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道德行為養成的作用表現在哪幾個方面

2021-03-04 09:22:08 字數 5445 閱讀 9538

1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道德行為養成的作用

1提高全面素質

2促進事業發展

3實現人生價值

4抵制不正之風

職業素質的養成道德行為養成的作用表現在哪幾個方面

2樓:新野旁觀者

職業道德行為養成的作用

1提高全面素質

2促進事業發展

3實現人生價值

4抵制不正之風

職業道德的社會功能具體表現在那些方面

3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主義職業道德

的社會作用。

職業道德社會作用往往因職業道德特點的變化而改變,社會主義職業道德也因出現了不同於以往社會職業道德的特點,其社會作用相應發生變化,出現了以往的職業道德所不具有的社會作用。

(一)有利於建立新型、和諧的人際關係。

在以私有制為基礎的社會制度中,職業道德所調節的是私人利益的主體之間的關係,即私人業主、私人企業與作為私人利益主體的個人之間的關係。進入社會主義社會,隨著以公有制為主體社會制度的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再是利益互相沖突關係,人們有了共同的經濟利益,有了共同的理想,有了共同奮鬥的目標,使得人與人之間關係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大家都成為國家和社會的主人,都在為國家的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富裕而辛勤勞動。勞動的性質由此發生質的變化,勞動既是為自己,即謀生,也是為他人、為社會。

職業道德的作用在於調節這樣的新型人際關係,即根本利益一致的社會主義建設者之間的關係,作為人民一分子的個人與個人之間的關係,以及個人與國家、集體之間的關係等等。

私有制下的勞動雖有社會性,但是這種社會性只具有間接性質。它對於勞動者來說,是意識不到的,是一種異己的客觀規律的表現。勞動者的直接目的是為了個人謀生,是為自己追求交換價值,所以這種勞動是私人勞動,其職業道德所調整的關係,也是私人之間的關係。

(二)有利於調節黨和**與人民群眾的關係。

在私有制社會,大部分行業都是私人開辦的。因此,除了****,公務人員外,絕大多數人的職業行為都是一種私人行為。其職業道德的好壞,只關係到從業者所在職業的組織形象的好與壞,影響到個別職業組織與社會公共的關係,而不會對**的形象產生直接影響,更不會直接影響到**與社會公眾的關係。

在社會主義條件下。 不僅**部門工作人員職業道德的好壞直接影響到黨和**形象,由於絕大多數企事業單位也是國家設立的,其從業人員的職業道德好壞也直接影響黨和**的形象,直接影響黨和**與人民群眾的關係。這種調節作用,是社會主義公有制條件下所產生的特有功能,正如勞模徐虎所說:

「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做好本職工作,及時為使用者排擾解難,把黨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

(三)有利於規範各行各業的行為,促進生產力的發展。

生產力中人是第一活躍的因素。人的精神狀態,人的職業道德水平的高低,對生產力水平的提高是至關重要的。從業人員具有了較高的職業道德水準,就能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從而大提高勞動生產率,促進經濟的發展。

從業者在生產經營活動中經濟利益的驅動固然不可忽視,但決不是唯一的動力因素,甚至不是最主要的因素,這已是被無數事實所證明了的客觀存在。因此,職業道德的作用以及所產生的巨大精神動力是發展經濟的優勢之一。

在私有制條件下,社會的職業道德維護的是私人利益,與社會利益與整個社會的發展不發生直接關係。而社會主義職業道德所維護的經濟利益中,只有一小部分是私人業主的利益,絕大部分是社會整體的利益與社會的發展直接發生關係。因此,社會主義條件下的職業道德發揮著前所未有的社會作用。

小到各行各業內部的職業道德和規則,大到全社會各行各業共同遵循的職業道德原則和規範,都有利地促進了各行各業的發展。

(四)有利於提高全民族的道德素質,促進全社會道德風貌的好轉。

職業活動是個人一生中主要生活內容,人生價值,人的創造力以及對社會的貢獻是通過職業活動得到實現的。職業是個人與社會交往的交匯點,職業行為是個人與社會進行交往聯絡的基本方式。所以人在職業行為中的道德表現就成為一個人道德生活的主要組成部分,人的品德表現就成為一個人道德生活的主要組成部分,人的品德、精神境界、價值觀念也主要通過職業活動體現出來,並充分展示出一個人總的精神風貌和道德情操。

因之,職業道德修養就成為整個人格修養的重要組成部分。職業崗位是培養人格的最好場所,也是表現人格的最佳場所。全社會各行各業的從業人員都注重職業道德品質修養,必然會提高全民族的道德素質。

從而帶動全社會道德風貌的好轉。

此外,人的情感是相互傳染的。高尚的道德情感以一種示範姿態,可以通過人與人的關係,傳遞給自己的職業物件,從而使自己的職業物件感到心情舒暢愉快,並把這種情感體驗化為自己的行為,同時再傳遞給其他職業工作者。如此往復,在全社會造成良好氛圍,形成一種氣勢,全社會的道德風貌在人們彼此影響感化之下,在黨和國家共同倡導下必然會有一個較大提高。

職業道德養成的重要性 5

4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職業道德的重要意義

職業道德教育在社會主義道德教育的總體結構中有著不可忽視的特殊意義。只有通過職業道德教育這個環節,社會主義道德的一般要求才能具體化、現實化。職業道德作為行業行為規範,形成過程是靠人們自己內心信念和外部壓力來自律建立起來的,既要有自身產生的正確思想信念的自律作用,也要有外界的影響力的他律作用。

因此,職業道德教育應遵循其發展的一般規律,發揮自律和他律的作用,才能達到職業道德教育的目的。所以在工作中要注重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一、思想引路,教育先行

思想支配行動。人們的思想信念,主要受社會**和傳統習慣的影響。教育可以培養人們的信念,在道德行為中形成自律。

有教才有德,正確的思想必然來自正確的思想教育。在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社會上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盪的大背景下,思想道德教育要有效地引導人們解決思想上的困惑和心態上的不平衡,首要的是用馬列主義***思想,特別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武裝、教育廣大職工。其次,結合實際,堅持思想引路,實施全過程教育,把思想教育始終貫穿於職業道德教育的整個過程,引導職工充分認清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應該把職業選擇和職業理想同社會現實與社會需要結合起來,旗幟鮮明地倡導「為人民服務,對社會負責」的社會主義集體主義價值觀,正確處理個人與集體、個人與社會、個人與國家之間的關係,樹立正確的利害觀、榮辱觀和奉獻觀。

職業道德是所有從業人員在職業活動中應該遵守的基本行為準則,是社會道德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道德在職業活動中的具體表現,是一種更為具體化、職業化、個性化的社會道德。我是一個剛剛步入社會的勞動工作者,但我充分的知道,要做一個稱職的勞動者首先必須遵守職業道德。

職業道德是所有從業人員在活動中應該遵循的基本行為準則,建設良好的道德,可以反作用於經濟基礎,對於提高服務質量,建立人與人之間的和諧關係,落實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糾正行業的不正之風都具有其他手段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現實社會中,無論從事何種行業,都無高低貴賤之分,都是社會中的從業人員,是作為社會中的一分子進行活動的,都具有社會意義,同樣具有社會責任感、使命感和光榮感。

加強職業道德建設,是提高職業整體素質,建設「四有」職工隊伍的內在要求。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必須著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堅持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建設相結合,堅持「五講四美三熱愛」,教育全國人民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偉大的時代,巨集偉的事業,對工人階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廣大職工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主人翁精神,按照「四有」的標準,遵循「****」的重要思想,大力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自覺遵守職業道德,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中發揮好主力軍作用,更好地承擔起歷史賦予的重任。

二、以法治德,規範管理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需要有國家制定統一的法規和國家的強制力來規範道德行為,約束人們必須這樣做,不能那樣做,否則,就是超越規範,受到法律的懲罰,就不可能形成一個符合社會主義思想發展的職業道德。同時,以法治德也是當前市場經濟的最基本要求。

職工處在這種體制的運轉中,道德行為出現的偏差和不軌行為,就必須用法規來規範和修正,這是職業道德教育不可缺少的外部力量。 每一種職業都包含著各種各樣的規則,其作用就在於為職業適應外部環境履行社會職能,並且為自我行為發展提供必要的服務和保證,是維護職業和崗位自我生存和發展的一種方式。所以,抓好職業道德規範的制定和落實是加強職工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環節。

其規範管理的具體措施體現在:首先要強調主體參與的廣泛性,職工群眾既是職業道德規範的實踐主體,又是認可主體,因此,要廣泛發動職工群眾參與規範的制訂工作,集思廣益,反覆討論,爾後歸納提煉,加以確定,以保證規範有群眾基礎,能具體操作。其次,要突出崗位特點的鮮明性,組織全體職工學習本崗位、本工種的職業道德規範,做到熟記規範用語,把握內涵要求。

加強職業道德建設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內在要求。同樣加強職業道德建設是新形勢下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

職業道德是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道德在職業活動中的具體表現,是一種更為具體化、職業化、個性化的社會道德。加強職業道德建設,是新形勢下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道德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滲透於社會生活的各個層面,並與人們不同的社會關係及社會行為相融合,從而發揮獨特的調節人與人之間、個人與社會之間的相互關係的作用。

道德建設同樣是一個系統工程,同樣應當從一切可能的方面去加強工作。社會主義道德建設,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正常執行的重要保障條件。

三、典型示範、以文養德 樹立典型、弘揚典型,發揮典型的示範激勵作用。典型一經確定,就必須利用各種各樣的形式和陣地進行多渠道、多層次、多角度地宣傳推廣,形成上上下下學習典型,趕超先進的氛圍,以增加典型的影響力和生命力,真正做到樹起一面旗幟,弘揚一群典型,建設一流隊伍。 一個優秀的行業文化觀念,一旦被廣大職工所認同應會產生巨大的推行動力,有利於行業的協調和控制,發揮行業文化導向、激勵、凝聚、規範和調節功能。

以文養德也就是說通過優秀的文化,營造一個積極向上、和睦相處、自覺克服不良現象,為維護和提高行業信譽而竭盡全力的氛圍,培養崇高的職業道德風尚。實踐證明,文化建設對培養職工職業道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

我認為做一個稱職的勞動者,首先必須遵守道德。職業道德建設的一個很重要的方面,是培養和樹立道德行為主體的道德責任意識,也就是這些年人們比較關注的道德主體意識問題。如果做為一個勞動者在勞動崗位上連必須遵守的道德都做不到,還談什麼幹好工作呢?

隨著現代社會分工的發展和專業化程度的增強,市場競爭的日趨激烈,對從業人員的職業觀念、職業態度、職業技能、職業紀律和職業作風的要求越來越高。要大力倡導以「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好公道、服務群眾、奉獻社會」為主要內容的職業道德,在工作中做一個好的建設者。

中國已不同以往,隨著香港、澳門的迴歸,wto的加入,將使我國跨入國際化的行列,但作為最基層勞動者的我們,如果不為祖國的建設打下良好的基礎的話,那就象蓋樓房一樣,地基不穩,怎能撐起一座大樓呢?所以我們勞動者就象地基一樣,必須牢牢的紮在社會的最底層,做一個好的穩固的基石,那樣才會使我們的國家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才會使我們的國家穩固的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我相信只要我們努力了,一定會當好這塊基石,所以必須從自身做起,培養自己對工作的責任感、道德感、發揮自己的責任心,認真履行職業道德,只有這樣,才能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得更加強大,更加繁榮。

總之,職業道德狀況是社會風氣的晴雨表,行風的好壞,不僅反映著本行業的自身形象和整體素質,而且對社會風氣的改善產生著巨大的影響。常綠的生命之樹,吸取著充足的雨露和陽光,燦爛的職業道德之花,植根於摯愛和深情的肥沃土壤。職業道德建設也將在社會經濟的發展贏來它的新的春天。

談談對教師職業道德行為的認識,對教師職業道德的認識和理解

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含義與意義 一 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含義 修,指在學問和品行方面的學習和鍛鍊 養,即培養和培育。所謂道德修養,是指人們在道德方面進行的 自覺的自我改造 自我陶冶 自我鍛鍊和自我培養功夫 它既指修養的過程,也指修養所達到的水平。教師職業道德修養是指教師在職業活動中,根據我國社會主義道德...

怎樣落實《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規範》

為貫徹落實 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 推進學校幸福教育建設,進一步加強我校教職工思想 作風和能力建設,加強教職工職業道德建設,全面提高我校教師隊伍的師德素質和專業水平,特制定如下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精神為指導,以規範教師從教行為和完善師德制度建設為核心,努力建設幸福學校 幸福...

如何養成良好的職業道德與職業行為習慣

吾日三省吾生,經常總結,注意小節。不斷努力,不斷提高。一顆隨緣心,你會更 灑脫 有一顆平常心,你會更從容 有一顆慈悲心,你會更積善 有一顆感恩心,你會更幸福 有一顆因果心,你會更明理 有一顆忍讓心,你會更快樂 有一顆超脫心,你會更淡然 有一顆修行心,你會更智慧 有一顆質樸心,你會更純粹 有一顆自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