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靜脈曲張判斷

2022-01-05 01:01:21 字數 5124 閱讀 8732

1樓:liu靜璞

你好,小腿靜脈曲張的嚴重性判斷如何,小腿靜脈曲張簡單說就是靜脈壁薄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關閉不全所引起的,小腿靜脈曲張一般表現症狀為,靜脈血管凸起或呈蚯蚓狀(當然呈蚯蚓狀已經是比較嚴重的了),很多患者有靜脈曲張多年也都沒有看,那麼小腿出現的酸脹,浮腫,疼痛,乏力是否跟靜脈曲張有關,答案:是的,靜脈曲張屬於靜脈系統血管疾病,常常有一個較長的發病時間過程,有最初的靜脈血管凸起,隨著時間推移下肢就會慢慢出現下肢酸脹,浮腫,疼痛,乏力,時間越久越往後腿部**就會開始變色沉著,血管破裂,**潰爛形成老爛腿的情況。還有一些可能有併發血栓性靜脈炎,肺栓塞等等。

應該多注意休息,可以定期檢查護理,以免加重病情。如果說已出現變嚴重的情況,那就別再猶豫了,及時**才是最要緊的,因為靜脈曲張早些**對病情有利費用也相對低,越嚴重後期就難以徹底**費用也會隨之增加,目前靜脈曲張唯一的方法只能通過手術類**,手術類方法包括手術抽剝、鐳射微創**等,鐳射損傷小,更便捷,總體療效均不錯的,療效確切。

2樓:

1.下肢淺表靜脈擴張、隆起、迂曲,尤以小腿內側明顯。

2.下肢酸脹不適伴有沉重乏力,久站或久坐後感覺加重,平臥後或肢體抬高後明顯減輕,有時可伴有小腿肌肉痙攣。

3.小腿尤其是踝部可出現**萎縮、脫屑、色素沉著、**皮下組織硬結、溼疹或難愈性潰瘍。

4.久坐或久站後小腿尤其是足踝處腫脹。

5.若併發血栓性淺靜脈炎可出現下肢紅腫、疼痛。

3樓:貴陽脈通血管病醫院

判斷靜脈曲張主要通過臨床症狀和輔助檢查明確,具體如下:

第一、對於長期從事站立工作的,比如教師、醫生、工人等,如果下肢皮下出現迂曲、擴張的團塊,考慮靜脈曲張,此類患者還有久站後有酸脹感,是因為靜脈的瓣膜功能受到破壞;

第二、對於有靜脈曲張同時伴有色素沉著、瘙癢、潰癢的患者,要警惕是否是由於靜脈曲張瓣膜功能破壞後,靜脈迴流受阻而導致的**營養性改變;

第三、對於有靜脈曲張,同時肢體有肥大的患者,要警惕是否有動靜脈血管畸形,特別是動靜脈瘻或者是kt綜合徵,不要誤以為是單純的靜脈曲張,有些深靜脈血栓的患者也會造成淺靜脈的擴張,因此要進行彩超來判斷,已進行鑑別診斷。

4樓:成都麥通舒

下肢靜脈曲張的表現最為突出就是靜脈擴張迂迴凸出淺表**,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青筋凸起,蚯蚓推、炸筋腿,單純的青筋短期凸起或許並不是下肢靜脈曲張,我們可以從它的發病症狀去判斷。

5樓:川蜀醫院胥肖琴

靜脈曲張不同時期的症狀表現:

早期:腿部有酸脹感,感覺沉重,晚上會發現水腫,早上起床就恢復正常了,表層血管像蚯蚓一樣曲張,明顯凸出**,曲張呈團狀或結節狀,一般此階段較少有疼痛感。靜脈曲張的症狀還有**有色素沉著,顏色發暗,**有脫屑;瘙癢。

足踝有水腫現象出現。

中期:雙下肢廣泛水腫,患肢疼痛,運動時加劇,甚至有時靜止時也會疼痛,並且還會在夜間加重,這也是靜脈曲張的症狀。

中晚期:肢體有異樣的感覺,如發冷或潮熱,靜脈曲張的症狀還有患肢變細,變粗**有針刺感、奇癢感、麻木感、灼熱感。

6樓:夏夏的裝著

1、腿部水腫:最早出現的是腿部水腫的現象,它不僅會影響腿部的整體外觀,更會使得腿部容易疲勞、脹痛,痛苦不已。

2、腿上出血:這種情況是水腫血塊已經不能容納再高的血壓,從而破裂出血,疼痛難耐。

3、腿部潰瘍:這種情況是由於靜脈曲張得不到處理從而出現溼疹等疾病,最終造成潰瘍等現象。

4、靜脈血栓:這種情況是最為危險的,因為它會影響到身體的其他部位,而且這種情況連行走都會成為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1、表皮溫度升高,有疼痛和壓痛感。

2、有腹水、肝脾腫大、嘔血、黑便雙下肢廣泛水腫患肢疼痛,運動時加劇,有時靜止時疼痛,夜間疼痛劇烈。

3、表層血管像蚯蚓一樣曲張,明顯凸出**曲張呈團狀或結節狀。

4、腿部有酸脹感,晚上重,早上輕**有色素沉著,顏色發暗**有脫屑、瘙癢、足踝有水腫。

5、肢體有異樣的感覺,肢體發冷,肢體潮熱,患肢變細,變粗**有針刺感、奇癢感、麻木感、灼熱感。

6、趾(指)甲增厚、變形、生長緩慢或停止。

7、壞疽和潰瘍產生。

8樓:陳美汐子

1、患者要成良好生活習慣,患者需要避免酗酒和進食辛辣食物。還有就是,由於維生素e對血管的恢復具有一定功能,所以經常食用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對預防,以及恢復精索靜脈曲張有一定效果。患者維生素e含量的降低,會影響前人體的抗病能力,所以患者可以選擇食用含維生素e較高的食物,還可服用適量維生素c、維生素e,利用其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作用使症狀得以改善。

2、輕度靜脈曲張、症狀不明顯的患者,可以長期應用彈性繃帶或綁腿裹住小腿,以防止其繼續發展。長期站立的人亦可應用彈力繃帶預防靜脈曲張產生。

3、患者一定要避免足部及小腿部碰傷,靜脈曲張形成靜脈結節,靜脈結節的管壁較薄,常與萎縮的**相粘連,輕度損傷即引起破裂出血,而且這種出血不易止住。另外,靜脈曲張的區域性血液迴圈障礙,一旦皮損破裂,則不易痊癒,糜爛潰瘍處由於久不收口而易於感染,引發嚴重併發症。過度搔抓亦會引起上述損害。

所以靜脈曲張患者應避免小腿部碰傷及過度搔抓。

4、患者要避免久站、久立,防止下肢負重。對於教師、售貨員等長時間站立的人,一旦出現靜脈曲張,則應儘早更換職業,以免加重病情並導致併發症出現。

9樓:

具體操作方法每天用熱水泡腳20分鐘,然後點按兩側湧泉穴,每穴3分鐘,以有脹痛感為度然後趴在床上,讓家人從腳踝開始沿著小腿後面往上推,要有一定的力度,要用掌根,推的時候要讓被推者感到一種酸脹感,單方向反覆做15次。

最後再點按雙側承山穴3分鐘。為配合**,每天要慢步一會兒,以不感覺累為度。

另外,走路、游泳、騎腳踏車等較緩和的運動,除能改善血液迴圈外,還能降低新的靜脈曲張發生的速率。在飲食方面,應多吃高纖、低脂飲食及加強維生素c、維生素e的補充。

10樓:中醫專家大本營

1、患肢常感酸、沉、脹痛、易疲勞、乏力。

2、患肢淺靜脈隆起、擴張、變曲,甚至迂曲或團塊狀,站立時更明顯3、腿部有酸脹感,晚上重,早上輕,**有色素沉著,顏色發暗,**有脫屑、瘙癢,足踝有水腫。

4、表層血管像蚯蚓一樣曲張,明顯凸出**,曲張呈團狀或結節狀。

5、肢體有異樣的感覺,肢體發冷,肢體潮熱,患肢變細,變粗**有針刺感、奇癢感、麻木感、灼熱感。

6、有腹水,肝脾腫大,嘔血,黑便,雙下肢廣泛水腫患肢疼痛,運動時加劇,有時靜止時疼痛,夜間加重。

7、表皮溫度升高,有疼痛和壓痛感。

11樓:清水河小童鞋

1、發病初期,病人多有酸脹不適和疼痛;後期受損靜脈隆起,擴張迂曲,以小腿大隱靜脈行程為重。

2、靜脈損傷。長期靜脈曲張的病人靜脈壁薄弱,靜脈壓較高,加之區域性供血不足引起肌肉、脂肪組織萎縮,曲張靜脈凸現於皮下,輕度損傷即會引發潰瘍,易損傷靜脈壁。

3、水腫合併溼疹。由於靜脈淤血引起組織水腫加重,進而發生**溼疹變化。

4、潰瘍。**瘙癢,病人會情不自禁的抓撓,加重溼疹,出現糜爛以及潰瘍。冰城長者常有**萎縮、脫屑、瘙癢、色素沉著、**和皮下組織硬結,甚至溼疹和潰瘍的形成,有時可能併發出血及血栓靜脈炎。

5、壞死。這種潰瘍多發生在內踝上部和小腿內側下1/3處。由於組織供血不足,潰瘍組織周圍變薄,**發黑變硬,潰瘍長久不愈,愈後易再**。

12樓:

靜脈曲張的檢查方法有哪些

1、有長期站立和使腹壓升高病史,或靜脈曲張的家族史。這是屬於靜脈曲張的診斷標準之一。

2、靜脈曲張患者下肢靜脈明顯迂曲擴張,站立時更為明顯。

3、深靜脈通暢,大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也是屬於靜脈曲張的診斷標準,靜脈曲張患者可能有交通支靜脈瓣膜功能不全。

4、超聲多普勒或靜脈造影示大隱靜脈迂曲擴張,瓣膜功能不全。

5、靜脈曲張患者可伴有色素沉著,潰瘍,血栓性淺靜脈炎,出血,潰瘍等併發症。這也是屬於靜脈曲張的診斷依據。

13樓:恆昌電子

靜脈曲張是一種可能發生在人體各個部位的疾病,人們在出現了該疾病之後,只有先進行明確的檢查之後,才可能讓患者更好的明確自己所患的疾病,在後期更好的對症**疾病。那到底靜脈曲張檢查專案都有哪些呢?下面就由陝西糖尿病醫院就該問題為大家解答下。

一、臨床方法

它一種具有歷史悠久的臨床檢查技術,如患者取仰臥位,直立位觀察腿部,加作屈氏試驗及止血帶試驗,以估計疾病的範圍,確定隱股靜脈和隱靜脈的瓣膜功能是有價值的,但與更科學的方法相比,用以估計患者膝以下穿通支功能不全,其可靠性較差。

二、熱像圖素

這種檢查方法對於檢查功能不全的穿道靜脈,準確率達到60%~90%。將肢體抬高,使靜脈血流排空,用冷毛巾或者電扇讓**冷卻,然後用一止血帶牢固地結紮於膝下,囑咐病人運動小腿肌肉,使靜脈充盈,這個時間可以在熱像圖上所見到一些熱區可確定為功能不全的穿通靜脈的位置。

三、靜脈造影

下肢靜脈造影不但可以瞭解到靜脈曲張阻塞的部位、程度,而且可以判斷側支迴圈建立的情況。為臨床手術方法方案的制定提供可靠的依據,以減少此病**率。

四、熒光素試驗

這種檢查方法比較簡單迅速,但沒有熱像圖可靠。有腿部腫脹、溼疹或潰瘍時,該法也是不可靠的,因為增厚的**會直接阻止熒光素擴散到表面。這個方法和熱像圖用於大腿檢查都不方便。

14樓:匿名使用者

靜脈曲張是病根,所以**炎症控制後要主要控制靜脈曲張:經常把腿腳架起來有助於血液迴流;鍛鍊小腿肌肉,促進血液迴圈;使用彈力繃帶改善靜脈迴流;嚴重的可以通過平曲寧**靜脈曲張。

怎樣判斷自己是不是靜脈曲張

15樓:納雍恬

靜脈曲張症狀是靜脈系統最常見的疾病,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先天性血管壁膜比較薄弱或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很少改變,血液蓄積下肢,在日積月累的情況下破壞靜脈瓣膜而產生靜脈壓過高,是血管突出**表面的症狀。靜脈曲張多發生在下肢。

主要症狀是表層血管像蚯蚓一樣曲張,明顯凸出**曲張呈團狀或結節狀。

1、表層血管像蚯蚓一樣曲張,明顯凸出**曲張呈團狀或結節狀。這是最常見的靜脈曲張的症狀。

2、靜脈曲張的症狀還有腹水、肝脾腫大;靜脈曲張患者會有嘔血、黑便;雙下肢廣泛水腫患肢疼痛,運動時加劇,有時靜止時疼痛,夜間加重。

3、肢體有異樣的感覺,肢體發冷,肢體潮熱,靜脈曲張患者患肢變細,變粗**有針刺感、奇癢感、麻木感、灼熱感等一系列靜脈曲張的症狀。

4、腿部有酸脹感,靜脈曲張患者晚上重,早上輕**有色素沉著,顏色發暗**有脫屑、瘙癢、足踝有水腫。這些靜脈曲張的症狀同樣較為常見。

小腿靜脈曲張怎樣保守治療,小腿靜脈曲張怎麼治療?

下肢靜脈曲張的 應先通過靜脈造影等有效的檢查手段,明確 後製定不同的 方法。對於單純性下肢靜脈曲張的 可分為物理,藥物還有手術 現在一般採用的多的是手術 保守 就是穿彈力襪,改變生活習慣,減輕下肢血管腔內的壓力,如避免久站久坐,適當的活動下肢,避免負重,休息時候將腿部抬高可緩解症狀,但保守 只能是緩...

小腿靜脈曲張應該掛什麼科,小腿靜脈曲張,請問要掛什麼科

小腿靜脈曲張是一種常見的靜脈曲張,屬於血管外科的專業範疇。由於血管外科處於新興科室,一些醫院可能沒有血管外科,可以諮詢心血管外科或普外科。儘管科室屬於新興科室,靜脈曲張的診斷和 早已形成系統和規範。因此,靜脈曲張的診斷和 需要根據患者的病情,諮詢專業的血管外科或普外科醫生,選擇合適的 手段,以免延誤...

精索靜脈曲張怎麼自己判斷嚴重,精索靜脈曲張怎麼判斷是重度

精索靜脈曲張是指精索裡的靜脈因迴流受阻,而出現的盤曲擴張。1級精索靜脈曲張 觸診不明顯,病人屏氣增加腹壓時方可摸到曲張靜脈時為1級 2級精索靜脈曲張 觸診即可摸到曲張靜脈但外觀正常為2級 3級精索靜脈曲張 曲張靜脈如成團蚯蚓,觸診及視診均極為明顯,則為3級。具體需要結合彩色多普勒超聲或精索內靜脈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