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城市地理學是地理學中的社會科學

2021-03-04 06:39:36 字數 5655 閱讀 9295

1樓:淡輕沐

城市是有一定人口規模,並以非農業人口為主的居民集居地,是聚落(settlement)的一種特殊形態。

城市是一種複雜的動態現象,它的興起和發展受自然、經濟、社會和人口等方面因素的影響。不同歷史時期,不同的地區,不同的社會經濟發展水平和發展速度,不同的人口分佈和遷移特點,都對城市的發展速度、性質、規模、空間組織等產生影響。

城市是一種區域現象。它在地球表面佔據著一部分土地,雖然面積不大,但它作為人類活動的中心,同周圍廣大區域保持著密切的聯絡,具有控制、調整和服務等機能。

城市本身是一個「面」,它的內部有各種構成要素的演變和組合問題。但從區域角度來看,城市也是一個「點」。幾乎每個城市都是一個地區的經濟、政治或文化的中心,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影響區域(腹地或集散區)。

由於城市規模不同,影響範圍有大有小,各城市影響區之間也可能有疊加或交錯,但每個城市都在其影響區域內起著焦點或核心作用。

由此可見,城市不僅具有區域性和綜合性的特點,而且屬於歷史範疇。一方面,人們都把城市作為人類文明的代表,時代經濟、社會、科學、文化的淵藪和焦點。另一方面,城市也集中了整個社會生活、整個時代所具有的各種矛盾。

所以,城市也是一個複雜的動態的大系統。這個系統包含的內容很廣,不僅包括生產、消費、流通等空間現象,也包羅造成空間現象的非空間過程。為了揭示城市系統的空間現象,必須深入研究形成這種空間現象的社會、文化和思想意識形態等非空間因素。

城市地理學所要研究的物件就是這樣一種城市。城市地理學是研究在不同地理環境下,城市形成發展、組合分佈和空間結構變化規律的科學,既是人文地理學的重要分支,又是城市科學群的重要組成部分。

一般來講,城市地理學最重要的任務是揭示和**世界各國、各地區城市現象發展變化的規律性。揭示和掌握世界各國、各地區城市現象的規律,屬於認識世界的任務;科學**世界各國、各地區城市現象的變化規律,屬於改造世界的任務。

就我國來說,當前正處於新舊體制交替時期,四化建設向我國城市地理學提出了許多重大的實踐問題。比如,大、中、小城市的合理佈局和城鎮化水平的調控,區域城鎮體系的形成,農業勞動力轉移,城市職能的更替和空間重組等問題。我國城市地理學的迫切任務,就是從我國國情出發,解決社會經濟建設中不斷出現的矛盾和問題,為領導部門決策提供依據,以充分發揮城市的中心作用。

為了完成這一任務,城市地理學必須在總結我國的實踐經驗基礎上,借鑑西方城市地理學的理論和方法,加快城市地理學的理論建設。西方城市地理學經歷了近百年的發展,是無數地理學家和其他社會科學家智慧的結晶,其中有不少帶普遍性的理論和方法,經過了外國社會實踐檢驗,對於我國來說,雖然只是間接的,但只要注意到國情,取其精華,洋為中用,仍然是一種必不可少的方法。

無疑,任何理論的產生總不能超越其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許多學說表面看來那麼抽象晦澀,遠離現實,但是,只要從它們的主導思想傾向和基本原理進行深入分析,都可以在現實生活中找到它們的產生和發展的根源,都有著理論的客觀性。但是,所謂理論的客觀性只是相對的,總是有時代的侷限性,受發明者和倡導者的立場觀點所制約,其中摻雜著不少主觀成分。

作為社會科學的城市地理學也毫不例外,其本身的發展無不打上時代、文化背景及社會性質的烙印。因此,我們在學習外國城市地理學的理論和方法時,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絕不能不顧國情,生搬硬套。

我們知道,西方理論本身在西方的國度裡也不是完美無缺的,而是在發展之中。同時,西方理論,尤其是通過歸納法而得到的理論,其歸納範圍僅僅侷限於過去一段時間的西方社會經驗,即使是今日的西方社會也不一定適用,更何況是不同時期的非西方社會!例如,城市化與經濟發展,在西方18、19世紀的時空條件下,城市化確實促進了工業化。

可是今天許多第三世界國家的城市化,並沒有帶來相應的工業化。

現代城市地理學的主要理論和模式,其歸納範圍主要是西方城市,特別是歐美的城市,這是因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城市化地區和大城市主要集中於歐美地區。而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第三世界城市化速度非常快,可以預料,到2023年,世界上大部分城市人口,大部分大城市將出現在第三世界,而歐美地區的城市和城市人口在世界上所佔比例將愈來愈小,其代表性也將有所降低。未來城市地理學的理論和研究方法,若循歸納法研究,忽略第三世界的城市,若循演繹法研究,沒有經過世界上各地區,特別是第三世界城市的檢驗,那麼,這種理論和研究方法便不可能有充分的代表性,必然缺乏現實意義。

我國有著豐富的實踐經驗,有著可以發展高水平的城市地理學的土壤。然而,可惜的是,我們缺少理論的概括,科學的推論,模式的建立。我們知道,一種理論,一個研究模式的創立、發展和運用是無數學者、實踐者共同努力的結果。

因此,我們應該不斷總結我國城市發展的過程,並對西方理論加以驗證,在吸收西方有益理論的基礎上,**和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城市地理學的理論體系。

當然,城市地理學的發展離不了教學和研究的專業人才。從教學、研究來看,都需要不同層次的城市地理學專業人才。教學上,既需要高校的城市地理學教學人員,也需要中等教育的教學人員;研究上,既要一定數量的有較深造詣的專門研究人才,更需要大批能從事基本問題研究的普通研究人員。

所以,專業人才培養是促使城市地理學發展的有效途徑,也是這門學科的任務之一。

在城市化水平迅速提高的今天,不論專業人才的培養,還是人們文化素質的提高,都需要廣泛普及城市地理教育。通過對城市地理知識的學習,不僅可以使廣大公民,特別是青年瞭解當今城市地理學的發展現狀和趨勢,以及它的重要地位與作用,而且可以結合個人的工作實際,更好地正確解決和處理城市活動與資源開發的相互關係,進而更好地為經濟建設服務。

城市地理學是社會人文學科嗎

2樓:碧海仙山南麂島

城市地理學是研究城市地域空間組織的學科。主要研究城市形成和發展條件、空間結構與佈局、城市化過程、城市體系、城市間相互作用、城市形態、城市內部土地利用和城市問題等。

屬人文地理,應該是社會人文學科。

3樓:匿名使用者

嗯,是的,城市地理學是地理學範疇內的**學科,屬於人文地理學的一

內個分支。在我國,地理學屬

容自然學科,城市地理學常被認為是自然學中的社會學科。但城市地理學的學科性質與地理學有較大差異。在一些發達國家,技術進步,改造自然能力很強,自然作用規律逐漸漸小,因此,在學科分類上,把城市地理學完完全全地劃分為社會科學,所以,它也是社會科學範疇的地理學科,是一門特殊的社會學科。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屬於自然科學。與高中的地理有很大的不同。

為什麼說地理學既是古老的又是年輕的學科?

5樓:鐵寶山

首先我們要說地理這門科學是一門古老的學科,因為自有世界的存在就有了生物圈、自然界,有了需要人們去了解的地理科學,可以說地理是隨著宇宙的形成出現的,而我們的祖先早在遙遠的以前開始了對地理的研究,所以說地理科學是悠久的,古老的;說它年輕,是因為,隨著時間的推移,地理環境及構造的自然變化和人為改造也在不斷進行著,所以要不斷適應新的地理變化就要有相應的新的地理科學,不斷地更新,完善。所以說地理科學也有它的年輕的一面,不管是古老還是年輕,地理科學都是我們身邊不可缺少的一門自然科學。

6樓:匿名使用者

自從產生了宇宙,隨著地址的演變也就有了地理!

7樓:匿名使用者

在人類開始認識自然的時候就逐漸產生地理學。最初人類只是把地理事物的空間位置表現在如石頭,貝殼,獸皮上面,用來標識事物的空間關係。逐漸的地圖被用在軍事上,當然很多現代高科技的產生也是為軍事服務的;經商等也漸漸的用到地圖,也就是說在很早之間地理知識就貫穿在人們生活的每個方面,但是沒有意識到,這也就是所謂的革命,當一個事物的存在不被注意到,但是對人們生活起到不可或缺作用時便稱之為革命。

年輕,是因為現代科技的發展,新的技術被用到地理學科,引起了地理研究方法和手段的變革,使之越來越成為一個綜合性更強的學科。

人文地理學五大學說及主張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概述 以人地關係的理論為基礎,**各種人文現象的地理分佈、擴散和變化,以及人類社會活動的地域結構的形成和發展規律的一門學科。又稱人生地理學。它是地理學的兩個主要分支學科之一,「人文」二字與自然地理學的「自然」二字相對應,泛指各種社會、政治、經濟和文化現象,也有一些學者認為僅指社會文化現象。

人文地理學一般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的人文地理學包括社會文化地理學、政治地理學、經濟地理學等,狹義的人文地理學則指社會文化地理學。

人文地理學的發展歷經知識的積累、學科的形成和理論的演變、學科的分化以及理論和方法上的革新等過程。按其發展順序,可分為古代、近代、現代3個階段。古代階段、 近代階段、 現代階段。

基本內容和主要分支學科 人文地理學經過長期發展已形成一個較完整的學科體系。一般可以分為綜合理論部分、通論部分(部門人文地理學)和專論部分(區域人文地理學)。人文地理學綜合理論部分主要指對人地關係理論的研究。

人文地理學通論部分可分為經濟、政治、社會文化3個方面,也有一些學者將其分為社會文化和經濟兩個方面。人文地理學專論部分則包括對各種地區人文要素的區域地理研究。本文按人文地理學的研究物件和當前各分支學科發展的實際情況,將人文地理學分為經濟地理學、政治地理學、社會文化地理學和城市地理學四部分。

經濟地理學、 政治地理學、 社會文化地理學、城市地理學。學科特點

人文現象的分佈、擴散和變化雖然受到自然環境的制約,但是社會、經濟、文化和政治等因素,尤其是社會生產方式和社會經濟制度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人文地理學可以說是地理學中的一門人文科學或社會科學。人文地理學的研究特點既有綜合性、地域性和動態性等地理學各分支學科所共有的特徵,又有以人文現象作為研究主體的特徵;其研究物件雖與社會科學有相同之處,但其注重地域分佈特徵及人文現象與地理環境的相互關係,又不同於社會科學,從而形成其特有的理論和方法,成為一門跨學科的邊緣性科學。

作為地理學中一門接近人文或社會科學的學科,人文地理學在研究方法上既採用地理學中傳統的方法(如實地調查、運用地圖等)和現代方法(如航空像片、衛星像片、地理模型等),也引進大量的社會科學方法(如抽樣調查、定量技術、心理學和行為學等研究方法)。

任務和意義

地理學是研究地球表面的自然現象和人文現象空間分佈以及兩者間相互關係的一門學科,人文地理學和自然地理學是相互密切聯絡的兩大組成部分。因此,人文地理學的發展對於地理學的發展有重要作用。人文地理學同經濟學、人口學、政治學以及環境科學、生態學、區域科學、行為科學結合,可以為解決世界性的資源短缺、人口危機、自然災害、環境汙染和生態平衡以及城市問題等作出貢獻,尤其是對於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發展規劃起到重要作用。

人文地理學的分支學科和研究課題中,有許多也是其他學科的基本研究內容之一。如經濟地理學對於經濟學、人口地理學對於人口科學、城市地理學對於城市科學、政治地理學對於政治學、軍事地理學對於軍事科學、民族地理對於民族學、語言地理對於語言學、宗教地理對於宗教學、人種地理學對於人類學,都是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

蘇聯20世紀30~60年代,曾出現用經濟地理學取代人文地理學、割裂人文地理學和自然地理學之間聯絡的片面做法,從而阻礙了人文地理學的發展。目前蘇聯地理學恢復了統一地理學,經濟地理學也已涉及其他社會因素,成為社會經濟地理學。中國50年代到70年代也曾取消人文地理學,80年代開始大力恢復人文地理學研究。

一方面系統地引進外國人文地理學理論和方法,另一方面在原有的經濟地理學等學科研究的基礎上,開展了人口地理學、城市地理學、旅遊地理學以及其他方面的研究。

存在問題和發展趨勢 目前人文地理學仍然缺乏完成大區域巨集觀研究和小區域微觀研究之間的聯結所需的理論和方法,仍是許多分支學科鬆散組合的一門學科,有待於進一步的發展。此外,有關人地關係的理論**,數量統計方法和模型、系統的運用,行為科學的引進,以及對社會實際問題的研究,也尚處於初始階段。

儘管人文地理學仍存在一些問題和薄弱環節,但在現代社會發展中,人類的作用(尤其是人的素質)和科學技術的作用日益顯著,使得地理學人文化的趨勢加強。人文地理學地位的提高,將使地理學的發展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軍事地理學的分支學科,軍事地理學的介紹

軍事學概述 射擊學 彈道學 內彈道學 外彈道學 中間彈道學 終點彈道學 導彈彈道學 軍事地理學 軍事地形學 軍事工程學 軍事氣象學 軍事醫學 軍事運籌學 戰役學 密碼學 化學戰 軍事地理學的介紹 軍事地理學是研究軍事與地理關係的學科。探索地理環境對國防建設 軍事行動的影響和在軍事上運用地理條件的規律...

什麼是旅遊地理學,什麼是旅遊地理學?它的研究物件和內容分別是什麼?

旅遊地理學是研究人類旅行遊覽與地理環境關係的學科,又稱娛樂地理學。旅遊地理學系指觀光旅遊而言,娛樂地理學則包括康樂在內,是廣義的旅遊地理學,二者均為人文地理學的分支。旅遊地理學不僅同地理學的許多分支關係密切,而且與社會學 民俗學 考古學 歷史學 建築學 園林學 經濟學彼此滲透,因此它又是一門邊緣學科...

軍事地理學對現代軍事的作用,軍事地理學的重要性

研究作戰部署的位置,方位,如果一個擅長軍事地理學的軍官還是參謀型人才,便可以幫助部隊確定火力分配,人員部署,協同作戰等一系列問題,對先到軍事的發展和戰爭中戰局的變化有很大作用!現代戰爭都是高科技戰爭,特別是對一些精確 的打擊精度都是跟地理息息相關。所以現代戰爭地理學不僅是戰爭取勝的關鍵更是打贏戰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