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樣統一性原理在居住區植物造景中如何應用

2021-03-03 22:06:03 字數 6576 閱讀 3247

1樓:長沙匯德教育諮詢****

居住區植物景觀既要有統一的格調,又要在佈局形式、樹種選擇等方面做到多種多樣、各具特色,提高居住區綠化水平。栽植上可採取規則式與自然式相結合的植物配置手法。一般內道路兩側植1~2行行道樹,同時可規則式地配置一些耐蔭花灌木,裸露地面用草坪或地被植物覆蓋。

其他綠地可採取自然式的植物配置手法,組合成錯落有致,四季不同的植物景觀。

園林植物造景中的美學原則包括4個方面分別是?

2樓:愛林101號

園林植物造物造建築的美美術園園長包括4個方面的風格。

3樓:匿名使用者

園林植物造精中的美學原則包括四個方面,分別是這個我不知道。

4樓:匿名使用者

1.植物造景的多樣統一性

客觀存在的事物是千變萬化、豐富多彩的,它們之間往往會形成相互依存、相互聯絡的有機整體,存在著多樣與統一關係。多樣與統一即變化與統一,是進行植物造景的基本要求。在植物造景中,運用統一的原理主要體現在配置的植物在樹形、體量、色彩、線條等方面要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或一致性,給人以統一的感覺。

凡是同一樹種成片栽植,最易形成統一的氣氛。在風景園林規劃中常用單一樹種大量種植形成氣勢恢巨集的景觀以震撼人的心靈,如竹林、竹海景觀。

2.植物造景的協調性

比例是人們在日常活動中,通過對自然事物的總結抽象出來的能滿足視覺要求的具有協調性的物與物的大小關係,因而具有美的觀賞效果。按照比例協調的原理,一般體量較大、立面莊

嚴、視線開闊的建築物附近,要選幹高枝粗、樹冠開展的樹種,如南京中山陵兩側用高大的雪松與雄偉莊嚴的陵墓相協調;在結構細緻、玲瓏、精美的建築物四周,要選栽一些葉小枝纖、樹冠緻密的樹種,如在南京**府煦園的周圍就配置了諸如黃素馨、杜鵑、迎春、山茶、闊葉麥冬、沿階草等植物,把煦園四周點綴得精緻無比,如同小家碧玉般。

3.植物造景的對比性

對比是指事物正反對立因素之間的一種並列組合關係。用差異和變化的配置手法可產生對比的效果,對比美具有強烈的醒豁作用,容易成為視覺中心點,起到造型活躍的作用。在不斷對比總結過程中就產生了知識,形成了愉悅的心理。

在植物配置中常用對比的手法來烘托氣氛、突出主題或引導遊人視線。運用色彩構圖中對比色產生的原理,色彩對比強烈時,可創造跳躍、新鮮、醒目的效果。如樟樹、法國冬青、龍柏等綠色品種配以紫葉李、紅葉碧桃、紅花繼木等紅色系品種;修剪成形的龍柏綠籬、海桐球等與紅花繼木、金葉女貞等相互搭配都能產生強烈的視覺效果,給人以興奮、熱烈或奔放的感受。

園林中往往以常綠樹

4.植物造景的意境美

在植物造景中運用植物的總體佈局、空間組合、體形線條、比例、色彩、質感等造型藝術語言,構成特殊的藝術形象使人們產生聯想和回味、並藉此暗暗流露出其豐富的精神內涵。植物造景的意境創造往往是人們藉助於植物抒發情懷,寓情於景。比如竹子嬋娟挺秀、四季

常青;雪壓不垂、風吹不折;風來自成清籟,雨打更發幽韻;尤其是它那「未曾出土先有節,縱凌雲處也虛心」的氣節更為人所稱道。庭園點竹,令人頓感情調高雅,精神愉悅;竹海的疏而不漏、隔而不斷,更是令人心曠神怡。

什麼是植物的生態特性?生態特性包括什麼?

5樓:知道之荷

1植物的生態特性

:陽性、陰性、耐陰、耐旱、耐水溼植物

2植物群落

:某一地段上全部植物的綜合。具有一定的結構和外貌,一定的種類的組成和中

間數量比例,一定生境下執行一定的功能,在空間上佔有一定的分佈區域。分類:

1》觀賞

性人工植物群落(季相變化)

2》抗汙染型人工植物群落(抗汙染鄉土樹種、復層)

3》保健

型人工植物群落

4》知識型人工植物群落

5》生產型人工植物群落

3植物造景的藝術原理

:統一原則(變化統一原則或多樣統一原則)

、調和原則(協調和對

比的原則)

、均衡原則

(體量和質地各異的植物種類均衡的配置原則)、

韻律和節奏的原則

(有規律的變化就會產生韻律感,嚴格韻律和自有韻律)

、層次和背景的原則、比例和尺度原則

(比例是指園林景物在體型上具有適當的關係,

既有景物各部分之間的長、

寬、高比例關係

又有景物之間、個體與整體之間的比例關係)

4植物配置的應用形式

:植物配置的方式

(自然、規則、混合

) 1》孤植(園林中用一株或兩

株樹,它能充分發揮單株花卉木的動勢、姿態、線條、色、香等)

2》對植(對稱種植大致

相等數量的數目,多用於園門、入口、廣場、橋頭兩旁)

3》叢植(園林中

3-9株單一樹種

或多種樹種不等距的組合種植,樹木多種植在不等邊的角點上)

4》列植(帶植,成行、成

帶栽植樹木的形式,一般要求樹種具有高大挺拔、端莊、冠大蔭濃的特點)

5》群植(

20-30

株以上及數百株左右的喬灌木組合配置)

6》花壇(在一定的場地上,按照整形式或半整形

式圖案栽植觀賞植物,

表現花卉植物群體美的園林設施)

可分為平面花壇和立體花壇。

平面花壇:

a構圖形式:自然、規則、混合

b季節:春夏秋冬花壇

c栽植材料:

一、二年生草花

壇、球根花壇、水生花壇、專類花壇

d表現形式:花叢花壇(中間高、邊緣低的花叢組成的

色塊圖案)模紋花壇(以花紋圖案取勝,矮小具有彩葉的植物為重要材料,不受花期限制,

觀賞期長)

7》花鏡(以樹叢、樹群、綠籬、矮牆或建築物為背景的帶狀自然式花卉佈置,

是根據自然風景的林緣野花自然生長規律,加以藝術的提煉而應用的園林種植形式)8》綠

籬(喬木或灌木密植成行的籬垣,又稱植籬、矮籬、中籬、高籬)

5園林植物的配置:

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

1各種植物之間相互的配置種類的選擇、

組合、平

面的構圖、色彩、季相、意境等;

2園林植物與園林要素的配置

建築小品

山石水體地形等

6園林植物配置的原則:

1)功能性原則(汙染區、居住區、旅遊區、醫院療養區、街道綠化)2

)生態性原則(

a尊重植物生態習性和當地自然環境、

b尊重生物多樣性

(鄉土樹種、

新種、馴化來豐富園林景觀)

b1挖掘植物特色,豐富植物種類

b2構建豐富的復層植物群落

結構)3

)植物配置的色彩性原則(

1、植物色彩美的常用形式

園林植物色彩表現形式一般

體現為:對比色、鄰補色、協調色

2、植物的色彩美和色葉樹的應用

3、植物色彩美與色塊

配置)4

)文化性原則:

1、市樹、市花的應用

2、地帶性植物的應用

3、古樹名木的保護與應用7

園林古建築中植物配置

:佈局形式:

規則式和自然式1、

亭(供遊人休息的園林建築常玉

山、水、綠化結合起來組景、植物配置上經常應用對景、框景、借景的手法)

2、園廊(屋

簷下的過道或延伸成獨立有頂的過道

植物配置上以藤本植物結合開花植物為主)3、

水榭(供

人休息、觀賞風景的臨水園林建築

植物配置常以柳樹等耐水溼喬木和荷花睡蓮水生植物組景)4

、園牆(在園林中起到劃分割槽域、分割空間和遮擋的作用其植物配置應做到

a注重牆

內外景觀的統一性通過牆內外植物的種植搭配,

避免園牆生硬的隔斷兩側景觀的效果b儘可

能種植密集植物,

使牆體隱藏於紅花綠樹之間,

削弱牆體的單調

c對於特殊造型的景牆根據

造型進行相應的植物配置)

8、現代建築與園林植物配置:1

現代建築的特點

建築與綠化的關係現代建築分類(1、建

築佔主體地位

高度上無法抗衡的設計重點應該放在綠化和建築文脈的相關性上

2、單雙層

小型建築

這類建築把綠化看成景觀的一部分

結合起來考慮3、

建築型別處於這兩種情況之

間建築和綠化密不可分,既要考慮整體構成又要考慮區域性綠化的問題)

2現代建築中植物

配置的原則:

a自燃式配置

b規則式配置

c保護型配置

d季相型配置

3現代建築不同區域的

植物配置

a門區、

b建築入口的外部空間

c窗前區d圍牆

e建築角偶

4居住區建築植物的

配置原則

a綠化配置以植物群落為主

b植物景觀佈局的集中與分散

c綠化設計的實用性和藝術性d

植物與建築佈局協調一致

5居住小區建築周邊植物配置原則:

a點線面相結合的景觀佈局b

模擬自然

c變化與統一

d線性變化,

疏密有致

e空間處理

f季相變化

6橋樑景觀植物配置a

綠化保證良好的安全性、

引導性和觀賞性

b創造一定的意境通過植物的襯托讓人聯想

到「小橋流水人家的感覺」

c植物選擇上

橋下耐陰

攀援植物

7標誌性建築園林景觀的植物配置a

要符合建築物所表現的主題

b要注意體量、

重量等比例的協調

c加強建築物基礎種植

d不能喧賓奪主

9植物與地形

地形概念和意義:園林綠地中地表各種起伏形狀的地貌,它是在一定範圍內

承載樹木、花草、水體和園林建築物等物體的地面。

1園林微地形處理原則

a充分利用自

然地形地貌

b因地形而異造景

c融建築、植物與自然景色與地形之中求採納

在園林植物配置中,如何做到科學性和藝術性的結合? 10

6樓:匿名使用者

園林作為城市唯一具有生命的基礎設施,在改善生態環境,提高環境質量方面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城市園林建設中,園林植物植物是具有生命特徵的最重要元素,建立生態園林的呼聲日益高漲,也是我們園林工作者一項重要的使命。

伴隨園林植物的這一特點,進行園林植物配置時,就應該充分考慮和靈活運用園林植物生態學,園林植物生理學,園林植物遺傳育種,植物栽培學,並結合環境藝術學,建築學,心理學等方面的知識。在進行植物造景設計過程中,還必須考慮實際自然與社會環境特點、園林作品所要表達的意圖等。

具體來說,園林植物配置應該遵循以下幾個方面原則:

1、以生態學為指導的原則

建立可持續性、符合生態平衡和生態發展規律的城市生態植物群落系統。通過生態學原理,使植物與人和諧相處,達到一種穩定的、具有良好生態效益的城市生態環境。

2、適地適樹原則

主幹樹種和主要建群植物儘量是鄉土樹種。在新品種引進方面,也要在做好引種試驗成功後再廣泛應用新植物品種。鄉土樹種適應能力強,經濟上也很可行,是快速、穩定和有效建立城市生態環境的重要方法。

要求配置的植物,不僅與城市的氣候、地形地貌、光照、降雨量、土壤、地表和地下水文等自然條件相適應,而且要考慮居住區、道路、廣場、廠礦等不同活動功能區域的人為活動規律和環境汙染條件,選擇一些耐汙染、抗有毒氣體、淨化空氣、淨化水源的植物。

3、可持續發展原則

以自然環境為出發點,按照生態學原理,在充分了解各植物種類的生物學、生態學特性的基礎上,合理佈局、科學搭配,使各植物種和諧共存,群落穩定發展,達到調節自然環境與城市環境關係,在城市中實現社會、經濟和環境效益的協調發展。

4、歷史文化原則

歷史文化原則,可以使城市園林向充滿人文內涵的高品位方向發展,使不斷演變起伏的城市歷史文化脈絡在城市園林中得到體現。

植物配置手法

園林是來欣賞和休憩娛樂的,承載著人們的審美觀和文化內涵,是有生命力的藝術品。在規劃設計園林植物時,可以採用如下配置手法:

1、師法自然,進行自然式配置

一方面是指植物材料本身為近自然狀態,儘量避免人工重度修剪和造型,另一方面是指在配置中要避免植物種類地單

一、株行距地整齊劃一以及苗木的規格的一致。在配置中,儘可能自然,通過不同物種、密度、不同規格的適應、競爭實現群落的共生與穩定。

2、師法傳統和經典的園林藝術,靈活多樣地進行創造性的配置

通過藝術性的再創造,提升植物景觀的觀賞價值。

3、從整體上進行空間劃分和佈局,表達一定的主題和意境,植物配置上做到統一性和物種上的多樣性結合

要保護自然景觀、歷史文化景觀,注重物種的多樣性,把握好歷史文脈的延續和再創造的統一性。在科學合理的基礎上,適當增加植物配置的藝術性、趣味性,使之具有人性化和親近感。

比如開花植物的花期一致或者相互錯落,造成春花專類園或者四季開花景觀,植物整體的色彩搭配上以哪一種或哪二種、三種色彩為主,喬灌木高低層次上的豐富性等等。

在進行植物設計配置時,一定要做到活學活用,思路開闊,避免千篇一律。要能從書中走出來,也要從實踐中回到書中去,汲取前人的精華,反覆研究,反覆總結,不斷提高自身的審美素養和技術水平。

許多園林建設的實踐證明,一件完美的園林設計作品,應該是設計師心血和智慧的結晶,是技術性和藝術性的高度結合。

世界的物質性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是什麼??

對這個問題的來解決,你首先要知道自什麼是 物質,物質是不依賴於人的意識,並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物質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客觀實在性是指相當於意識來說,不管人們是否喜歡,是否承認,它都不依賴於我們的意識而實實在在的存在著。人類社會並不是什麼超自然力量作用的結果,而是物質世界長期發展的產物,...

如何理解世界統一性原理及其意義,如何理解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及其意義

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 世界上的事物 即物質的具體形態 是多種多樣 豐富多彩的。但萬事萬物具有一個共同本質即客觀實在性 萬事萬物統一於物質,世界的本質是物質。意義 這一原理是辯證唯物主義整個理論大廈的基礎,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一系列原理 原則都是以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為基礎,為中心的。如何理解世界的物質統一...

為什麼物質統一性原理是黨的思想路線的哲學基礎

天風海雨樓主 亦稱 黨的認識路線 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其基本原理是,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如何理解世界的物質統一性是黨的思想路線的哲學依據 無力悔過 承認世界是統一的,就是承認世界只有一個本原。肯定世界統一於物質,就是主張物質是世界的唯一本原 世界的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