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具有懷疑的精神的名人的事例

2021-03-03 22:06:03 字數 5407 閱讀 4066

1樓:匿名使用者

幫你找到一些懷疑精神的名人名言,希望你能喜歡

理想 人的活動如果沒有理想的鼓舞,就會變得空虛而渺小--車爾尼雪夫斯基

每個人都有一定的理想,這種理想決定著他的努力和判斷的方向。就在這個意義上,我從來不把安逸和快樂看作生活目的的本身--這種倫理基礎,我叫它豬欄的理想--愛因斯坦

科技 科學技術是生產力,而且是第一生產力--***

惜時 你熱愛生命嗎?那麼別浪費時間,因為時間是組成生命的材料--富蘭克林

把活著的每一天看作生命的最後一天--海倫·凱勒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落日無邊江不盡,此身此日更須忙--陳師道

在今天和明天之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趁你還有精神的時候,學習迅速辦事--歌德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歲去弦吐箭--孟效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宜自勉,歲月不待人--陶淵明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蕭繹

尊師 不學自知,不問自曉,古今行事,未之有也--王充

勤奮 人生在勤,不索何獲--張衡

業精於勤而荒於嬉,行成於思而毀於隨--韓愈

天才就是無止境刻苦勤奮的能力--卡萊爾

聰明出於勤奮,天才在於積累--華羅庚

好學而不勤問非真好學者。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勤勞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勞一生,可得幸福長眠--達·芬奇(義大利)

形成天才的決定因素應該是勤奮--郭沫若

人的大腦和肢體一樣,多用則靈,不用則廢--茅以升

你想成為幸福的人嗎?但願你首先學會吃得起苦--屠格涅夫

靈感不過是「頑強的勞動而獲得的獎賞」--列賓

貴有恆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無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

成功=艱苦勞動+正確方法+少說空話--愛因斯坦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真心英雄》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自古以來學有建樹的人,都離不開一個「苦」字。

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靈感--愛迪生

藝術的大道上荊棘叢生,這也是好事,常人望而卻步,只有意志堅強的人例外--雨果

自信 自暴自棄,這是一條永遠腐蝕和啃噬著心靈的毒蛇,它吸走心靈的新鮮血液,並在其中注入厭世和絕望的毒汁--馬克思

祖國的未來在我們身上,我們的未來在我們的手中--中學生宣言

我們應該有恆心,尤其要有自信心--居里夫人

自由 自由不是無限制的自由,自由是一種能做法律許可的任何事的權力--孟德斯鳩

紀律是自由的第一條件--黑格爾

個人的自由,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自由--穆勒

不能制約自己的人,不能稱之為自由的人--畢達哥拉斯

生活 知識本身並沒有告訴人們怎樣運用它,運用的方法乃在書本之外--培根

生活是知識的源泉,是作文素材的寶庫。

讀一切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笛卡爾

生活的智慧大概就在於遇事問個為什麼--巴爾扎克

學習知識要善於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這個方法成為科學家的--愛因斯坦

知識有如人體血液一樣寶貴。人缺了血液,身體就會衰弱;人缺少知識,頭腦就要枯竭--高士其

美到處都有。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乏美,而是缺乏發現--羅丹

我撲在書籍上,就像飢餓的人撲在麵包上--高爾基

謙虛 如果我看得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牛頓

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不滿是向上的車輪--魯迅

老是把自己當珍珠,就時常有怕被埋沒的痛苦。把自己當泥土吧!讓眾人把你踩成路--孔繁森

修養 我愛我師,我更愛真理--亞里士多德

茶也醉人何必酒,書能香我不須花。

人不可像走獸那樣活著,應該追求知識和美德--但丁

螢火蟲雖然只能發出微弱的光,但它敢於向黑夜挑戰的精神卻是最可貴的。

陸地上最廣闊的是海洋,比海洋還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的胸懷。

人格是心靈的尺度,權力和金錢丈量不出它。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劉備

不會寬容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別人的寬容的--貝爾奈

友情 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孔子

友誼要用真誠去播種,用熱情去澆灌,用原則去培養,用理解去護理。

世間最美好的東西,莫過於有幾個頭腦和心地都很正直、嚴正的朋友。

其它 堅持就是勝利。

不怕慢,就怕站;站一站,二里半。

如果你希望成功,就以恆心為良友,以經驗為參謀,以謹慎為兄弟吧--愛迪生

成功之花,人們往往驚羨它現時的明豔,

然而當初,它的芽兒卻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滿了犧牲的血雨--冰心

名人名言

快樂往往在你為著一個明確的目的忙得無暇顧及其他的時候突然來訪。

-- 蘇格拉底(古希臘)

永遠不快樂的心很可悲。

--瑪利亞特(英國)

為真理而鬥爭是人生最大的樂趣。

--布魯諾(義大利)

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無拘無束。

--培根(英國)

人生是這樣易於變化,當快樂在我們前面的時候,我們總應該及時抓住他。

--大仲馬(法國)

人們往往容易忍受最大的痛苦,而難以享受過度的快樂。

--巴爾扎克(法國)

具有質疑精神的中外名人事例,具有代表性,越多越好

2樓:nw剛剛好

1、聶利發現蜜蜂並不是靠翅膀振動發聲。

蜜蜂發音靠的是翅膀振動──這個被列入我國小學教材的生物學「常識」,被一位名叫聶利的12歲小學生用實驗推翻.聶利為此撰寫的**《蜜蜂並不是靠翅膀振動發聲》榮獲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銀獎和高士其科普專項獎。

這一科學發現出自一名年僅12歲的小學生之手,確實難能可貴!無數生物學家沒有發現的自然奧祕,小小的聶利發現了。成年人沒有懷疑過的來自書本的「定論」,聶利把它推翻了。

《人民**》的報道說,聶利的發現過程並不複雜:她先是偶然發現翅膀不振動(或被剪下雙翅)的蜜蜂仍然嗡嗡叫個不停,然後用放大鏡觀察了一個多月,終於找到了蜜蜂的發聲器官。

如同許多重大科學發現一樣,發現過程本身也許並不曲折,關鍵在於發現者是否勇於向「定論」提出質疑,向科學權威提出挑戰。體現在聶利身上的離經叛道和勇於懷疑的精神,比「蜜蜂的發聲器官」這個發現本身更為可貴。

2、菲涅爾獲法國科學院頒發的獎。

菲涅耳,在科學界作為一個默默無聞的小人物,敢於挑戰,終獲得法國科學院頒發的獎項。他的獲獎,固然取決於他取得的成就,但若沒有勇於質疑的科學精神,即使有所發現,也可能湮滅鄉野一生無名。

由此看來,只有具備勇於質疑的精神,才有可能在自己的研究領域取得巨大的成就,才有可能為人類社會的進步作出貢獻。

3、袁隆平發明雜交水稻。

古今中外,勇於質疑者,他衝破了「關於自花授粉水稻雜交無優勢」的經典理論這個科研的圈圈,經過多年不斷探索研究,終於開發出被譽為「中華民族奉獻給人類的第五大發明」的雜交水稻,這一項惠澤世界人民的發明使人類遠離了飢餓作文人網 你也可以投稿,給世界帶來福音。

4、達爾文物種起源論。

達爾文這個被宗教界稱為怪物的科學家,冒著生命危險,大膽質疑上帝造人說他認為地球上現存的物種都是由更古老的物種演變而來的。

達爾文經過多年的實地考察證明了自己的觀點的正確性,並勇敢地發表出來,終於使人們從教會的謊言中走了出來,為後世的生物學的發展作出了重大的貢獻。他的發現被馬克思稱作「十九世紀三大發現之一。

5、加俐略揭開了落體運動的祕密。

年輕的伽利略根據自己的經驗推理,大膽地對亞里士多德的學說提出了疑問。經過深思熟慮,他決定親自動手做一次實驗.他選擇了比薩斜塔作實驗場。

這一天,伽利略帶了兩個大小一樣但重量不等的鐵球,一個重100磅,是實心的;另一個重1磅,是空心的。伽利略站在比薩斜塔上面,望著塔下.塔下面站滿了前來**的人,大家議論紛紛。

有人諷刺說:「這個小夥子的神經一定是有病了!亞里士多德的理論不會有錯的!

」實驗開始了,伽利略兩手各拿一個鐵球,大聲喊道:「下面的人們,你們看清楚,鐵球就要落下去了。」說完,他把兩手同時張開。

人們看到,兩個鐵球平行下落,幾乎同時落到了地面上.所有的人都目瞪口呆了。

伽伸利略的試驗,揭開了落體運動的祕密,推翻了亞里士多德的學說。這個實驗在物理學的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的重要意義。

3樓:南瓜蘋果

1、柏拉圖

課堂上,哲學家蘇格拉底拿出一個蘋果,站在講臺前說「請大家聞聞空氣中的味道」。一位學生舉手回答:「我聞到了,是蘋果的香味~」蘇格拉底走下講臺,舉著蘋果慢慢地從每個學生面前走過,並叮囑道:

「大家再仔細的聞一聞,空氣中有沒有蘋果的香味,」 這時已有半數學生舉起了手。

蘇格拉底回到了講臺上,又重複了剛才的問題。這一次,除了一名學生沒有舉手外,其他的全都舉起了手。蘇格拉底走到了這名學生面前問:

「難道你真的什麼氣味也沒有聞到嗎,」那個學生肯定的說:「我真的什麼也沒有聞到」。

這時,蘇格拉底向學生宣佈:「他是對的,因為這是一隻假蘋果。」這個學生就是後來大名鼎鼎的哲學家柏拉圖。

2、鍾南山

非典剛出來時,中國許多醫學權威都認為是衣原體病毒,但鍾南山院士另有發現,他大膽質疑,屢次堅持自己的觀點,認為是冠狀病毒,為當時快速確診,救治病人立下了大功勞。

3、伽利略

伽利略在比薩斜塔上用2個不同重量的鐵球經過實驗得出了一個結論:物體做自由落體時,不因重量而呈現不同的速度。亞里士多德認為:

不同重量的物體,從高處下降的速度與重量成正比,重的一定較輕的先落地。

這個結論到伽利略時差不多近2023年了,還未有人公開懷疑過。物體下落的速度和物體的重量是否有關係:伽利略經過再三的觀察、研究、實驗後,發現如果將兩個不同重量的物體同時從同一高度放下,兩者將會同時落地。

於是伽利略大膽地向天經地義的亞里士多德的觀點進行了挑戰。

伽利略提出了嶄新的觀點:輕重不同的物體,如果受空氣的阻力相同,從同一高處下落

4、小澤征爾

一次他去歐洲參加指揮家大賽,在進行前三名決賽時,他被安排在最後一個參賽,評判委員會交給他一張樂譜。小澤征爾以世界一流指揮家的風度,全神貫注地揮動著他的指揮棒,指揮一支世界一流的樂隊,演奏具有國際水平的樂章。

正演奏中,小澤征爾突然發現樂曲中出現不和諧的地方。開始,他以為是演奏家們演奏錯了,就指揮樂隊停下來重奏一次,但仍覺得不自然。這時,在場的作曲家和評判委員會權威人士都鄭重宣告樂譜沒問題,而是小澤征爾的錯覺。

他被大家弄得十分難堪。

在這莊嚴的**廳內,面對幾百名國際**大師和權威,他不免對自己的判斷產生了動搖但是,他考慮再三,堅信自己的判斷是正確的,於是,大吼一聲:「不!一定是樂譜錯了!

「喊聲一落音,評判臺上那些高傲的評委們立即站立向他報以熱烈的掌聲,祝賀他大賽奪魁。

原來,這是評委們精心設計的圈套。前面的選手雖然也發現了問題,但也放棄了自己的意見。

5、哥白尼

天文學家哥白尼通過對行星的不斷觀察,分析計算,得出結論「太陽是宇宙的中心,地球圍繞太陽轉。」日心說的提出和以往科學家所接受的地心說相左,是像常人那樣接受地心說相左,是像常人那樣接受地心說,還是堅持自己,是相信權威,還是忠於實踐。

又經過數年計算,他終於肯定自己,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他將真理公之於眾,發了一場子讓革命。

古今中外具有小草精神的人,哪些名人具有和小草一樣的精神

古今中外,有多少名人志士,為了最遠大 最崇高的理想而放棄眼前的利益,最終建功立業,名垂青史。陶淵明為了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放棄了榮華富貴,追求清靜高潔,而成為流芳百世的 隱士 佛教的創立者釋迦牟尼,為了修身養性,不惜放棄家庭,放棄一切親情 友情,最終創立了影響人類社會數千年的佛教。還有偉大的文學家 思...

古今中外淡泊名利的名人故事左右,古今中外淡泊名利的名人故事100字左右

居里夫人看淡名利,兩次獲得諾貝爾獎,有記者採訪她時,發現她一個女兒正拿著她獲得的諾貝爾獎章玩耍,記者很吃驚,但居里夫人認為這很正常,不應該被名利所累。嗯,有噠,點主頁吶 古今中外淡泊名利的名人故事!要有具體事例的 萊特兄弟,即維爾伯 萊特 wilbur wright,1867 1912 和奧維爾 萊...

古今中外名人對孫中山先生的評價

孫中山是近代末期與現代初期的人士 我們的歷史還是要以辛亥革命勝利建立中華 作為現代史開端,我們開始的歷史也是這樣劃分的,以49為現代史開端是完全錯誤的,還同世界現代史錯位太大 不但古人無法評價孫中山,近代人也無法評價孫中山。至於現代人評價孫中山,大多本著避諱其過揚其革命之功的原則評價孫中山。但是,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