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實行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什麼時候執行

2021-03-03 20:55:56 字數 5040 閱讀 5803

1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建立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最重要的一個事兒就是要建立完善的財產權制度。不動產是人們擁有的最普遍、最重要的財產形式。在我們國家,像農村居民家家戶戶都有一塊承包地,都有一塊宅基地,許多家庭還擁有自留山、自留地、林地、草地、四荒地,這是在農村。

在城市,我們國家住房的自有率是世界上最高的,家家戶戶擁有房屋所有權,幾乎是家家戶戶,不是每一戶。相應的幾乎家家戶戶都擁有住房用地的使用權。所以不動產財產權制度在整個財產權制度裡處在一種核心的地位,所以要建立完善的不動產財產權制度對於市場經濟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不動產登記制度主要有三個功能:

一個是確認權利,就是說法律規定的那些權利只有記入到登記簿才能真正得到確認。否則這種權利人就失去不動產權利這個風險,但是在分散登記的情況下,就沒法準確確定不動產權利。比如對同一塊土地,土地部門頒發了集體土地所有權證,林業部門又頒發了林地所有權證,農業部門頒發了承包經營權證,林業部門又頒發了林權證,農業部門發放了水域灘塗養殖權證,海洋部門發放了海域使用權證,就造成了土地權利確認的混亂,所以我們必須進行土地登記。

不動產登記的第二個功能是公示權利。也就是說不動產登記簿要依法公開查閱,不動產購買者、承租者、抵押權人,通過查閱不動產登記簿,可以準確瞭解你所要購買、承租或者抵押的不動產的權利狀況,從而避免一物多賣、重複抵押等欺詐現象的發生,有效地保護不動產交易安全。但是這個分散登記就難以準確的公示不動產權利,對於同一不動產每個部門對它都有確認的權利,土地部門確定了土地所有權,林業部門確定了林地所有權,如果土地交易的當事人去查這個土地登記簿就不知道到底他所要購買、承租這塊土地的權利人是誰。

第三個功能就是公信力,不動產登記有公信力。也就是說不動產登記簿上記載的不動產權利人被推定為是絕對正確的不動產權利人,登記薄上記載的不動產權利被推定是絕對正確的不動產權利,如果因為登記錯誤給真正的權利人造成損害了,登記機關負有賠償的責任。但是分散登記就可能造成大量的登記錯誤,導致登記機關無法承擔起這種賠償責任,使得不動產登記失去公信力。

這個是不動產財產權制度的第二個方面,就是不動產登記制度。

如能給出詳細資訊,則可作出更為周詳的回答。

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什麼時候執行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本條例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本條例施行前公佈的行政法規有關不動產登記的規定與本條例規定不一致的,以本條例規定為準。

3樓:言達律師事務所

根據人民財經網給出的新聞,將在2023年全面實施統一登記制度。國土部還明確給出了時間表:在2023年建立統一登記的基礎性制度,2023年推進統一登記制度的實施過渡,2023年前,不動產登記資訊管理基礎平臺投入執行,不動產統一登記體系基本形成。

什麼是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登記流程是什麼?

4樓:鏈家

2023年3月,《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正式開始在全國範圍內實施。不動產登記需申請人攜帶所需材料到不動產登記機構申請,一般情況下,從提交申請到頒發不動產權證書大概需要4步。

一、什麼是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

1.什麼是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

不動產登記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確立的一項物權制度,是指經權利人或利害關係人申請,由國家專職部門將有關不動產物權及其變動事項記載於不動產登記簿的事實。

2.這裡的不動產指什麼?

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著物。

3.登記的權利包括哪些?

依法辦理登記的不動產權利分別為集體土地所有權;房屋等建築物、構築物所有權;森林、林木所有權;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經營權;建設用地使用權;宅基地使用權;海域使用權;地役權;抵押權;法律規定需要登記的其他不動產權利。

二、不動產登記的流程是什麼?

不動產登記需申請人攜帶所需材料到不動產登記機構申請,若申請符合法定形式,不動產機構將受理並出具《不動產登記受理憑證》。從提交申請到頒發不動產權證書大概需要4步。

不動產登記受理憑證

三、不動產權證和房產證有什麼區別?

1.不動產證一定要換嗎?

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落地後,原來頒發的《國有土地使用權證》、《房屋所有權證》、《林權證》將統一為《不動產權證書》,但原來依法頒發的各證繼續長期有效,按照「不變不換」原則,權利不變動,簿證就不更換。也就是說,已有的老「房本」,如果房子沒有買賣、繼承、贈予等權利的變動,就不用去特意換新證

房屋所有權證和不動產權證書

2.不動產證和房產證有什麼區別?

不動產證將房產證和土地證合二為一,但不動產證和房產證在內容、公章、辦理費用及補辦流程上有所區別。

(1)不動產權證比房產證證增加了不動產單元號、登記型別,此外還明確房屋使用期限。

房產證和不動產證在內容上的區別

(2)不動產權證與房產證在蓋章、標籤、發證機構及版本上有區別。

房產證和不動產證的區別

(3)不動產證補證比房產證方便

房產證遺失後要登報釋出遺失宣告,20個自然日後可補辦。不動產證遺失不需登報,只需免費在本市國土局官方**上刊登遺失宣告,15個工作日後即予以補發。

附.

四、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的發展歷程

(1)2023年3月16日,十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通過《物權法》,提出將實行不動產登記制度。

(2)2023年3月10日,***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中提出要更好落實《物權法》,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

(3)2023年3月29日,***提出2023年6月前出臺並實施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

(4)2023年5月23日,***法制辦會同住建部、國土部開始起草《不動產登記條例》。

(5)2023年12月22日,***總理簽發第656號***令,公佈《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6)2023年3月1日,《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正式在全國範圍內實施。

(7)2023年1月20日,國土資源部公佈《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實施細則》,給不動產登記制度落地基層提供了細緻指南。

五、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的落地情況

(1)2023年3月1日,《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正式實施。國土資源部部長頒發了全國首本不動產權證書。與此同時,江西贛州、四川瀘州等地也頒發了省內首本不動產權證書。

這標誌著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的落地,預示著我國土地和房屋由不同部門登記發證的時代即將終結。

(2)2023年3月2日,重慶市、山東省、廣西自治區第一本不動產權證書分別在長壽湖鎮、青島市和南寧市發放。之後,浙江、貴州、福建、安徽、陝西、廣東、雲南、青海、寧夏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北京、甘肅、海南、天津、河北、吉林等16個省(市、區)也於2023年先後發放出首本不動產權證書。

(3)2023年11月8日,東城區不動產登記事務中心揭牌,北京市頒發首本《不動產權證書》。

(4)2023年7月5日,上海頒發首本不動產權證書,至此全國31個省(區、市)中,除**自治區以外,均已發放出首本不動產權證書。

國土資源部

北京市國土資源局

《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

《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實施細則》

該內容僅在北京適用

不動產是什麼 不動產登記需要登記些什麼?

5樓:搜狐焦點

一、什麼是不動產?不動產登記是什麼?

根據《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不光是房屋等建築物的所有權,包括集體土地所有權,森林、林木所有權,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權,建設用地使用權,宅基地、海域使用權等等法律規定的關於「地權」的使用,都是《不動產登記》所規定的「不動產」的登記物件。因而,和很多人印象裡的觀念不同的是,這一次執行實施的《不動產登記》中,對於不動產的界定有著清晰的界定。不動產並非只是指個人名義下的房產,所謂的不動產,是指「土地、海域、房屋、林地」等定著物(與土地相連,但並非土地的組成部分)。

不動產登記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確立的一項物權制度,是指經權利人或利害關係人申請,由國家專職部門將有關不動產物權及其變動事項記載於不動產登記簿的事實。

作為物權公示手段,不動產登記本質上為產生司法效果的事實行為而非登記機關的行政管理行為。《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也於2023年3月1日落地實施。

二、不動產登記需要登記些什麼?

這次執行實施《不動產登記》內容,與其說是和國際接軌,倒不如說是法規上對於相關物權登記的精簡,將以往的集體土地使用證、房產證、林權證逐步淘汰。通過一個《不動產登記》,整合一系列有關「土地和房屋」的物權登記。

不 動產的坐落、界址、用途等自然狀況;不動產權利的主體、期限、權利變化等權屬狀況;以及涉及不動產權利限制、提示的事項和其他相關事項都會計入不動產登記 中。對於登記的機構來說,登記不動產權的相關資訊都會統一記錄到《不動產登記簿》中,《不動產登記簿》記載著所有的不動產登記資訊。

三、不動產登記有什麼影響?

未來,就如同每個人身份證資訊所記錄的一樣,《不動產登記簿》所登記的資訊便是每個人的不動產資訊情況。通過《不動產登記簿》,登記機構就可以實現全國聯網式的不動產管理。

社會上不少人對不動產登記有誤解,實際上,不動產登記的實施是讓原本比較繁瑣的房地產登記變得簡便。不動產的登記一般包括三個流程,即權利人申請、登記機構 受理、登記和頒發《不動產權證書》。一般而言,個人完成不動產登記需要30個工作日。

不動產登記之後,可以有效全面地保障個人房產等使用權利益。對於農村 家庭的保障更為明顯,例如對於農村耕地、林地、宅基地的登記,不動產一般登記在戶主名下,明確了權利。

至於不動產登記對於當前房價的影響,無論是專家還是房地產市場機構,不少人認為不動產登記並不會對房價產生明顯影響,房價波動的根本原因在於房地產市場的供求關係變化,與不動產登記這一政策沒有明顯關聯。

總體來講,不動產登記制度一方面能夠有將房產資訊公開,避免了房產資訊不透明的弊端,有效避免「房叔」「房姐」的產生;另外,統一登記制度極大的促進房地產市場從賣方市場向買方市場、炒作市場向使用市場的轉變。從房產稅來看,統一登記制度可以對全國範圍內多套住房擁有者的梯級徵稅變成可能。加重持有環節的經濟成本,可以將投資者與炒作者踢出住房交易市場。

(以上回答釋出於2015-10-29,當前相關購房政策請以實際為準)

國家實行不動產登記的目的是什麼,不動產是什麼不動產登記需要登記些什麼?

第一條 為整合不動產登記職責,規範登記行為,方便群眾申請登記,保護權利人合法權益,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 等法律,制定本條例。不動產登記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 確立的一項物權制度,是指經權利人或利害關係人申請,由國家專職部門將有關不動產物權及其變動事項記載於不動產登記簿的事實。1 作為物權公示...

什麼是不動產為什麼要不動產登記

不動產是指依自然性質或法律規定不可移動的 財產,如土地 房屋 探礦版權 採礦權等土地定權著物 與土地尚未脫離的土地生成物 因自然或者人力添附於土地並且不能分離的其他物。不動產登記,是指由國家設立的不動產登記機構依當事人的申請 有關機關的囑託或依據法律賦予的職權,將不動產的自然狀況 權利狀況及其他依法...

廣州啟動不動產統一登記不動產證跟房產證5點區別

一 房產證與不動產證區別 不動產統一登記是將原來分散在土地 房屋 草原 林地等多個部門的不動產登記職責整合到一個部門,核發統一的不動產權證書。房產證與不動產證的區別 原本,購房者買房後辦理產權證,需要辦理房屋所有權證和土地使用證。不動產登記開始後,房屋所有權證和土地使用證合二為一,統一登記到不動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