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湯什麼時候喝養肝

2022-01-05 16:41:35 字數 5448 閱讀 3959

1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冬天。中醫認為,綠豆性味甘寒,能厚腸胃、潤**、和五臟、滋脾胃。冬天喝綠豆湯,主要利用它去火、養肝和解毒的作用。

清熱解暑的綠豆湯不光是夏天的專利飲品,冬天也可以喝些,特別是生活在北方的居民,氣候的乾燥和室內環境的燥熱容易引起虛火上升,綠豆湯就能起到非常好的敗火去燥效果。

此外,北方氣候乾燥,家家都有暖氣,室內的燥熱容易使人心煩氣躁、肝火上升,這時綠豆湯剛好也可以幫上忙,常喝點綠豆湯便能平肝、養肝。

2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分為2-3次喝,均在飯後喝,在產前一週,和產後2周內開始喝即可,對於體熱的人而言,喝養肝湯容易上火,需要引起注意。

肝病專家介紹,綠豆營養價值含很高,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胡蘿蔔素、葉酸、鈣、磷等微量元素,是人們比較喜愛的食物之一。

可是綠豆不僅僅像人們想象的那麼簡單,它還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綠豆性涼、味甘,有清熱解毒、止渴健胃之功效,除此之外還有增強食慾、抗菌、保肝、護脾腎的作用,由此可見,綠豆具有保肝護肝的作用。

吃綠豆能夠降低體內的血脂和膽固醇含量,防止發展成為脂肪肝;綠豆中的苯丙氨酸氨解酶也可防止小三陽向肝癌轉變;同時綠豆中的各種活性物質也可以提高小三陽患者的機體免疫力,增強患者對乙肝病毒的抵抗能力。

綠豆最養肝的吃法

1、選豆。選顆粒飽滿、豆皮綠而光亮的綠豆。不要選擇顆粒長瘦、色澤暗灰的綠豆。

2、熬湯。把綠豆洗乾淨,冷水下鍋,在火上蓋著蓋兒熬,中途不可開蓋。沸騰5~6分鐘,綠豆似開沒開,這是湯最綠的時候,這個湯才是養肝去火的,馬上把這湯倒出來,白天上班帶著當水喝,喝多少煮多少(注意只有湯水,沒有綠豆)。

這個綠豆湯才是養肝護肝的,春天喝最好!

3、熬豆。把剩在鍋裡的綠豆再加上水熬爛了當飯吃,這叫「藥食同源」。綠豆熬爛了更多是用來解饞的,而不是養肝的。

3樓:永愛戴拿

很多人都知道綠豆湯有消暑益氣、清熱解毒等食療功效,但怎樣吃才能起到不同的效果呢?其實綠豆的消暑之功在皮,解毒之功在內,要「對症」來吃,而且加料的綠豆湯有更好的食療作用。 降暑的傳統妙方——綠豆湯,既實惠又實用,醫學研究認為,綠豆具有消暑益氣、清熱解毒、潤喉止渴的功效,能預防中暑,**食物中毒等。

綠豆營養價值較高,蛋白質含量比雞肉還多,鈣質是雞肉的7倍,鐵質是雞肉的4.5倍,磷也比雞肉多。這些對促進和維持機體的生命發育及各種生理機能都有一定的作用,據有關實驗表明,綠豆對**動脈粥樣硬化,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及保肝等均有明顯作用。

綠豆漿是用綠豆磨製的豆漿,比綠豆湯濃稠、養分足,它將綠豆的絕大部分營養全面地溶入了漿中,營養價值更高。綠豆蔣製作橫加暗淡,用一般豆漿機均能製得,將80克綠豆浸泡10小時左右,泡好後裝入豆漿機內,幾分鐘即可做好,愛喝甜的可趁熱加入白糖。如此做成的綠豆漿顏色碧綠、味美可口,飲後令人心曠神怡、脣齒留香。

煮綠豆湯時,有時會因煮的時間過久,而使湯色會發紅髮渾,失去了應有的特色風味。在此羅列了幾種熬製綠豆湯的方法,您不妨試試。 方法一:

將綠豆洗淨,控幹水分倒入鍋中,加入開水,開水的用量以沒過綠豆2公分為好,煮開後改用中火,當水分要煮干時(注意防止粘鍋),加入大量的開水,蓋上鍋蓋,繼續煮20分鐘,綠豆已酥爛,湯色碧綠。 方法二: 將綠豆洗淨,用沸水浸泡20分鐘,撈出後放到鍋裡,再加入足量的涼水,旺火煮40分鐘。

方法三: 將綠豆洗淨,放入保溫瓶中,倒入開水蓋好。3-4個小時後,綠豆粒已漲大變軟,再下鍋煮,就很容易在較短的時間內將綠豆煮爛。

方法四: 將挑好的綠豆洗淨晾乾,在鐵鍋中幹炒10分鐘左右,然後再煮,綠豆很快就可煮爛。 方法五:

將綠豆洗淨,用沸水浸泡10分鐘。待冷卻後,將綠豆放入冰箱的冷凍室內,冷凍4個小時,取出再煮,綠豆很快酥爛 . 參考資料:

希望採納

4樓:齋瑪利

風兒暖,葉兒翠,沐著明媚的陽光,嗅著這春的氣息,春天多好啊! 但是春天也是百病多發季節,不僅流行病猖獗,如果不注意保養,一些慢性病也容易**或病情加重。 春天應該吃些什麼?

《黃帝內經》裡說的「春夏養陽」所以適當多吃些溫補陽氣的食物。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韭葉熱根溫,功用相同,生則辛而散血,熟則甘而補中,乃肝之菜也。

」。 因此,適量吃些性溫的韭菜,可起到補人體陽氣,增強肝和脾胃功能的作用。 蔥一身都是藥,其葉能利五臟,消水腫;蔥白可通陽發汗、解毒消腫; 蔥汁可解毒,活血止痛;蔥根能治痔瘡及便血。

大蒜有解毒去瘀之功,每天吃幾瓣大蒜, 對預防春天呼吸道和消化道傳染病有良好作用,並能清潔血液,有益於心血管健康。 李時珍還稱讚大棗「氣味甘平,安中,養脾氣,平胃氣,通九竅,助十二經,補少氣、少津液、身中不足,大驚四肢重,和百藥,久服輕身延年。」。

所以,大棗、山藥最宜於春季食用,山藥味甘性平,具有健脾養肝、滋肺益氣、補腎固精等功效,可用棗、山藥與大米、小米、豇豆煮粥食用,以健脾養肝益胃,滋陰潤燥。 除此之外,還要培養樂觀開朗的性格,多些興趣愛好。 在《壽親養老新書》裡載有十樂:

讀書義理、學法帖字、澄心靜坐、益友清談、小酌半醺、澆花種竹、聽琴玩鶴、焚香煎茶、登城觀山、寓意弈棋。 清代畫家高桐軒也有耕耘之樂、把帚之樂、教子之樂、知足之樂、安居之樂、暢談之樂、漫步之樂、沐浴之樂、高臥之樂、曝背之樂。學學古人的「十樂」,對春天養肝大有裨

5樓:ak_磣膕

你好,綠豆湯正確的熬法是,開鍋煮七八分鐘,夏天五六分鐘即可,這時候的湯最綠,也最養肝,最好不要放糖。

6樓:vic白菜

綠豆湯在煮時綠豆還沒煮裂開來時那湯可解百毒,最護肝

7樓:手機使用者

吃完早點後喝綠豆湯是最養肝的

老上火怎麼辦

8樓:只想躺著有錯嗎

經常上火,可以採取以下幾種方式**:第一種,首先要注意飲食,在飲食方面儘量不要吃辛辣刺激性,容易上火的食物,相反,要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第二種,或者是喝一些用中草藥黃連泡的水,黃連是一種非常苦的中草藥,但是有著良好的清熱降火功效;第三種,平時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要按時的睡覺,經常熬夜也會導致上火。

秋天乾燥,暖氣空調的作用會使空氣及人體都缺少水分,引起很多不適,表現為咽乾,鼻燥,咳嗽少痰,**乾燥等等。

光喝白開水,不能完全抵禦秋燥帶來的負面效應。我國古代就有對付秋燥的飲食良方:「朝朝鹽水,晚晚蜜湯。

」換言之,喝白開水,水易流失,若在白開水中加入少許食鹽,就不那麼容易流失了。白天喝點鹽水,晚上則喝蜂蜜水,這既、蔥及酒等,特別是生薑。這些食品屬於熱性,又在烹飪中失去不少水分,食後容易上火。

古代醫書中也說:「一年之內,秋不食姜;一日之內,夜不食姜。」

推薦——冰糖雪梨燉川貝

原料:雪梨l~2個,川貝母9克(各大中藥店有售),冰糖12克。雪梨洗淨去心核,加入川貝、冰糖,燉1小時後,連梨帶汁都吃下去,每日1次。對燥咳、咽喉幹癢或痛,很有效。

所謂上火,用中醫解釋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症狀,現在人們生活的環境質量差,而且壓力過大,很容易導致上火,那麼經常上火怎麼辦?就成了很多人心中會產生的問題。上火可以通過不同的方法**,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火才能下去,身體會健康起來。

食療解決上火問題:

百合綠豆粥:百合與綠豆的清熱解毒和降火能力是得到大家公認的,綠豆味甘,性涼,具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利水消腫的功效。常食百合有潤肺、清心之效,可止咳、止血、開胃。

做起來也比較簡單。

荸薺藕汁湯:選荸薺和鮮藕各250克,一起煎湯後,加入適量冰糖。分三天吃完,有潤胃涼血降火的功效。

預防肝火旺,除了睡眠足夠、心情放鬆,一些簡單的藥材或食物也有助於清火,肝火旺盛的人,要多吃些木耳、海蝦、肥肉等,以免「火上澆油」。

人們越來越關注身體健康,尤其上火問題更是成為了重中之重,現在**它的方法有很多,因此需要我們在生活中多總結一些小經驗,這樣在產生上火症狀時,可以及時應對,如果嚴重的話,就要到醫院就診了。

9樓:雋雪卉暨真

茶一般都是喝綠茶和紅茶。綠茶是涼的,有清火的作用。紅茶是溫的,不主張有上火體質的人飲用。

另外除了茶以外還有很多簡便易行的祛火方法比如喝綠豆湯就很好。具體喝哪一種茶要根據自身的體質來決定,如果是虛寒體質的人一般不容易上火,喝紅茶就會起到保健作用。如果特別容易上火的人可以喝一些綠茶

從食療保健角度來看,總的原則是,平時多飲水,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最好少吸菸,少飲酒,甚至戒菸酒;少食過於油膩性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保持大便不幹燥,小便不混濁。

如有輕微上火現象,平時可以吃些梨、藕、柿餅霜類的食品。

腸胃系統有火者,可以多食富含纖維素的蔬菜,增加腸蠕動。如果大便乾燥時,可以每日飲蜂蜜5o~1oo克。身體比較健壯的人,可以吃檳榔片,以助消化。

身體感到不舒服時,有些人經常會用「上火」這詞來形容:眼睛紅腫、口角糜爛,說是上火;尿黃、牙齒痛,也說是上火。上火,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近一兩個月以來,天氣特別炎熱,是不是就更容易「上火」?

中醫用「火」來形容身體內的某些熱性症狀,上火的程度較「熱氣」還重。一般所說的上火,也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症。

中醫認為「火」的病理可分虛實兩大類,常見的上火症狀有心火和肝火兩種。

心火與肝火的症狀

中醫藥保健****的郭美伶醫師說,心火分虛實,虛火主要表現有心煩、口乾、盜汗、睡眠不安等,喝;實火旺則表現為口腔潰瘍、口乾、尿黃、心煩易怒等。

我們常稱一些情緒容易激動的人為「肝火大」。其實,一般俗稱「肝火大」的體質還有下列症狀:口乾舌燥、口苦、口臭、頭痛、頭暈、眼乾、睡眠不穩定、身體悶熱、舌苔增厚等。

10樓:皮採南釋嬌

中醫認為「氣有餘便是火」,氣,是指陽氣;有餘,是偏盛的意思;意即陽氣偏盛便能導致各種「火證」。陽氣偏盛可由陰液不足,而引起虛火上炎,如腎陰不足,導致心火偏旺;也可由某一臟腑的功能失調,致使陽氣鬱結化火,如肝火、胃火、膽火等。

因此,上火首先要辨別是實火還是虛火?看小便、看大便、看發熱;

實火常是臟腑功能亢進引起,只要是實火,中醫最常用的各種清熱解毒降火的藥都是瀉火效果好的,連吃三天肯定降火。而目前只是單純實火的人已是越來越少了,多數是虛火。

虛火實際上是由寒引起。當身體內的寒重,造成的直接後果就是傷腎,腎氣虛弱,各臟器功能下降,氣血兩虧。

腎主水,如果缺了水的滋養潤滑,臟器易摩擦生熱,最典型的是肝臟,肝屬木,最需要水的澆灌,而一旦缺水,肝就燥,肝火非常明顯。

頭面部也是容易上火的部位,原因是腎陽不足、腎氣虛,血液上頭的力量不足,頭面部的器官沒有充足的血供,免疫功能下降,就會出現口乾舌燥咽痛眼澀等上火症狀,發展為咽炎、扁桃體炎等。

通常**這些症狀若採用瀉火清火降火的寒涼藥物,這就使得寒上加寒、虛上加虛、越治火越大,越治病越重。此時要注意的是滋養陰液,常用藥物如沙蔘.玉竹.天冬.石斛.枸杞子等。

可以試試用艾葉水泡腳、或大蒜敷腳心,很快就能打掉身體內的虛火,假象全部去除後,顯露出來的就是一片寒涼之象。這時再用食療補血補腎,怎樣吃也不會上火了。艾葉泡腳確實能明顯增加血液迴圈,祛寒溼,但用多了人會氣虛,所以一般每週加2次艾葉就可以了。

上火時用艾葉泡腳有明顯降火作用。大蒜敷腳心直到腳心處有熱熱感覺即可,也是很好的將虛火方法。這些都不需要增加胃腸負擔,因為胃腸是怕寒冷的,如果吃過多寒涼食品,降得火來胃又病了。

綠豆湯禁忌多,喝綠豆湯的禁忌?

1 熬煮綠豆湯不要用鐵鍋 綠豆中的類黃酮和金屬離子會發生作用,形成顏色較深的複合物,煮出的綠豆湯發黑,食用後還會造成腸胃不適。2 不要天天喝頓頓喝 綠豆中大分子蛋白質較多,腸胃消化功能差的人不能消化大量的綠豆蛋白,容易造成腸胃負擔或腹瀉。3 脾胃虛寒的人少喝 綠豆性質寒涼,脾胃虛寒的人喝了綠豆湯會加...

綠豆湯能長期喝嗎,長期喝綠豆湯可以嗎

寒重的人不可以喝綠豆湯,也不可長期喝。寒涼體質的人,表現為四肢冰涼乏力 腰腿冷痛 腹瀉便稀等。吃了綠豆反而會加重症狀,甚至引發諸如腹瀉 嚴重的話引起脫水 氣血停滯引起的關節肌肉痠痛等。喝綠豆湯的禁忌 1 不能空腹喝綠豆湯 從中醫的角度上來說,綠豆性較為寒涼,空腹飲用容易對脾胃造成傷害。體質寒涼的人本...

胃脹氣 能喝綠豆湯嗎,胃病能喝綠豆湯嗎?

綠豆湯還是少喝為宜,畢竟涼性的哦,胃脹氣根在膽,苦菜調之也。綠豆湯沒有暖胃的功能,綠豆性涼,它是消暑用的。你說的拉肚子可不可以喝綠豆湯,這個看你自已,想喝就喝點,別喝太多,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還要看你是胃曖還是胃寒,如果是胃寒那當然要少喝,儘量不喝它。胃脹氣,是因為消化不好,脾胃的功能的問題。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