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性腦病的原理是什麼

2021-07-02 04:00:20 字數 1282 閱讀 760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肝性腦病由嚴重肝病引起,臨床以出現意識障礙和昏迷等中樞神經系統為主要表現。其臨床分級為:

1.前驅期。輕度精神錯亂,無或輕度撲擊樣震顫,腦電圖無明顯異常。

2.昏迷前期。症狀加重,易引出撲擊樣震顫,腦電圖出現異常慢波。

3.昏睡期。明顯精神錯亂,若病人合作,可引出撲擊樣震顫,腦電圖常不正常。

4.昏迷期。昏迷,無撲擊樣震顫,腦電圖經常不正常。

2樓:匿名使用者

氨中毒學說在上一世紀已有人提出,經過近百年來的大量研究,氨中毒學說受到普遍重視,至今該學說在某些肝性腦病的發生機理中仍然佔有重要地位。其根據主要有:①肝性腦病患者血及腦脊液中氨增多;②動物被注入銨鹽後陷入昏睡,給肝硬化患者口服銨鹽,引起與肝昏迷相同的症狀;③採取降血氨的措施可使患者從昏迷中清醒。

血氨增高以後,隨血流到達腦組織的氨增多,傳統的看法是氨與腦內α-酮戊二酸結合,生成穀氨酸及谷氨醯胺,使α-酮戊二酸消耗,而血腦屏障又阻礙了血中α-酮戊二酸進入腦組織,這樣使腦內α-酮戊二酸減少,三羧酸迴圈發生障礙,腦組織得不到足夠的能量**而發生功能紊亂甚至昏迷。根據這個原理,臨床上應用穀氨酸鈉(或鉀)**肝昏迷,它可以和氨結合成谷氨醯胺,以降低血氨,有一定療效。然而也有報告肝性腦病時血和腦脊液中 α-酮戊二酸並沒有減少,故氨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的原理尚待進一步**。

氨增多刺激大腦邊緣系統異常的興奮,可能是肝性腦病時出現精神症狀的原理之一。

γ-氨基丁酸是中樞抑制性神經遞質,它由穀氨酸經脫羧酶作用形成,形成的γ-氨基丁酸又經轉氨酶作用而分解。有報道氨抑制γ-氨基丁酸轉氨酶,結果γ-氨基丁酸蓄積,出現中樞抑制和昏迷。也有人認為,穀氨酸脫羧酶的輔酶磷酸吡哆醛,在腦中由吡哆醛和atp生成,氨中毒時可能生成不足,以致γ-氨基丁酸生成減少,使肝性腦病患者出現抽搐和躁動症狀。

因此認為,對於興奮型肝性腦病患者宜應用γ-氨基丁酸,以解除抽搐躁動症狀。同時 γ-氨基丁酸可以與氨結合,形成γ-氨基丁醯氨,起到對氨的解毒作用。

體液ph值正常時,氨約有98%以氨離子(nh+4)的形式存在。nh+4因帶正電荷,不易通透。在肝性腦病時,可以是由於血氨升高刺激呼吸中樞引起通氣過度,導致呼吸性鹼中毒;也可以是長期使用利尿劑、大量輸葡萄糖或嘔吐等引起的低血鉀導致的代謝性鹼中毒。

鹼中毒可加強氨的毒性。此外,細胞內外之間的ph梯度暫時增加(細胞內ph較細胞外為低),也有利於氨彌散入神經細胞,因而鹼中毒能加強氨的毒性,加重肝性腦病。此時糾正低血鉀和鹼中毒在減輕氨對肝性腦病的毒性作用上有一定意義。

3樓:渣渣的天才思維

肝不能代謝和排出毒性物質,包括硫醇,遊離脂肪酸等,導致血氨升高。

什麼是腦梗?(急),腦梗是什麼病?

腦梗是一種腦缺血疾病,如果是輕微腦缺血,一般沒有症狀。如果腦血管缺血嚴重,會造成頭暈 失語 偏癱 大小便失禁等症狀,嚴重者會導致昏迷。多吃黑木耳,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對腦血栓有好處。而醫生既然說 得了腦梗塞的病人在飲食上要以低鹽 低脂肪的食物為主,口味要清淡。可以服用適量的抗血小板藥物,比方說阿司匹...

資源稀缺性原理的概念是什麼,資源稀缺性原理的概念是什麼

資源的稀缺性是指相對於人類無限增長的需求而言,在一定時間與空間範圍內資源總是有限的,相對不足的資源與人類絕對增長的需求相比造成了資源的稀缺性。定義資源是稀缺的。一方面,一定時期內物品本身是有限的 另一方面,利用物品進行生產的技術條件是有限的,同時人的生命也是有限的。物質生活資料的稀缺是由生產要素的稀...

腦梗塞是什麼疾病,腦梗是什麼病

腦梗塞 infarction of the brain動脈阻塞後出現相應部位腦組織的破壞,可伴發出血。發病機制為血栓形成或栓塞,症狀的性質因病變累及的血管不同而異。腦梗塞是由於腦動脈粥樣硬化,血管內膜損傷使腦動脈管腔狹窄,進而因多種因素使區域性血栓形成,使動脈狹窄加重或完全閉塞,導致腦組織缺血 缺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