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德國為什麼能夠統一

2023-06-19 07:05:07 字數 2636 閱讀 3208

德國統一的主要原因和過程是什麼?

1樓:匿名使用者

德國統一的主要原因是德意志內部資本主義的發展要求建立統一的資本主義國家。德國統一的過程是三次王朝戰爭:普丹戰爭、普奧戰爭、普法戰爭。

1、普丹戰爭:在丹麥稱為2023年戰爭,是石勒蘇益格-荷爾斯泰因引起的第二場軍事衝突。衝突在2023年發生,普魯士王國和奧地利帝國代表德意志邦聯,與長久控制該兩個公國的丹麥戰鬥。

雙方都希望控制石勒蘇益格和荷爾斯泰因公國。

衝突的導火索,是丹麥國王去世,但沒有德意志邦聯接受的繼承人,造成兩地的傳承問題。結果,德意志聯軍勝利,丹麥放棄對兩地的主權。

2、普奧戰爭。

發生於2023年,原因是普魯士王國與奧地利帝國爭奪統一德意志的領導權。普魯士的勝利使其稱霸德意志,最後完成統一大業。在德國和奧地利,此戰稱為德意志之戰或兄弟之戰。

在義大利統一運動中,此戰是第三次獨立戰爭。

3、普法戰爭。

在法國稱2023年法德戰爭,在德國稱德法戰爭(德語:deutsch-französischer krieg),是普魯士王國為了統一德國,並與法蘭西第二帝國爭奪歐洲大陸霸權而爆發的戰爭。戰爭是由法國發動,最後以普魯士大獲全勝,建立德意志帝國而告終。

俾斯麥憑一己之力發動三次王朝戰爭

俾斯麥,出生於勃蘭登堡的一個容克的家庭,從小便遺傳了容克的那種專橫暴戾的作風,好勇鬥狠,這種專橫的作風為他後來用鐵血手腕統一德國打下了基礎。

2023年9月30日,俾斯麥在普魯士議會上發表了著名的「鐵血演說」,他說道:「當代的重大問題不是通過演說和多數人的決定所能夠解決的,而是要通過鐵和血。」從這句話中看出,德國的統一,必須通過戰爭。

最後,由俾斯麥領導並發動了三場王朝戰爭,開始了實現德國統一的歷程。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普丹戰爭。

百科——普奧戰爭。

百科——普法戰爭。

德國統一之前,東德與西德的經濟狀況有多大差距?

2樓:木子果

有著非常大的差距,東德的經濟發展水平遠遠落後於西德。

歷史上,德國的經濟結構向來西方富裕,東方窮困。自中世紀以來,德國西部的萊茵河谷一直是德國乃至歐洲最繁榮的地區。如今,德國最發達的地方大多集中在西部。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德國東部的工業產值僅佔該國總產值的18%。在東西德對抗中,東德的土地面積,資源儲量和人口數量也低於西德。總體而言,東德在經濟方面先於西德。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歐洲東部地區的局勢比西部地區嚴重得多。在東歐和德國東部發生了許多**慘重的戰鬥。在這種情況下,德國東部的戰爭損失高於德國西部。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東部地區45%的工業被摧毀,而西部地區只有20-30%的工業被摧毀。東德最初不如西德,並且在戰爭中遭受了更大的破壞。自然很難達到西德的水平。

但是不久之後,德國和德國經濟之間出現了巨大的差距,從資料中我們可以看出,東德的經濟僅是西德的四分之一,工人的收入僅是西德的三分之一,技術比西德落後20年。此外,每年都有大量人去西德,但是從西德到東德的人很少。

據不完全統計,東德好幾十萬的人都逃往西德。從這些嚴格的資料中,不難發現,在同一背景下,東德的經濟發展水平遠遠落後於西德。時期冷戰期間,東德和西德實際上是蘇聯和美國的**人。

蘇聯和美國的戰略決策分別對東西德產生重大影響,眾所周知,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大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並沒有遭受太多損失。因此,戰後制定了馬歇爾計劃,以協助西德提供大量資金。與西德相比,東德缺乏大師。

儘管它依賴於蘇聯,但其軍事實力不如美國。

3樓:大澤龍

西德比東德富裕,制度並不是決定因素,是二戰後美國對歐洲實行了馬歇爾計劃,大力扶植歐州意識形態相同國家,也包括亞洲的日本、韓國和我國的臺灣省,都得益於這個計劃,因此經濟發展比較快。冷戰結束後就不一樣了,東西方對抗趨緩,為了降低製造成本,美國及一些發達國家資本流向了一些低收入的發展中國家,使這些國家快速發展起來。而原馬歇爾計劃受益國家經濟卻發展緩慢,或停滯不前。

這就是國際政治,一切以利益為前提。

4樓:職場打工人小喵

當時的東德和西德分別是被資本主義社會老大美國和社會主義老大蘇聯所控制,在這兩個老大控制之下,東德和西德的經濟狀況也有很大的差距,經濟狀況好的比經濟狀況不好的人民的平均生活水平要高很多,不過還好最後東德和西德合併了。

5樓:孽龍華魂

80年代東德與西德差距很大,東德的經濟僅僅是西德的四分之一,工人的收入僅僅是西德的三分之一,科技更是落後了西德20年。

6樓:花花就是我

在德國統一之前,東德其實經濟能力是非常好的,然而西德的經濟狀況是非常糟糕的,所以造成了東德實力強大西德弱的情況。

7樓:佴曉筠

雖說兩德統一了,但東德無論從工業上還是經濟發展上依舊落後於西德,德國常笑一些窮人說他們是東德佬。

德國是什麼時候實現最終的統一的?統一後發生了怎樣的變化

19世紀六七十年代,普魯士通過三次王朝戰爭,完成統一。1871年初德意志帝國建立 德國什麼時候統一的 1 第一次統一 統一發生於1871年1月18日,普魯士首相奧托 馮 俾斯麥成功統一了北德意志邦聯與巴伐利亞,建立了德意志帝國。2 第二次統一 1990年8月,東德人民議院決議東德 德意志民主共和國 ...

世界為什麼統一於物質

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和多樣性 辯證唯物主義的物質範疇及其意義。世界的統一性在於物質性。物質世界是多樣性的統一。自然界的物質性與人類社會的物質性。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是徹底的唯物主義一元論的根本要求。馬克思主義哲學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它把實踐作為考察精神和物質關係問題的基礎,實現了唯物主義和辯證法...

為什麼全國不是統一試卷,統一錄取分數,怎麼不公開公平公正,都

500年前 北京的教育水平就超過全國。200年前,上海的文化教育水平就遠超南方各省回。絕大部分優 答質教育資源都集中在東部省份。你覺得,全國同卷同分的話,西部地區邊遠地區的考生考得過北上廣深,不會比現在慘?為什麼不全國統一試卷,統一分數,這樣才公平。不少的來人認為這對考生而言也是自 不公平的,高考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