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道論述題答案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

2021-03-03 21:52:57 字數 5001 閱讀 1814

1樓:

(1)辯證唯物主義關於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

包括三個方面的基本內容:①世界是統一的世界。世界的本質只有一個,而不是多個;世界上的各種事物和現象是有機聯絡的統一整體。

這種一元論哲學同主張物質和精神都是世界本原的二元論劃清了界限。②世界統一物物質。唯物主義和唯物主義都承認世界的統一性,都是一元論哲學。

但唯心主義主張世界統一於精神,而辯證唯物主義認為:世界統一於物質,一切事物和現象都根源於物質;運動是物質的根本屬性;時間、空間是物質運動存在的基本形式;規律是物質運動所固有的本質的、必然的、穩定的聯絡;意識是物質世界長期發展的產物,是人腦的機能和客觀存在的反映。總之,萬物統一於物質。

③物質世界的統一性是無限多樣的統一。物質世界的具體形態無限豐富多樣,但本質上是共同的,都統一於物質。

(2)世界統一於物質的原理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實踐意義。①這一原理告訴人們,世界上的一切現象,都可以從物質運動中獲得解釋和說明。堅持這種觀點,就可以有力地批判和抵制一切唯心主義,樹立起真正科學的世界觀和人生觀。

②這一原理是我們從事一切工作的立足點,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理論基礎。我們在實踐中必須堅持一切從客觀存在的事物出發,遵循客觀規律性去改造世界,而絕不能從主觀想象和本本條文出發。

論述題:試述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的內容和理論意義(答案一定要詳盡)

2樓:**ile逝憶心

(一)辯證唯物主義關

於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包括三個方面的基本內容:

1、世界是統一的世界。世界的本原只有一個而不是多個;世界上的各種事物和現象是有機聯絡的統一整體。這種一元論哲學同主張物質和精神都是世界的本原的二元論劃清了界限。

2、世界統一於物質。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都承認世界的統一性,都是一元論哲學。但唯心主義主張世界統一於精神,而辯證唯物主義認為,世界統一於物質,一切事物和現象都根源於物質:

運動是物質的根本屬性;時間、空間是物質運動存在的基本形式;規律是物質運動所固有的本質的、必然的、穩定的聯絡;意識是物質世界長期發展的產物,是人腦的機能和客觀存在的反映。總之,萬物統一於物質。

3、物質世界的統一是無限多樣的統一。物質世界具體性質和形態無限豐富多樣,但本質上是共同的,都統一於物質。

(二)世界統一於物質的原理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實踐意義。

1、世界統一於物質的原理告訴人們,世界上的一切現象,歸根到底都是由物質所引起的,都可以從物質運動中獲得最終的解釋和說明。堅持這種觀點,就可以有力地批判和抵制一切唯心主義和宗教迷信的歪理邪說,樹立起真正科學的世界觀和人生觀。

2、世界統一於物質的原理是人們從事一切工作的立足點,是黨的思想路線的理論基礎。客觀事物是第一性的,人們在實踐中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從客觀存在的事物出發,堅持實事求是,遵循客觀事物的規律性去改造世界,而決不能從主觀想象或書本條文出發。這就是在實踐中堅持唯物論和辯證法的統一。

3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的統一性就是客觀實在,它按照自身的規律去發展變化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遵循物質的規律為人類服務

試述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並用這一原理說明為什麼必

4樓:天風海雨樓主

先搞明白這兩個名詞的概念

實事求是指從實際物件出發,探求事物的內部聯絡及其發展的規律性專,認識事屬物的本質.指按照事物的實際情況說話辦事做學問()

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是馬哲關於世界本質問題的一個基本原理.世界是統一的,即世界的本原是一個;世界的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即世界統一的基礎是物質; 物質世界的統一性是多樣性的統一,而不是單一的無差別的統一,世界的物質統一性以具體物質形態的差異性、多樣性為前提,而物質形態的差異性、多樣性又以它們的客觀實在性為基礎.()

這兩個概念存在的基本前提是客觀存在,所以 認識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必須實事求是,只有實事求是才能更好的認知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

如何理解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

5樓:哲別

馬克思主義認為:物質是世界的本原,世界統一於物質。

世界的物質統一性首先體現在,意識統一於物質;世界的本質是物質,意識是物質發展的最高形態,是物質世界的一種特殊存在;從意識的本質來講,意識是人腦這種特殊的物質器官的機能,是客觀世界的主觀映像;從意識的作用來看,意識能動性的發揮必須以尊重物質世界的客觀規律為前提。

世界的物質統一性還體現在,人類社會也統一於物質;物質資料的生產方式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礎,實踐性是社會生活的本質,人類社會統一於物質。人類社會的物質性主要表現在:

1、 人類社會是物質世界的組成部分;

2、 人類獲取生產資料的活動是物質性的活動;

3、 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礎是物質資料的生產方式;

6樓:夢幻者的悲哀

自然界、人類社會和精神意識,儘管他們表現各異,特點不同,但都根源於物質,都是物質的一種存在方式或機能。世界上除了運動著的物質,別的什麼都不存在。世界的物質統一性,以具體物質形態的差異性、豐富性和無限性為前提,而物質形態的差異性、豐富性和多樣性,又以他們的客觀實在性為基礎,離開多樣性的物質統一性,是空洞的抽象;離開客觀實在性的多樣性,會變成純粹的虛無。

只有堅持物質世界的多樣性的統一,才是對世界本來面目的真實反映

7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的本質是物質,意識是物質發展的最高形態

物質統一性包含自然界的物質統一性和社會物質統一性,社會物質統一性即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歷史的發展是物質性的,有其客觀不可磨滅的規律。

8樓:天風海雨樓主

1) 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徹底的唯物主義一元論,主張物質是世界的真正本原。世界的真正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不論是自然界、人類社會還是人的精神,儘管它們表現各異,特點不同,但都根源於物質,都是物質的一種存在方式或機能。世界上除了運動著的物質,別的什麼都不存在。

(2) 世界統一於物質的原理是整個馬克思主義哲學大廈的基石,馬克思主義哲學全部原理都是以此為理論根據的。世界統一於物質原理也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哲學依據。

第一,一切事物和現象產生的最終根源都存在於物質世界之中。因此,我們認識事物、研究問題就必須從實際出發,即從客觀存在著的事實出發,既不能從原則、本本出發,也不能從主觀想象出發。

第二,所謂從實際出發,就是要按照事物的本來面貌去認識事物,找出事物和現象之間的固有的聯絡,而不是以先入為主的思想去對待事物,也不是用幻想的或臆造的聯絡去取代事物的聯絡。這就在對待事物的問題上堅持了唯物論;由於一切事物都處於一定時間和空間之中不停地發展變化的,因此,從實際出發要有強烈的時空觀念,一切以時間、地點、條件為轉移,要因時制宜。堅持用運動、發展、變化的觀點看待事物,處理問題,這就是堅持了辯證法。

第三,要做到從實際出發,首先,必須從調查研究入手。深入實際,掌握大量的、真實的、第一手材料,以求深刻全面反映事物的真實情況,並引出路線、方針、政策、計劃、方案和方法來,以便去指導人們的實踐,從而達到對客觀世界的改造。最後,要深入實際,做調查研究,還必須克服脫離群眾、高高在上的官僚主義。

(3)從實際出發,深入群眾、搞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也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方法。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是世界統一於物質原理在實踐中的具體運用,也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提供給人們的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一條基本原則。

2:試述意識的能動性與客觀規律性的關係及其現實意義。

意識的能動性,即主觀能動性,是指主觀對客觀的能動作用,是人們在認識和改造世界的中的積極主動的活動和能力。

客觀規律性是指規律具有客觀的不依人的意志為轉移的特點。

客觀規律性主觀能動性之間的關係是: (1)尊重客觀規律性是發主觀能動性的前提和基礎;(2)發揮主觀能動性是認識和利用客觀規律的必要條件;(3)尊重客觀規律性與發揮主觀能動性是在實踐基礎上統一起來的。

意識能動性與客觀規律性辯證關係的原理具有重要的現實意識: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我們要把尊重客觀規律和發揮主觀能動性、把嚴肅的科學態度和高度的熱情結合起來,既要按客觀規律辦事,反對盲目蠻幹、急於求成,又要發揚大膽創新,反對因循守舊、不求進取。

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是什麼??

9樓:斯帕狄

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它是馬哲關於世界本質問題的一個基本原理。世界物質統一性的原理包括三個基本觀點,世界是統一的,世界統一於物質,世界的物質統一性是無限多樣的統一。

1、世界是統一的,即世界的本原是一個;

2、世界的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即世界統一的基礎是物質;

3、 物質世界的統一性是多樣性的統一,而不是單一的無差別的統一,世界的物質統一性以具體物質形態的差異性、多樣性為前提,而物質形態的差異性、多樣性又以它們的客觀實在性為基礎。

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是人們從哲學基本問題的高度,從一般和個別關係的角度對世界本質的認識,也就是說,在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中包含著兩種基本關係,即物質和意識的關係、一般和個別(或統一性和多樣性)的關係。

10樓:楓林雨露

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是從物質和意識、統一性和多樣性(或共相和殊相)辯證關係的高度對世界本質的根本理解,它是指多樣的世界萬物是有統一性本質的,這個統一性本質是物質。

11樓:戀愷雨威

包括自然界和人類社會在內的整個世界,其真正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物質是世界的本原。

世界的物質統一性首先體現在,意識統一於物質。從意識的起源上看,意識是物質世界長期發展的產物,是物質世界中的一種特殊存在;從意識的本質上看,意識是人腦這種特殊的物質器官的機能,是客觀存在的主觀映像;從意識的作用上看,意識能動性的發揮必須以尊重物質世界的客觀規律為前提,因此,意識統一於物質,在統一的物質世界之外,沒有任何非物質的存在或非物質的活動,正如列寧所說:「除了運動的物質以外,世界上什麼也沒有。

」世界的物質統一性還體現在,人類社會也統一於物質。第一,人類社會依賴於自然界,是整個物質世界的組成部分。人和人類社會是自然界長期發展的產物,脫離一定的自然環境的社會是不可能存在的。

第二,人們謀取物質生活資料的實踐活動雖然有意識作指導,但仍然是以物質力量改造物質力量的活動,仍然是物質性的活動。僅僅停留在意識或思想的範圍內,人類是無法獲取物質資料的。第三,物質資料的生產方式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礎,集中體現在人類社會的物質性。

生產力是人類改造自然的物質力量,生產關係是在物質生產過程中形成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物質關係。

求一道數學題的答案,求一道數學題答案

梯子搭在牆上就成了一個直角三角形,與地面成45度角,說明是一個等腰直角三角形,根據勾股定律,設直角邊為x,x 2 x 2 16 x 2 2此時離牆面為2 2米調整到60 時,根據30 所對的邊等於斜邊的一半,求出梯子離牆角為2m 再根據勾股定律,x 2 4 16 x 2 3米2 3 2 2 不會算 ...

一道邏輯題,急求答案,一道邏輯題,急求答案

沒學習過邏輯學,但我猜測應該是丙,首先排除 甲,因為他的話與其他人的無關 再排除丁,他並沒有給出結論,只是做出反駁 最後選擇丙,只有乙和丙說出了具體情況,並且丁說的話,有可能是真的,從而丙是順水推舟,說是乙做的.只是本人猜測,供樓主參考.此邏輯題沒有邏輯性 四人中只有甲。乙,丙三人說話,丙說了二句,...

一道會計題,求答案,謝謝了,一道會計題,速求答案!!!

1 借 原材料 a材料 200000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進項稅額 34000貸 應付票據 234000 2 234000 4 12 780 3 借 應付票據 34,000 財務費用 780 貸 銀行存款 34,780 4 借 在建工程 1170 貸 原材料 1000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進項稅額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