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物質同一性原理的現實意義是什麼

2021-04-30 14:25:15 字數 1513 閱讀 3553

1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物質同一性原理,它的現實意義主要是三個方面:第一,理論意義,它是唯物主義一元論哲學,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礎與中心。第二,實踐意義,世界是統一於物質。

從實際出發,忠於事實,開拓思維方式。統一性是多樣性中的統一性,就是把不同種類的事物性質,統一集中起來。物質是運動的,我們堅持運用變化發展的立場,看待問題。

物質的運動是在時間與空間中進行的,我們學會擁有正確的時空概念,因時空而做事。物質的運動是有規律的,其實自然界存在規律,規律被人認識。只有認識規律才能夠更好的創造文明。

第三,人生意義,世界的統一於物質,說明我們可以把不同種類的價值理念,統一結合於一體。進而實現我們人生價值。

恩格斯說,世界的真正的統一性是在於它的物質性。 材料說明了什麼原理,堅持這一原理有什麼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說明的是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馬克思主義認為世界 統一於物質,世界本質上是物質的。堅持這一原理的意義在於:

第一,這一原理是整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石。它是整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科學理論體系的起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一切原理的根本立腳點和出發點。它表明,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徹底的科學的唯物主義一元論。

第二,這一原理是反對二元論、宗教神學、唯心主義的銳利**。它證明了:否認世界統一性的二元論不能成立,宗教神學所謂‚上帝創造世界‛的虛幻和荒謬。

唯心主義一元論關於世界統一於精神的根本錯誤,並給予其根本性的摧毀和打擊。

第三,這一原理具有極為重要的實踐意義。它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的根本理論基礎;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徹底的唯物主義一元論的根本要求。

3樓:手機使用者

物質決定精神呀,比喻說,一個女人貪戀一位帥哥,

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包括哪些內容

恩格斯指出:世界真正的統一性是在於它的物質性。 請回答: 材料說明了什麼原理,堅持這一原理有何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的是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馬克思主義認為世界統一於物質,世界本質上是物質的。堅持這一原理的意義在於:

第一,這一原理是整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石。它是整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科學理論體系的起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一切原理的根本立腳點和出發點。它表明,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徹底的科學的唯物主義一元論。

第二,這一原理是反對二元論、宗教哲學、唯心主義的銳利**。它證明了:否認世界統一性的二元論不能成立,宗教神學所謂「上帝創造世界」的虛幻和荒謬,唯心主義一元論關於世界統一於精神的根本錯誤,並給予其根本性的摧毀和打擊。

第三,這一原理具有極為重要的實踐意義。它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的根本理論基礎;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徹底唯物主義一元論的根本要求。

如何理解世界的真正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

馬克思主義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是什麼?

如何理解世界的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

矛盾的同一性是,什麼是矛盾的同一性?它有哪兩個方面的含義?

矛盾同一性即矛盾雙方相互聯絡 相互吸引的性質,其具體含義有三點 第一,矛盾同一性就是對立的雙方相互依存,互為存在的前提,一方的存在以另一方為條件,失去自己的對立面,它自己也就不存在了。第二,矛盾雙方相互貫通 相互滲透 相互包含,不可機械地截然分開 第三,矛盾雙方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什麼是矛盾的同一...

哲學裡的同一性是什麼意思,哲學裡同一性和統一性的區別是什麼?

同一性是指矛盾著的對立面相互之間不可分割的聯絡,是對立面之間相互聯結 相互吸引 相互滲透的傾向。同一性是指兩種事物或多種事物能夠共同存在,具有同樣的性質。如果把一種事物在某個時間和地點存在的情形,同其在另一種時間和地點時的情形加以比較,則我們便形成同一性 identity 和差異性 diversit...

世界的物質性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是什麼??

對這個問題的來解決,你首先要知道自什麼是 物質,物質是不依賴於人的意識,並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物質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客觀實在性是指相當於意識來說,不管人們是否喜歡,是否承認,它都不依賴於我們的意識而實實在在的存在著。人類社會並不是什麼超自然力量作用的結果,而是物質世界長期發展的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