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物質統一性原理是黨的思想路線的哲學基礎

2021-09-06 08:12:37 字數 1254 閱讀 6304

1樓:天風海雨樓主

亦稱“黨的認識路線”,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

其基本原理是,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

如何理解世界的物質統一性是黨的思想路線的哲學依據

2樓:無力悔過

承認世界是統一的,

就是承認世界只有一個本原。肯定世界統一於物質,就是主張物質是世界的唯一本原;世界的統一是多樣性的統一:世界的本原只有一個即物質,但物質的具體形態、結構是多種多樣、千變萬化的,世界的多樣性和統一性是辨證統一的;世界的統一性和世界的物質性是不可分割的,世界統一於物質,而不是統一於精神,也不是統一於存在。

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要由哲學的長期發展和具體科學的長期發展來證明的。

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的重要實踐意義在於:這一原理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石,也是黨的思想路線的理論基礎。既然世界是一個統一的物質世界,所以在一切實際工作中都必須從各觀存在及其運動規律出發,也就是從我國的國情出發,即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

運用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說明我黨思想路線的理論基礎是什麼?

求一道論述題答案 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

3樓:

(1)辯證唯物主義關於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

包括三個方面的基本內容:①世界是統一的世界。世界的本質只有一個,而不是多個;世界上的各種事物和現象是有機聯絡的統一整體。

這種一元論哲學同主張物質和精神都是世界本原的二元論劃清了界限。②世界統一物物質。唯物主義和唯物主義都承認世界的統一性,都是一元論哲學。

但唯心主義主張世界統一於精神,而辯證唯物主義認為:世界統一於物質,一切事物和現象都根源於物質;運動是物質的根本屬性;時間、空間是物質運動存在的基本形式;規律是物質運動所固有的本質的、必然的、穩定的聯絡;意識是物質世界長期發展的產物,是人腦的機能和客觀存在的反映。總之,萬物統一於物質。

③物質世界的統一性是無限多樣的統一。物質世界的具體形態無限豐富多樣,但本質上是共同的,都統一於物質。

(2)世界統一於物質的原理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實踐意義。①這一原理告訴人們,世界上的一切現象,都可以從物質運動中獲得解釋和說明。堅持這種觀點,就可以有力地批判和抵制一切唯心主義,樹立起真正科學的世界觀和人生觀。

②這一原理是我們從事一切工作的立足點,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理論基礎。我們在實踐中必須堅持一切從客觀存在的事物出發,遵循客觀規律性去改造世界,而絕不能從主觀想象和本本條文出發。

世界的物質性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是什麼??

對這個問題的來解決,你首先要知道自什麼是 物質,物質是不依賴於人的意識,並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物質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客觀實在性是指相當於意識來說,不管人們是否喜歡,是否承認,它都不依賴於我們的意識而實實在在的存在著。人類社會並不是什麼超自然力量作用的結果,而是物質世界長期發展的產物,...

求一道論述題答案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

1 辯證唯物主義關於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包括三個方面的基本內容 世界是統一的世界。世界的本質只有一個,而不是多個 世界上的各種事物和現象是有機聯絡的統一整體。這種一元論哲學同主張物質和精神都是世界本原的二元論劃清了界限。世界統一物物質。唯物主義和唯物主義都承認世界的統一性,都是一元論哲學。但唯心主...

世界真正的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說明了什麼原理

說明的是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馬克思主義認為世界統一於物質,世界本質上是物質的.堅持這一原理的意義在於 第一,這一原理是整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石.它是整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科學理論體系的起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一切原理的根本立腳點和出發點.它表明,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徹底的科學的唯物主義一元論.第二,這一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