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補血食品是什麼

2022-01-02 12:09:53 字數 5187 閱讀 4298

1樓:易書科技

我們經常會在電視上看到一些有關補血膠囊的廣告,實際上,補血的最好方法,還是多吃一些有利於補血的食物。現代生活的物質十分豐富,食物各種各樣,到底什麼才是最好的補血食品呢?下面就為你指點:

豬肝當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其中含鐵量很高,而且鐵的吸收率也很高,為22%(與瘦肉相當),因此一直以來,豬肝都是補血(補鐵)的最佳選擇。選擇了這麼好的補血食品,還需要採用合適的食用方法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平常大多數人都是去超市買滷煮豬肝回家切片食用,殊不知滷煮豬肝中鐵的含量已大打折扣。

為了儘量保留住豬肝中鐵的含量,你應該採用保全「血水」(含鐵)的烹調方法,如熘豬肝或豬肝湯。熘豬肝要先勾芡,勾芡可以阻止豬肝中的「血水」流失,有利於保全豬旰中的鐵。還可以做豬肝湯,雖然會使「血水」流失到湯中,但進食的時候喝湯就可彌補這一損失。

另外,秋季的南瓜也是補血的好幫手。南瓜營養豐富,除了含有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等必需氨基酸外,南瓜中還含有鈷、鋅和鐵元素,其中,鈷是構成血液中紅細胞的重要成分之一:鋅則直接影響成熟紅細胞的功能:

鐵質則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這些都是補血的好原料。並且南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而人體缺乏b12會引起惡性貧血,這時如果吃些南瓜應該會有不錯的效果。

2樓:房芊芊莫瀚

菠菜燒豬肝,荔枝,大棗,鯉魚,阿膠,黃芪紅糖,當歸等,

3樓:薊君向新文

補血食物

一、黑芝麻

有一個最簡單的祕訣,黑色和紅色的食物多有補血的功效。黑色的食物入腎,有助於腎藏精納氣。腎藏精,精生髓,髓化血,因此,血的根本也在於腎。

至於紅色食物補血,理論則源於「以形補形,以色補色」。

芝麻入肝、腎、肺、脾經,有補血明目、生精通乳、益肝養髮的功效。食用芝麻,可以促進腎生血、肝藏血和脾統血的功能。

二、紅棗

養胃健脾、補血安神;又能滋潤心肺、調和營衛、促生津液、通關開竅、助益十二經絡。對於貧血、面白、氣血不正有很好的調養作用。

三、豬肝

患有血虛症或者缺鐵性貧血的人平時可以多吃點豬肝炒菠菜。

四、藕藕性溫和,鮮藕止血,熟藕補血。蓮藕,生吃可以清熱涼血,止血散瘀,熟吃可以健脾胃,養血。有口鼻出血的病人,可以緊急服用新鮮的生藕汁,有迅速止血的作用。

女性多吃蓮藕有好處,但月經來潮期間和素有體寒痛經者不宜生吃蓮藕。糖尿病人不宜熟吃蓮藕或藕粉。

五、胡蘿蔔

入脾胃經和肺經,是補血和改善腎虛的上好食物。補血養肝、健脾化滯、補中下氣,尤其能改善肝血虧虛引起的視力下降、眼盲症等病症。對於脾虛食滯引起的消化不良和呃逆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六、桂圓肉

益心脾、補血氣。對氣虛不足、心血虧虛、心悸失眠有療效。如果是心脾氣血雙虧,面色無華,疲乏無力,沒有食慾,大便發溏,可以用桂圓和紅棗一起煮粥來補益。

如果記憶力減退、睡眠不好,容易感到恐懼,這是心血不足的表現,可以自制桂圓膏吃:桂圓肉500克,白糖500克,桂圓肉搗爛,和白糖攪勻,隔水蒸熟成膏狀,早晚一小勺用溫開水送服。

七、黑豆

助益腎生髓化血,也可以增強脾胃運化功能。腎虛、血虛者多吃有益。經常食用可防老抗衰、增強活力。

八、黑木耳

養陰補血、潤肺明目。

九、烏雞

養陰退虛熱。烏雞湯甘溫、補虛損,養陰血,大補氣血,對陽虛、氣血兩虧者宜之。也不能吃太多了,一個月最多兩次。容易上火者不能長期服用。

十、紅糖

益氣補血、健脾暖胃、緩中止痛、活血化瘀。紅糖性溫,適合怕冷、體質虛寒的人食用。胃炎、胃潰瘍引起的胃痛和糖尿病人不不宜食用。

4樓:皋泉鄞閒

應多食精肉、蛋黃、豬肝、魚蝦、貝類、牛奶、豆製品、菠菜、番茄、柑橘、葡萄等有補血作用的食物。

5樓:官悅僕耘

紅棗是補血最常用的食物,生吃和泡酒喝的效果最好。

紅棗還可以在

鐵鍋裡炒

黑後泡水

喝,可以**胃寒,胃痛,再放入桂圓,就是補血、補氣的茶了,特別適合教師、營業員等使用嗓子頻率較高的人。如果再加上4~6粒的枸杞子,還能**

便祕,但大便稀的人就不要加枸杞子了。常喝紅棗、桂圓、

枸杞茶的

女性朋友,**

白皙,美容效果不錯。枸杞子不要放多,幾粒即可,紅棗和桂圓也就6~8粒就行。

而沒有在鐵鍋裡炒硬、炒黑的紅棗泡茶喝是沒有用的,因為外皮包裹住了

棗子,營養成分出不來,而經過炒制的紅棗,經

開水一泡,表皮都裂開了,裡面的營養成分才會慢慢地滲出來。

紅棗、花生

、桂圓,再加上

紅糖,加水在鍋裡慢慢地燉,燉得爛爛的,經常吃,補血的效果很好。

紅棗、紅豆、放入糯米里一起熬粥,紅豆比較不易燒爛,可以先煮紅豆,紅豆煮爛了,再放入糯米,紅棗一起燒,也是一道補血的佳餚。

在食補的同時,再用桖彥

養生茶調理的話,效果會更好。

以下食物有利於改善

貧血症狀和補充

造血功能

的營養成分,應注意選用。

(1)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蛋類、乳類、魚類、

瘦肉類、蝦及

豆類等。

(2)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新鮮的水果和

綠色蔬菜

,如酸棗

、杏、橘子、山楂

、西紅柿、苦瓜

、青柿椒、

生菜、青筍等。維生素c有參與造血、促進鐵吸收利用的功能。

(3)富含鐵的食物:雞肝、豬肝、

牛羊腎臟

、瘦肉、蛋黃、

海帶、黑芝麻、

芝麻醬、

黑木耳、黃豆、

蘑菇、紅糖、油菜、

芹菜等。鐵是構成

血液的主要成分,

缺鐵性貧血

者較為常見。

(4)富含銅的食物:銅的生理功能是參與造血,銅缺乏也能引起鐵的吸收障礙和

血紅蛋白

合成減少。

什麼食品補血效果最好?

6樓:

補血效果最好建議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如牛肉,豬肉,豬肝,木耳,紅棗等,平時要多吃黑色的東西,像黑芝麻,黑木耳,南瓜等,都富含植物性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必需氨基酸,鈣,鋅,鐵,鈷,磷等等,其中,鈷是構成維生素b12的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以幫助血液中的紅血球正常運作;鋅則會直接影響成熟紅血球的功能,鐵質則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食之,全都是補血的優良營養素,效果都很明顯。

若有幫助望採納,多謝!

7樓:我哭暈

吃到肚子裡的食物,能被胃腸道消化吸收了,就能生成血液,這些能被消化吸收的食物就是補血的食物,不論是粗茶淡飯,還是高營養、高能量的食物。同時要知道,各種食物的功效不同,對身體起的作用也不同,相對來說,肉類、蛋類、魚類這類高能量的食物,能明顯提高血液的質量,人們吃了這些食物後會明顯變得精神,也有助於提高人的抵抗力。牛肉、羊肉、豬肉、雞肉、雞蛋、鱔魚、蝦、紅棗、核桃、花生、桂圓、枸杞子、阿膠、當歸等食物,是補血效果比較好的食物。

8樓:體檢中心醫生

貧血有缺鐵性貧血,出血性貧血,溶血性的貧血,巨幼紅細胞性貧血,再障,等等,需要根據原因進行**。飲食營養要合理,食物必須多樣化,食譜要廣,不應偏食,否則會因某種營養素的缺乏而引起貧血。要富有營養及易於消化。

飲食應有規律、有節制,嚴禁暴飲暴食。

9樓:君子命運在德

建議你試試千滋百養的紅糖蜂蜜金絲棗

哪些食物補血最快最好?

10樓:你好

有許多人都存有有氣血兩虛的症狀,這時不僅也有臉色蒼白和人體削瘦的病症,並且還會繼續慢慢惡變成貧血,女士還會繼續有月經失調的病發症。而以便可以立即補血補氣益氣養血,就需要對日常飲食開展調節。那麼補血吃什麼實際效果最好是呢?

大棗大棗是含銅量十分高的一種美味食物,另外帶有豐富多彩的維他命c,服用後有利於機體對亞鐵離子的消化吸收運用,可做到不錯的補血補氣實際效果。建議在平常可適度吃一些大棗,可熬湯或熬粥服用,可以製做成紅棗糕等點心吃,飲食**功效都是很顯著。

紅蘿蔔紅蘿蔔之中帶有的胡羅卜素對補血補氣益氣養血是極為有利的,最合適氣血虛弱群體服用,還可以補充多種營養元素,具有健脾開胃的功效。並且有關紅蘿蔔的吃法也是許多,能夠榨做成胡蘿蔔汁食用,還可以配搭其他食物一起烹製菜式或是熬熬成粥後服用。

桂圓桂圓就是說一般常說的龍眼肉,在其中鐵製、維生素d及b族維生素的成分很高。假如每日堅持不懈吃好多個桂圓,就可以協助補血補氣益氣養血,改進氣血虛弱引發的臉色蒼白及經血量少等多種多樣病症,另外可做到鎮定安神助眠的功效,針對記憶減退、心悸和失眠均有調養實際效果,可以作為神經衰弱病人的飲食**服用。

烏骨雞烏骨雞具備彭中養血和護肝補腎壯陽的作用,尤其是針對女士出現的缺鐵性貧血有顯著的醫治功效。假如由於氣血虛弱而出現月經過少和色調變黑等病症,或是因孕婦分娩而很多流血,就可以常常燉制烏雞湯服用。

連藕中醫學覺得連藕溫性,補血補氣實際效果顯著。直接生吃連藕可以具有清熱涼血和活血化淤功效,煮開以後服用有利於腸胃調理和血氣不暢。但要留意本來歸屬於虛寒體質的群體要適度少吃。

11樓:財會小助手

1、豬肝

兩週吃一次豬肝能夠補血養顏,這是因為一百克豬肝中含有11毫克的鐵,以及豐富的葉酸等元素,它們是人體產生紅血球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但是豬肝的膽固醇比較高,而且容易受到汙染,在挑選的時候要注意。

兩週吃一次豬肝能夠補血養顏

2、黑木耳

黑木耳熱量低,纖維素高,是一種優質的**食材,每一百克黑木耳中大約含有1.1毫克的鐵元素。黑木耳除了能夠補血外,還有著豐富的纖維和膠質,它們能促進腸胃蠕動,增加飽足感,所以是美顏塑身的好食材。

3、牛肉

高吸收率且富含優質蛋白質。動物性肉類中,顏色愈紅含鐵量就愈高。其中每100g牛肉含鐵量約1.

6~5.7mg,而且鐵的吸收率高達22.8%。

此外,還富含蛋白質及各種礦物質,是非常優質的補血食物喔!

4、莧菜

莧菜是名列前茅的補血的蔬菜,莧菜分為綠莧和紅莧,這兩種的鐵質含量都很高,每一百克紅莧中約含有12毫克的鐵,綠莧約為4.9毫克,他們和小魚同煮的話,鐵質會更好,而且它們還有著除溼解便、清熱解毒的功效。

5、葡萄乾

迅速恢復疲勞的健康零食。每100g約有1.5mg的鐵,其中所含的果糖、葡萄糖可快速被人體吸收,進而恢復疲勞,即使腸胃不好的人也很適合食用。

另外,做耐力的有氧運動、或長時間使用體力時,也是不錯的健康零食。

6、枸杞

入菜解飢、療病養生。枸杞不僅是藥材而已,有越來越多人將它入菜,提味兼養生。每100g枸杞有高達14.

6mg的鐵,另外,還有多種必須氨基酸、銅、鋅等微量元素,補血外,更可提高免疫功能、增強抗病能力!

吃什麼補血,吃什麼補血最好最快

1.多補充鐵銅等微量元素2.多吃一些富含造血原料的優質蛋白質3.吃補血補腎健脾的食物 紅糖紅棗有用嗎?女生吃什麼才真正補血?中年女性吃這些補氣血抗衰老!正常生理條件下人體的鐵 於食物 瘦肉 蛋類 動物肝臟 豆類 海帶 木耳 香菇等食品含鐵豐富 奶類含鐵最低。正常人食物中每天含鐵為10毫克。人體內有儲...

補血的食物有哪些,補血食品有哪些,十大補血食物介紹

最補血的食物不是紅糖,原來是它,補充雌激素,預防貧血!女人氣血虧虛,3種食物煮著吃,補腎又補血,改善貧血!阿膠只對失血導致的血虛才有效,這5樣食物才是補血的最佳食物。補血食品有哪些,十大補血食物介紹 補血活血的食物有哪些?血具有營養和滋潤全身的作用,血又是神活動的物質基礎。血虛是指因血液不足或血的滋...

女人補血,用什麼最好,補血的藥有哪些,什麼藥補血最好

買阿膠糕來吃吧,補氣血的,國慶後我也打算先買一斤來吃 氣血對女人的作用至關重要,養顏的根本其實就是補血養氣,只有充足的血才能讓你的面色紅潤 經血正常,如果氣 血 不 足的話,就會出現面色萎黃無華 脣甲蒼白 經期不準等狀況。那麼,補血吃什麼好?1鯉魚補血湯 黑豆4兩 生薑2片 紅棗10粒 鯉魚1條 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