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為什麼不能統一是個人能力原因嗎

2021-08-25 04:48:32 字數 3265 閱讀 3461

1樓:眯著瞭解決

曹操是一個厲害的領悟,但是他不能統一,並不是因為他自身能力不夠,我是取決於當時天下的社會背景,曹操原本就是挾天子以令諸侯,所以說他的統治地位不被承認,而且東方you孫策,西方有劉備孫劉聯合的聯盟對他的威脅更是嚴重,而且當時三足鼎立,誰也不敢對另一方下死守,除非有了足夠的底氣,所以這就是曹操一生未能統一中國完成繼漢朝以來的統一大業,所以說這不是曹操個人能力的不足的體現,而是當時社會的混亂,以及社會的優秀情況所體現出來的。

2樓:延雅霜

曹操未能統一天下的原因,甚至是超越他本身萬乘之才不足的原因,就是歷史時機的不成熟.羅貫中說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是適用於一人,一家,一團體,一國的至理名言.曹操之於三國亂世他只是一個奠基者,在沒完成各方面的融合,準備之前想統一他是不現實的.

歷史人物的使命是一定的,同時是有戲劇性的.如果柴榮不英年早逝,那中國還會有宋代百餘年的屈辱史嗎?可歷史是趙家統一了天下,曹操未能統一天下的原因,甚至是超越他本身萬乘之才不足的原因,就是歷史時機的不成熟.

羅貫中說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是適用於一人,一家,一團體,一國的至理名言.曹操之於三國亂世他只是一個奠基者,在沒完成各方面的融合,準備之前想統一他是不現實的.歷史人物的使命是一定的,同時是有戲劇性的.

如果柴榮不英年早逝,那中國還會有宋代百餘年的屈辱史嗎?可歷史是趙家統一了天下,任何人也無法逆轉.總之曹操沒有統一天下的原因是多重的,複雜的.

臨危制變,料敵設奇,一將之智有餘,萬乘之才不足.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原因,但完全歸結於此對曹操是不公平的,三國之所以被稱為三國就是互相的鬥智鬥力,不是曹操個人能掌握得了的,曹操所處的環境和客觀因素使他的貢獻只能做周文王,做一個奠基人,而統一大業只能在後輩的手中完成也無法逆轉.總之曹操沒有統一天下的原因是多重的,複雜的.

臨危制變,料敵設奇,一將之智有餘,萬乘之才不足.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原因,但完全歸結於此對曹操是不公平的,三國之所以被稱為三國就是互相的鬥智鬥力,不是曹操個人能掌握得了的,曹操所處的環境和客觀因素使他的貢獻只能做周文王,做一個奠基人,而統一大業只能在後輩的手中完成

3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之所以不能統一,是因為時機不對,在曹操時期,各大軍閥都有很強大的實力,而且,都有明智的人在領導因此,很難被消滅。

4樓:為貓魚奮鬥的閒人

統一也要有時機。三國能鼎力,就在於赤壁之戰。經過赤壁之戰,曹操實力大損,給了吳蜀修生養息的時間。而吳蜀也有很多人才,雖然實力弱於曹魏,但聯合起來也不容小覷。

5樓:松下海原

統一需要的因素太多,不是曹操的能力不行,實在是有太多各方因素,劉備以興漢為名籠絡了一方忠於漢室的勢力,孫權以長江天塹為險割據一方,曹操的兵將都是北方人,不善水戰。以當時來說實在無可奈何。

6樓:不是我不知道

是個人原因也是當時社會大的趨勢造成的!當時社會人才輩出,都是當時社會中能夠左右歷史的人物,都是出謀劃策,決勝千里運籌帷幄的千古人才!尤其是當時誰能掌握人才誰就能左右當時社會發展,然而三國鼎立的形成也是當時三家都能掌握人才的關鍵!

而且是很好的運用!三家都懂得如何招攬人才為我所用,而不懂的為我所用或者說不會運用人才的就會被淘汰,比如袁紹!曹操之所以不能統一的關鍵是後方的不穩定!

尤其曹操所處的環境是非常危險的!可以說有殺身之禍!所以曹操的統一不是個人所能決定的!

7樓:王曉陽

在與強大的士族鬥智鬥勇的過程中,曹操能在生前把北方統一了,已經很不得了了。非不為也,是不能也。

8樓:大漠月園

曹操當時是三國歷史上最有雄才大略和實力的群主。最終未能統一天下,是由於當時的,時機尚不成熟。

9樓:斜陽紫煙

這肯定不單是個人原因。應該有多方面原因。其中之一就是其他勢力很強。

10樓:來自妙道山暗香襲人的金絲柳

天時,地利,人和,曹操只佔了天時,即挾天子以今諸候。

11樓:瀟灑的落寞

統一一個國家是需要很多條件的,比如個人能力,文臣武將的輔佐,社會意願(民意),發展的趨勢(時機)等等,我覺得曹操不能統一主要還是時機不太成熟,因為當時蜀國和吳國還很強大,人才還很充足,老一輩能打的武將還很多,真要是去統一的話,吳國和蜀國就會聯合起來,所以很難統一,只能是慢慢的耗,等到兩邊的人才都不多了,互相不信任聯合不起來了再去統一。曹操等不到那個時候,只能是讓下一代去實行了!

12樓:

不是,是時勢問題,如果曹操稱帝,那麼天底下就會有無數個人稱帝,這樣子更不利於曹操掌控天下,相反,曹操挾天子令諸侯就可以用天子的命令管理天下,如果有人敢稱帝,曹操就有藉口去攻打他們

13樓:

曹操不能統一有以下幾個原因:

其一是,曹操當政的那個年代,東漢末年分三國,紛紛擾擾。魏蜀吳三國的軍事實力,雖然有強有弱,但是沒有誰能絕對滅掉誰!

其二是,曹操是通過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方式,掌握了大半的漢室江山。他在道義上已經落入了下乘。幾乎和謀朝篡位的亂成賊子相當。所以他不想在歷史上留下徹底的永久的罵名。

其三是,曹操的個人能力是很有才華,但是曹操本人也很奸詐。這使得很多人才離開了他,所以,他也無法做到統一。

14樓:

曹操太奸了,總是懷疑人

15樓:

內部原因:曹操領導的曹魏政治集團,在群雄逐鹿,軍閥割據時期,打出“奉天子以令不臣”的口號,在前期發展時期佔盡了優勢,無數想效忠漢室的優秀人才紛紛投奔曹操麾下,但到了中期開始,這條政治方針及其帶來的影響反而成為了曹魏政治集團內部**的導火線。因此,曹操的政治集團內部就限制了他的統一步伐。

外部原因:東吳政權和蜀漢政權的建立、發展與戰略戰術得當。任何形式的角力,都是此消彼長,此長彼消。

曹操一生戎馬生涯,攻董卓、贏天子、滅袁紹、掃劉表、敗張繡、奪陶謙、破馬超、徵烏桓、安匈奴、定西涼、降張魯。然而,對於處於幼年狀態的東吳和蜀漢政權的戰略戰術失策導致兩大敵對勢力坐穩,形成鼎足之勢,此時就已經不是曹操個人能力所及了。

直接原因:赤壁之戰是導致三國鼎立的第一個直接原因,直接導致了三國勢力正式登上角力的歷史舞臺;漢中失守則是堅實了三國鼎立的基礎,從此三國鼎立,互相聯合,互相抵制的形式徹底形成。

根本原因:曹操不能統一中國最根本的原因在於,寒門出身的曹操,妄圖憑藉一己之力就可以改變整個東漢已經發展的根深蒂固的世家大族和地方豪強壟斷統治階層的現狀。曹操提出的“唯才是舉”的方針,在四百多年後隋朝借文帝楊堅之手得以實現,再經過唐太宗李世民和女皇武則天的力推,才形成科舉制度,由此寒門士族才得以登上政治的舞臺。

可以說太過於超前的理念與堅持

曹操為何不能統一中國,曹操為什麼只能統一北方,不能統一全國?

赤壁之戰是曹操的滑鐵盧之戰,它是後來三國鼎立得以出現的直接原因。曹操為什麼只能統一北方,不能統一全國?曹操能統一北方是因為 1.袁紹軍人多而心不一,曹操軍萬眾一心。2.袁紹任人唯親,曹操唯才是舉。3.袁紹好謀無斷,曹操多謀善斷。4曹操偷襲烏巢成功,袁紹軍糧草化為灰燼,潰敗而他不能統一全國是因為孫劉聯...

我的個人能力很強,為什麼得不到領導的重用呢

為職場新人提供經驗,為人才發展提供技巧,為職場生存提供建議 老闆的領導才能 你的能力 一定會被重用的 謝謝採納 為什麼有些人工作很努力,成績也出色,但卻得不到領導重用?每個領導都喜歡不同的人,如果你做不到工作突出,又讓領導喜歡,那她在公司的位置很難得到提升。職場是一個很有技巧的場所,所以一定要智商情...

能否完成任務是乙個人能力的表現病句?

這個是乙個比較常見型別的病句,屬於搭配不當,具體的說應該是兩面對一面的搭配不當,另外還有一對多,多對一等同型別的病句。兩面就是指能否,一面就是能力。按照原句,那麼不論能完成還是不能完成,都是乙個人能力的表現,這樣就變味了。能力單用的話應該是表示褒義的,比如 某某很有能力 所以,能力後面加詞,可以改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