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湯能長期喝嗎,長期喝綠豆湯可以嗎

2022-01-09 08:30:29 字數 6095 閱讀 3649

1樓:匿名使用者

寒重的人不可以喝綠豆湯,也不可長期喝。

寒涼體質的人,表現為四肢冰涼乏力、腰腿冷痛、腹瀉便稀等。吃了綠豆反而會加重症狀,甚至引發諸如腹瀉(嚴重的話引起脫水),氣血停滯引起的關節肌肉痠痛等。

喝綠豆湯的禁忌

1、不能空腹喝綠豆湯

從中醫的角度上來說,綠豆性較為寒涼,空腹飲用容易對脾胃造成傷害。體質寒涼的人本來就有四肢冰涼乏力、腰腿冷痛、腹瀉便稀等症狀,而吃了綠豆反而會加重症狀,甚至引發諸如腹瀉、氣血停滯引起的關節肌肉痠痛、胃寒及脾胃虛弱引起的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統疾病。

2、不能過量喝綠豆湯

綠豆湯雖好喝,但也不能過量飲用。綠豆中含有的低聚糖容易使人脹氣,而且綠豆屬於不易消化的食品,過量飲用易損傷脾胃,而女性朋友過量飲用綠豆湯的話,還會容易引發腹脹、痛經等毛病。

3、綠豆有時不能和中藥一起吃

綠豆本身是一味中藥,如果患有外感風熱、暑熱內侵等熱性病時,在服用中藥的時候再適當服用綠豆湯,有相輔相成的作用;但如果有胃腸薄弱肢酸乏力、全身畏寒、腰腿冷痛、腹瀉等症狀的人在服用中藥的時候則應該禁食綠豆,否則,不僅會降低藥物療效,而且還會加重病情。

所以,服中藥時能否吃綠豆不可一概而論,應根據病情的寒熱虛實及所服中藥性味而定。

2樓:聽風之小豬

天天喝綠豆湯好。功效:

1、清熱

綠豆的清熱之力在皮,所以說為了清熱,煮綠豆湯時不要久煮。這樣熬出來的綠豆湯顏色碧綠,比較清澈。喝的時候也沒必要把豆子一起吃進去,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清熱功效。

2、解毒

綠豆的解毒之功在內,所以說為了解毒,煮綠豆湯時最好把綠豆煮爛。這樣的綠豆湯色澤渾濁,消暑效果較差,但清熱解毒作用更強。

3、消暑

綠豆與其他食品一起烹調,療效更好,如綠豆銀花湯:綠豆100克、金銀花30克,水煎服用。

4、促進代謝

綠豆的籽粒和水煎液中含有生物鹼、香豆素、植物甾醇等生理活性物質,對人類和動物的生理代謝活動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

3樓:石家莊第217個

綠豆湯能清肺,如果寒重的人就不可以喝。假設喝多了,以後胃會痛。再一個吃藥的人,不可以喝,喝了會減藥的效果。

4樓:橘子愛橙子

寒重的人不能喝,綠豆湯雖然性溫但還是近涼。

5樓:kyoya彌

綠豆湯性涼,胃寒的人不能喝。吃中藥的人也不能喝。

6樓:毋元武

綠豆湯只適合夏季解暑的,

長期喝綠豆湯可以嗎

7樓:愛吃脖子

可以,綠豆湯是一道以綠豆和水作為主要食材熬製而成的湯,具有清熱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綠豆湯的營養成分比較豐富,是經濟價值和營養價值較高的一種湯類。

長期喝綠豆湯水有以下好處:

1、消暑止渴

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湯時將綠豆淘淨,用大火煮沸,10分鐘左右即可,注意不要久煮。這樣熬出來的湯,顏色碧綠,比較清澈。喝的時候也沒必要把豆子一起吃進去,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消暑功效。

2、解毒

由於其具有利尿下氣的功效,因此食物或藥物中毒後喝,還能起到排清體內毒素的作用,對熱腫、熱渴、熱痢、癰疽、痘毒、斑疹等也有一定的療效。如果是為了清熱解毒,最好把豆子煮爛。這樣的綠豆湯色澤渾濁,消暑效果較差,但清熱解毒作用更強。

3、抗菌抑菌

綠豆湯中含有的生物鹼和植物甾醇,能夠幫助身體起到抗菌抑菌的效果,同時幫助提高人體免疫力喝體抵抗細菌的能力。

綠豆中的蛋白質含量比較高,而大分子蛋白質需要經過酶的作用生成小分子。如果對於體質虛弱,腸胃不好的人來說吃綠豆可能更會刺激腸胃。綠豆性寒。

雖然能夠幫助清熱解暑,但是過多食用的話,可能會引起腸胃的負擔。

對於女性生理期要特別注意。如果過多的食用綠豆,可能會加重宮寒的情況,導致氣血執行減慢,引起痛經。

8樓:四方竹語

綠豆湯是一道以綠豆和水作為主要食材熬製而成的湯,具有清熱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綠豆湯的營養成分比較豐富,是經濟價值和營養價值較高的一種湯類。

長期喝綠豆湯水有以下好處:

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利水消腫。主治暑熱煩渴,溼熱洩瀉,水腫腹脹,瘡瘍腫毒,丹毒癤腫,痄腮,痘疹以及金石砒霜草木中毒者。

綠豆的清熱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內。因此,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湯時將綠豆淘淨,用大火煮沸,10分鐘左右即可,注意不要久煮。這樣熬出來的湯,顏色碧綠,比較清澈。

喝的時候也沒必要把豆子一起吃進去,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消暑功效。

如果是為了清熱解毒,最好把豆子煮爛。這樣的綠豆湯色澤渾濁,消暑效果較差,但清熱解毒作用更強。

擴充套件資料

除了綠豆湯具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利水消腫等功效主治效果外,綠豆含有豐富營養成分:

每100克含蛋白質22.1克,脂肪0.8克,碳水化合物59克,粗纖維4.

2克,鈣49毫克,磷268毫克,鐵3.2毫克,胡蘿蔔素1.8毫克,維生素b1 0.

52毫克,維生素b2 0.12毫克,煙酸1.8毫克。

所含蛋白質主要為球蛋白類,其組成中蛋氨酸、色氨酸、酪氨酸比較少,綠豆的磷脂成分中,有磷脂醯膽鹼、磷脂醯乙醇胺、磷脂酞肌醇、磷脂酸甘油、磷脂酚絲氨酸、磷脂酸等。

但也要注意:綠豆屬於偏寒偏涼的,而腹痛、腹瀉也是屬於脾胃虛寒的症狀,腹瀉時再吃綠豆就等於是寒上加寒,涼上加涼,會導致腹瀉更加嚴重。對於容易出現胃寒、痛經、以及關節冷痛的人來說,在服藥的同時也應禁食綠豆,否則,不僅會降低中藥的藥效,而且還會加重病情。

9樓:匿名使用者

1、預防三高

綠豆中含有的多糖成份具有增強血清脂蛋白的活性的作用,因此也就可以起到一個促進血脂平衡,從而保護心血管健康。這種球蛋白和多糖還具有促進體內膽固醇分解的作用,因此可減少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從而起到一個預防三高的作用;兩者一結合,可大大的減少夏季高溫突發心絞痛,冠心病,動脈硬化等一些心臟疾病發病的機率。

2、保護腎臟

綠豆中的胰蛋白酶是一種可以幫助減少蛋白分解,可減少蛋白質分解對腎臟造成的損傷,因此可起到一個保護腎臟健康的作用;腎臟是人體先天之本,對腎臟起到保護作用,自然也能減少很多疾病的侵擾。

3、增進食慾

由天氣候炎熱的的關係,夏季很容易會有食慾不振的問題,而綠豆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磷脂等元素不僅能補充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素,同時還可起到一個興奮神經的作用,從而促進食慾。

10樓:倩伶熙麒

綠豆性屬寒涼,平素脾虛胃寒、易瀉者不宜食用;綠豆不宜與榧子、鯉魚等一起食用。此外,不宜人群有:

1、寒涼體質的人

如四肢冰涼乏力、腰腿冷痛、腹瀉便稀等。這類人吃了綠豆反而會加重症狀,甚至引發諸如腹瀉(嚴重的話引起脫水),氣血停滯引起的關節肌肉痠痛,胃寒及脾胃虛弱引起的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統疾病。

2、老、幼及體質虛弱的人

因為綠豆中蛋白質含量比雞肉多,大分子蛋白質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轉化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體吸收。這類人腸胃消化功能較差,很難在短時間內消化掉綠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導致腹瀉;喝冰凍綠豆湯,還容易出現腹脹、腹痛、嘔吐等。

3、正服用藥物者

綠豆有解毒作用,如果服用的藥物中含有有機磷、鈣、鉀等成分,綠豆會與這些成分結合成沉澱物,從而分解藥效,影響**。不過,服用中藥時能否吃綠豆湯就不可一概而論,應根據病情的寒熱虛實及所服中藥性味而定。在服用人蔘、黃芪、肉桂、附子、丁香、高良薑等溫補類藥物及桂枝、乾薑、細辛等溫經散寒類中藥時,未經醫師許可,不要擅自服用綠豆,以免降低藥效,影響**效果。

在服用黃芩、大青葉、板藍根、金銀花、石膏等清熱類中藥時,可與綠豆同服,有助療效。

11樓:琴玉巧能嫻

綠豆含豐富的維生素a、b、c,它有退燥熱,降血壓的作用,同時對疲勞、腫脹、小便不暢有很好的功效。

綠豆的營養價值很高,可以說渾身是寶。像綠豆粉可以**瘡腫燙傷;綠豆皮可以明目;綠豆芽還可以解酒。夏季常喝綠豆湯,不僅能增加營養,還對腎炎、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腸胃炎、咽喉炎及視力減退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

由於綠豆屬寒性,所以脾胃虛弱的人不宜多食;低血壓和女性生理其間不吃為宜。

另外,綠豆不宜煮得過爛,以免使有機酸和維生素遭到破壞,降低清熱解毒的功效。

1.綠豆湯能解毒,綠豆湯最適宜夏天飲用,由於夏天屬梅雨季節,暑溼比較大,而綠豆有解溼熱氣功效,因此比較乾燥的春、秋、冬季節不適宜常飲用。

2.還有就是綠豆湯了豆則具有強力解毒功效,可以解除多種毒素。現代醫學研究證明,綠豆可以降低膽固醇,又有保肝和抗過敏作用。夏秋季節,綠豆湯是排毒養顏的佳品

海帶綠豆湯除痘祛斑

【原料】海帶15克,綠豆15克,甜杏仁9克,玫瑰花6克(布包),紅糖適量。

【做法】

1.將綠豆洗淨,海帶切絲。

2.海帶、綠豆、甜杏仁一同放入鍋中,加水煮,並加入布包玫瑰花。

3.海帶、綠豆煮熟後,將玫瑰花取出,加入紅糖即可。

記得采納啊

12樓:手機使用者

體質虛寒的人不能天天喝綠豆湯。盲目喝綠豆湯,會導致腹瀉或消化系統免疫力降低。 儘管綠豆具有消暑益氣、清熱解毒、潤喉止渴的功效,但是也有一些禁忌。

一到冬天就四肢發涼、體質虛弱的人,不要多喝綠豆湯,尤其是低於常溫的,實在喜歡吃,每週也不要超過兩次。從中醫的角度看,寒症的人也不要多喝。還有那些正在進行冬病夏治、正在吃中藥的人也不要多喝 綠豆湯能解毒 綠豆湯最適宜夏天飲用,由於夏天屬梅雨季節,暑溼比較大,而綠豆有解溼熱氣功效,因此比較乾燥的春、秋、冬季節不適宜常飲用 原料:

綠豆250克,薏仁米50克,青梅、金桔餅、佛手糖蘿蔔、京糕條各25克,白糖500克,糖水蓮子40粒,金絲蜜棗10粒,糖桂花10克,玫瑰花2朵 製作: 先將綠豆揀淨,用水淘淨,放入盆內,上籠用旺火蒸約30分鐘,至綠豆蒸酥為止。薏仁米、蜜棗淘洗乾淨,放入小碗與豆同時蒸煮。

然後將青梅、金桔餅、佛手蘿蔔、京糕條分別切成綠豆大的丁,分成10份。最後,將鍋置於中火上,加入開水1200克燒沸,將蒸酥的綠豆、薏仁米、蜜棗、4粒蓮子、切好的青梅等果料分撒在湯內,再把糖桂花、玫瑰花均勻地撒在每碗內即可。 特點:

這樣做出來的綠豆湯豆色鮮豔、清涼解暑,為夏令消暑佳品。果料不齊,也可用其他類似的東西代替,效果亦佳。 體質虛寒的人不能天天喝綠豆湯。

盲目喝綠豆湯,會導致腹瀉或消化系統免疫力降低。 儘管綠豆具有消暑益氣、清熱解毒、潤喉止渴的功效,但是也有一些禁忌。一到冬天就四肢發涼、體質虛弱的人,不要多喝綠豆湯,尤其是低於常溫的,實在喜歡吃,每週也不要超過兩次。

從中醫的角度看,寒症的人也不要多喝。還有那些正在進行冬病夏治、正在吃中藥的人也不要多喝。 綠豆湯能解毒 綠豆湯最適宜夏天飲用,由於夏天屬梅雨季節,暑溼比較大,而綠豆有解溼熱氣功效,因此比較乾燥的春、秋、冬季節不適宜常飲用。

原料: 綠豆250克,薏仁米50克,青梅、金桔餅、佛手糖蘿蔔、京糕條各25克,白糖500克,糖水蓮子40粒,金絲蜜棗10粒,糖桂花10克,玫瑰花2朵。 製作:

先將綠豆揀淨,用水淘淨,放入盆內,上籠用旺火蒸約30分鐘,至綠豆蒸酥為止。薏仁米、蜜棗淘洗乾淨,放入小碗與豆同時蒸煮。然後將青梅、金桔餅、佛手蘿蔔、京糕條分別切成綠豆大的丁,分成10份。

最後,將鍋置於中火上,加入開水1200克燒沸,將蒸酥的綠豆、薏仁米、蜜棗、4粒蓮子、切好的青梅等果料分撒在湯內,再把糖桂花、玫瑰花均勻地撒在每碗內即可。 特點: 這樣做出來的綠豆湯豆色鮮豔、清涼解暑,為夏令消暑佳品。

果料不齊,也可用其他類似的東西代替,效果亦佳。 夏季綠豆湯的幾種做法 2005-07-05 16:20 夏季最經典的消暑糖水大概就是綠豆湯了。

醫書上說:夏令常喝綠豆湯,可防治中暑、目赤、喉痛、痱、便祕、尿赤、煩渴等症,是夏日美容保健食品中的佼佼者。說到綠豆湯,今天就給大家介紹幾種簡單、省事的製作綠豆湯的方法:

一種是將綠豆洗淨,放入保溫瓶中,倒入開水蓋好。3~4個小時後,綠豆粒已漲大變軟,再下鍋煮,就很容易在較短的時間內將綠豆煮爛。另一種做法是把綠豆洗乾淨,用開水泡10分鐘,等涼了以後,把綠豆放如冰箱的冷凍室內,冷凍4個小時以後取出來再煮,綠豆很快就酥爛可口了。

夏季綠豆湯的幾種做法 2005-07-05 16:20 夏季最經典的消暑糖水大概就是綠豆湯了。醫書上說:

夏令常喝綠豆湯,可防治中暑、目赤、喉痛、痱、便祕、尿赤、煩渴等症,是夏日美容保健食品中的佼佼者。說到綠豆湯,今天就給大家介紹幾種簡單、省事的製作綠豆湯的方法:一種是將綠豆洗淨,放入保溫瓶中,倒入開水蓋好。

3~4個小時後,綠豆粒已漲大變軟,再下鍋煮,就很容易在較短的時間內將綠豆煮爛。另一種做法是把綠豆洗乾淨,用開水泡10分鐘,等涼了以後,把綠豆放如冰箱的冷凍室內,冷凍4個小時以後取出來再煮,綠豆很快就酥爛可口了。

胃脹氣 能喝綠豆湯嗎,胃病能喝綠豆湯嗎?

綠豆湯還是少喝為宜,畢竟涼性的哦,胃脹氣根在膽,苦菜調之也。綠豆湯沒有暖胃的功能,綠豆性涼,它是消暑用的。你說的拉肚子可不可以喝綠豆湯,這個看你自已,想喝就喝點,別喝太多,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還要看你是胃曖還是胃寒,如果是胃寒那當然要少喝,儘量不喝它。胃脹氣,是因為消化不好,脾胃的功能的問題。儘量...

綠豆湯禁忌多,喝綠豆湯的禁忌?

1 熬煮綠豆湯不要用鐵鍋 綠豆中的類黃酮和金屬離子會發生作用,形成顏色較深的複合物,煮出的綠豆湯發黑,食用後還會造成腸胃不適。2 不要天天喝頓頓喝 綠豆中大分子蛋白質較多,腸胃消化功能差的人不能消化大量的綠豆蛋白,容易造成腸胃負擔或腹瀉。3 脾胃虛寒的人少喝 綠豆性質寒涼,脾胃虛寒的人喝了綠豆湯會加...

晚上都喝綠豆湯,對身體有好處嗎,喝綠豆湯有哪些好處?

綠豆湯的功效對人體是有涼血和清熱解毒的,在夏天飲用是特別好的。晚上時候儘量少喝綠豆湯,因為在晚上時候胃部的消化功能是減弱的,如果攝入過多食物,對胃部有一定的負擔作用。綠豆湯的功效 綠豆性味甘涼,有清熱解毒之功。夏天或在高溫環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損失很大,鉀的流失最多,體內的電解質平衡遭到破壞。用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