。

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湯適合熬夜的人喝

3樓:大廳鐵礬土

湯中加入紅棗,可以滋養和安神,料理脾胃,有助於新陳代謝;銀耳含多種維生素,增加精力,加入人蔘可以暫時提神,這些都是提神滋補湯常用的輔料。至於湯底,可以選用雞湯(增強抵抗力,最好的就是雞湯,用文火燉,火候太大湯會混濁),還有牛心、肺、肚,可以快速恢復體力;至於魚湯就不用說了,能快速緩解疲勞和不適。

4樓:委芮堂巧蘭

1霸王花煲豬骨:

每用霸王花兩棵豬骨半斤蜜棗兩顆加水適量共煲1左右量供3~4用霸王花性微涼潤肺消燥益氣津功效適合身體熾熱、菸酒量者服食

2沙蔘玉竹煲瘦肉:

每用沙蔘50100克玉竹50100克瘦肉或脊骨半斤蜜棗兩顆加水適量共煲1左右量供3~4用沙蔘具滋陰清肺、養胃津除虛熱治燥咳作用玉竹養陰滋燥、潤腸通便蜜棗能養潤肺益氣與瘦肉合湯能效養滋潤

3雪耳百合木瓜糖水:

4西洋參燉瘦肉:

5樓:

適合熬夜人群:木棉花湯,祛溼健脾

常熬夜喝什麼食補湯好?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想說,熬夜是不可取的,因為它對人體有很大的害處! 我先從中醫的角度去分析一下晚上不睡覺的問題:

我們都知道一天二十四個小時,我們將每兩個小時化分成一個時辰,那以晚上的幾個時辰是非常重要的。 我先來講講深夜的11點到凌晨5點如果不睡覺休息,對人體會造成怎樣的傷害?

1.晚上(11點至1點)是子時,此時是膽經值班的時候,如果這個時候還不休息,那麼會對膽髒造成很大的傷害。膽的生理功能:

一是貯藏並排洩膽汁;二是主決斷。 膽貯藏、排洩膽汁,其與小腸的消化吸收功能有關。如果此時不休息,我們的膽腑就不能通暢,貯存和排洩膽汁的功能就不會正常進行了。

此時也是**新陳代謝最旺盛的時候,如果不睡覺,**得不到修復,時間長了臉色會變灰暗無光澤,眼角起灰斑和魚尾紋。

2. 晚上(1點至3點)是丑時,此時是人體排毒的一個重要時辰。肝臟是身體內以代謝功能為主的一個器官,並在身體裡面扮演著去氧化,儲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質的合成等等。

肝臟也製造消化系統中之膽汁。肝臟是人體消化系統中最大的消化腺,還能促使一些有毒物質的改進,如果此時不休息,肝臟就無法完成毒素的排洩,長時間如此會造成臉上色素沉著,臉上還會長肝斑(黃褐斑),影吃美容。另外,肝臟屬木,脾胃屬土,脾胃不好就是木克土的現象,簡單的說,就是肝臟不好就會影響到胃的消化和吸收功能.

另外,肝不好還會影響到眼睛,中醫理論:肝主目,一切與眼睛有關的問題都與肝有直接的關係!

3.晚上(3點至5點)是寅時,這也是一個比較重要的時辰,此時不休息,直接影響到心肺的功能。此時肺部將過濾好的新鮮血液分配到全身的各個器官裡, 如果這時你不睡覺,肺部就基本不能好好的完成工作。

各個器官的血得不到分配,你說人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呢?那就造成了全身的淤血。長時間如此會造成心腦血管的病症.

另外,如果白天才睡覺耗的是你的心氣,人體的氣不足就不能推動血的執行. 容易引起血液迴圈不暢和氣虛。長時間如此,容易導致心腦供血不足,造成心慌,頭昏等症狀。

所以一定要調整你的睡覺時間,試著按時10點半前睡覺就可以將睡眠時間調節過來了,因為過了晚上的11點(子時)以後,陽氣開始升發,人就會開始變得越來越精神,難以入睡了。 如果實在是睡不著,那麼可以藉助睡眠的食物:珍珠粉加熱牛奶,小米粥,蜂蜜加檸檬,蘋果和橙子,少量的紅酒,蓮子百合糖水這些食物平時常吃或睡前一個半小時吃,另外每天用60度左右的水泡腳十五分鐘。

睡眠之前不要看太緊張的電影或書,也不要吃食物。

為了讓身體達到一個陰陽平衡的狀態,平時可以煲點湯喝:1,(潤肺,清熱,化痰:雪梨,銀耳,南北杏,豬骨湯).

2,(養胃補氣血,健脾去溼:淮山,紅棗,薏米,茨實,百合煲骨頭).3,(去溼清骨火:

粉葛生魚湯),4,(抗電腦輻射,保護**,養肝明目:紅籮卜,玉米煲脊骨湯)少吃煎炸的食物,多吃新鮮的青菜和水果.但不要吃一些溼熱助火的水果.

因為溼氣可以助火!

冬天到了我們吃什麼水果才不會上火?我想應該是一些黃綠色表皮的水果比較合適,因為黃色在五行中屬土,綠色屬木,對胃火和肝火有所幫助,例如:蘋果,檸檬,西紅柿,橙子,提子,山竹等水果.

其它比較溼熱助火的水果就要少吃一些:西瓜,柑子,芒果,香蕉,菠蘿,榴蓮等.  經常熬夜者的食物調理方法 :

1,熬夜後腰酸背痛、四肢乏力者應該服用豬腰/ 杜仲:杜仲25克、豬腰子1個(去筋膜)。

2,熬夜後乾咳、失眠、心煩、心悸的人應該服用 蓮子百合煲瘦肉:具有清心潤肺、益氣安神之功效。3,熬夜後口燥咽乾、牙齦腫痛、手足心熱者應該食用。:

生地/ 鴨蛋:具有滋陰清熱、生津止渴等功效。

4,熬夜後肌肉痠痛、頸部脹痛者服用: 粉葛生魚湯5,清肝火、降血壓:夏枯草煲瘦肉.

7樓:匿名使用者

上夜班後,不少人食慾不振,吃飯不香,時間長了影響營養供給。「夜班族」必須要合理安排飲食,攝取充足的熱能,堅持吃午飯、晚飯和夜餐。上班前進食八成飽,下班後切勿餓著肚子睡覺,更不要因貪睡而放棄吃午飯。

因夜間勞動一般比日間工作消耗體力大,要想保持精力充沛需補充多營養、易消化、富含水分的食物。要增加蛋白質攝入量,多吃瘦肉、鮮魚、蛋類、奶類、豆製品,補充人體必需的各種氨基酸;要多吃富含維生素的蔬菜和水果,特別是富含維生素a的動物肝臟、蛋黃、魚子、黃豆、蕃茄、胡蘿蔔、菠菜、紅薯、紅辣椒等食物,提高夜班工作者對昏暗光線的適應力,從而防止視疲勞,也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適量服用一些複合維生素。另外,為刺激和增進食慾,飯菜還應品種多樣,但夜餐卻要準備得清淡、可口一些,切忌太油膩,以免影響睡眠質量。

防寒保暖,預防感冒。一年四季,尤其是冬春季節,晝夜溫差較大,特別是清晨下班,室內外溫差更大,「夜班族」要及時加衣,注意防寒保暖,因為加班後身體疲勞,免疫力會相對降低,容易發生感冒並因此而誘發其他疾病。

適當參與文體活動。夜班工作者由於白天活動量很小,尤其要注意做一些適當的文體活動,可達到迅速解除或減輕疲勞的目的。尤其是大多數從事腦力勞動或區域性體力勞動的人,應加強全身性活動,並多參加輕鬆愉快的娛樂活動。

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值夜班的人要性格開朗,儘可能抽時間與家人和朋友交流,爭取家人的關心體貼、理解和支援,同時也不要對上夜班產生恐懼心理,人都具有很強的適應能力,相信如能加強自身保健,「夜班族」同樣可以享受「帶月荷鋤歸」的美好心境。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是長期以來人類適應環境的結果。熬夜會損害身體健康。

因為,人體腎上腺皮質激素和生長激素都是在夜間睡眠時才分泌的。前者在黎明前分泌,具有促進人體糖類代謝、保障肌肉發育的功能;後者在入睡後方才產生,既促進青少年的生長髮育。也能延緩中老年人衰老。

故一天中睡眠最佳時間是晚上10時到凌晨6時。

經常熬夜的人,應採取哪能些自我保健措施呢?一是加強營養,應選擇量少質高的蛋白質、脂肪和維生素b族食物如牛奶、牛肉、豬肉、魚類、豆類等,也可吃點乾果如核桃、大棗、桂圓、花生等,這樣可以起到抗疲勞的功效。二是加強鍛鍊身體。

可根據自己的年齡和興趣進行鍛鍊,提高身體素質。熬夜中如感到精力不足或者欲睡,就應做一會兒體操、太極拳或到戶外活動一下。三是調整生理節律。

常年熬夜者應根據作息時間表,並不斷修改至適應。四是消除思想負擔。常熬夜者切忌憂慮和恐懼,應樹立信心,在夜晚工作中保持愉快的心情和高昂的情緒。

熬夜族的飲食保健

夜工作者要供給充足的維生素a,因維生素a可調節視網膜感光物質———視紫的合成,能提高熬夜工作者對昏暗光線的適應力,而防止視覺疲勞。

熬夜工作者勞動強度大,耗能多,應注意優質蛋白質的補充。動物蛋白質最好能達到蛋白質**總量的一半。因為動物蛋白質含人體必需氨基酸,這對於保證熬夜工作者提高工作效率和身體健康是有好處的。

熬夜一族的自我保健

生活在節奏緊張的現代社會,沒有熬過夜的人是幸運的人。熬夜會使身體的正常節律性發生紊亂,對視力、腸胃及睡眠都造成影響。那麼,經常熬夜的人應該怎樣自我保健呢?

熬夜的人多半是做文字工作或經常操作電腦的人,在昏黃燈光下苦戰一夜容易使眼肌疲勞、視力下降。衛生部北京醫院營養科的主管營養師李長平大夫告訴記者,維生素a及維生素b對預防視力減弱有一定效果,維生素a可調節視網膜感光物質——視紫的合成,能提高熬夜工作者對昏暗光線的適應力,防止視覺疲勞。所以要多吃胡蘿蔔、韭菜、鰻魚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以及富含維生素b的瘦肉、魚肉、豬肝等動物性食品。

此外,還應適當補充熱量,吃一些水果、蔬菜及蛋白質食品如肉、蛋等來補充體力消耗,但千萬不要大魚大肉地猛吃。李長平大夫認為,吃一些花生米、杏仁、腰果、胡桃等乾果類食品,它們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e、鈣和鐵等礦物質以及植物油,而膽固醇的含量很低,對恢復體能有特殊的功效

除了在飲食上下功夫,熬夜一族要加強身體鍛鍊。熬夜中如感到精力不足或者欲睡,就應做一會兒體操或到戶外活動一下。由於熬夜會佔去正常睡眠的時間,因此在補充睡眠上不妨見機行事。

如下班回家時,在車上閉目養神片刻,或在單位午休時為自己安排一小會兒午睡等,可恢復體力,使精神振作。

經常熬夜喝什麼湯對身體好,經常熬夜喝什麼湯對身體好?

我覺得應該喝薏米山藥瘦肉湯。長時間熬夜是最傷害脾的,所以補脾是重要的。經常熬夜的人喝什麼湯好 1 蘋果生魚湯 材料 蘋果3只 約500克 生魚1條 約150克 生薑2片,紅棗10枚,鹽少許。做法 將生魚去除內臟後洗淨 然後姜落油鍋煎至魚身成微黃色 將蘋果 生薑 紅棗洗淨,蘋果去蒂切成塊狀,生薑切成片...

熬夜喝什麼湯能補一下,經常熬夜的人喝什麼茶

1.蘋果生魚湯。材料 蘋果3只 約500克 生魚1條 約150克 生薑2片,紅棗10枚,鹽少許。做法 將生魚去除內臟後洗淨 然後姜落油鍋煎至魚身成微黃色 將蘋果 生薑 紅棗洗淨,蘋果去蒂切成塊狀,生薑切成片,紅棗去核。然後在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用猛火煮開之後再將所有的材料放入其中,改中火繼續煲兩個小...

熬夜喝什麼飲料對身體好,熬夜後喝什麼飲料能提神

喝什麼飲料都不太好!熬夜很傷身體,注意睡眠!年輕無所謂,老來時就有體會啦。你好!我想說,熬夜是不可取的,因為它對人體有很大的害處!你要經常用菊花和杞子泡水喝,或用花旗參泡水喝,少喝飲料為好 我先從中醫的角度去分析一下晚上不睡覺的問題 我們都知道一天二十四個小時,我們將每兩個小時化分成一個時辰,那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