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牛肉哪個位置的肉最好,醬牛肉用牛的哪個部位最好

2022-01-02 03:03:39 字數 5543 閱讀 1774

1樓:你好

如果是想要做出來正宗醬牛肉就是需要挑選更加新鮮的牛肉,大部分都是會使用牛腱肉,這個部位的肉質吃起來會更加的鮮嫩,不會覺得那麼柴,而且還有很多人們會在做醬油的時候加入一些芹菜,這種配料的加入會讓整體的味道更加散發出來清香,也可以豐富了醬牛肉當中單調的味道。

原料:牛腱肉2500克,芹菜125克,醬油250克,鹽125克,白糖100克,大茴香30克,桂皮30克,大料10克,花椒15克,丁香2克,蔥、姜各50克。

製作:1、將牛肉用鹽反覆揉搓,放入缸(盆)中掩制(熱天需1天冷天需2天);

2、將醃製好的牛肉取出,用清水泡洗乾淨,放入沸水鍋中浸燙5-6分鐘,洗淨血汙,取出。切成大塊,再放冷水鍋中,加醬油、白糖、蔥段、姜塊以及紮成把的芹菜和布包調料袋(內有大茴香、桂皮、大料、花椒、丁香等);

3、旺火燒開,撇去浮沫,將湯汁調和成醬紅色,改小火,保持湯水溫度在95℃左右,慢煮約30分鐘;

4、取出芹菜,再煮2個小時(中間需將牛肉翻動1-2次),待牛肉酥爛時,收濃湯汁,塗沫牛肉表面,晾涼,切片裝盤食用。

原料:牛腱肉、蔥姜、八角、花椒、桂皮、香葉、老抽、糖、鹽、白酒等。

做法:1、牛腱子肉放入清水中浸泡幾個小時,其中更換幾次水,直到水變得清澈,沒有血滲出為止。

2、找一塊紗布,將八角、桂皮、香葉、花椒等香料放入,用線封口。

3、鍋中加入清水,水中加入半小杯白酒,將牛肉放入,**煮,煮至牛肉顏色變白,體積縮小即可關火,然後將牛肉取出,用涼水沖洗乾淨備用。

4、電鍋裡放入牛肉,加入切片的蔥姜,倒入一大勺白酒,加入一大勺糖,放入老抽和適量鹽,最後將縫好的料包放入。

5、往鍋中加入適量開水,蓋上鍋壓上閥,定好時間(40分鐘)即可,等涼後即可撈出切片。

小貼士:

1、做醬牛肉首先要選好肉,牛腱子肉是首選,連著點筋的其實最好吃。

2、牛肉要事先用清水浸泡,將血絲泡出後,成品味道更好。

3、牛肉先飛水然後再過涼,這樣做出的牛肉爛而不散,口感極好,加入白酒去腥。

4、花椒、香葉、桂皮等香料放入自制紗布包裡,比鐵製的調料盒更容易散發味道。

加入老抽上色、鹽調味,但一定記得加一勺糖,可以使醬牛肉的味道更鮮美。

2樓:苦苦的掙扎

醬牛肉用什麼肉

醬牛肉最好選擇牛腰窩或牛前腱,不要焯肉,以免肉質變緊,不易入味。

牛肉各部位怎麼做好吃

1、牛頸肉:肥瘦兼有,肉質幹實,肉紋較亂。適宜制餡或煨湯,比嫩肉部分出餡率高15%,做牛肉丸不錯。

2、肩肉:由互相交叉的兩塊肉組成,纖維較細,口感滑嫩。適合燉、烤、燜,咖哩牛肉。

3、上腦肉質細嫩,容易有大理石花紋沉積。上腦脂肪交雜均勻,有明顯花紋。適合涮、煎、烤,涮牛肉火鍋。

4、胸肉:在軟骨兩側,主要是胸大肌,纖維稍粗,面紋多,並有一定的脂肪覆蓋,煮熟後口感較嫩,肥而不膩。適合燉、煮湯。

5、眼肉:一端與上腦相連,另一端與外脊相連。外形酷似眼睛,脂肪交雜呈大理石花紋狀。肉質細嫩,脂肪含量較高,口感香甜多汁,適合涮、烤、煎。

6、外脊sirloin(也稱西冷或沙朗)牛背部的最長肌,肉質為紅色,容易有脂肪沉積,呈大理石斑紋狀。我們常吃的西冷/沙朗牛排就是用到這塊肉。比起菲力,沙朗牛排的操作起來容錯率要稍微大一些,因為有脂肪所以煎、烤起來味道更香,口感也很好。

7、裡脊tenderlion/filet(也稱牛柳或菲力)牛肉中肉質最細嫩的部位,大部分都是脂肪含量低的精肉。tenderlion也就是一般所稱的小里肌肉,是運動量最少、口感最嫩的部位,常用來做菲力牛排及鐵板燒。菲力牛扒對操作要求比較高,多一分就柴,所以一般菲力牛扒都在3-5成熟,以保持肉的鮮嫩多汁。

8、臀肉:(也稱米龍、黃瓜條、和尚頭)肌肉纖維較**,脂肪含量低。只適合垂直肉質纖維切絲或切片後爆炒。

9、牛腩:肥瘦相間,肉質稍韌。但肉味濃郁,口感肥厚而醇香。適合清燉或咖哩。

10、腱子肉:分前腱和後腱,熟後有膠質感。適合紅燒或滷、醬牛肉。

醬牛肉的做法

主料:牛腱子1250克

香料:八角5個、桂皮1小塊 花椒40粒、香葉6片、草果1個、砂仁6個、白蔻3個、高良薑1小塊、蓽撥2個、白芷3片、沙姜2塊、小茴香1小把、陳皮1塊、幹辣椒3個

調料:黃酒50克、黃豆醬油100克、冰糖60克、鹽50克、黃醬50克、蔥1根、姜5克

1.準備好主要食材,牛腱我選的是前腱(裡邊包括最棒的金錢腱,前腱筋多,一層層的非常漂亮,吃起來口感更棒)

2.把所有香料用紗布包起來(香料如果找不到那麼多,那麼大料、桂皮、花椒、香葉、白芷、山奈、砂仁最好要有)

3.把香料包和牛肉扔鍋裡坐水至開,水量能沒過牛肉就可,水開後放醬油,醬油要慢慢放,讓水保持開,這樣能煮掉醬油的生味,然後下黃酒、蔥段、姜厚片、黃醬、鹽和冰糖,水再次開後轉小火蓋蓋兒慢燉兩至三小時

4.醬完的牛肉泡在湯裡等湯快冷時再撈出來,味道更好

5.切片擺盤即可享用

3樓:資深專家毛毛老師

那麼首先我覺得醬牛肉最好選擇留腰窩,或者留錢建不要。戳入,以免肉質變緊,不易入味。主料,牛肉100克,配料的話幹黃醬十克,實驗2.

7克,丁香300克。豆蔻150克,砂仁150克,15塊200克,白芷150克,大料300克,花椒200克。

將買回來的整個新鮮牛腱子切成10cm左右的大塊,放在冷水裡浸泡,反覆換幾次水,把血水充分爆出。

那麼第二步之後,用6-8兩,料酒68兩醬油。喜歡味道重的就多放些將有幾遍香菸一包,超市買的姜肉調料,幾片生薑不需要放水,再跑一個小時以上。

最後放大火上燒開改用小火慢燉,不用扣壓鍋,慢慢燉出來的味道更香更好後自然放涼之後放入冰箱冷藏醬牛肉的製作小竅門。同時放一個山楂,一塊橘皮或者11:00茶葉流入,一來清燉牛肉,較好地儲存營養成分。

煮老牛肉的前一天晚上,把牛肉塗上一層芥末,第二天用冷水沖洗乾淨後下鍋煮時再放點酒醋,這樣處理後的老牛肉更容易煮爛,而且肉質變了。香氣撲鼻。

那麼紅燒牛肉時加少許的一個虛擬器,肉味鮮美。牛肉的專案組織較粗,結締組織又較多,應橫切將長纖維切斷,不能順著纖維組織切,否則不僅沒法入味,還嚼不爛。牛肉受風吹一片黑,進而變質,因此要注意保管保養。

4樓:芊芊梓沫

牛腱子肉,最適合做醬牛肉的部位!

醬牛肉食材準備:

牛腱子 1000克,八角 3粒,香葉 4片,桂皮 1塊,姜 6片,蔥段 6段,料酒 40克,糖 10克,老抽 60克,生抽 30克,花椒 1克

做法步驟:

(1)牛肉洗淨,鍋內放入足量水,大火燒開後放入牛肉。

(2)繼續加熱,等到水再次沸騰時再煮3分鐘然後撈出牛肉洗淨備用。

(3)另起鍋,放入各種調料,再加入大約1大勺植物油不斷翻炒至出現香味。

(4)然後倒入大約200克沸水,把牛肉放進去輕輕攪拌。

(5)再次倒入大約400克沸水,將牛肉大致淹沒,然後倒入各種調料,大火煮開。

(6)然後轉小火慢燉1.5-2小時,期間如果水量減少就把牛肉翻兩次面。

(7)醬好的牛肉不要拿出來,在湯汁裡繼續浸泡至徹底涼透。

(8)涼透後切片,準備好調味料,蒜醬蘸著吃。

5樓:勾音

選用最鮮嫩的部位,一般肚皮上的部位的肉會比較嫩一些的。

做法:1.清洗:先將選好的牛肉放入清水中,浸泡4~6小時,把牛肉中的淤血泡出、洗淨,然後用板刷刷洗1次,再用清涼水過4次。

2.糖色:炒鍋放少許底油,油熱,將白糖放入鍋裡炒,要把握好火候,看見有蘑菇沫子時

加開水衝成糖色,白糖的量按牛肉的量放,如2斤大概放1兩左右。

3.煮制:鍋底碼放骨頭或竹板子,將嫩肉碼放中間,老肉碼放四邊,兌進開水,加入全料口袋,老抽多加,蔥薑蒜等用旺火煮半小時後壓鍋。

壓鍋的方法是用竹板子或其它如盤子等壓在牛肉上,竹板上加重物壓住。

4.出鍋:壓鍋後,改小火湯剛剛煮起即可,用小火煮3個小時出鍋。

出鍋時要做到輕鏟穩託放平,肉出鍋後要放在竹屜內免得把醬牛肉碰碎,待涼後即可切用。做一鍋醬牛肉大約需要4小時,每5千克生牛肉可出熟肉2.5千克。

6樓:匿名使用者

做醬牛肉需要用牛腰窩肉或牛腱子肉,最為正宗的醬牛肉多使用的是牛前腿的腱子肉,因為這個部位的牛肉做醬牛肉食用口感最好。

牛身上不同部位的肉有著不同的質感,烹飪方式更是不一樣:

一、牛頸肉:

這個部位的肉肉紋較亂,但是肥瘦兼有,肉質幹實,適合做成牛肉丸,做湯也是非常好的。

二、肩肉:

這個部位的肉有著較細的纖維,由互相交叉的兩塊肉組成,口感滑嫩,適合燉、烤、燜。

三、胸肉:

這個部位的牛肉主要是胸大肌,分佈在軟骨兩側,面紋較多,有一定的脂肪覆蓋,肥而不膩,適合燉湯。

四、外脊:

這個部位的肉也叫西冷,肉色呈現出紅色,有大理石斑紋狀,是牛背部的最長肌,常常用作牛排,適合煎、烤。

五、裡脊:

這是牛肉中肉質最細嫩的部位,也叫牛柳或菲力,大部分是低脂肪的精肉,是運動量最少、口感最嫩的部位,生活中常見的菲力牛排就是這個部位的肉。

7樓:小草一

醬牛肉選擇牛腱子肉醬最好吃,腱子肉肌肉發達還有筋,烀的爛烀的,很美味

醬牛肉用牛的哪個部位最好

8樓:雨嵐談金融

醬牛肉是源於內蒙古呼和浩特的一道特色名菜,特點是醬香濃郁,口感豐富,吃法上多為切片即食,或是涼拌。

那麼,醬牛肉選哪個部位的肉比較好呢?

當然是牛腱子肉,特別是牛前腱,肉內富藏細筋,軟硬適中,紋路規則,最適合做滷味,然後是牛窩子,最後的就是普通牛肉了,口感較柴,比較一般。

一般飯店的醬牛肉,都會選擇一件(或者說一整塊)冰凍的牛腱子,5斤,7、8斤都有,**相對新鮮牛腱子實惠,且醬滷出來後口感相較不遠。當然,如果是自己家裡吃的話,選新鮮的最好。

醬牛肉的香料

醬牛的香料,各家有各家的祕製配方,五香的,香辣的,不過大體說來都離不開八角、桂皮、香葉、花椒這幾樣主料,下面介紹兩種香料配方。

五香醬牛肉(牛腱子5斤為例)

香料:八角10克,桂皮30克,花椒15克,大茴香30克,丁香2克

調料:鹽150克, 醬油200克, 甜麵醬20克, 料酒15克, 姜15克, 香油50克, 味精15克, 五香粉25克, 白砂糖100克,蔥、姜各50克,芹菜125克(醬汁應略鹹)

香濃醬牛肉(牛腱子10斤為例)

香料:八角6克、香葉8克、肉桂40克、陳皮5克、白芷10克、小茴香10克、草果5克、丁香2克、甘草15克、羅漢果半個、砂仁10克、香茅草10克、白豆蔻5克、山奈5克、肉豆蔻8克

調料:黃豆醬150克、老湯3斤、糖色25克,食鹽、胡椒、食用油適量、薑片30克、蔥段20克

醬牛肉的做法

主材:牛腱子5斤

香料:八角6克、香葉8克、肉桂40克、陳皮5克、白芷10克、小茴香10克、草果5克、丁香2克、甘草15克、羅漢果半個、砂仁10克、香茅草10克、白豆蔻5克、山奈5克、肉豆蔻8克

調料:黃豆醬150克、老湯3斤、糖色25克,食鹽、胡椒、食用油適量、薑片30克、蔥段20克

做法:1、牛肉洗淨,切成10釐米大小的合適塊狀,泡冷水(下本錢就用流動水一直衝)一小時,泡去血水

2、鍋中下足以淹沒牛肉的水,冷水下牛肉,煮開後打去浮沫,然後再煮兩分鐘後撈出放涼

3、再起一鍋,下香料(用香料包把香料裝起來)和老湯(沒老湯可以用豬骨和雞骨煮湯代替),煮上半小時,再下豆瓣醬和其餘調料,燒開後下牛肉,再次煮開轉小火,燜煮1個小時左右,時間得看個人口感

4、煮完後讓其浸泡半小時再撈出放涼,讓牛肉表面收縮,切片即可食用

醬牛肉用什麼醬,醬牛肉用什麼醬

醬牛肉用的是黃醬 主料 牛腱子1500克 調料 食鹽1茶匙,蔥1段,姜3片,蒜3瓣,八角2個,料酒2湯匙,生抽3湯匙,老抽2湯匙,黃醬2湯匙,十三香1茶匙 做法 1.牛腱子洗淨 去除表面多餘網膜,切成10釐米寬的大塊 2.在切好的牛肉表面用竹籤或金屬籤扎眼,再將薑絲 蔥段 蒜瓣 料酒 黃醬 甜麵醬和...

醬牛肉做法,醬牛肉的做法?

1.選料 選用鮮嫩牛肉,沙仁 豆蔻 丁香 肉桂 大料 小茴香各2克用紗布紮成小口袋 蔥姜少許蒜和辣椒備用 2.清洗 先將選好的牛肉放入清水中,浸泡4 6小時,把牛肉中的淤血泡出 洗淨,然後用板刷刷洗1次,再用清涼水過4次。3.糖色 炒鍋放少許底油,油熱,將白糖放入鍋裡炒,要把握好火候,看見有蘑菇沫子...

醬牛肉做法,風吹醬牛肉的做法

主料 牛肉500克 調料 食鹽3克 冰糖30克 蔥半根 姜1塊 八角1個 花椒1小把 桂皮1塊 料酒100克 生抽50克 老抽50克 香葉3片 草果3個 陳皮1塊 肉蔻1個 茴香籽1小把 沙姜2塊 做法 1.牛健焯水 冷水入鍋 分量外的水 中火煮燒開,保持沸騰約2分鐘 2.取出牛健,用不燙手的熱水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