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傷肝的食物是什麼,如何食療養肝

2022-01-04 07:29:42 字數 3550 閱讀 2810

1樓:不藥博士

最傷肝的食物,毫無疑問是發黴變質的食物。產生的黃麴黴素會強烈致肝癌,對肝臟細胞有極大的損傷。此外就是煙燻烘烤的肉類食物,產生的苯並芘也是具有強致肝癌作用的。

任何毒性物質都有劑量效應和時間效應,而黃麴黴素和苯並芘均能在很小的劑量、很短的時間內破壞肝臟細胞,並誘發癌症發生。

其他一些傷肝的食物都是老生常談,多數都是需要大劑量、長時間的接觸,還能引起肝臟實質性損傷。因為肝臟也有強大的修復機制,比如酒精、高脂肪飲食等長時間大量接觸才會導致脂肪肝、酒精肝等。

以上多是化學性的肝損害,藥物導致的肝損傷也是很需要關注的,請參考我回答的另一篇問答《什麼藥物最傷肝?》

日常生活中,保肝養肝是很重要的,及時讓肝臟得以修復,才不會發生實質性的病變。

食療提供營養幫助肝臟受損細胞的修復,是首要的食療原則。飲食上要提供充分的優質蛋白質和充足的維生素,營養過剩和營養不良都會導致脂肪肝。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d直接或間接參與肝臟的代謝過程,維生素c和維生素e可抵抗肝臟氧化,保持肝細胞活力。

根據一些食療的原則,您都可以自己搭配飲食,我的肝,我做主!

小編推薦:

【蘑菇燒豆腐】

豆腐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及鈣鐵磷鎂等礦物質,同時膽固醇含量很低,可降脂解毒、清熱潤燥,比較適合有輕度脂肪肝的朋友食用。

【涼拌菠菜】

菠菜焯水,少量香油涼拌即食。菠菜含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以及鈣鐵磷等礦物質,能生津止渴、解酒毒、保護肝臟。所以對於經常飲酒的朋友,可以經常食用。

【肝杞蒸蛋】

以豬肝成泥、枸杞、雞蛋為材料,可加入薑汁、韭菜、等調成喜歡的口味,蒸熟食用即可。其實羊肝更好,就是味道稍微大一些。枸杞不但補腎陰,而且能保護肝臟,也可經常咀嚼吃。

此方可滋補肝腎,經常食用可養肝護肝。

【菊花佛手柑茶飲】

選擇胎菊,疏風清熱、明目解毒效果不錯。佛手柑,疏肝理氣,對於肝氣鬱堵有較好的緩解作用。二者配合以茶飲,共同發揮疏肝、清肝的作用。

【酸味食物】

酸味入肝臟,如檸檬、草莓、橘子等,適當吃些酸味水果對肝臟是有好處的,但春天儘量少吃。

【不藥博士】簡介

博士,副主任藥師,高階營養師,擁有10年的用藥指導、營養諮詢和健康管理經驗。不藥不藥,倡導健康生活,不生病,不吃藥!

2樓:萌人廚房

最傷肝的3種食物 有些人幾乎天天吃怪不得肝不好

3樓:老姚說健康

最傷肝的食物不是菸酒,而是這種「菜」,想養肝,試試這3個方法

4樓:土豆地瓜豆角

最傷肝的食物應該是辣椒,因為刺激性特別大,想要從食療的角度來養肝,那麼首先平時應該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少吃油膩的食物。

5樓:dj林林

日常生活中我們吃的很辣的食物其實是很傷害肝臟的,想食療養肝的話,早餐可以喝小米粥雞蛋,午餐可以吃一些肉類蛋白質的食物,晚餐可以吃的清淡一點,吃一些蔬菜,這樣合理的搭配,食療很好的養肝。

6樓:m豬精

酒、黴變食品等,可以多吃一些雪梨燉鴨子、綠豆、獼猴桃等等

6大傷肝食物,應該如何養肝?

7樓:位元網

有的人經常吃東西沒有胃口,還容易腹瀉、腹痛等;還有的人極易疲憊,在哪兒都想睡,其實可能與肝有關。那麼應該如何養肝?養肝在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

學學4個養肝小常識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如何護肝養肝呢?一些護肝小常識我們應該要了解。

1、閉眼睛

肝臟和眼睛是相通的,肝主藏血,肝主目,所以養肝首先可以養目。如果眼睛乾澀、容易流淚,可能都是肝在作怪。乾澀,代表肝的精血不足;而迎風流淚,則代表肝的收斂功能不足。

用眼疲勞的話,閉眼睛,就能很好地達到養肝明目的功效。閉目降氣,食指輕壓眼瞼,微微揉搓到眼珠發熱發脹,便覺得燥怒平息。

2、轉動眼球

可以固定遠方一個大型物體為目標。從左到上到右再到下再回到左,完成一個大圓圈。記住保持頭部不動,就眼球動。轉動10圈後,再從反方向轉動10圈,能有效清楚眼疲勞和提高視力。

3、掂腳尖

每天記得踮腳,也能達到補腎養生的功效。

4、轉動頸部

工作1小時候轉動脖子,輕輕拍打頸部肌肉,能緩解肌肉疲勞,還能改善大腦血氧**。腦子瞬時清醒很多,對神經衰弱也有一定效果。

注意!這些食物最傷肝

養肝的時候在飲食方面也應該注意,少吃些傷害肝臟的食物,如醃製食物、甜食等。

醃製食品可誘發肝癌

鹹魚、臘肉、蝦皮……隨時都能吃,方便又省事,是休閒娛樂的好食品,但也對身體造成不少傷害。

加工醃製食品會放入很多鹽,鹽分中含有一些有毒雜質,比如亞硝酸鹽、硝酸鹽等。醃製時間越長,這些有毒雜質累積越多。人吃過之後,肝臟只能排出一部分毒素,大部分還會留在體內,儲存在肝臟內,因此,常吃醃製食品對身體不利,尤其對肝無益。

甜食吃多了可能得脂肪肝

大部分人只知道,常吃甜食容易讓我們的體重增加。其實,它還會影響肝臟健康,誘發一些肝臟疾病。食糖過多,剩餘部分會轉化為脂肪貯藏在肝臟中,造成肝臟的代謝負擔。

同時,脂肪堆積會造成肥胖,而肥胖又是眾多疾病之源。

燒烤麻辣燙很傷肝

大量的研究表明,肉直接在高溫下進行燒烤,被分解的脂肪滴在炭火上,再與肉裡蛋白質結合,就會產生一種叫苯並芘的致癌物質。煙中就含有這種致癌物質,會加重肝臟的負擔。

吃多了辣的東西會使肺氣偏勝,克伐肝臟。由於肝藏血,主筋,辣的東西吃多了,會導致筋的彈性陣低,血到不了指甲,就會易脆、易裂。

久存的老南瓜

醇甜的口感讓南瓜成了很多人的最愛,但就是因為含糖量高,長期儲存或保管不善易使瓜肉發生無氧醇解,產生酒精。這種化學變化難以發現,吃後會引起中毒,表現為頭暈、磕睡、全身疲軟,嚴重的還會上吐下瀉。

因此,吃久存的老南瓜時一定要精心檢查,表皮爛了或切開後有異味,說明已變質,嚴禁食用,以防中毒。

腐爛的生薑

有的人認為「爛姜不爛味」,這種說法顯然是錯誤的。因為腐爛的生薑會產生黃樟素,人吃了能引起肝細胞中毒,損害肝臟功能,嚴重時會導致肝癌和食道癌的發生。

無根豆芽

在生產時用化肥或除草劑催發的豆芽長得快、粗壯、無根。可殘留的除草劑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催生出亞硝酸氨有誘發食道癌和胃癌的危險,而無根豆芽中就吸收了這種毒物。

另外還有黑心商販會在豆芽中新增漂白粉和防腐劑,過量食用漂白粉可能會導致食道、胃黏膜損傷;防腐劑會影響視力、肝臟和腸胃,長期食用可能造成多種癌變。所以在挑選豆芽時,色澤灰白,根短、少根或無根,豆粒發藍,折斷面有水分冒出的豆芽儘量不要購買。

8樓:活寶櫻桃

少吃傷肝食物:醃製食物、甜食、燒烤麻辣燙、久存的老南瓜、腐爛的生薑、無根豆芽;多喝水、多吃豆製品、口服健甘適護肝片,增加運動量。

四種食物最傷肝臟,養肝吃什麼好

傷肝的人吃什麼食物好

9樓:芸芸教你小技巧

肝不好的需要注意了,趕緊來學習看看吧

10樓:

綠色蔬菜,忌菸酒。保持心情舒暢

11樓:養生一點

家有肝不好的,常吃3樣食物,養肝排毒,肝臟越吃越健康!

三高如何食療,如何食療養肝

儘量不要吃高膽固醇的東西,少吃油膩 家有三高的人,2樣食材悶水喝,降血脂,降血壓,身心輕鬆 如何食療養肝 20 1.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質2.多食用細軟有益於消化的食物3.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補充足量的維生素 以下食物可以養肝 1 黨蔘北芪薏米粥 黨蔘對脾虛和氣血兩虧有奇效,同時北芪又可補氣虛,用黨蔘1...

吃什麼傷肝,吃什麼食物,是比較容易「傷肝」的?

這五種傷肝的事,瞭解之後一定要杜絕!胡蘿蔔,胡蘿蔔中的維生素a能夠協助肝臟排除體內毒素,減少肝臟中的脂肪。纖維素還能幫助清理結腸中的垃圾,並加速將其排出體外。吃什麼食物,是比較容易 傷肝 的?吃什麼食物,是比較容易 傷肝 的?傷肝的食物很多,下面這幾種是最典型的 1,喝酒 酒傷肝尤其是對於肝臟有損傷...

肝血不足的食療方法,肝血不足吃什麼食物

您好,補血的穴位有足三裡 三陰交 陰陵泉 肝腧等,按壓穴位要堅持,不然效果不明顯。可多食補肝血的食物如豬肝 瘦肉 桂圓 枸杞 牡蠣 大棗 香菇等。意見建議 注意這些食物都屬滋補類性味比較厚膩,容易滋生痰火,要合理的食用。肝血不足引起的症狀,一般會引起乏力頭暈和失眠等症狀,肝血不足是機體損傷後,血液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