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拼搏的名人事例,古今中外有關名人拼搏的事例

2021-05-02 01:04:57 字數 5448 閱讀 8850

1樓:聽風之小豬

童第周是我國著童第周是我國著名的生物學家。他出生在浙江鄞縣一個偏僻的山村裡。 因為家裡窮,他一面幫家裡做農活,一面跟父親念點兒書。

童第周17 歲才進中學。他文化基礎差,學習很吃力,第一學期期末考試,平均成績才 45 分。校長要他退學,經他再三請求,才同意讓他跟班試讀一個學期。

第二學期,童第周更加發憤學習。每天天沒亮,他就悄悄起床,在校園的路燈下面讀外 語。夜裡同學們都睡了,他又到路燈下面去看書。

值班老師發現了,關上路燈,叫他進屋睡 覺。他趁老師不注意,又溜到廁所外邊的路燈下面去學習。經過半年的努力,他終於趕上來 了,各科成績都不錯,數學還考了100 分。

童第周看著成績單,心想:「一定要爭氣。我並 不比別人笨。

別人能辦到的事,我經過努力,一定也能辦到。」 童第周28 歲的時候,得到親友的資助,到比利時去留學,跟一位在歐洲很有名的生物 學教授學習。一起學習的還有別的國家的學生。

中國貧窮落後,在世界上沒有地位,中國學 生在國外被同學瞧不起。童第周暗暗下了決心,一定要為中國人爭氣。 那位教授一直在做一項實驗,需要把青蛙的卵的外膜剝掉。

這種手術非常 難做,要有熟練的技巧,還要耐心和細心。教授自己做了幾年,沒有成功;同學 們誰都不敢嘗試。童第周不聲不響地刻苦鑽研,他不怕失敗,做了一遍又一遍, 終於成功了。

教授興奮地說:「童第周真行!」 這件事震動了歐洲的生物學界。

童第周激動地想:「一定要爭氣。中國人並 不比外國人笨。

外國人認為很難辦的事,我們中國人經過努力,一定能辦到。」

清朝初期的著名學者、史學家萬斯同參與編撰了我國重要史書《二十四史》。 但萬斯同小的時候也是一個頑皮的孩子。萬斯同由於貪玩,在賓客們面前丟了面 子,從而遭到了賓客們的批評。

萬斯同惱怒之下,掀翻了賓客們的桌子,被父親 關到了書屋裡。萬斯同從生氣、厭惡讀書,到閉門思過,並從《茶經》中受到啟 發,開始用心讀書。轉眼一年多過去了,萬斯同在書屋中讀了很多書,父親原諒 了兒子,而萬斯同也明白了父親的良苦用心。

萬斯同經過長期的勤學苦讀,終於 成為一位通曉歷史遍覽群書的著名學者,並參與了《二十四史》之《明史》的編 修工作。

唐朝著名學者陸羽,從小是個孤兒,被智積禪師撫養長大。陸羽雖身在廟中, 卻不願終日誦經唸佛,而是喜歡吟讀詩書。陸羽執意下山求學,遭到了禪師的反 對。

禪師為了給陸羽出難題,同時也是為了更好地教育他,便叫他學習沖茶。在 鑽研茶藝的過程中,陸羽碰到了一位好心的老婆婆,不僅學會了複雜的沖茶的技 巧,更學會了不少讀書和做人的道理。當陸羽最終將一杯熱氣騰騰的苦丁茶端到 禪師面前時,禪師終於答應了他下山讀書的要求。

後來,陸羽撰寫了廣為流傳的 《茶經》,把祖國的茶藝文化發揚光大!

2樓:瀛洲煙雨

1,《柳公權戒驕成名》

柳公權從小就顯示出在書法方面的過人天賦,他寫的字遠近聞名。他也因此有些驕傲。不過,有一天他遇到了一個沒有手的老人,竟然發現老人用腳寫的字比用他手寫的還好。

從此,他時時把「戒驕」記在心中,勤奮練字,虛心學習,終於成為一代書法大家。

2,《陳平忍辱苦讀書》

陳平西漢名相,少時家貧,與哥哥相依為命,為了秉承父命,光耀門庭,不事生產,閉門讀書,卻為大嫂所不容,為了消弭兄嫂的矛盾,面對一再羞辱,隱忍不發,隨著大嫂的變本加厲,終於忍無可忍,出走離家,欲浪跡天涯,被哥哥追回後,又不計前嫌,阻兄休嫂,在當地傳為美談。終有一老著,慕名前來,免費收徒授課,學成後,輔佐劉邦,成就了一番霸業。

3,《少年包拯學斷案》

包拯包青天,自幼聰穎,勤學好問,尤喜推理斷案,其家父與知縣交往密切,包拯從小耳濡目染,學會了不少的斷案知識,尤其在焚廟殺僧一案中,包拯根據現場的蛛絲馬跡,剝繭抽絲,排查出犯罪嫌疑人後,又假扮閻王,審清事實真相,協助知縣緝拿**,為民除害。他努力學習律法刑理知識,為長大以後斷案如神,為民伸冤,打下了深厚的知識基礎。

4,《萬斯同閉門苦讀》

清朝初期的著名學者、史學家萬斯同參與編撰了我國重要史書《二十四史》。但萬斯同小的時候也是一個頑皮的孩子。萬斯同由於貪玩,在賓客們面前丟了面子,從而遭到了賓客們的批評。

萬斯同惱怒之下,掀翻了賓客們的桌子,被父親關到了書屋裡。萬斯同從生氣、厭惡讀書,到閉門思過,並從《茶經》中受到啟發,開始用心讀書。轉眼一年多過去了,萬斯同在書屋中讀了很多書,父親原諒了兒子,而萬斯同也明白了父親的良苦用心。

萬斯同經過長期的勤學苦讀,終於成為一位通曉歷史遍覽群書的著名學者,並參與了《二十四史》之《明史》的編修工作。

5,《文天祥少年正氣》

南宋末年著名的民族英雄文天祥少年時生活困苦,在好心人的幫助下才有機會讀書。一次,文天祥被有錢的同學誤會是小偷,他據理力爭,不許別人踐踏自己的尊嚴,終於證明了自己的清白,而且通過這件事,更加樹立了文天祥金榜題名的志向。

6,《葉天士拜師謙學》

葉天士自恃醫術高明,看不起同行薛雪。有一次,葉天士的母親病了,他束手無策,多虧薛雪不計前嫌,治好了他母親的病。從此,葉天士明白了天外有天,人上有人的道理。

於是他尋訪天下名醫,虛心求教,終於成了真正的江南第一名醫。

3樓:小紅迷0小魚

俞敏洪做新東方,目標明確:要做成中國最好的英語培訓機構之一,然後他就開始給學生上課,平均每天給學生上六到十個小時的課,很多老師倒下了或放棄了,他沒有放棄,十幾年如一日。每上一次課他就感覺多撿了一塊磚頭,夢想著把新東方這棟房子建起來。

到今天為止他還在努力著,並已經看到了新東方這座房子能夠建好的希望。

在一個美國的教堂,快過聖誕節了,人們都很想得到聖誕禮物.的確,禮物很多.不過,牧師的禮物更加誘人,他說,如果能夠把《聖經》的一章(比較長)背誦下來,而且一字不差的話,就會得到去離此地很遠的地方的大教堂去觀光.

很多人躍躍欲試,但是,也有不少人背誦了幾段就放棄了.最後,是一個誰也沒有想到的9歲的小男孩一字不差地背誦下來.當牧師問他是怎麼樣做的,他說,"我是竭盡所能了".

這個小男孩就是小時候的比爾.蓋茨.

在奧運會開始前5個月,美國運動員馬瑞爾在奧運選拔中落選了。可是她沒有放棄,繼續刻苦訓練。在比賽前幾天,由於一名運動員因傷退出,馬瑞爾才拿到雅典奧運會的入場券。

但誰也沒有想到的是,她最後過關斬將,為美國隊贏得了第一個女子擊劍冠軍。

4樓:

清朝初期的著名學者、史學家萬斯同參與編撰了我國重要史書《二十四史》。但萬斯同小的時候後也是一個頑皮的孩子。萬斯同由於貪玩,外邊了們面前丟了面子,從而遭到了賓客們的批評。

萬斯同惱怒之下,掀翻了賓客們的桌子,被父親關到了書屋裡裡。萬斯同從生氣、厭惡讀書,到閉門思過,並從《茶經》中受到啟發,開始用心讀書,終於成為一位通曉歷史博覽群書的著名學者,並參與了《二十四史》之《明史》的編修工作。

5樓:

努力到無能為力拼搏到感動自己

6樓:唯愛語涵

《陸羽棄佛從文》

唐朝著名學者陸羽,從小是個孤兒,被智積禪師撫養長大。陸羽雖身在廟中,卻不願終日誦經唸佛,而是喜歡吟讀詩書。陸羽執意下山求學,遭到了禪師的反對。

禪師為了給陸羽出難題,同時也是為了更好地教育他,便叫他學習沖茶____在鑽研茶藝的過程中,陸羽碰到了一位好心的老婆婆,不僅學會了複雜的沖茶的技巧,更學會了不少讀書和做人的道理。當陸羽最終將一杯熱氣騰騰的苦丁茶端到禪師面前時,禪師終於答應了他下山讀書的要求。後來,陸羽撰寫了廣為流傳的《茶經》,把祖國的茶藝文化發揚光大!

古今中外有關名人拼搏的事例

7樓:匿名使用者

1.陳勝:年輕的時候就不滿足於做一個傭耕者,有遠大抱負,「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後領導了歷史上第一次農民起義。

2.文天祥:組織力量抗元,失敗被俘,面對元朝的威逼利誘,拒不投降,最終英勇就義。

3. 朱自清:寧死也不接受美國的救濟糧。

4.孔子:「每事問」,看見每樣事物都要虛心向別人請教,終成聖人。

5.布魯諾: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偉大的科學家。勇敢的捍衛和發展了哥白尼的太陽中心說,面對火刑,毫不退縮,為真理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是捍衛真理的殉道者。

6.孔圉(孔文子):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

7.戴震:善疑多問,幼時讀朱子的《大學章句》,便問《大學》是何時的書,朱子是何時的人。

塾師告訴他《大學》是周代的書,朱子是宋代的大儒;他便問宋代的人如何能知道一千多年前著者的意思。終成清代的大學問家

8.牛頓:見到蘋果落地,偏要問個究竟,最終創立了「萬有引力」說,支配了人類思想。

9.司馬遷:經受宮刑和牢獄之災的磨難,卻沒有自暴自棄,寫出了名垂千古的歷史鉅著《史記》。

10.歐陽修「三上」(枕上、馬上、廁上)苦讀,爭分奪秒,珍惜光陰。

11.莎莉文老師:悉心教導美國盲聾啞女作家海倫·凱勒,用愛心使她成才

12.蘇步青不放過一個錯標點——嚴謹治學,一絲不苟。

13.李白鐵杵磨針——堅持不懈,勤奮不已,學習自成。

14.李政道興趣廣泛——學有所長,廣泛涉獵,辨證統一。

15.蘇聯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因為作戰負傷,雙眼失明,但卻靠頑強的毅力完成了長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16. 英國科學家霍金幼時身患半身不遂,聽力視力均有下降,但通過自學獲得了物理學學位,並通過向別人口授完成了科普名著 《時間簡史》;

17.歐陽修「三上」(枕上、馬上、廁上)苦讀,爭分奪秒,珍惜光陰。

18.物理學家居里夫婦在廢棄的停屍房裡煉出了鐳,獲得了諾貝爾獎;

19.數學家華羅庚為了回國參加建設,避開美軍的搜查,祕密取道香港回到北京;

20.著名女作家張海迪五歲成了殘疾人,後來自學小學到大學的課程,以及五國語言,被評為三八紅旗手;

求關於名人努力奮鬥而最終成功的事蹟

8樓:匿名使用者

1、陳景潤

我國數學家陳景潤為了攻克「哥德**猜想」,自學了英語、德語,乃至俄語。

無論酷暑還是寒冬,陳景潤都要花上十幾個小時研究哥德**猜想。陳景潤證實哥德**猜想時,光演算的草稿紙都裝了幾麻袋。

英國數學家哈伯斯坦和德國數學家黎希特高度評價了陳景潤哥德**猜想,並將陳景潤哥德**猜想研究成果寫入書中,給其命名為陳氏定理。

2、屠呦呦

屠呦呦多年從事中藥和中西藥結合研究,創制新型抗瘧藥青蒿素和雙氫青蒿素。2023年成功提取到了一種分子式為c15h22o5的無色結晶體,命名為青蒿素。

2023年10月,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理由是她發現了青蒿素,這種藥品可以有效降低瘧疾患者的死亡率。她成為首獲科學類諾貝爾獎的中國人。

3、布魯諾

布魯諾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偉大的科學家。

他勇敢的捍衛和發展了哥白尼的太陽中心說,面對火刑,毫不退縮,為真理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是捍衛真理的殉道者。

4、霍金

2023年1月8日出生於英國的牛津,他年青時就生患絕症,然而他堅持不懈,戰勝了病痛的折磨,成為了舉世矚目的科學家。

霍金在牛津大學畢業後即到劍橋大學讀研究生,這時他被診斷患了「盧伽雷病」,不久,就完全癱瘓了。他在一般人難以置信的艱難中,成為世界公認的引力物理科學巨人。

5、齊白石

我國國畫大師齊白石堅持每日作畫,除身體不適外,從不間斷。

85歲那 年,一天他一連作畫四幅後,又特為昨天補畫一幅,並題字道:「昨日大風雨,心緒 不寧,不曾作畫,今朝制此補之,不教一日閒過也。」

古今中外有哪些關於愛的名人名言

1 敏而好學 bai,不恥下問 孔子 du2 業精於勤,荒於嬉 行成zhi 于思,毀於dao隨 韓愈版 3 學而不思 則罔權,思而不學則殆 孔子 4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孔子5 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孔子6 興於 詩 立於禮,成於樂 孔子 7 己所不欲,...

古今中外具有懷疑的精神的名人的事例

幫你找到一些懷疑精神的名人名言,希望你能喜歡 理想 人的活動如果沒有理想的鼓舞,就會變得空虛而渺小 車爾尼雪夫斯基 每個人都有一定的理想,這種理想決定著他的努力和判斷的方向。就在這個意義上,我從來不把安逸和快樂看作生活目的的本身 這種倫理基礎,我叫它豬欄的理想 愛因斯坦 科技 科學技術是生產力,而且...

關於智慧名人事例,有關智慧的名人事例。

1.在一次酒會上,bai 一個女du 政敵高舉酒杯走向丘吉爾,並指了指zhi丘吉dao爾的酒杯說 版我恨你,如果我是您的夫人,我權一定會在你的酒裡投毒!很顯然,這是一句滿懷仇恨的挑釁。但是丘吉爾笑了笑,挺友好的說 您放心,如果我是您的先生,我一定會把它一飲而盡!秒!果然是從容不迫。2.田忌賽馬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