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湯為什麼是紅色的,為什麼綠豆湯變成紅色還能喝嗎?

2022-01-03 22:27:59 字數 6231 閱讀 2677

1樓:匿名使用者

綠豆湯煮成紅色的原因主要有兩點:

一是綠豆皮中含多酚類物質,在熬煮的過程中,溶解到湯中,遇到氧氣會被氧化,從而變色。

二是我國北方有些地區自來水呈鹼性且含離子,降低了多酚類物質的抗氧化活性,加速其氧化過程致使其變紅。

綠豆湯原本是一箇中醫方劑名,出自明代著名養生專著《遵生八箋》卷十一,具有解暑之功效。但是原文說:「下鍋加水,大火一滾,取湯停冷,色碧食之。」這就說明最好是綠色的綠豆湯更解暑。

從西醫營養學的角度分析,綠豆湯發揮消暑作用的主要是綠豆皮中的多酚類物質。綠豆湯變紅代表多酚類物質已經被氧化。所以,紅色的綠豆湯雖然不影響食用,但其清熱消暑的功效降低。

烹調方式

1、造成顏色不同的「元凶」是水的酸鹼性,弱鹼性自來水會讓豆湯變紅,而加點檸檬汁或者白醋後,自來水變成弱酸性,煮出來的豆湯就是綠色的。因此,要想煮出解暑的綠豆湯,只要用純淨水或者經過酸化的自來水,就可以輕鬆達到目的。

2、只要用合適的水煮綠豆,蓋不蓋鍋蓋,綠豆湯都是綠色的;但如果用了錯誤的水,或者在水中加入了食用鹼,雖然蓋著鍋蓋時豆湯是綠色的,但只要停止加熱或者倒到碗裡,豆湯馬上就變色了。

3、如果想喝清湯,建議在水開後加綠豆,煮8~10分鐘即可倒出清湯飲用,此時的豆子還沒熟,可以繼續煮成綠豆沙,或加大米煮成綠豆粥。如果想連豆帶湯一起吃,可以把綠豆用涼水泡1個小時,然後整鍋大火加熱半小時左右,就可以吃到開花的綠豆沙了。

2樓:尚秀暨彤雯

是的,新熬的綠豆湯是綠色的,但放置一段時間就變成紅色了,屬於正常現象。

綠豆湯煮成紅色的原因:

1)綠豆湯常煮成暗紅色,如先用冷水將綠豆洗淨放入容器內,然後放入熱水;煮的過程中如需要添水,仍加熱水,這樣煮出來的湯水便是綠色的

。2)大火煮豆豆不把豆豆煮開花,那過一會一定就成紅色了

這樣的綠豆湯消暑解渴

但豆豆還不能吃。

你煮時如果把豆豆煮開花的情況下自然湯就呈黃綠色,這樣的綠豆湯清熱解毒

豆豆還可以吃。

3)裡面放了食用鹼的話就會產生反映,一般就會呈現紅色。放鹼的目的是讓豆子容易爛,但會損失豆子的營養;另外,如果鍋中本身有少量鹼的成分也會有這種反映(鍋中的鹼成分一般是自來水中帶的)。

煮綠豆湯變色或不變色,關鍵在水質當中--如果用純淨水來煮綠豆湯,綠豆湯不僅倒出來的時候呈現碧綠顏色,放很久都不會變色,還是碧綠的。這一方面與水的酸鹼度有關,一方面與其中的微量離子有關。北方的自來水是鹼性水,煮綠豆湯之後變色特別快,倒出綠豆湯之後,兩分鐘之內就能看到明顯的顏色變化。

但是,用自來水煮綠豆清湯也不是不可以保持綠色,只要略加一點檸檬汁或白醋調整酸鹼度,就會好得多。關鍵在於,不能加得太多,更不要讓水變成酸味,只要調到ph=6(弱酸性)就可以了。調好水,再煮綠豆清湯,就不易變色了。

即便存放半小時,仍然能保持好看的綠色。

抗氧化能力測定表明,紅色的清湯抗氧化性質明顯低於綠色的清湯。顏色越紅的豆湯,抗氧化能力越低。加鹼煮綠豆會降低綠豆湯的抗氧化活性,同時也會嚴重破壞綠豆中本來豐富的多種b族維生素。

在綠豆湯中加少量一點鹽時,抗氧化性質略有提高。

3樓:黃小波先生

為什麼綠豆湯煮出來變成紅色了?它的營養價值會有改變嗎

4樓:王桂真營養師

綠豆湯是夏天解暑的食物,雖然如今已經立秋,但是氣溫依靠還是居高不下。這個時候還是有很多人會選擇喝點綠豆湯,只不過在做綠豆湯的時候,有時候卻發現自己做出來的綠豆湯卻變成了紅色的?綠豆湯應該是綠色的,為何會變成紅色?

5樓:貫俊藺易槐

如果煮的時候加入面鹼就會顏色發紅,如果你沒加面鹼,那就是綠豆有問題,還是不要輕易食用的好。

6樓:

我以前煮的也是,紅色的感覺豆子都不怎麼爛,後來用電飯煲煮就不會了

7樓:騎真拱浩麗

蓋了鍋蓋就是紅色,不蓋或只蓋一半就是綠色,哎,我昨天煮綠豆粥時才發現還可以煮成綠色的,以前都是煮成『紅』豆粥了!

8樓:檬檬愛生活

夏季煮綠豆湯,這才是正確方法,學會豆花全綻開,湯汁濃香不發紅煮綠豆湯為什麼會發紅,綠豆湯發紅的原因,綠豆湯發紅怎麼回事,煮綠豆湯的詳細步驟,煮綠豆湯不發紅的方法,正確煮綠豆湯的方法

9樓:盧幼綦德容

綠豆的皮是綠的,但是裡面的肉煮爛了就是紅的,所以綠豆湯是紅色

10樓:匿名使用者

綠豆湯煮成紅色,主要是煮的時間長的緣故。

11樓:匿名使用者

煮的時間過久,使湯色會發紅髮渾.

掌握好時間,先將綠豆洗淨,控幹水分倒入鍋中,加入開水,開水的用量以沒過綠豆2公分為好,煮開後改用中火,當水分要煮干時(注意防止粘鍋),加入大量的開水,蓋上鍋蓋,繼續煮20分鐘,一邊煮,一邊把綠豆的殼撈出來(一定要在每次煮沸快撲鍋時趕緊撈,那些綠豆殼會在鍋面上浮一圈)這時的綠豆湯保證顏色是綠綠的,味道又濃厚香甜.

1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鐵器會氧化,所以形成了紅色。上中學的時候會學到:二價的鐵和三價的鐵溶液都是紅色,所以用鐵製容器熬綠豆湯當然會呈現紅色。

把綠豆直接放在裝有冷水的鍋裡,煮制的綠豆湯也是紅色!其實正確的做法是把綠豆泡好,然後在空鍋裡裝上水,燒開後再放綠豆煮。這樣才能喝到綠色的綠豆湯

為什麼綠豆湯變成紅色還能喝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綠豆湯變成紅色能喝。

綠豆湯變紅色是因為過熬煮的綠豆,皮中多酚類物質會溶解在綠豆湯中,隨著存放的時間,在氧氣作用下會逐漸發生變色。從綠色變棕黃色,再逐漸轉為褐色。

水質也會影響綠豆湯的顏色,一般在北方煮的綠豆湯是紅色的,南方煮的綠豆湯是綠色,兩地水質的不同是造成湯水色差的主要原因。

有專家曾經做過實驗,酸性自來水煮的綠豆湯變色很小,而微鹼性的自來水煮後變色非常迅速。北方的水是偏鹼性,南方的水是偏酸性。這也就是為什麼北方版的綠豆湯多為紅色的原因。

製作綠豆湯的廚具也會起到一定的影響,使用砂鍋之類的密閉非鐵製廚具煮出來的綠豆湯因為氧化程度小,也能保持較長時間的綠色狀態。

14樓:lrr潈

以消暑為目的喝綠豆湯時,不要把豆子一起吃進去,只要光喝清湯(煮的時間不要太長,生綠豆加涼水煮開,旺火再煮五六分鐘即可)就可以達到很好的功效。另外,綠豆與其他食品一起烹調療效更好,如防中暑可以喝綠豆銀花湯:取綠豆100克、金銀花30克,加水適量煮10分鐘左右即可,喝下清湯暑氣全消。

快速煮爛綠豆法:將綠豆洗乾淨,放入保溫瓶中,倒入開水蓋好。2~3個小時後,綠豆粒會脹大變軟,拿手掐掐看看軟不軟,如果軟了再下鍋煮,就很容易在較短時間內將綠豆煮爛。

如果還不夠軟就需要繼續泡,這樣泡好的綠豆煮起來就很容易酥爛。 降暑的傳統妙方——綠豆湯,既實惠又實用,醫學研究認為,綠豆具有消暑益氣、清熱解毒、潤喉止渴的功效,能預防中暑,**食物中毒等。 綠豆營養價值較高,蛋白質含量比雞肉還多,鈣質是雞肉的7倍,鐵質是雞肉的4.

5倍,磷也比雞肉多。這些對促進和維持機體的生命發育及各種生理機能都有一定的作用,據有關實驗表明,綠豆對**動脈粥樣硬化,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及保肝等均有明顯作用。 綠豆漿是用綠豆磨製的豆漿,比綠豆湯濃稠、養分足,它將綠豆的絕大部分營養全面地溶入了漿中,營養價值更高。

綠豆蔣製作橫加暗淡,用一般豆漿機均能製得,將80克綠豆浸泡10小時左右,泡好後裝入豆漿機內,幾分鐘即可做好,愛喝甜的可趁熱加入白糖。如此做成的綠豆漿顏色碧綠、味美可口,飲後令人心曠神怡、脣齒留香。 煮綠豆湯時,有時會因煮的時間過久,而使湯色會發紅髮渾,失去了應有的特色風味。

在此羅列了幾種熬製綠豆湯的方法,您不妨試試。 方法一: 將綠豆洗淨,控幹水分倒入鍋中,加入開水,開水的用量以沒過綠豆2公分為好,煮開後改用中火,當水分要煮干時(注意防止粘鍋),加入大量的開水,蓋上鍋蓋,繼續煮20分鐘,綠豆已酥爛,湯色碧綠。

方法二: 將綠豆洗淨,用沸水浸泡20分鐘,撈出後放到鍋裡,再加入足量的涼水,旺火煮40分鐘。 方法三:

將綠豆洗淨,放入保溫瓶中,倒入開水蓋好。3-4個小時後,綠豆粒已漲大變軟,再下鍋煮,就很容易在較短的時間內將綠豆煮爛。 方法四:

將挑好的綠豆洗淨晾乾,在鐵鍋中幹炒10分鐘左右,然後再煮,綠豆很快就可煮爛。 方法五: 將綠豆洗淨,用沸水浸泡10分鐘。

待冷卻後,將綠豆放入冰箱的冷凍室內,冷凍4個小時,取出再煮,綠豆很快酥爛 . 參考資料: http:

//www.hongfen.org/jiankang/1321.

html 1334

15樓:黃小波先生

為什麼綠豆湯煮出來變成紅色了?它的營養價值會有改變嗎

16樓:王桂真營養師

綠豆湯是夏天解暑的食物,雖然如今已經立秋,但是氣溫依靠還是居高不下。這個時候還是有很多人會選擇喝點綠豆湯,只不過在做綠豆湯的時候,有時候卻發現自己做出來的綠豆湯卻變成了紅色的?綠豆湯應該是綠色的,為何會變成紅色?

17樓:159丶光年

綠豆粥變紅原因分析:

1、綠豆粥變紅的原理很簡單,是綠豆湯中從綠豆表皮部分溶出的酚類物質在空氣中氧氣作用下發生氧化聚合的結果。所以開蓋煮綠豆粥容易變色,用壓力鍋煮綠豆粥就不容易變色。

2、煮綠豆湯跟水質也有關係,水質的含鹼量越高紅色越重。比如說北方的水比較硬放的腈比較多,所以煮出綠豆湯就容易變紅。如果當地水質稍差可以不用自來水,用純淨水來煮綠豆或用開水煮也可以,就是不要用生自來水。

3、如果鍋蓋是蓋著的,綠豆湯悶得時間太久可能會燜成紅色。

4、如果用的是陳年的綠豆,熬出來的綠豆湯絕對會是紅的。

5、水太多綠豆太少,也很容易變紅。

6、熬綠豆湯的容器碰過油,也容易引起「紅湯」現象。

7、煮綠豆湯時用鐵鍋,鐵過氧化生成3價鐵,所以呈現紅色。

為什麼綠豆湯會煮成紅色?

18樓:幽谷冰藍

其實,我從小見到的綠豆湯,都是要變色的。剛把綠豆扔進沸水鍋中,蓋上蓋子,煮幾分鐘,煮出來的是碧綠的綠豆清湯,豆子卻還是完整的,一點也沒有破。媽媽告訴我,這種湯特別解暑,要趕緊喝,不然放久了就會變色,效果也會打折扣。

果然,喝掉這碗綠豆湯,再開啟鍋蓋一看,綠豆湯顏色已經沒有那麼綠了。把它們盛出來之後,顏色更是越來越深,從綠變黃,從黃變橙,從橙變紅。在老北京餐館裡,夏天都給免費的綠豆湯喝,也都是紅色的。

煮綠豆粥的時候,也有類似的現象。

其實,變紅的原理很簡單,是綠豆湯中從綠豆表皮部分溶出的酚類物質在空氣中氧氣作用下發生氧化聚合的結果。所以,開蓋煮綠豆粥容易變色,用壓力鍋煮綠豆粥就不容易變色。

那麼,是否煮綠豆湯一定會變紅呢?其實不然。我們做的實驗證明,綠豆湯可以放很久都不變色,而問題的奧妙所在,就是煮豆子的水不一樣。

分別用自來水、礦泉水、純淨水、去離子水來煮綠豆湯,結果是去離子水顏色最綠,而且長期不變。自來水煮綠豆湯顏色變化最快,在接觸空氣之後幾乎是每一分鐘都明顯變深,很快就變成紅色。顯然,是水質不同所致。

我們把自來水調到不同的ph值來煮綠豆湯,發現酸鹼度能夠極大地影響到湯的變色效果。酸性自來水煮後變色很小,而微鹼性的自來水煮後變色非常迅速。然而,對於去離子水來說,無論是什麼酸鹼度,變色都微乎其微。

這樣,就得到了煮綠豆湯不變色的簡單方法——如果家裡有反滲透淨水器,直接用純淨水煮,就沒有問題啦。如果沒有,只需在煮綠豆湯的時候加入半勺白醋,或者擠入半勺檸檬汁,就可以讓綠豆湯在空氣當中較長時間地保持碧綠色澤。

那麼,綠色和紅色的湯,在健康效果上會有什麼差異呢?我們又做了抗氧化性質的測定,發現綠豆湯的清除自由基能力和顏色關係很大。顏色碧綠

的綠豆湯,效果要好得多,變色的綠豆湯就明顯要差一些。資料分析表明,豆湯顏色和抗氧化活性之間有極顯著相關性。加一點點鹽,加一點點檸檬酸,都有利於提

高抗氧化作用,而加鹼煮則會大大降低抗氧化作用。

最後再說說煮豆湯的時間。開始10分鐘左右,綠豆中的澱粉並未溶出,湯是清澈透明的。隨著煮豆時間的延長,湯逐漸渾濁,澱粉和蛋白質逐漸

溶出。由於澱粉和蛋白質均能與多酚類物質發生結合,會減少抗氧化物質的有效含量。和其他有色豆子一樣,綠豆的抗氧化物質如單寧、類黃酮物質等,主要存在於

豆皮當中,其中包括牡荊素和異牡荊素。此前我院另一位老師所做的動物研究也證明,綠豆中的抗熱解暑成分就在豆皮當中,和其中的澱粉關係不大。

看來,老輩人的話不錯,很可能還是碧綠澄清的豆湯更有清熱作用。

實驗證明,不僅煮綠豆湯是如此,泡綠茶、泡花茶等,也有著類似的規律。

實驗室的自來水是微鹼性的,ph值大致在7.5左右,而我家裡的自來水甚至可高達ph8以上。我做飯做菜都用自來水,而泡茶全部是用反滲透純淨水,其色澤和香氣確實比自來水泡更勝一籌。

我國南北地區的水質不同,從ph5以下的水到ph9以上的水都有,其中離子的含量不同,煮茶煮湯的效果差異肯定是非常之大。我不禁感嘆,古人講究泡茶的水質,甚至能喝出一江之水不同河段的區別,看來並非沒有意義。

綠豆湯禁忌多,喝綠豆湯的禁忌?

1 熬煮綠豆湯不要用鐵鍋 綠豆中的類黃酮和金屬離子會發生作用,形成顏色較深的複合物,煮出的綠豆湯發黑,食用後還會造成腸胃不適。2 不要天天喝頓頓喝 綠豆中大分子蛋白質較多,腸胃消化功能差的人不能消化大量的綠豆蛋白,容易造成腸胃負擔或腹瀉。3 脾胃虛寒的人少喝 綠豆性質寒涼,脾胃虛寒的人喝了綠豆湯會加...

綠豆湯的製作方法,怎樣製作綠豆湯?

綠豆湯的做法 綠豆是夏日裡消暑的主要食材之一,用其做綠豆粥 綠豆湯 綠豆糕 綠豆芽等 均可,不但味美 營養,還具有許多的食療功能。所以盛夏之時,每個家庭幾乎 都會使用它來防暑降溫 清熱解毒,但並不是所有的家庭都會將綠豆做得好,用 得好的。要把綠豆做得美味好吃,還是需要掌握一定的烹飪技巧。煮綠豆湯技巧...

鴿子綠豆湯放什麼材料好,老鴿煲綠豆湯放什麼材料

鴿子綠豆湯 材料 乳鴿2只 蜜棗1個 綠豆半碗 豬大骨頭適量 陳皮2片。製作方法 1 鴿子洗淨切大塊,陳皮洗淨放大碗備用。2 綠豆先洗淨放兩大杯清水煮5分鐘左右,湯水成綠色時瀝出另放。綠豆的解毒功效就在於皮,煮開花後就失去效用,綠豆湯瀝出可以直接喝或之後倒入鴿子湯裡 3 綠豆倒入放鴿子大碗,加入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