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腦性共濟失調是什麼病?小腦性共濟失調的症狀?

2023-06-13 08:45:06 字數 5501 閱讀 9644

1樓:風過留殤

小腦共濟失調到底是什麼病。

患病的日常表現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發現,比如說在穿衣服、端水、寫字、吃飯的時候就會發現,患者的行走其實是很不穩定的,動作也不靈活,行走的時候兩腿會分的很開,步行的時候不能走直線。忽左忽右的很不平衡。如果病情進一步嚴重的話,可能會引起不能坐立,最後就直接臥床。

這種病的病變原因有很多,第一種就是軀幹的共濟失調,一般表現為步態和姿勢的平衡有問題,比如說站立不穩、起坐不穩甚至是行走不穩。第二種是四肢協調性共濟失調,主要表現為肢體完成各項動作時候的障礙,在試驗中不能很好的指出自己的器官在哪,眼球的震顫很大,步態也不穩定。一般來說,上肢的不穩定比下肢更為嚴重。

第三種就是全小腦共濟失調,顧名思義,就是整個小腦就是一個不協調的器官,損壞的部位是小腦、新小腦、小腦核團和纖維,它的表現就是軀幹、肢體完全不能平衡,嚴重的連路也走不了,甚至要臥病在床,就和癱瘓的患者差不多,但是還是有自己的感覺意識。

人體發出的姿勢的改變和小腦有很大的關係,如果一個人的小腦壞了的話,我們有很多動作是做不了的,所以患者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病灶,積極的配合**,在醫生的建議下完成自己該完成的,共濟失調還是可以**的,不要太早放棄了自己,最後希望所有的患者能夠早日**,迴歸自己的家庭,開心快樂。

2樓:貞觀中醫

小腦萎縮共濟失調各階段症狀表現:

初期症狀表現:

1、走路猶如喝醉酒(眩暈感)。

2、動作反應較不靈活,提重物有困難。

3、上下樓梯雙腿不協調,肌肉僵硬,無法精確完成某些特定動作,如跑步、爬山、打球等。

4、靜止站立時,身體會前後搖晃,端水時容易濺出。行走時容易撞到牆上或門框上。

5、眼球轉動有障礙,無法快速轉移目標。

6、辨別距離能力不良,如打不到乒乓球。

中期症狀表現:

1、四肢、肌肉不協調感加重,運動失調現象明顯。

2、無法控制姿勢與步伐,狀似企鵝行走;搖搖晃晃,兩腿微張或剪刀步,無法保持平衡,無法長距離行走,無法跑步,上下樓梯困難,走路時身體無法靈活調整。因此,容易摔跤。

3、舌頭打結、說話不清楚,寫字有困難,吃東西或喝水時容易被嗆。

晚期症狀表現:

1、說話極不清楚,無法控制音調,甚至無法言語,寫字無法辨認,吞嚥困難。

2、無法站立,甚至無法坐起,需靠輪椅代步,或臥床在床,生活無法自理。

3、如果大腦或周圍神經受到波及,則病人智力會受到影響。

小腦性共濟失調的症狀?

3樓:匿名使用者

脊髓小腦性共濟失調,我們知道現在就從病例病名上來說,它主要的病情損傷是在脊髓跟小腦上,它的臨床表現第一個典型的表現就是共濟失調,共濟失調喝醉酒了,大家都見過走路是不是搖搖晃晃這就是這樣的,共濟失調就是走路搖搖晃晃,我們正常的步,可以兩個腿可以很緊密地走,他在步態兩個腿邁得很寬他才能站住自己。第二個他要拿個東西拿不準,他要把東西吃到嘴裡半天吃不準這叫共濟失調。第三個因為你共濟失調,所以他在說話也不行,就是我們常見的就是吟詩一樣的,吐字也不太清楚,除了這些之外有些還有特異性的,我們有些特殊的病人他會出現眼震,眼球轉動哆哆哆哆動的厲害有些人也會肌張力增高,錐體束損傷,因為他有脊髓的損傷他有錐體束損傷,就是我們肌張力增高、雙側巴氏徵陽性,還有特殊的病人還會出現發育遲緩、痴呆也會有的,目前來說除了這些之外,在家系當中整個看起來還有一個特殊的臨床現象叫遺傳早現,就是他爸可能發病的時候是多少他40歲發病,但是到他兒子的時候可能20歲就發病,原因就是因為他爸可能重複序列是60個,到他兒子可能重複序列80個了,這個叫遺傳早現現象。

這是脊髓小腦性共濟失調這一類病,我們叫cag重複序列增加性疾病,也叫多聚氨酸疾病,這一些疾病當中典型的特點就叫遺傳早現。

4樓:我是山東那嘎達

遺傳型小腦性共濟失調分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型共濟失調,常染色體隱性遺傳型小腦性共濟失調和x連鎖小腦性共濟失調3種。主要與遺傳基因有關。

5樓:匿名使用者

小腦性共濟失調最突出的症狀為行走、站立不穩。小腦對精細動作的完成和隨意運動的協調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小腦病變時主要的症狀是共計失調。

6樓:網友

小腦共濟失調在症狀表現上,主要就是表現為運動障礙,有眼球震顫,構音障礙,會有特殊的步態,表現為行走時兩足分開,步距大小不一,步態蹣跚,容易歪倒,指鼻實驗室時共濟失調最明顯。

7樓:叢飛珍

小腦性共濟失調的症狀包括行走障礙、言語功能失調以及癱瘓等三種表現。 小腦性共濟失調是發生於小腦。

小腦性共濟失調是什麼?

8樓:007逆轉未來

小腦共濟失調日常飲食,要注意攝入優質蛋白,比如瘦肉、魚肉、雞肉,多吃蔬菜、水果,如橘子、香蕉、獼猴桃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並注重攝入膳食纖維。

小腦共濟失調會表現為行走不穩、步履蹣跚,此類患者行走時要緩慢,避免跌倒,同時也可以加強平衡**訓練,可以上樓梯時扶欄杆或者訓練走一字步。

小腦型共濟失調根據**不同可分為腦梗死、腦出血、腦部腫瘤以及遺傳因素,通常可以通過頭顱ct、頭顱核磁以及基因檢測明確。遺傳因素通常指脊髓小腦共濟失調,該病目前沒有特效的**,都是對症**緩解症狀。

小腦性共濟失調的表現?

9樓:匿名使用者

小腦共濟失調,在症狀的表現上,主要表現為:

1、運動障礙,如眼球震顫;

2、構音障礙;

3、並會有特殊的步態,表現為行走時雙足分開,步距大小不一,步態蹣跚,容易摔倒;

4、指鼻試驗時,共濟失調錶現最為明顯;

5、還有可能表現為運動障礙及協調障礙;

6、在發病初期,主要表現為有眩暈感,走路時尤如喝醉酒的狀態,動作反應不靈活;

7、另外,在起步階段,有小碎步。當步行開始後,步態前衝、慌張,讓其停止步行時,還有前衝的動作。

10樓:匿名使用者

系以小腦為主的腦組織變性而引起的隨意運動失調的一組徵群。本病有遺傳性,多於成年期發病。主要表現為四肢共濟失調,多以下肢較重,亦可有眼球震顫及吟詩樣言語。

臨床可分3型:無家族史,只有小腦受累,無意向性震顫,可能是小腦皮質性共濟失調;如尚有明顯意向性震顫、眼球震顫及晚期出現的嚥下困難,可能是橄欖、橋腦、小腦性共濟失調;如有小腦的共濟失調,又有明顯意向性震顫,下肢共濟失調較輕或並有驚厥及肌陣攣,則可能為小腦齒狀核共濟失調。可用毒扁豆鹼試治。

小腦性共濟失調有哪些表現?

11樓:伶絢

小腦性共濟失調的表現,主要是協同運動的障礙,因為小腦屬於錐體外系統,主要是幫助運動達到良好的目標。所以該疾病的表現,主要在以下幾方面:

1、姿勢不穩:站立不穩或坐立不穩;

2、語言障礙:如果是小腦性語言損害,即發生吟詩樣語言,此時表現為抑揚頓挫的情況,主要是發音肌肉不能協調,所以聲音忽高忽低難以控制;

3、大寫症:即寫字時可以寫得很均勻、細緻,但很難控筆,所以會出現越寫越大、越寫越亂的情況;

4、平衡障礙:所以病人走路時,如喝酒般搖擺,而且兩條腿間的距離非常大,因為一旦兩腿間的距離縮小,病人會馬上摔倒;

5、震顫:即病人伸手拿東西時,拿得非常不穩、來回晃動,即發生意向性震顫。

12樓:月亮

小腦性共濟失調最突出的症狀為行走、站立不穩。小腦對精細動作的完成和隨意運動的協調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小腦病變時主要的症狀是共計失調,小腦性共濟失調表現為站立不穩,走路時步基加寬、左右搖擺,不能沿直線前進,患者常蹣跚而行,又稱為醉漢步態。因為協調運動的障礙,患者不能順利完成複雜而精細的動作,如穿衣、係扣、書寫等,小腦性共濟失調常伴有眼球震顫、肌張力減低和構音障礙,如吟詩樣語言等。

小腦性共濟失調常見於小腦血管病變、遺傳變性疾病、小腦佔位性病變等。

13樓:關乎就

首發症狀主要為行走不穩、肢體無力,可伴有雙手震顫、多汗、言語含糊不清等症狀,

14樓:匿名使用者

小腦性共濟失調有哪些表現?不是該行業的人員,不能幫您解答,建議去醫院檢查或詢問一下。

15樓:老帥看電影

小腦性共濟失調(cerebellar ataxia) 表現隨意運動的速度、節律、幅度和力量的不規則,即協調運動障礙,還可伴有肌張力減低、眼球運動障礙及言語障礙。

16樓:匿名使用者

· 脊髓小腦性共濟失調(spinocerebellar ataxia,sca) 是遺傳性共濟失調的主要型別,包括sca1~21。成年期發病、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及共濟失調等是本病的共同特徵,並表現在連續數代中發病年齡提前和病情加重(遺傳早現)。各亞型症狀相似,交替重疊。

17樓:小雨妹呀

小腦性共濟失調 表現隨意運動的速度、節律、幅度和力量的不規則,即協調運動障礙,還可伴有肌張力減低、眼球運動障礙及言語障礙。

18樓:匿名使用者

少一點抱怨,多一點積極。

你也有過這樣糟心的時刻吧:有時在工作上,遇到難纏的客戶和吹毛求疵的老闆;有時在感情裡,因為一點小事就爭吵冷戰……我們很容易因為一點不如意,就陷入巨大的情緒起伏中。

可是你有沒有發現,負能量的話說得越多,就越難看到事情積極的一面。而越是聰明的人,越懂得包容糟糕的部分。接下去的日子,糟心事還會出現,但好在我們可以選擇面對它的方式。

當你不再一味抱怨,而是用更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生活自會有驚喜出現。

小腦性共濟失調的發病原因有哪些?

19樓:溫柔的蠶寶寶

大部分共濟失調與小腦有關,因為小腦主管動作協調性,部分患者可能會有深感覺障礙,出現感覺性共濟失調,其中小腦性共濟失調佔絕大多數。小腦性共濟失調分為腦部變性性疾病引起原發性共濟失調和繼發性,如小腦外傷、藥物損害小腦,或者腦炎病史、腦部其它受損、腦部佔位。

針對不同原因可採用不同方法,有些患者由於遺傳性因素,如父母或兄弟姐妹,到一定年齡可能出現走路不穩、動作不協調,稱之為遺傳性小腦性共濟失調。對於這些型別,可以通過基因篩查進行鑑別,一般是對症**,可以用改善小腦平衡功能藥物。

如果由於腦部佔位、腫瘤壓迫、腦血管病引起共濟障礙,可以針對腫瘤進行手術**。如果由於中風小腦梗死引起共濟失調,通過腦梗死**之後,患者的平衡能力、共濟失調情況也會得到緩解。

小腦性共濟失調的發病原因有哪些?

20樓:創作者

小腦性共濟失調的發病原因是基因外顯子cag拷貝數異常擴增產生多聚谷氨醯胺所致。

本病屬於退化性疾病,目前未有可以**的藥物,重點是復健**,使患者儘可能維持最高的生活自理能力。還可以通過幹細胞**。患者在**之後可以恢復生活自理能力、行動能力、語言能力、書寫能力等。

左旋多巴可緩解強直及帕金森症狀,氯苯胺丁酸可減輕痙攣,金剛烷胺可改善共濟失調。

補充共濟失調的**原則,如下圖所示:

共濟失調和小腦萎縮有什麼區別,小腦萎縮和共濟失調有什麼區別?

有很多原因造成共濟失調,有的確實是小腦萎縮造成的,有的是感覺共濟失調 前庭共濟失調或大腦皮層病變造成的。各種原因所致的共濟失調具有相似的臨床表現,並有一定的體徵和體徵。小腦萎縮和共濟失調有什麼區別?共濟失調和小腦萎縮屬於兩種疾病,產生的症狀也有所差別,但是共濟失調和小腦萎縮也有可能是相互的因素,會造...

遺傳性小腦共濟失調八年,治療多久能恢復

遺傳性小腦共濟失調,八年 多久才能恢復?這也不好說呀你也去試才能知道。而且。這是什麼效果?還得有一觀察。病情分析 遺傳性小腦性共濟失調是共濟失調中最多的一種。發病機理未明,病變主要累及小腦,但脊髓及顱神經也可部分受累。遺傳方式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男女發病率無明顯差異,表現為進行性加重的共濟失調,步態...

遠志對於脊髓小腦共濟失調有什麼作用嗎?

沒有任何 作用的,假如能有作用,那路邊的野草也能有作用了。脊髓小腦共濟失調一般都用什麼 方法來 呢?你好 一般脊髓小腦性共濟失調主要是是脊髓和小腦的變性疾病,主要表現為共濟失調 弓形足 視神經萎縮 脊柱側彎 心肌病等。1 左旋多巴可緩解強直等錐體外系症狀,毒扁豆鹼或胞二磷膽鹼促進乙醯膽鹼合成 氯苯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