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冬季補血吃什麼最好不妨多喝補血湯

2022-01-11 22:27:34 字數 5171 閱讀 5660

1樓:匿名使用者

女人冬季補血吃什麼最好 不妨多喝補血湯,冬天來了,女性朋友們需要通過補養氣血,來增強身體的抗寒能力,並預防疾病的發生,那麼,冬季補血吃什麼最好?女人冬季補血吃什麼食物?不妨多喝些補氣血的湯吧。

女人冬季補血吃什麼最好

紅棗豬肝湯

豬肝300克,紅棗150克,胡椒粉,蔥末各適量。豬肝洗淨,切成薄片,用調料醃、伴勻,紅棗洗乾淨,撕開,鍋裡放水煮沸後,放材料,煮沸,調料,撒入胡椒粉,淋上香油。

作用:含鐵量豐富,可以補血養血,促進體內的造血功能。

黑豆桂圓湯

黑豆50克,紅棗50克,桂圓15克,花生15克,蓮子15克。黑豆和蓮子用水泡軟,材料一起放到鍋裡,加水煮沸,再用小火煮至材料熟軟。

作用:補血養血,滋陰補腎,潤肺益脾,補心安神。

枸杞烏雞湯

枸杞子40克,紅棗20枚,生薑2片,烏雞1只。烏雞湯處理乾淨,放到沸水裡滾5分鐘,枸杞子用溫水浸透,紅棗和生薑洗乾淨,姜去皮切片,食材入鍋,加水大火煮開,再用小火煮至熟軟,調味。

作用:氣血雙補,還可以補腎固精,營養豐富,可以改善體寒,增加免疫力。

冬季補血的方法

加強飲食的護理

補血一定和飲食是脫不開關係的,冬天補血要多吃補鐵的食物,如動物肝、血、肉類、蛋類等,增加營養,再配合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全面營養,才能更好有吸收。

紅棗單吃效果差

紅棗一直以來都是女性補血的佳品,但是,若只是單一吃紅棗,補血的效果是非常一般的,女性朋友若想通過紅棗來補血,建議將紅棗與桂圓,紅豆,土雞等材料搭配著吃,這樣會比單吃效果來的更有效。

良好休息是基礎

白天工作,晚上休息才是符合自然規律的,經常熬夜,晝夜不分,是非常損傷氣血的,一定要在晚上11點睡覺,最晚不超過12點,如果連最基本的休息都做不到,也別談什麼補氣血了,效果肯定是不好的。

適量運動強體質

運動其他是會消耗氣血的,但是運動可以強身健體,只有身體機能強大了,才能更好的吸收養分,以達到最好會補氣血效果,一定要注意運動不宜激素,不能過量,保證不累

2樓:匿名使用者

補血首選東阿阿膠,其次是蝦皮、芝麻、紅棗紅豆湯之類的。

補血的湯,貧血改善喝什麼補血的湯好?

3樓:匿名使用者

烏雞湯也可以

還有一些補血的湯~

經期飲食「忌」 日常飲品 茶:行經期經血中含有比較高的血紅蛋白、血漿蛋白和血色素,所以女性經期過後會流失大量鐵質,應多補鐵。而茶中含有30%以上的鞣酸,這在腸道中易同鐵離子結合,產生沉澱,妨百腸黏膜對鐵離子的吸收;會使乳房脹痛,引起焦慮、易怒與情緒不穩,同時更消耗體內儲存的維他命b,破壞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

含咖啡因的飲料:會使乳房脹痛,引起焦慮、易怒與情緒不穩,同時更消耗體內儲存的維他命b,破壞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 酒:

酒會消耗身體維他命b與礦物質,過多飲酒會破壞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及產生過多的動情激素,刺激血管擴張,引起月經提前和經量過多。 冷飲:寒性月經病者忌飲。

汽水:有不少喜歡喝含氣飲料的女性,在月經期會出現疲乏無力和精神不振的現象,這是鐵質缺乏的表現。因為汽水等飲料大多含有磷酸鹽,同體內鐵製裁產生化學反應,使鐵質難以吸收。

此外,多飲汽水會因汽水中碳酸氫鈉和胃液中和,降低胃酸的消化能力和殺菌作用,並且影響食慾。 牛奶:乳酪類是痛經的禍源:

如牛奶、起司、奶油、酵母乳,這些食物會破壞鎂的吸收。 巧克力:巧克力會使情緒失控。

巧克力會造成情緒更加不穩與嗜糖,除了會發胖之外,也會增加對維他命b的需求。同時,糖會消耗身體內維他命b與礦物質,並使人更愛吃糖類食物。進食高糖類的甜食,不但無法改善經期不適症狀,反而可能因為血糖不穩定,影響體內荷爾蒙的平衡,加重不舒服的感覺。

花椒、丁香、胡椒:月經期應吃清淡、味平、富含營養的物質,不宜吃刺激性強的辛辣食物,以免刺激血管擴張,引起月經提前和經量過多。花椒、丁香、胡椒這類食品都是作料,在平常做菜時,放一些可使菜的味道變得更好。

可是,在月經期的婦女卻不宜食用這些辛辣刺激性食品,否則容易導致痛經、經血過多等症。 螃蟹:性大涼,能清熱涼血散瘀,女子行經期間,忌食生冷寒涼之物,尤其是患有寒性痛經之人,更當忌吃。

田螺:性大涼,能清熱。月經期間忌吃田螺等寒性之物。

梨:月經期間切忌多食生梨。 柿子:

柿子中含有鞣酸,易與鐵結合而妨礙人體對食物中鐵的攝取,由於女人在經期時流失大量血液,需要補充鐵質,所以不宜進食柿子。 西瓜:經期的婦女應禁食。

竹筍:竹筍性寒,又含較多的粗纖維和難溶性草酸鈣,女性在經期應忌食。 月經期時應注意一些特殊食物 (1)食鹽:

女子在月經期來潮前吃過鹹的食物是有害的。過鹹的食物會使體內的鹽分和水分儲量增多,從而造成在月經來潮之前發生頭痛、激動、易怒等現象。 (2)飲食忌食生冷:

祖國傳統醫學認為,血得熱則行,得寒則滯。月經期如飲食生冷,一則有礙消化,二則損傷人體陽氣,導致內寒產生,寒凝滯,可使經血執行不暢,造成經血過少,甚至痛經。即使在酷暑盛夏季節,經期也不宜吃冷飲。

月經期飲食以燒熟、溫熱食品為宜,在冬季還可適當吃一點羊肉、雞肉、桂圓等溫補食品。 (3)忌飲濃茶:茶除了有一定的營養價值外,還有防治疾病的作用。

但婦女月經期間特殊的生理因素決定了忌飲濃茶。因為濃茶中咖啡鹼含量較高,刺激神經和心血管,使人興奮,基礎代謝加快,容易產生痛經、經期延長和經血過多。同時,濃茶中的鞣酸在腸道中與食物中的鐵強合,發生沉澱,使鐵的吸收受到阻礙,引起缺鐵性貧血

。 月經期的健康飲食 (1)食物:胡蘿蔔、紅莧菜、菠菜、大棗、龍眼肉、豬肝、豬心、羊肝、牛肝、雞肝(動物肝臟)、蛋類食物。 (2)中藥:當歸、白芍、阿膠、熟地黃、何首烏等,

(3)藥膳:歸芪烏雞湯、首烏黃芪烏雞湯、桂圓紅棗粥等藥膳。

如何做好經期衛生保健,對少女來說是十分重要的。那麼,少女在月經期間能否參加體育活動?有關專家認為,身體健康的女孩,在月經期間進行輕度適量運動,可以促進機體新陳代謝,對改善血液迴圈,減輕盆腔充血及小腹墜痛感頗為有益。

但又指出,月經期畢竟與平時有所不同,鍛鍊時間宜短,運動量宜小,運動速度宜慢,切忌參加運動強度大的比賽專案。

女人吃什麼補氣血最快

4樓:白羊孤者為王

光說靠飲食方面也是不行的,另外建議你飲用菇桖和茶進行調養,雙重補鐵補血,對於面色萎黃或蒼白、頭暈乏力等氣血不足症狀有較好的改善作用。

1、紅棗

紅棗是眾所周知的補氣養血聖品。它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礦物質鈣等多種氨基酸和營養成份,而且物美價廉,既可以熬粥煲湯,還可以直接食用。如果你每天有吃酸奶的習慣,還可以將紅棗掰碎撒在酸奶上食用,美妙的滋味和口感絕對超出你的想象。

2.桂圓

無論是新鮮桂圓還是桂圓乾,都有補脾攝血、補心安神之功效。它們可**因氣血不足導致的失眠、健忘等身體不適。如果你生理期後體力虛弱,用它來調補也很合適喲。

3. 阿膠

阿膠善於**血虛引起的各種病症,並通過補血起到滋潤**的作用。它還能調經保胎、增強體質、改善睡眠、健腦益智、延緩衰老

5樓:杜鬆

女人可以吃當歸、黃芪、桂圓、阿膠補血氣。

1、當歸。首先可以吃一些當歸用來調養氣血。這是因為當歸的性質溫和並且味道香甜,而且當歸能夠起到一定的補血養生的保健作用。

如果女性想要調養氣血,當歸一定是首當其衝的一味中藥,可以用當歸來燉湯。但是當歸雖然很好,也要保持適度的原則,不能夠一次性進補太多的當歸,否則可能就會出現營養過剩的狀況。

2、黃芪。還可以吃一些黃芪,黃芪和當歸一起燉煮是絕配。為這兩位中藥都具有補血活血的作用,所以女人想要補氣血可以偶爾吃一些當歸和黃芪。

還可以用來燉雞湯,這樣既美味又營養豐富,對於一些氣血虛虧的女效能夠起到很大的幫助。

4、阿膠。想必很多的女性朋友都知道阿膠,因為阿膠是女性朋友的最好保健品。阿膠能夠起到補血養顏的保健作用,並且阿膠紅棗以及阿膠核桃仁等食物味道又好營養價值又高,能夠幫助女性朋友填補虛虧的氣血,所以一些氣血不足的女性應該要多吃一些阿膠。

5、阿膠老酒。

還有一些患有缺鐵性貧血的女性患者,可以適當的喝一些阿膠老酒。但是一定要堅持思量的原則不能夠一次性喝太多,大概每天早上和晚上每一次喝60毫升左右的阿膠老酒就足夠了。這樣堅持下來的話就能夠讓身體當中的血紅蛋白含量得到一定的提高,對於**缺鐵性貧血者這一病症能夠起到有效的作用。

6樓:默默她狠傷

補氣血較快的食物有:當歸、黃芪、桂圓、阿膠。有助於補氣血的食物還有:山藥、葡萄、南瓜。

1、當歸。首先可以吃一些當歸用來調養氣血。這是因為當歸的性質溫和並且味道香甜,而且當歸能夠起到一定的補血養身的保健作用。

如果女性想要調養氣血,當歸一定是首當其衝的一味中藥,可以用當歸來燉湯。但是當歸雖然很好,也要保持適度的原則,不能夠一次性進補太多的當歸,否則可能就會出現營養過剩的狀況。

2、黃芪。還可以吃一些黃芪,黃芪和當歸一起燉煮是絕配。為這兩位中藥都具有補血活血的作用,所以女人想要不氣血可以偶爾吃一些當歸和黃芪。

還可以用來燉雞湯,這樣既美味又營養豐富,對於一些氣血虛虧的女效能夠起到很大的幫助。

3、桂圓。還可以吃一些桂圓肉,桂圓肉又好吃並且又營養豐富。這是因為桂圓的性質溫和,口感甘甜。

桂圓也是很多人在平時都非常喜歡吃的一類水果,桂圓對於女性而言的確能夠起到一種調養氣血的有效作用。

而且桂圓又好吃又能夠讓人不牴觸,所以一些受不了藥材味兒的女性朋友可以適當地吃一些桂圓來調養氣血。不管是新鮮的桂圓果肉還是風乾的桂圓肉都適合女性朋友來吃,並且這兩種桂圓肉風味絕佳。

4、阿膠。想必很多的女性朋友都知道阿膠,因為阿膠是女性朋友的最好保健品。阿膠能夠起到補血養顏的保健作用,並且阿膠紅棗以及阿膠核桃仁等食物味道又好營養價值又高,能夠幫助女性朋友填補虛虧的氣血,所以一些氣血不足的女性應該要多吃一些阿膠。

5、山藥。山藥是為補氣食品,凡氣虛體質或久病氣虛者,宜常食之,最為有益。現代藥理鑽研證實,懷山藥具有營養滋補、誘生攪擾素、增強機體免疫力、排程內排洩、補氣通脈、鎮咳祛痰等補氣潤肺的功用。

山藥是安然平靜之品,為滋陰養肺之上品。

6、葡萄:歷代中醫推薦補血佳品葡萄含有豐富的鈣,磷和鐵,以及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婦女,體弱貧血者和過度疲勞者的滋補佳品;懷孕的婦女也建議可以多多食用,不但對胎兒營養有益,也能使孕婦面色紅潤,血脈暢通,如果有時買不到葡萄,吃葡萄乾也行。

7、南瓜:被清代名醫陳修園讚譽為「補血之妙品」,南瓜富含植物性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必需氨基酸,鈣,鋅,鐵,鈷,磷等等,其中,鈷是構成維生素b12的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以幫助血液中的紅血球正常運作。鋅則會直接影響成熟紅血球的功能;鐵質則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食之,全都是補血的優良營養素。

人民網-中醫祕方秋冬季女性吃什麼補氣血

吃什麼補血,吃什麼補血最好最快

1.多補充鐵銅等微量元素2.多吃一些富含造血原料的優質蛋白質3.吃補血補腎健脾的食物 紅糖紅棗有用嗎?女生吃什麼才真正補血?中年女性吃這些補氣血抗衰老!正常生理條件下人體的鐵 於食物 瘦肉 蛋類 動物肝臟 豆類 海帶 木耳 香菇等食品含鐵豐富 奶類含鐵最低。正常人食物中每天含鐵為10毫克。人體內有儲...

女人補氣補血吃什么好,女人補氣補血吃什麼好

指導意見 病情分析 你好,首先保健品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的,關鍵現在的症狀如果是氣血不足導致的是可以用中藥調理的.意見建議 中藥補氣補血的有大棗,枸杞,黃芪,人蔘,阿膠等等,一般女性由於生理結構的原因容易氣血俱虛,所以可以平時用兩片幹人參,大棗,枸杞,加點蜂蜜泡水喝,拜見效果不錯,不妨試試.對於患有月...

女人補血,用什麼最好,補血的藥有哪些,什麼藥補血最好

買阿膠糕來吃吧,補氣血的,國慶後我也打算先買一斤來吃 氣血對女人的作用至關重要,養顏的根本其實就是補血養氣,只有充足的血才能讓你的面色紅潤 經血正常,如果氣 血 不 足的話,就會出現面色萎黃無華 脣甲蒼白 經期不準等狀況。那麼,補血吃什麼好?1鯉魚補血湯 黑豆4兩 生薑2片 紅棗10粒 鯉魚1條 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