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文化的繁榮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2021-03-04 05:23:22 字數 5689 閱讀 1995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表現在三個大方面:科學技術、詩歌及藝術科學技術:

一、雕版印刷術和火藥內的發明

二、天文容

和曆法的顯著成就

三、 醫學的進步

四、建築的成熟

詩歌:分初唐、中唐、晚唐

藝術:包括石窟(莫高窟)繪畫、書法(顏真卿、柳公權)、**舞蹈

唐朝經濟繁榮的表現有哪些

2樓:墨陌沫默漠末

唐朝經濟繁榮表現在:

一、農業方面:

①水利事業發達;

②耕作技術和栽培方法的進步;

③新植物品種的出現(有新蔬菜品種和茶葉。唐朝時,飲茶之風全國範圍盛行,江南成為種植水稻和茶葉的重要產地)

④生產工具的改進——曲轅犁和筒車。

二、手工業方面:

①絲織業發達;

②陶瓷業發達(越窯青瓷,邢窯白瓷和唐三彩最為有名)

三、商業方面:商業繁榮,大都市有長安、洛陽、廣州、揚州。長安既是當時各民族交往的中心,又是一座國際性的大都市。

唐朝是繁榮強盛的大朝代,經濟的發展與規模有長足的發展。隋朝末年因為戰亂的關係產生大量無主地,使得均田制可以持續推行,對於穩定農業有很大的幫助。

而自孫吳、東晉等六朝發展的江南經濟持續提升,已經顯出超越黃河流域的趨勢。而唐朝掌握南北經濟使得經濟十分強盛。

甚至在安史之亂後,雖然華北殘破不堪,但唐朝**還可以依賴江南的經濟而持續復甦。自隋唐開始,中國經濟進入了更高的發展階段。

3樓:女寢門後賣香蕉

農業方面:

1、水利事業發達;

2、耕作技術和栽培方法的進步;

3、新植物品種的出現(有新蔬菜品種和茶葉。唐朝時,飲茶之風全國範圍盛行,江南成為種植水稻和茶葉的重要產地)

4、生產工具的改進——曲轅犁和筒車。

手工業方面:

1、絲織業發達;

2、陶瓷業發達(越窯青瓷,邢窯白瓷和唐三彩最為有名)

商業方面:商業繁榮,大都市有長安、洛陽、廣州、揚州。長安既是當時各民族交往的中心,又是一座國際性的大都市。

唐朝(618年—907年),是繼隋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歷二十一帝,享國二百八十九年,因皇室姓李,故又稱為李唐,是公認的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

唐代科技、文化、經濟、藝術具有多元化特點 ,在詩、書、畫各方面湧現了大量名家,如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詩魔白居易,書法家顏真卿,畫聖吳道子、李思訓,**家李龜年等。唐朝接納海內外各國民族進行交流學習,形成開放的國際文化。

唐朝是當時世界上最強盛的帝國,聲譽遠揚海外,與亞歐國家均有往來。以後海外多稱中國人為唐人。

4樓:抱香蕉睡覺

1、農牧業的發展。

①**重視農田水利灌溉,在**工部之下設定水部司,又設有事務機關讀水監

②生產工具的改進,發明了曲轅犁,筒車等灌溉工具也開始使用。

③唐**十分重視畜牧業,在京西北的草原地帶建立了不少國營的牧場。

2、手工業。

唐設立了不同層次的**機構管理門類眾多的手工業,主要有工部之下的工部司。手工業的繁榮主要表現在:

①紡織業-絲織品種類繁多,棉布產量增多;染色技術提高,發明了「絞纈」「夾纈」「蠟纈」三種染色方法。

②陶瓷業發展到新水平。刑州白瓷,越州青瓷最為有名。唐三彩代表了唐陶瓷業的最高成就。

③冶礦業和造船業也有顯著發展,唐時遠航印度和紅海的海船,有「海上霸王」之稱。

3、商業的繁榮。

①城市的發展,洛陽、長安是國際大都市,各國商旅雲集。

②市場的發展。從京都到地方均有市場管理機構,農村的集貿也有了發展,在當時成為草市、野市。

二、唐朝經濟繁榮的原因

1、政治發展特別是政局統一穩定 。

2、經濟發展主要是手工業技術和城市商業發展 ,實行「與民休息」的政策,推行輕徭薄賦,注重農業生產發展等。

3、開明、和睦的民族政策 ,各民族友好相處、平等往來,分別吸收民族文化的優秀特點。史實:吐蕃醫書《四部醫典》代表了少數民族醫學對漢文化的豐富、唐朝樂舞吸收了少數民族樂舞的特點等等。

4、開放和相容的對外政策 ,唐王朝和亞洲、歐洲甚至非洲一些國家往來頻繁,吸收了外來文化的優秀成分。史實:莫高窟藝術對中亞和南亞文化的吸收、樂舞對周邊鄰國風格的吸收等。

5、前代基礎尤其是魏晉南北朝文化對唐朝時期文化的影響,歷史的發展必然建立在前人努力的基礎上,對魏晉文化的吸收和改進。史實:火藥發明、天文曆法成就、建築風格、詩歌特點等。

5樓:伊豆麥丫

農業:1、興修了多處水利工程2、蔬菜3、農業技術4、飲茶之風盛行,其他記 不清了

生產工具:曲轅犁、筒車

手工業:紡織業、陶瓷(青瓷、白瓷、唐三彩)商業:主要是大商業城市,比如,長安

6樓:abc高分高能

唐朝經濟繁榮的表現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是繁榮強盛的大朝代。這個大朝代的所以產生,原因是(一)在黃河流域,隋未農民起義嚴重地打擊了地主階級,使得唐前期生產關係發生一些變化。(二)在長江流域,東晉以下,經濟繼續在上升,南朝未年,已經顯出超越黃河流域的趨勢,使得統一的唐朝,擁有雄厚的經濟力量。

還有一個原因是唐前期的統治者,看到隋未農民起義的威力,一般還有所畏懼,政治上不敢過度放縱,社會得以保持長時期的安寧狀態,有利於經濟的恢復和發展。唐中期,黃河流域遭受戰禍,朝廷依靠長江流域的財賦來支付巨大的費用。唐後期的未葉,長江流域發生割據戰爭,朝廷也就衰微以至於滅亡。

長江流域在統一的朝代裡起著如此重大的作用,是唐朝才開始的新現象。這說明長江流域開發成為富饒地區,與黃河流域合併成一個基地,比兩漢富力增加一倍以上,因此,自隋、唐開始,中國封建經濟進入了更高的發展階段。

大體上,唐前期的經濟繁榮,主要表現在農業生產的興盛上,自中期以下的繁榮,主要表現在工商業特別是商業的興盛上。由於統治階級的大量消費,商業興盛的另一面,正是農民遭受嚴重的剝削,農業不斷在衰落。

封建經濟的根本在於農業。唐朝農業的興衰,與均田變為莊田,以及租庸調變為兩稅是有關係的。唐高祖武德七年(六二四年)規定均田法和租庸調法。

兩法各書所記多有出入,下面依據《舊唐書·食貨志》所記,再參酌他書,略述唐均田法和租庸調法。

《舊唐書·食貨志》說,男女自初生以上稱為黃,四歲以上為小,男丁十六歲以上為中男,二十一歲以上為成丁,六十歲為老。每年造一次人口賬,三年造一次戶籍。這是最重要的法令,均田法和租庸調法的行施都以這個法令為根據。

唐中宗時,韋皇后請改成丁年齡為二十三歲。唐玄宗時,以十八歲以上為中男,二十三歲以上為成丁,五十八歲以上為老。中男自十六歲改為十八歲,成丁自二十一歲改為二十三歲,老自六十歲改為五十八歲,都是減輕賦役,有利於廣大民眾。

均田法——男丁十八歲以上給田一頃,其中十分之二為世業(永業),八為口分。老男、殘廢人給四十畝。寡妻、寡妾給三十畝,如是戶主,加給二十畝。

受田人身死,世業田得由繼承人接受,口分田歸官,另行分配。

租庸調法——唐賦役法:租,每丁每年納粟二石或稻三石。調,隨鄉土所產,蠶鄉每丁每年納綾、絹、

8樓:匿名使用者

飽暖思淫慾 ,看看唐朝當時的社會風氣就知道了

9樓:匿名使用者

人口激增,墾田擴大,糧倉豐實

唐朝是一個開放的社會.唐朝的開放性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要求簡短,不能太長。

10樓:苦味精味苦

唐朝是一個開放的社會,唐朝的開放性主要表現在:

開明的民族政策;

發達的對外**;

積極的對外交流;

繁榮的思想文化;

大方的衣著裝扮 。

唐朝前期政治穩定,國力強盛,經濟繁榮,文化昌盛,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唐**又採取比較開放的對外政策,使唐與亞洲各國之間的友好往來出現前所未有的盛況,唐朝經濟、文化對各國影響很大,所以唐朝在世界上享有很高聲望。

安史之亂以前的唐朝,處在強固穩定時期,在政治上有自信心,奉行「中國既安,四夷自服」的方針;在文化上也有足夠的自信心並蓄兼收,群花同放。因為唐代的中國文化已經發展到昌盛成熟的階段,任何外域文化傳人中國,只能作為一種新養料注人唐文化的整體中。正在高度繁榮的唐文化,具有充分的吸收力和消化力,依據本身發展的需要,對外來的新成份,選擇取捨,經過汲取發揚,使自己的經濟文化愈益豐富多彩。

所以唐**敢於採取比較開放的政策,鼓勵外國商人到中國**,再加對外交通發達,使和中國通商往來的國家發展到七十多個,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盛況。唐文化遠播到東西方各國,對許多國家發生了巨大的影響。各國也依據自己的文化傳統,斟酌吸取,使本國文化大得裨益,加速發展。

11樓:

地域廣闊:

唐朝的疆域在最盛時期東至朝鮮半島,西達中亞鹹海以西的西亞一帶,南 盛唐疆域到越南順化一帶,北包貝加爾湖至北冰洋以下一帶,總面積達1251萬平方公里,還有很多可不算。唐朝周圍守邊的少數民族很多,為有效管理突厥、回紇、靺鞨、鐵勒、室韋、契丹等,分別設立了安西、安北、安東、安南、單于、北庭六大都護府。

對外交往頻繁:

唐朝全盛時在文化、政治、經濟、外交等方面都達到了很高的成就,是中國歷史上的盛世之一,也是當時世界的強國之一。那時的新羅、高句麗、百濟、渤海國和日本等周邊屬國在其政治體制與文化等方面都受到唐朝的很大影響。在唐朝的前半葉,社會經濟處於上升階段,文化先進,是歷史上中國向周邊國家文化與技術的一個大輸出時期,相容幷蓄的社會風氣,也給五胡十六國以來進居塞內的各個民族提供一個空前的交流融合環境,在過程中亦從外族文明汲取諸多。

文學藝術空前繁榮:

唐朝最令人矚目的文學成就可算唐詩。自陳子昂和「初唐四傑」起,唐朝著名詩人層出不窮,盛唐時期的李白、杜甫、岑參、王維,中唐時期的李賀、韓愈、白居易,晚唐時期的李商隱、杜牧是其中的幾個代表。他們的

唐代著名文學家、詩人(7張)詩作風格各異,既有對神話世界的豐富想象,又有對現實生活的細緻描寫,既有激昂雄渾的邊塞詩,亦有沉鬱厚重的「詩史」,還有清新脫俗的田園詩。這些詩作共同構成了中國文學成就的傑出代表。後世宋、明、清雖仍有傑出詩人出現,但律詩和古詩的總體水平都不如唐朝詩人,使得唐詩成為了中國古詩不可逾越的巔峰。

唐朝藝術與前後朝代都迥然不同。初唐的閻立本、閻立德兄弟擅畫人物。吳道子則有「畫聖」之稱呼,他兼擅人物、山水,並吸收了西域畫派的技法,畫面富於立體感,有「吳帶當風」之說。

張萱和周昉以畫侍女圖為主,他們的著名作品有《搗練圖》、《虢國夫人遊春圖》和《簪花仕女圖》等。詩人王維擅長水墨山水畫,蘇軾稱他「畫中有詩」。

唐朝的壁畫事業特別發達。莫高窟與墓室壁畫都是傳世精品。唐朝的雕刻藝術同樣出眾。

敦煌、龍門、麥積山和炳靈寺石窟都是在唐朝時期步入全盛。龍門石窟的盧舍那大佛和四川樂山大佛都令人讚歎。昭陵六駿、墓葬三彩陶俑都非常精美。

其中雕刻家楊惠之被稱為塑聖。

唐朝時期,書法家輩出。歐陽詢、虞世南都是初唐著名書法家。歐陽詢的楷書筆力嚴整,其名作有《九成宮醴泉銘》。

虞世南楷書字型柔圓。顏真卿和柳公權是唐朝中後期的著名書法家。顏真卿的楷書用筆肥厚,內含筋骨,勁健灑脫,其代表作有《多寶塔碑》《顏氏家廟碑》;柳公權的字型勁健,代表作有《玄祕塔碑》,世人稱顏柳二人書法為「顏筋柳骨」。

張旭和懷素則是草書大家。

宗教信仰自由:

唐朝前期的宗教政策比較寬容,中國傳統兩大宗教——道教和佛教都有較大發展。唐朝以道教為國教,王公貴族皆以道士為榮,並以《老子》《莊子》《文子》《列子》等道教經典開科取士。唐朝初年,高僧玄奘遠赴天竺(現在的印度)取經657部,唐朝因此興建了大雁塔來儲存這些佛經。

玄奘在翻譯佛教經典時期為了符合當時唐朝國情,大量吸收道教術語,佛教經典的大量翻譯以及中國僧人自身思想體系的逐漸成熟使得中國佛教在此時期得到了穩固的發展,中國佛教的各主要宗派大多在此時期形成或成熟。其他宗教如伊斯蘭教,景教(**教聶斯脫利派)和祆教也隨著國際交流傳入中國。

伯利克里時期雅典的繁榮表現在哪些方面?原因是什麼?有何啟示

公元前5世紀,雅典奴隸制經濟得到相當程度的發展,奴隸勞動普遍使用,中小奴隸主數量增多。中小奴隸主隨著經濟實力的增強,要求擴大政治權力。伯利克里當政時期,順應了這一趨勢和要求,他改革政治,擴大了奴隸主民主,從而使雅典的奴隸主統治基礎進一步鞏固和擴大,把雅典的奴隸主民主政治發展到古代世界的高峰。在這種高...

宋朝的成就表現在哪方面,成就主要體現在哪些領域,與宋元時期的

宋詞的繁榮和成就有多方面的表現。其一,是在全社會的普及,上至皇帝填詞譜曲,下到 凡有井水處,即能歌柳詞。其二是新創詞調大量出現,多達千餘種,且形式非常多,令 慢 近 犯 歌頭 攤破 增減 偷聲,無不齊備。而隨著長調慢曲的增加與普及,詞的表現容量亦隨之加大,為詞體的解放與革新打下了必要的基礎。其三是較...

班主任在班級活動中的作用主要表現在哪幾方面

班主任在班級的各項活動中應起到什麼作用 做為一個班主任老師要組織學生回 參加班級,學答校的各項活動,在這些活動中班主任老師應起到什麼作用呢?我認為首先班主任老師在班級的各項工作中首先要做好一個組織者的角色。在參加各項工作之前要做好學生的組織工作,調動學生參加活動的積極性。學生對活動有了這份積極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