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實行不動產登記的目的是什麼,不動產是什麼不動產登記需要登記些什麼?

2021-03-03 20:55:56 字數 5498 閱讀 6737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條 為整合不動產登記職責,規範登記行為,方便群眾申請登記,保護權利人合法權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等法律,制定本條例。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動產登記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確立的一項物權制度,是指經權利人或利害關係人申請,由國家專職部門將有關不動產物權及其變動事項記載於不動產登記簿的事實。[1]

作為物權公示手段,不動產登記本質上為產生司法效果的事實行為而非登記機關的行政管理行為。

3樓:司馬大哥

1摸清空房閒置率,2可以檢視**的私產,3為收取房地產稅做準備。

不動產是什麼 不動產登記需要登記些什麼?

4樓:搜狐焦點

一、什麼是不動產?不動產登記是什麼?

根據《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不光是房屋等建築物的所有權,包括集體土地所有權,森林、林木所有權,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權,建設用地使用權,宅基地、海域使用權等等法律規定的關於「地權」的使用,都是《不動產登記》所規定的「不動產」的登記物件。因而,和很多人印象裡的觀念不同的是,這一次執行實施的《不動產登記》中,對於不動產的界定有著清晰的界定。不動產並非只是指個人名義下的房產,所謂的不動產,是指「土地、海域、房屋、林地」等定著物(與土地相連,但並非土地的組成部分)。

不動產登記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確立的一項物權制度,是指經權利人或利害關係人申請,由國家專職部門將有關不動產物權及其變動事項記載於不動產登記簿的事實。

作為物權公示手段,不動產登記本質上為產生司法效果的事實行為而非登記機關的行政管理行為。《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也於2023年3月1日落地實施。

二、不動產登記需要登記些什麼?

這次執行實施《不動產登記》內容,與其說是和國際接軌,倒不如說是法規上對於相關物權登記的精簡,將以往的集體土地使用證、房產證、林權證逐步淘汰。通過一個《不動產登記》,整合一系列有關「土地和房屋」的物權登記。

不 動產的坐落、界址、用途等自然狀況;不動產權利的主體、期限、權利變化等權屬狀況;以及涉及不動產權利限制、提示的事項和其他相關事項都會計入不動產登記 中。對於登記的機構來說,登記不動產權的相關資訊都會統一記錄到《不動產登記簿》中,《不動產登記簿》記載著所有的不動產登記資訊。

三、不動產登記有什麼影響?

未來,就如同每個人身份證資訊所記錄的一樣,《不動產登記簿》所登記的資訊便是每個人的不動產資訊情況。通過《不動產登記簿》,登記機構就可以實現全國聯網式的不動產管理。

社會上不少人對不動產登記有誤解,實際上,不動產登記的實施是讓原本比較繁瑣的房地產登記變得簡便。不動產的登記一般包括三個流程,即權利人申請、登記機構 受理、登記和頒發《不動產權證書》。一般而言,個人完成不動產登記需要30個工作日。

不動產登記之後,可以有效全面地保障個人房產等使用權利益。對於農村 家庭的保障更為明顯,例如對於農村耕地、林地、宅基地的登記,不動產一般登記在戶主名下,明確了權利。

至於不動產登記對於當前房價的影響,無論是專家還是房地產市場機構,不少人認為不動產登記並不會對房價產生明顯影響,房價波動的根本原因在於房地產市場的供求關係變化,與不動產登記這一政策沒有明顯關聯。

總體來講,不動產登記制度一方面能夠有將房產資訊公開,避免了房產資訊不透明的弊端,有效避免「房叔」「房姐」的產生;另外,統一登記制度極大的促進房地產市場從賣方市場向買方市場、炒作市場向使用市場的轉變。從房產稅來看,統一登記制度可以對全國範圍內多套住房擁有者的梯級徵稅變成可能。加重持有環節的經濟成本,可以將投資者與炒作者踢出住房交易市場。

(以上回答釋出於2015-10-29,當前相關購房政策請以實際為準)

不動產登記是幹什麼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動產登記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確立的一項物權制度,是指經權利人或利害關係人申請,由國家專職部門將有關不動產物權及其變動事項記載於不動產登記簿的事實。

作為物權公示手段,不動產登記本質上為產生司法效果的事實行為而非登記機關的行政管理行為。

統一的不動產登記制度是市場經濟的一項基礎性制度,和每個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這是制度本身的價值,是基本功能。嚴格地講,是制度的經濟學價值,服務於市場經濟。

不動產登記標識不得用於商業活動或者私人行為。各級不動產登記機構可以在登記服務大廳、登記視窗顯著位置張貼或懸掛標識標牌。標識也可用於不動產登記機構工作人員證件、崗位牌、胸章以及內部辦公、文書報告、宣傳材料等。

6樓:匿名使用者

統一的不動產登記簿證26日正式公佈。包括《不動產登記簿》《不動產權證書》及《不動產登記證明》的統一的不動產登記簿證樣式3月1日起全面啟用。

7樓:我是本二

不動產(immovable property)是 指依自然性質或法律規定不可移動 的土地、土地定著物、與土地尚未 脫離的土地生成物、因自然或者人 力添附於土地並且不能分離的其他 物。 不動產登記為物權法中的重要制 度,是指經權利人或利害關係人申 請,由國家專職部門將有關不動產 物權及其變動事項記載於不動產登 記簿的事實。作為物權公示手段, 不動產登記本質上為產生私法效果 的事實行為而非登記機關的行政管 理行為。

不動產登記簿,是指記載不動產上 的權利狀況並備存於特定機關的簿 冊。《物權法》第16條規定,不動 產登記簿是物權歸屬和內容的根 據。不動產登記簿由登記機構管 理;《房屋登記辦法》第5條規定, 房屋登記機構應當建立本行政區域 內統一的房屋登記簿。

房屋登記簿 是房屋權利歸屬和內容的根據,由 房屋登記機構管理 1、就權利人而言,不動產登記簿是 有效的表明權利人就不動產所享有 的權利的源證明檔案,能夠清晰地 展現不動產上的權利變動狀況,因 此具有無可爭辯的權威性。[2]2、就 第三人而言,不動產登記簿具有公 信力。[2]3、就國家來說,不動產登 記簿便於國家對有關不動產的監督 與管理,更便於人民法院在發生損 害賠償糾紛時確定責任的歸屬。

[2]跑堂專用號 4 2樓 1-15 02:17

不動產包括範圍很寬, 不可移動或 移動後會損害其價值或用途的財 產,大體可歸為不動產,具體可百 度。登記不動產,建立不動產的基 礎資料和資料,意在明晰產權和管 理許可權,也是資產得以流動的一個 前提,例如以不動產作抵押物貸 款、擔保等,就會簡便得多。房產 只是其中之一。

房產的登記,並不必然會帶來房價 的**。但如**涉腐的房產多, 擔心被查,要拋售,可能會有影 響。而涉腐的房產,如普遍地不登 記在自己名下,也難辦。

普通人的 投資性房產,登記了,如果沒有限 定擁有量和持有成本如稅收方面的 措施,不影響繼續持有,在房價上 也不會有什麼反應。 如依現狀登記清楚了,會有利於房 產稅的開徵,會增加房產的持有成 本。但這次決定中說的是房地產 稅,房產稅只是其中的一環,究竟 怎麼弄,也還不清楚。

登記了,也決不等於就要全部公 開。一個普通人,這些年來有商業 眼光,炒作房產,囤積了一些房 產,如果沒有違法行為發生,你也 不能隨便去查,這屬於個人隱私。 因此即使登記了,將來也是有的可 以公開查詢,有的不行。

現在,說**擁有多少房產,說投 資性房產在房屋存量中佔有多少, 沒人清楚知道底數。即使知道了底 數,也還得看這個底數究竟佔多大 比例,如佔的比例大,也還要看與 此相關的新的法律法規和政策,是 否足以對增大或減少持有產生影 響,並進而影響房價。 但登記了,對**涉腐或違規多佔 房產的運作空間,會是一個制約。

畢竟要把涉腐而來的房產,登記在 他人名下,哪怕是很親近的人,比 如兄弟或最好的朋友,萬一某天對 方不認賬,也有風險。而且親人、 朋友圈中房產的異常增多,也可能 成為辦案深入的線索。 中國房價的高企,和目前財稅體 制、土地的供給方式、資金的供給 方式、當期購買力等諸多因素有 關,而一線城市尤其高,又和這些 城市優質資源富集,個人的發展及 子女受教育的機會好有關。

這當然 是不可持續的,當房產出現過度供 給達到一定程度時,也會出現不可 抵擋的下降,非人力可以抗拒。 目前一些二三線城市房產炒作空間 已不大。我一朋友在武漢,3年前按 揭買了一套房,未入住,因工作調 動今年賣出,有關交易稅費還是對 方付。

單從進出價上算,賺了4.5萬 元,加上支付的銀行利息和物管費 等總算賬,還虧了1萬元。 還有些城市,受巨集觀經濟面的影 響,對資金和人員進入的吸引力減 弱,引發了區域性供給過剩,導致了 房價大跌。

比如鄂爾多斯和溫州的 房價**,就屬這種情況。這次全 會作出的決定提出:嚴格控制特大 城市人口規模,也有可能會成為制 約一線城市房價**的一個因素。

當房產的增值空間大於持有成本 時,就會有人炒房,反之,就沒人 炒房了。房價不會穩定在一個水平 上,由於有持有成本,房價一旦不 升或微升,就意味著已經虧了,為 了減虧,就會拋售,拋售又會導致 進一步**。這種情況的發生,需 要許多條件。

登記一下,能否真切反映實情,究 竟是個什麼底數,還不清楚,會有 些什麼樣的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也 不清楚。因此,僅依此還不好說必 然導致房價**,甚至拋售房產。 但登記會為房產稅的開徵創造條 件,會制約涉腐房產的運作空間, 應當是肯定的

8樓:賴皮菜

只要是抑制一些人惡意炒房的行為,實行不動產登記,再買第二套房以上,納稅方面會高很多的。

為什麼實行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

9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建立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最重要的一個事兒就是要建立完善的財產權制度。不動產是人們擁有的最普遍、最重要的財產形式。在我們國家,像農村居民家家戶戶都有一塊承包地,都有一塊宅基地,許多家庭還擁有自留山、自留地、林地、草地、四荒地,這是在農村。

在城市,我們國家住房的自有率是世界上最高的,家家戶戶擁有房屋所有權,幾乎是家家戶戶,不是每一戶。相應的幾乎家家戶戶都擁有住房用地的使用權。所以不動產財產權制度在整個財產權制度裡處在一種核心的地位,所以要建立完善的不動產財產權制度對於市場經濟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不動產登記制度主要有三個功能:

一個是確認權利,就是說法律規定的那些權利只有記入到登記簿才能真正得到確認。否則這種權利人就失去不動產權利這個風險,但是在分散登記的情況下,就沒法準確確定不動產權利。比如對同一塊土地,土地部門頒發了集體土地所有權證,林業部門又頒發了林地所有權證,農業部門頒發了承包經營權證,林業部門又頒發了林權證,農業部門發放了水域灘塗養殖權證,海洋部門發放了海域使用權證,就造成了土地權利確認的混亂,所以我們必須進行土地登記。

不動產登記的第二個功能是公示權利。也就是說不動產登記簿要依法公開查閱,不動產購買者、承租者、抵押權人,通過查閱不動產登記簿,可以準確瞭解你所要購買、承租或者抵押的不動產的權利狀況,從而避免一物多賣、重複抵押等欺詐現象的發生,有效地保護不動產交易安全。但是這個分散登記就難以準確的公示不動產權利,對於同一不動產每個部門對它都有確認的權利,土地部門確定了土地所有權,林業部門確定了林地所有權,如果土地交易的當事人去查這個土地登記簿就不知道到底他所要購買、承租這塊土地的權利人是誰。

第三個功能就是公信力,不動產登記有公信力。也就是說不動產登記簿上記載的不動產權利人被推定為是絕對正確的不動產權利人,登記薄上記載的不動產權利被推定是絕對正確的不動產權利,如果因為登記錯誤給真正的權利人造成損害了,登記機關負有賠償的責任。但是分散登記就可能造成大量的登記錯誤,導致登記機關無法承擔起這種賠償責任,使得不動產登記失去公信力。

這個是不動產財產權制度的第二個方面,就是不動產登記制度。

如能給出詳細資訊,則可作出更為周詳的回答。

為什麼實行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什麼時候執行

您好,建立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最重要的一個事兒就是要建立完善的財產權制度。不動產是人們擁有的最普遍 最重要的財產形式。在我們國家,像農村居民家家戶戶都有一塊承包地,都有一塊宅基地,許多家庭還擁有自留山 自留地 林地 草地 四荒地,這是在農村。在城市,我們國家住房的自有率是世界上最高的,家家戶戶...

什麼是不動產為什麼要不動產登記

不動產是指依自然性質或法律規定不可移動的 財產,如土地 房屋 探礦版權 採礦權等土地定權著物 與土地尚未脫離的土地生成物 因自然或者人力添附於土地並且不能分離的其他物。不動產登記,是指由國家設立的不動產登記機構依當事人的申請 有關機關的囑託或依據法律賦予的職權,將不動產的自然狀況 權利狀況及其他依法...

不動產登記怎麼上稅,不動產登記的內容要交稅嗎

1 納稅人的營業額為納稅人提 稅勞務 轉讓無形資產或者銷售不動產向對方收取的全部價款和價外費用。此種情況全額納稅。2 單位和個人銷售或轉讓其購置的不動產或受讓的土地使用權,以全部收入減去不動產或土地使用權的購置或受讓原價後的餘額為營業額。此種情況差額納稅。交易費用不能扣除。不動產登記的內容要交稅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