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物質性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是什麼??

2021-03-10 10:45:44 字數 1973 閱讀 8182

1樓:匿名使用者

對這個問題的來解決,你首先要知道自什麼是

物質,物質是不依賴於人的意識,並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物質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客觀實在性是指相當於意識來說,不管人們是否喜歡,是否承認,它都不依賴於我們的意識而實實在在的存在著。

人類社會並不是什麼超自然力量作用的結果,而是物質世界長期發展的產物,是由古猿發展而來的一個特殊的生物種群,在從猿到人的演化過程中,勞動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勞動是人採用一些工具作用於自然的過程,這個過程是客觀的,是不依賴於人的意識為轉移的過程,所以勞動就能說明人類社會的物質性

2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是不依賴bai於人du

的意識,並能為人的意識所反zhi映的dao客觀實在,物質的唯一版特性是客觀實在權性

勞動的物質性在與勞動主體和客體都是客觀實在的,勞動者,勞動資料,勞動物件都是物質的

勞動創造了人的生理結構,形成了手腳的分工;使猿腦進化為人腦,形成了語言和意識;勞動使人結成了社會聯絡,形成了社會關係。因此,勞動創造了人和人類社會

勞動可以理解為實踐,實踐是認識的**,發展的動力,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為人們提供了日益完備的認識工具。

3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是人與自然發生相互作用的過程。人類使用工具耕作,狩獵,取火,等等回

,慢慢從物答質性的自然社會獲取資源,滿足人類的需要,並逐漸形成階級,進而形**類社會,從這一點上說,勞動促使人類社會的形成,並且人類社會是基於自然的物質基礎發展而來的。

個人觀點,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是什麼??

4樓:斯帕狄

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它是馬哲關於世界本質問題的一個基本原理。世界物質統一性的原理包括三個基本觀點,世界是統一的,世界統一於物質,世界的物質統一性是無限多樣的統一。

1、世界是統一的,即世界的本原是一個;

2、世界的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即世界統一的基礎是物質;

3、 物質世界的統一性是多樣性的統一,而不是單一的無差別的統一,世界的物質統一性以具體物質形態的差異性、多樣性為前提,而物質形態的差異性、多樣性又以它們的客觀實在性為基礎。

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是人們從哲學基本問題的高度,從一般和個別關係的角度對世界本質的認識,也就是說,在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中包含著兩種基本關係,即物質和意識的關係、一般和個別(或統一性和多樣性)的關係。

5樓:楓林雨露

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是從物質和意識、統一性和多樣性(或共相和殊相)辯證關係的高度對世界本質的根本理解,它是指多樣的世界萬物是有統一性本質的,這個統一性本質是物質。

6樓:戀愷雨威

包括自然界和人類社會在內的整個世界,其真正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物質是世界的本原。

世界的物質統一性首先體現在,意識統一於物質。從意識的起源上看,意識是物質世界長期發展的產物,是物質世界中的一種特殊存在;從意識的本質上看,意識是人腦這種特殊的物質器官的機能,是客觀存在的主觀映像;從意識的作用上看,意識能動性的發揮必須以尊重物質世界的客觀規律為前提,因此,意識統一於物質,在統一的物質世界之外,沒有任何非物質的存在或非物質的活動,正如列寧所說:「除了運動的物質以外,世界上什麼也沒有。

」世界的物質統一性還體現在,人類社會也統一於物質。第一,人類社會依賴於自然界,是整個物質世界的組成部分。人和人類社會是自然界長期發展的產物,脫離一定的自然環境的社會是不可能存在的。

第二,人們謀取物質生活資料的實踐活動雖然有意識作指導,但仍然是以物質力量改造物質力量的活動,仍然是物質性的活動。僅僅停留在意識或思想的範圍內,人類是無法獲取物質資料的。第三,物質資料的生產方式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礎,集中體現在人類社會的物質性。

生產力是人類改造自然的物質力量,生產關係是在物質生產過程中形成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物質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物質統一性的原理包括三個基本觀點,世界是統一的,世界統一於物質,世界的物質統一性是無限多樣的統一。

世界真正的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說明了什麼原理

說明的是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馬克思主義認為世界統一於物質,世界本質上是物質的.堅持這一原理的意義在於 第一,這一原理是整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石.它是整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科學理論體系的起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一切原理的根本立腳點和出發點.它表明,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徹底的科學的唯物主義一元論.第二,這一原...

求一道論述題答案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

1 辯證唯物主義關於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包括三個方面的基本內容 世界是統一的世界。世界的本質只有一個,而不是多個 世界上的各種事物和現象是有機聯絡的統一整體。這種一元論哲學同主張物質和精神都是世界本原的二元論劃清了界限。世界統一物物質。唯物主義和唯物主義都承認世界的統一性,都是一元論哲學。但唯心主...

為什麼物質統一性原理是黨的思想路線的哲學基礎

天風海雨樓主 亦稱 黨的認識路線 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其基本原理是,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如何理解世界的物質統一性是黨的思想路線的哲學依據 無力悔過 承認世界是統一的,就是承認世界只有一個本原。肯定世界統一於物質,就是主張物質是世界的唯一本原 世界的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