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社會性的發展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2021-03-04 06:39:36 字數 4960 閱讀 4153

1樓:星閃閃傳奇

1、自我意識的發展

表現形式:

①自我認識,先認識自己身體的各個部分,然後知道自己的名字。對「我」字的掌握;。

②自我情感體驗,包括自尊,自信,自我價值感,成功感,自我效能感等等,比如3歲孩子對自己能力的認識和自信,常要求自己獨立幹一些事情。

③自我控制與調節 。

④自我管理 。

2、社會認知的發展

表現形式:

對自我的認知,對社會關係的認知,對他人的認知,對社會環境和現象的認知,對性別角色、行為方式的認知,對社會規範的認知。

3、社會行為的發展

表現形式:

親社會行為,包括幫助、合作、共享、謙讓等行為。

攻擊性行為,包括言語和身體侵犯。

社會退縮行為,撒謊行為,嬉戲行為,告狀行為等等 。

這些社會行為不是割裂的,而是互相聯絡的。

4、 社會適應能力的發展

表現形式:

對新環境的適應能力,對陌生人的適應能力,對同伴交往的適應能力,獨立克服困難、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等 。

5、 社會情緒情感的發展

表現形式:

依戀感,同情心,責任感,羞愧感以及各種情緒的表達和控制。各種情緒包括高興、生氣、傷心等。

6、 道德品質的發展

表現形式:

道德認知,道德行為習慣和道德情感。

學前兒童的社會性發展主要包含哪些方面?

2樓:全寶寶哈哈

1、親子關係的發展;

2、同伴關係的發展;

3、性別角色的發展;

4、親社會行為的發展;

5、攻擊性行為的發展。

社會性的概念:社會性是作為社會成員的個體,為適應社會生活所表現出的心理和行為特徵。也就是人們為了適應社會生活所形成的符合社會傳統習俗的行為方式。

兒童社會性發展的內容以及意義:兒童社會性的發展是在孩子同外界環境相互作用的過程中逐漸實現的。

1.社會性發展對幼兒的健康成長有重要意義,是兒童健全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其未來的發展也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促進兒童社會性發展已經成為現代教育的最重要目標。

2.兒童親子關係的發展:親子關係是指父母與其親生子女、養子女或繼子女之間的關係。

親子關係通常被分成三種型別:民主型、**型及放任型。不同的親子關係型別對幼兒的影響是不同的。

3.同伴關係的發展:對幼兒來說,影響同伴關係的主要因素是外表及個人性格。

在兒童的交往中,有的孩子存在一些問題,成為交友困難的兒童,他們是被忽視型幼兒和被排斥型幼兒。在幼兒期,要儘量幫助那些交友困難的幼兒,使他們逐漸被同伴接受。性別角色的發展是以兒童性別概念的掌握為前提的,男女兒童通過對同性別長者的模仿而形成的自己這一性別所特有的行為模式,即性別行為。

4.學前兒童性別角色的發展主要經歷了三個階段:知道自己的性別,並初步掌握性別角色知識;自我中心地認識性別角色;刻板地認識性別角色。

影響學前兒童性別角色行為的因素,一是生物因素,二是社會因素。

5.親社會行為的發展:親社會行為是指一個人幫助或打算幫助他人或群體的行為及傾向。

影響學前兒童親社會行為的因素有:社會生活環境、兒童日常的生活環境及移情。攻擊性行為的發展:

攻擊性行為是一種以傷害他人或他物為目的的行為。幼兒攻擊性行為頻繁,主要依靠身體上的攻擊,並存在明顯的性別差異。學前兒童攻擊性行為受父母的懲罰、榜樣、強化及挫折的影響。

獨生子女社會性的發展:獨生子女與非獨生子女的社會性無明顯差異。獨生子女社會性發展中可能存在兩極分化現象。

其產生的原因不外乎三方面:確實缺失、獨特、家長—子女關係。為促進獨生子女良好社會性的發展,應注意家庭教育和幼兒園集體教育。

學前兒童的社會性發展主要包含哪些方面

3樓:人間不值得

1、親子關係的發展;2、同伴關係的發展;3、性別角色的發展;4、親社會行為的發展;5、攻擊性行為的發展。具體解釋如下:

1、親子關係是指父母與子女的關係。也可包含隔代親人的關係。主要包括父母與子女的情感聯絡與父母的教養方式。親子關係是一種血緣關係,撫育關係和教養關係。

2、同伴關係是指兒童與其他孩子之間的關係,是年齡相同或相近的兒童之間的一種共同活動並相互協作的關係。具有平等、互惠的特點。

3、性別角色行為是人按照特定社會對男性和女性的期望而逐逝形成的行為。

4、親社會行為的發展是幼兒道德發展的核心問題,親社會行為是指個體幫助或打算幫助他人的行為及傾向。具體包括分享、合作、 謙讓、授助等

4樓:戴起雲翟癸

學前兒童社會性發展的主要內容有:親子關係、夥伴關係、性別角色、親社會行為、攻擊性行為。

社會性發展對幼兒的健康成長有重要意義,是兒童健全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其未來的發展也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促進兒童社會性發展已經成為現代教育的最重要目標。

5樓:阿寶值班

學前兒童社會性發展的主要內容有:與父母的親子關係、與同齡夥伴關係、對自己性別的認識、對社會其他事物的認識行為、對不合心意的事物的攻擊性行為、獨生子女自我為中心的心理髮展

1、兒童親子關係的發展:親子關係是指父母與其親生子女、養子女或繼子女之間的關係。親子關係通常被分成三種型別:

尊重型、嚴厲型及散養型。不同的親子關係型別對幼兒的影響是不同的。嚴厲型往往會造成孩子的自卑。

2、同伴關係的發展:對幼兒來說,影響同伴關係的主要因素是外表及個人性格。在兒童的交往中,有的孩子存在一些問題,成為交友困難的兒童,他們是被忽視型幼兒和被排斥型幼兒。

在幼兒期,要儘量幫助那些交友困難的幼兒,使他們逐漸被同伴接受。

3、對自己性別的認識:以兒童性別概念的掌握為前提的,男女兒童通過對同性別長者的模仿而形成的自己這一性別所特有的行為模式,即性別行為。影響學前兒童性別角色行為的因素,一是生物因素,二是社會因素。

4、對社會行為的認識:親社會行為是指一個人幫助或打算幫助他人或群體的行為及傾向。影響學前兒童親社會行為的因素有:

社會生活環境、兒童日常的生活環境及移情。因為畢竟人是一個社會個體,必須學會與社會上的其他事物共處。

5、攻擊性行為的發展:攻擊性行為是一種以傷害他人或他物為目的的行為。幼兒攻擊性行為頻繁,主要依靠身體上的攻擊,並存在明顯的性別差異。

學前兒童攻擊性行為受父母的懲罰、榜樣、強化及挫折的影響。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的很多行為都是通過父母學習的,因此父母要儘量起到好的、積極的作用。

6、獨生子女社會性的發展:獨生子女與非獨生子女的社會性無明顯差異。獨生子女社會性發展中可能存在兩極分化現象。

其產生的原因不外乎三方面:確實缺失、獨特、家長—子女關係。為促進獨生子女良好社會性的發展,應注意家庭教育和幼兒園集體教育。

很多獨生子女會以自己為中心,不懂的分享,幼兒園與其他小朋友一起相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這個問題。

簡述遊戲促進幼兒社會性的發展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6樓:睢訪文

角色遊戲是幼兒通過模仿和想象、角色扮演,創造性地反映周圍現實社會生活的一種遊戲。它與幼兒社會性發展的關係極為密切,作為幼兒喜愛的遊戲活動之一,角色遊戲因具有幫助幼兒的去自我中心、促進與人合作、豐富情感體驗等價值與作用,對促進幼兒社會性發展的作用意義重大。

學生主體性表現在哪些方面?

7樓:月似當時

在一個完整學時中,學生主體性就學習環節而言,主要體現在:

(1)準備比較充分,能按規範做好上課準備,按要求完成預習任務(2)上課能較好地遵守課堂秩序,積極主動參與學習活動(3)在課堂小節時,能積極參與知識結構的建構,反思自己的學習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4)在課後的學習中,能積極地完成作業,有拓展學習的意識和行動在課堂學習中,學生主體性就體現形式而言,可分為內在的和外顯的兩種。所謂內在的,就是自主學習,所謂外顯的就是合作學習。在自主學習中,學生主體性的特徵是:

(1)有比較明確的學習目的,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2)有較強的自控能力,能夠集中時間與精力,去做自己該做的事情;

(3)對自己的學習有一定的反思意識與行動,關心自己做得怎麼樣。所謂外顯的,就是合作學習。

8樓:匿名使用者

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就是要把傳統的「滿堂灌」轉變為學生的「滿

堂學」。充分帶動起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獨立思考的能力。教師在課堂中發揮主導作用,指導學生學習和研究。

如果從時間上來看,老師講課時間控制為不超過十五分鐘,把課堂交給學生,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的整個過程。對於簡單的知識學生通過閱讀材料,通過思考提煉出有用的地理資訊。教師在課堂中是一個導演的身份,引導學生朝著一定的教學目標進行,把握課堂的進度和維持課堂的紀律保證課堂的順利進行。

學生能在教師的指導下,發現問題,分析問題,通過獨立思考,合作討論等方式解決問題,獲得知識,體驗整個研究的過程。在過程中鍛鍊自己的觀察能力獨立思考的能力,培養自學的習慣。

9樓:手機使用者

呵呵,我是學生。

課堂上給我的感覺就是老師一個人講。

要麼就是把學生叫起來講,講不下去就讓我們坐下。

主體性的話關鍵還是要給大家機會開口吧,但是也要鼓勵性輔助性地開口。

2023年

10樓:匿名使用者

1.自覺性2.獨立性3.創造性

17.人的社會性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11樓:無線電師

人的社會屬性就是人所特有的社會關係和由這些關係所決定的活動方式。根據馬克思和恩格斯的一些重要論述,人的社會屬性至少包含既相互區別又相互聯絡的三個基本特性:

勞動,即人類的第一個歷史活動;

政治,即人類處理社會公共事務的活動;

教育,即使個人不斷社會化的實踐活動。

學前兒童的社會性發展主要包含哪些方面

社會性的概念 社會性是作為社會成員的個體,為適應社會生活所表現出的心理和行為特徵.也就是人們為了適應社會生活所形成的符合社會傳統習俗的行為方式.兒童社會性發展的內容以及意義 兒童社會性的發展是在孩子同外界環境相互作用的過程中逐漸實現的.學前兒童社會性發展的主要內容有 親子關係 夥伴關係 性別角色 親...

唐朝是開放的社會。唐朝的開放性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政治方面,唐朝統治者積極吸收外來文化的精華,將胡風易俗,融聚為中華文明。經過貞觀之治和開元盛世後,唐朝的政治經濟文化發展到頂峰。經濟方面,鼓勵與少數民族,邊遠地區進行通商。文化方面,科舉考試中加考詩賦,促使了唐詩的興起與發展。同時,其宗教政策也是相當開放,有海納百川之胸懷。唐朝的服裝,種類繁多,個性...

唐朝是開放的社會唐朝的開放性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唐朝的開放性主要是1.選官制度 2.民族政策 3.對外文化交流 1.選官制度 在隋朝的科舉制度上進一步發展了科舉制度,科舉分為文舉和武舉,詩賦納入考試範疇,使得貧寒士子有了進入朝堂的機會,削弱 了世家大族的影響,加強了皇權和 集權統治。公平競爭使有能力的人有施展才能的舞臺 按開始成績選拔人才,擇優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