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為什麼統一於物質

2021-06-18 10:50:33 字數 1831 閱讀 9776

1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和多樣性

辯證唯物主義的物質範疇及其意義。世界的統一性在於物質性。物質世界是多樣性的統一。自然界的物質性與人類社會的物質性。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是徹底的唯物主義一元論的根本要求。

馬克思主義哲學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它把實踐作為考察精神和物質關係問題的基礎,實現了唯物主義和辯證法、唯物辯證的自然觀和唯物辯證的歷史觀的高度統一,是唯物主義發展的最高形態。馬克思主義哲學是革命性和科學性相統一的哲學,是無產階級的科學的世界觀和方**。

辯證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是把唯物主義和辯證法有機地統一起來的科學世界觀。辯證唯物主義認為世界在本質上是物質的。恩格斯說:

“世界的真正的統一性是在於它的物質性”。(《反杜林論》,《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三卷,第83頁)物質是第一性的,意識是第二性的,意識是高度發展的物質——人腦的機能,是客觀物質世界在人腦中的反映。辯證唯物主義認為物質世界是按照它本身所固有的規律運動、變化和發展的,“事物都是一分為二的。

”它揭示了事物發展的根本原因在於事物內部的矛盾性。事物矛盾雙方又統一又鬥爭,促使事物不斷地由低階向高階發展。因此,事物的矛盾規律,即對立統一的規律,是物質世界運動、變化和發展的最根本的規律。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人的認識是客觀物質世界的運動京戲化在人腦中的反映。辯證唯物主義的認識論既唯物地又是辯證地解決了人的認識的內容、**和發展過程的問題。它認為物質可以變成精神,精神可以變成物質,而這種主觀和客觀辯證統一的實現都必須通過實踐。

實踐的觀點是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的第一的和基本的觀點。認識**於實踐,又轉過來為實踐服務。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迴圈往復,以至無窮,這就是人們正確地認識世界和能動地改造世界的無限發展的過程。

因此,辯證唯物主義的認識論是能動的、革命的反映論。辯證唯物主義是無產階級的世界觀、就座,是無產階級政黨中戰略和策略的理論基礎,是無產階級和主大革命人民科學地認識世界和革命地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

2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是說不依賴於人的意識而能被人的意識反映的客觀實在.物質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時空是客觀實在,所以時空是物質.

3樓:流浪巷尾

也並不能這麼說拉,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都有一定的肯定性,所以要看你更信賴哪一種主義咯.所以你的問題好象我不會回答................

4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統一與物質。

這是唯物主義的哲學觀點,因為世界是由物質組成的,你沒學過馬哲嗎。

5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想統一於物質唄~

哈哈,天才~

6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為物質而戰鬥,格殺,競爭,,,,,,

為什麼馬思主義哲學認為世界統一於物質

7樓:無線電師

社會在本質上是

物質的世界。

1、世界(宇宙)在整體上、在本質上是物質的世界回,有時說“世界的答本質是物質”。精神(意識)是物質世界中很小的一部分,精神必須以物質為載體:①精神存在於高度發達的物質——人腦中;②精神存在於書刊、磁碟(u盤)、光碟等物質載體上。

2、人類社會是物質世界的一部分。社會包括社會存在(社會生活的物質方面)和社會意識(社會生活的精神方面),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因此社會在本質上是物質的世界。

8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科學是哲學的基礎。馬克思主義哲學產生的自然科學基礎是,能量守恆、細胞學說和進化內論,三大發容現。

馬克思主義哲學在實踐的基礎上,科學的總結與概括了現代自然科學的實踐成果與經驗。

現代自然科學證明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和人的思維,都是統一於客觀物質世界。

世界的物質性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是什麼??

對這個問題的來解決,你首先要知道自什麼是 物質,物質是不依賴於人的意識,並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物質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客觀實在性是指相當於意識來說,不管人們是否喜歡,是否承認,它都不依賴於我們的意識而實實在在的存在著。人類社會並不是什麼超自然力量作用的結果,而是物質世界長期發展的產物,...

世界真正的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說明了什麼原理

說明的是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馬克思主義認為世界統一於物質,世界本質上是物質的.堅持這一原理的意義在於 第一,這一原理是整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石.它是整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科學理論體系的起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一切原理的根本立腳點和出發點.它表明,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徹底的科學的唯物主義一元論.第二,這一原...

為什麼物質統一性原理是黨的思想路線的哲學基礎

天風海雨樓主 亦稱 黨的認識路線 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其基本原理是,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如何理解世界的物質統一性是黨的思想路線的哲學依據 無力悔過 承認世界是統一的,就是承認世界只有一個本原。肯定世界統一於物質,就是主張物質是世界的唯一本原 世界的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