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物質性主要表現在哪幾個方面人類社會的物質性表現為什麼

2021-03-06 07:25:59 字數 2398 閱讀 3660

1樓:默默她狠傷

人類社會的物質性主要表現在:

1、人類社會依賴於自然界,是整個物質世界的組成部分。

2、人們謀取物質生活資料的實踐活動雖然有意識作指導,但仍然是以物質力量改造物質力量的活動,仍然是物質的活動。

3、物質資料的生產方式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礎,集中體現著人類社會的物質性。

馬克思主義認為,整個世界(包括自然界和人類社會)都是物質的,馬克思主義以前的所有哲學,都否認了人類社會的物質性,只有馬克思主義確認了人類社會的物質性,正確的解決了這一問題。

2樓:無線電師

人類社會在本質上是物質的。

第一,人類社會依賴於自然界,是整個物質世界的組成部分。

第二,人們謀取物質生活資料的實踐活動雖然有意識作指導,仍然是物質性的活動。

第三,物質資料的生產方式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礎,集中體現著人類社會的物質性。

3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社會依賴於自然界,是整個物質世界的組成部分.人們謀取物質生活資料的實踐活動雖然有意識作指導,但仍然是以物質力量改造物質力量的活動,仍然是物質的活動.物質資料的生產方式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礎,集中體現著人類社會的物質性

人類社會的物質性表現為什麼

4樓:寵愛認

社會物質生活條件是指人類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物質條件的總和。地理環境、人口因素和物質資料的生產方式是相互聯絡、相互作用的。

1、地理環境因素

它們是人類社會賴以存在和發展的永恆的必要條件,也是加速或延緩社會發展的基本因素,但它們不能決定社會制度的性質和發展方向,它們必須轉化為現實的生產要素,納入生產過程,才能影響社會的發展,其作用的大小決定於社會生產發展的狀況。

2、物質資料的生產及其方式

它是人類社會生存的基礎,是社會生存所必需的物質資料的謀得方式,是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統一。

它在社會物質生活條件體系中是起決定作用的條件,決定著社會的性質和麵貌,並決定社會制度的變革和發展方向。

3、人口因素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與意義

人口因素是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必要條件。社會是人的社會,歷史是人的歷史。沒有人口的生產,當然也就沒有人類社會的歷史。

人口的數量和質量,人口的增長率和人口的分佈狀況等,都從不同的方面對社會的發展起加速或延緩的作用。

如果人口增長過快,人口增長大大超過生產增長率。生產滿足不了人口消費和就業的需要,就會造成一系列的社會問題,從而影響社會的發展。

我國地理環境「生態失調」問題相當嚴重,人口問題也相當嚴重,資源相對不足,在現代化建設中必須實行可持續發展的戰略。

可持續發展是以控制人口、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為重要條件,使經濟發展同人口增長、資源利用和環境保護相適應,實現資源、環境的承載能力與經濟發展相協調,從人口、資源、經濟、社會相互協調中推動經濟建設發展,並在發展的過程中帶動人口、資源、環境問題的解決。

把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結合起來,統籌安排、綜合協調,是可持續發展戰略的主要內容。

5樓:時光就愛跑

1. 人類

社會的物質性是指

人類社會的物質性是指人類社會是物質存在的一種特殊形態。

哲學上的「物質性」是指「客觀性」,即:「客觀實在」性。所以,我們也說「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這句話也可以理解為 :「社會客觀決定社會主觀」、「社會物質決定社會意識」)。

因此,「人類社會是物質存在的一種特殊形態 」=「人類社會是客觀存在的一種特殊形態」,即是說:【「人類社會」是「人」這個「物種」藉以存在的形式】。

2. 人類社會的物質性表現在

(1)人類社會是自然界長期發展的產物,自然界是人類社會得以產生的物質前提。

(2)人類社會的發展是一個自然歷史過程,即不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過程。

(3)物質資料生產方式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決定力量,並集中體現了人類社會的物質性。

(4)物質生活的生產方式制約著整個社會生活、政治生活、精神生活的過程。

(5)社會基本矛盾,即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矛盾決定著社會歷史的一般過程。

(6)人類社會物質性的特殊標誌就是生產力和生產關係所體現的物質性,即它們本身固有的「物質變換」和「物質關係」,並最終體現在作為物質力量的生產力上。

6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物質:是指能依賴於人的意識而運動的客觀存在,包括直接和間接社會物質。前者是直接受意識支配的語言行為就是直接社會物質;後者是通過直接社會物質作用而依賴於人的意識運動,可分為自然和非自然的。

自然間接社會物質是指生產生活資料物質在生產過程中依賴於人的意識變化;非自然間接社會物質是自然間接社會物質通過加工成為工具按人的意識運動。直接社會物質脫離人的意識則消失,間接社會物質脫離人的意識則轉化為自然物質。

7樓:哲學家蘇格拉底

是b,物質乃客觀事實也

外匯交易風險表現在哪幾個方面

現在外匯交易中的風險主要有哪些?外匯作為一種投資方式肯定是有風險的,我們要想的是儘量的規避風險。今天匯查查就給大家介紹一下現在外匯交易中的風險主要有哪些?1 高槓杆風險 由於外匯保證金交易採用的槓桿比例,放大了損失的額度,尤其是在使用高槓杆的情況下,即使出現與頭寸相反的很小變動都會帶來巨大損失。2 ...

1金融創新主要表現在哪幾個方面,1金融創新主要表現在哪幾個方面

金融創新 是指變更現有的金融體制和增加新的金融工具,以獲取現有的金融體制和金融工具所無法取得的潛在的利潤,這就是金融創新,它是一個為盈利動機推動 緩慢進行 持續不斷的發展過程。總括起來對於金融創新的理解無外乎有三個層面 巨集觀層面 中觀層面與微觀層面。巨集觀層面的金融創新將金融創新與金融史上的重大歷...

現代漢語詞彙的變化主要表現在哪幾個方面?其中詞義的演變有哪幾種途徑

現代漢語詞彙的變化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 新詞的產生。2 舊詞的逐漸消失和變化。3 詞義的演變。其中詞義的演變有三種 1 詞義的擴大。2 詞義的縮小。3 詞義的轉移。結合例項說明古今詞義的演變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詞彙的發展變化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詞彙系統的發展變化,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