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平時怎麼保養,小腿靜脈曲張該如何保養?

2022-01-04 12:03:53 字數 5208 閱讀 2957

1樓:舒精通平復曲張

下肢靜脈曲張患者日常注意12事項

1.避免長期站或坐,應常讓腳做抬高,放下運動,或可能的話小走一番。

2.應養成每日穿彈力襪運動腿部一小時之習慣,如散步、快走、騎腳踏車、跑步或跑步機等。適量的運動可以促進下肢靜脈血迴流

3.應養成一日數次躺下將腿抬高高過心臟的姿勢,如此可促進腿部靜脈迴圈。

4.保持正常體重不能超重,因過重會使腿部靜脈負擔增加。

5.避擴音超過20磅(約10公斤)之重物。

6.不可使用40°c 以上的高溫水長時間泡腳。

7.保持腳及腿部清潔,並避免受外傷造成**破潰。

8.如您腿部**已呈乾燥情形,請遵照醫師囑咐塗藥。

9.每晚自我檢查小腿是否有腫脹情形。

10.每晚睡時,將腿墊高約6吋,並保持最舒適之姿勢即可,千萬不要因此而讓腿部僵直,適得其反。

11.堅持穿循序減壓彈力襪,因腿部腫脹,通常於下床後站立幾分鐘就會發生。請於每日早起下床前即穿上彈力襪。

12.保持彈力襪之清潔,並注意其彈性功能是否改變。當彈力襪失去彈性之時應立即更換。

2樓:陳美汐子

(1)影響腿部美觀:靜脈曲張除了影響腿部美觀外,發病初期,病人多有酸脹不適和疼痛;後期受損靜脈隆起,擴張迂曲,以小腿大隱靜脈行程為重。

(2)潰瘍:**瘙癢,病人會情不自禁的抓撓,加重溼疹,出現糜爛以及潰瘍。病程長者常有**萎縮、脫屑、瘙癢、色素沉著、**和皮下組織硬結,甚至溼疹和潰瘍的形成,有時可能併發出血及血栓性靜脈炎。

(3)靜脈損傷:長期靜脈曲張的病人靜脈壁薄弱,靜脈壓較高,加之區域性供血不足引起肌肉、脂肪組織萎縮,曲張靜脈凸現於皮下,輕度損傷即會引發潰瘍,而且易損傷靜脈壁。

(4)水腫合併溼疹:由於靜脈淤血引起組織水腫加重,進而發生**溼疹性變化。

(5)壞死:這種潰瘍多發生在內踝上部和小腿內側下1/3處。由於組織供血不足,潰瘍組織周圍變薄,**發黑變硬,潰瘍長久不愈,愈後易再**。

3樓:成都麥通舒彈力襪

抬高腿部和穿彈力襪:抬高雙腿使體位改變,幫助靜脈血液迴流,有利於腿部的靜脈壓力的降低,防止靜脈曲張的形成。彈力襪要選擇彈性較高的襪子(醫用),在每日下床之前,將雙腿舉高慢慢套入。

彈力襪的壓力能改善且防止下肢靜脈曲張。

4樓:貴陽脈通血管病醫院

對於患有靜脈曲張的患者,建議要避免久站、久坐,同時要注意間歇性的抬高患肢。患者平日裡可以穿醫用彈力襪,或者是使用彈力繃帶。對於症狀較輕,不願做手術的患者,可以通過此方法進行改善。

除此之外,也可以根據患者實際情況,選擇應用etvv下肢靜脈腔內綜合**體系,微創手術更加安全。美觀,術後不易**。

5樓:字奇

1.避免長時間站或坐,應經常讓腿做抬高、放下的運動。可能的話,最好能小走一番。

2.經常抬高雙腿,高於心臟水平,並維持膝蓋彎曲,以促進腿部血液迴圈。

3.避免經常提超過10千克的重物。

4.保持正常體重,以免因超重使腿部靜脈負擔增加。

6樓:匿名使用者

靜脈曲張平時可以做些腿部健康操,儘量避免久站久坐的情況,晚上睡覺用枕頭墊高雙腿促進血液迴流,如果久站久坐的情況不能避免建議可以穿彈力襪。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

7樓:傑深肯尼

減輕壓力避免久站久坐, 控制體重 女性少穿高跟鞋, 可以穿彈力襪,

8樓:

適當鍛鍊 ▼

躺著比坐著好,坐著比站著好,動比不動好,因此,適當加強鍛鍊有助於預防靜脈曲張。

站著時,踮腳10至20次,再抬腿10次左右坐著時,腳尖抬起,上下襬動腳掌,像腳踩剎車,10至20次躺著時,蹬自行車動作,至少5分鐘

建議每天早中晚各做一次,每次每套動作做五分鐘左右

9樓:盤縈

指導意見:

靜脈曲張(俗稱「浮腳筋」)是靜脈系統最常見的疾病,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因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很少改變,血液蓄積下肢,在日積月累的情況下破壞靜脈瓣膜而產生靜脈壓過高,造成靜脈曲張,靜脈曲張多發生在下肢,腿部**冒出紅色或 藍色、像是蜘蛛網、蚯蚓的扭曲血管,或者像樹瘤般的硬塊結節,靜脈發生異常的擴大腫脹和曲張

10樓:成都麥通舒

平時避免久坐久站,可以多走動走動踮踮腳,經常抬高患肢,穿戴醫用彈力襪,睡前抬高腿,多做運動比如游泳和慢跑,不做增大下肢壓力的運動

如果無法避免久站久坐,可以沒事的時候走幾步活動活動,也可以踮踮腳,或者穿戴醫用彈力襪

腿部靜脈曲張睡覺時把腿抬高可以幫助腿部血液迴流,減小下肢瓣膜的壓力,延緩靜脈曲張的發展

11樓:

1、新鮮蔬菜和水果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可以改善組織的氧化作用,增加血液迴圈,提高機體免疫力。

2、保持腳及腿部清潔,並避免受外傷造成**破潰。

3、最好的預防方法是穿彈力襪,肥胖者應注意**。此外,要多喝水,降低血液濃稠度,防止血栓發生。

12樓:納雍恬

靜脈曲張要避免長時間站立或坐位的姿勢,步行可以利用小腿肌肉的泵作用來促進靜脈迴流。養成每日穿彈性襪運動腿部一小時的習慣,如散步、快走、騎腳踏車、跑步或跑步機。應養成一日數次躺下將腿抬高高過心臟的姿勢,並維持膝蓋彎曲,如此可促進腿部靜脈迴圈。

13樓:清水河小童鞋

1、使用彈力襪或者是彈力繃帶。如果你是一名教師或者是售貨員,因為工作關係需要經常站著,那麼你就可以穿彈力襪或者是彈力繃帶來緩解症狀。另外如果可以的話在空閒的時候坐一坐是最好的,不要讓自己的下肢承受過大的壓力,不然壓力過大什麼措施都緩解不了症狀的。

2、做健身操。有空閒的時候就去做一套健身操吧,讓你下肢的壓力能夠得到緩解。如果沒有時間就做最簡單的深蹲也是可以的,蹲下之後再站立來這樣反覆多次的去做。

如果你們公司有工間操的話,那麼也要積極的去參與。

3、屈伸雙腿。在有空閒坐著的時候屈伸一下雙腿也是可以起到很好的緩解靜脈曲張作用的,在站著的時候也可以去做的,每次做十分鐘到二十分鐘,預防靜脈曲張的效果非常的好。

14樓:發大v說的

靜脈曲張的的注意事項:

(1)避免久站、久立,防止下肢負重。對於教師、售貨員、禮儀小姐等長時間站立的人,一旦出現靜脈曲張,則應儘早更換職業,以免加重病情並導致併發症出現。

(2)避免足部及小腿部碰傷,因為靜脈曲張形成靜脈結節,靜脈結節的管壁較薄,並常與萎縮的**相粘連,輕度損傷即引起破裂出血,且此種出血不易止住。另外,靜脈曲張的區域性血液迴圈障礙,一旦皮損破裂,則不易痊癒,糜爛潰瘍處由於久不收口而易於感染,引發嚴重併發症。過度搔抓亦會引起上述損害。

因此,靜脈曲張患者應避免小腿部碰傷及過度搔抓。

(3)進行正確的腿部運動,可在床上仰臥,做蹬自行車、抬腿、雙腿屈伸等運動,能夠增強腿部肌肉彈性,幫助血液迴流,減緩靜脈曲張。

15樓:

靜脈曲張一般給予清淡、易消化而富有營養的飲食。2、應多吃低脂肪、低熱量食品,如新鮮蔬菜,水果、雜糧、適量吃瘦肉、脫脂奶、雞蛋白等,尤以綠色蔬菜、海帶、海蜇、紫菜、木耳、豆製品及含維生素b、c的食物等,對病有益。3、多吃蔬菜、水果、豆類等纖維素高的食物,也可吃適量吃一些瘦牛肉,雞肉等,可以溫通經絡。

4、多吃含維生素?e?豐富的食物:

多吃含維生素?e?的食物,可以改善血液迴圈,減輕腿部的沉重感。

含維生素?e?豐富的食物有:

洋白菜、菠菜、甘藍、麥芽、堅果類、大豆、全麥、粗糧指導意見:食物只是預防緩解靜脈曲張的症狀,並不能治

16樓:成都川蜀**靜脈曲張

保守**:只起延緩病情發展,不起**作用。

一是經常抬高下肢, 穿醫用彈力襪;

二是服用促進靜脈迴流的藥物。僅適合孕婦,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患者避免就走,當然靜脈曲張的患者應該及時去醫院就診

小腿靜脈曲張該如何保養?

17樓:字奇

1. 避免穿緊身的衣服。腰帶、鞋子不可過緊,最好穿低跟鞋。

2. 控制體重。如果超重的話會增加身體的負擔,使靜脈曲張更加嚴重。

3. 不要提重物。重物會增加身體對下肢的壓力,不利於緩解靜脈曲張的症狀。

4. 避免高溫。高溫易使血管擴張,從而加重病情。

5. 採用左側臥位。在休息和睡覺時,患者儘量採用左側臥位,有利於下腔靜脈的血液迴圈,減輕靜脈曲張的症狀。

6. 穿靜脈曲張減壓襪。靜脈曲張減壓襪可以幫助靜脈迴流,是**與預防靜脈曲張的一種醫療器械。

7. 睡覺時用毛巾或被子墊在腳下,抬高患肢。這樣的話就可以方便血液迴流,減少腿部壓力。

18樓:正宗打糕

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中,在寒冷季節要注意保暖,避免暑天冷水衝腳,儘量減少久立、久蹲、久行,減少下肢負重;避免油膩、高糖飲食,戒菸;長途旅行、乘車、坐飛機,最好穿上防止靜脈曲張的醫用彈力襪。

具體措施如下:(1)避免長時間站立或坐位的姿勢,步行可以利用小腿肌肉的泵作用來促進靜脈迴流;(2)抬高下肢能夠緩解水腫等症狀;(3)穿戴帶有壓力梯度可以延緩病情的發展;多發生於持久站立工作或重體力勞動者,如售貨員、教師及搬運工、軍人等。

預防:1.肥胖的人應該**,肥胖雖不是直接原因,但過重的力量壓在腿上可能會造成腿部靜脈迴流不暢,使靜脈擴張加重。

2.長期從事重體力勞動和長期站立工作的人,最好穿彈力襪套,使淺靜脈處於被壓迫狀態。

3.婦女經期和孕期等特殊時期要給腿部特殊的關照,多休息,要經常按摩腿部,幫助血液迴圈,避免靜脈曲張。

19樓:無限世界

小腿靜脈曲張防治方法

一、很多人都知道靜脈曲張對人體的危害非常之大,且經常會有下肢小腿痠麻脹痛之表現,而且還會因為時間拖得久了身體會出現的各種嚴重的併發症所以說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預防,在生活中儘量吃一不飽和脂肪酸高的食物,或者是維生素c、e高的食物,這些食物能夠有效地清除血液中的垃圾,促進血液迴圈,而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幫助改善靜脈曲張,這類食物有:黑黃豆最好,多吃核桃,黑芝麻、黑木耳、蘑菇。

二、靜脈曲張多發在下肢小腿部位,那自然在選擇鍛鍊的方法是多以練腿為主,因為練腿能夠充分的發揮下肢小腿肌肉泵的作用,幫助帶動小腿的肌肉顫動,加速血液的流動速度,減少下肢的靜脈淤血,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靜脈曲張對人體造成的傷害,而且在選擇這類運動的時候,最好是選擇一些輕量化的運動,慢跑、跳繩、快步走,等運動。

20樓:天馬行空

儘量避免長時間站立,減少壓力,抬高患者可以減輕迴流的壓力,必要時可以穿緊身褲,必要時考慮手術**

21樓:乾煸新鮮事

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保護腿部,在平時要對腿部進行經常性的按摩。

小腿靜脈曲張怎樣保守治療,小腿靜脈曲張怎麼治療?

下肢靜脈曲張的 應先通過靜脈造影等有效的檢查手段,明確 後製定不同的 方法。對於單純性下肢靜脈曲張的 可分為物理,藥物還有手術 現在一般採用的多的是手術 保守 就是穿彈力襪,改變生活習慣,減輕下肢血管腔內的壓力,如避免久站久坐,適當的活動下肢,避免負重,休息時候將腿部抬高可緩解症狀,但保守 只能是緩...

小腿靜脈曲張最佳治療方法是什麼,小腿靜脈曲張最好的治療方法是什麼?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什麼?

早期 腿部有酸脹感,感覺沉重,晚上會發現水腫,早上起床就恢復正常了,表層血管像蚯蚓一樣曲張,明顯凸出 曲張呈團狀或結節狀,一般此階段較少有疼痛感。靜脈曲張的症狀還有 有色素沉著,顏色發暗,有脫屑 瘙癢。足踝有水腫現象出現。關於靜脈曲張的 方法,要根據靜脈曲張所產生的部位不同 方法也是不一樣的。常見的...

小腿靜脈曲張應該掛什麼科,小腿靜脈曲張,請問要掛什麼科

小腿靜脈曲張是一種常見的靜脈曲張,屬於血管外科的專業範疇。由於血管外科處於新興科室,一些醫院可能沒有血管外科,可以諮詢心血管外科或普外科。儘管科室屬於新興科室,靜脈曲張的診斷和 早已形成系統和規範。因此,靜脈曲張的診斷和 需要根據患者的病情,諮詢專業的血管外科或普外科醫生,選擇合適的 手段,以免延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