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壓湯用什麼材料煲,廣東人煲湯一般用什麼材料

2021-12-25 08:59:12 字數 3601 閱讀 8504

1樓:降妖

常用降壓湯的材料:

1、海帶

性寒味鹹,有化痰、軟堅、降血壓的功效。適宜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病人食用,對老年慢性支氣管炎也有很好的療效。佝僂病、軟骨症、骨質疏鬆患者等都可以多吃海帶。

另外海帶湯還可以禦寒。

2、白蘿蔔

其中含有木質素,能分解致癌物亞硝胺,所以有抗癌作用。另外,白蘿蔔是人體補充鈣的最佳**之一,這種有機鈣在蘿蔔皮中含量最多。

3、西洋菜

西洋菜是廣東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最肥美的是從初冬到春末。西洋菜和紅蘿蔔、蜜棗一起煲湯,清熱下火。

4、菜乾

用新鮮的白菜晒乾而成,其好處是,既可貯存作長年食用,經太陽晒後,吸收了日光的紫外線,含豐富維生素a、b族維生素、維生素c和纖維素,能消除內火、清熱益腸。

5、蓮藕

熟蓮藕性味甘、溫、無毒,可以補心生血,健胃開脾,滋養強壯。

6、竹蓀

竹蓀屬於鹼性食品,長期食用能調整中老年人體內血酸和脂肪酸的含量,具有降血壓的作用。此外,竹蓀還可以降低體內膽固醇,減少腹壁脂肪貯積。

2樓:小葫蘆

用砂鍋在火上煮最好。

昆布30克,冬瓜100克,薏苡仁15克,白糖適量。

①將昆布洗淨切絲,人鍋煮20分鐘。

②放人冬瓜、薏苡仁,同煮成湯,湯成後加適量白糖調味即可。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選擇海帶、白蘿蔔和蓮藕這些來煲湯,最好不要搭配骨頭肉類,因為這樣的話湯的脂肪和膽固醇會升高,反而會導致血壓的上升。注意不宜放過多的鹽,宜清淡一點。

廣東人煲湯一般用什麼材料

4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人如何煲湯的11個技巧: 廣東的湯就講究老火.講究原汁原味,熬一鍋湯,除了基本的材料,就只加鹽下去,有時候加點姜去腥.

其它地方的湯就加這個加那個,根本就去了原來湯的味道.

湯要好喝,第一,材料一定要新鮮,熬湯之前要先氽水. 第二,廣式湯時間要長,中途不可以加水.慢慢熬才能熬出老火靚湯.

1.感冒的時候不適合用煲湯進補,就連品性溫和的西洋參也最好不服用,因為容易加重感冒症狀。2.

這些具有食療作用的湯要常喝才能起作用,每週2-3次為宜。3.還可根據個人身體狀況選擇溫和的湯料,如身體火氣旺盛,可選擇如綠豆、海帶、冬瓜、蓮子等清火、滋潤類的食物,身體寒氣過盛,那麼就應選擇參類作為湯料。

4.廣式煲湯時,火不要過大,火候以湯沸騰程度為準,如果讓湯汁大滾大沸,肉中的蛋白質分子破壞。

5.小火慢煲時中途不能開啟鍋蓋也不能中途加水,因為正加熱的肉類遇冷收縮,蛋白質不易溶解,湯便失去了原有的鮮香味否則影響湯的口感。

6.用雞、鴨、排骨等肉類煲湯時,先將肉在開水中氽一下,這個過程就叫做「出水」或「飛水」,不僅可以除去血水,還去除一部分脂肪,避免過於肥膩。

7.煲魚湯技巧是先用油把魚兩面煎一下,魚皮定結,就不易碎爛了 ,而且還不會有腥味。8.

煲湯時是在冷水時下料比較好,因熱水會使蛋白質迅速凝固,不易釋出鮮味。9.煲湯時忌過多地放入蔥、姜、料酒等調料,以免影響湯汁本身的原汁原味,也忌過早放鹽,因為早放鹽能使肉中的蛋白質凝固不易溶解,讓湯色發暗,濃度不夠,外觀不美。

10.煲湯器具以選擇質地細膩的砂鍋為宜,劣質砂鍋的瓷釉中含有少量鉛,煮酸性食物時容易溶解出來,有害健康。內壁潔白的陶鍋很好用,新買的砂鍋第一次先用來煮粥或是鍋底抹油放置一天後再洗淨煮一次水。

完成開鍋手續才開始用來煲湯。11.湯中的營養物質主要是氨基酸類,加熱時間過長,會產生新的物質,營養反而被破壞,一般魚湯1小時左右,雞湯、排骨湯3小時左右足矣,所以並非煲的時間越久越好。

此外廣東煲湯時需注意:如果想自己在家煲一鍋靚湯,讓家人共享口福與快樂,還要注意以下事項。選料:

中藥選材時最好選擇經民間認定的無任何***的人蔘、當歸、枸杞、黃芪山藥、百合、蓮子材料。另外,可根據個人身體狀況選擇溫和的湯料。如身體火氣旺盛,可選擇如綠豆、海帶、冬瓜、蓮子等清火、滋潤類的中草藥;身體寒氣過盛,那麼就應選擇參類作為湯料。

水溫:冷水下肉,肉外層蛋白質才不會馬上凝固,裡外層蛋白質才可以充分地溶解到湯裡,湯的味道才鮮美。下料:

肉類要先氽一下,去了肉中殘留的血水,保證煲出湯色正。雞要整隻煲,可保證煲好湯後雞肉肉質細膩不粗糙。另外,不要過早放鹽,鹽會使肉裡含的水分很快跑出來,也會加快蛋白質的凝固,影響湯的鮮味。

火候:火不要過大,火候以湯沸騰程度為準。開鍋後,小火慢煲,一般情況下需要三個小時左右。

因為參類中含有一種人蔘皁甙,如果煮的時間過久,就會分解,失去其營養價值,所以,煲蔘湯的最佳時間是40分鐘左右。煲過湯的肉料處理:無論煲湯的時間有多長,肉類的營養也不能完全溶解在湯裡,所以喝湯後還要吃適量的肉。

廣東人一般會根據家人的體質和時令去選擇藥材的!比如春季,一般用桂圓肉,淮山等暖胃的藥材;夏天廣東天熱,薏米,紅棗,赤小豆,沙蔘,玉竹等常用;秋季用蓮子,百合,杞子燉補品較多;冬天的話也可參考春天的和秋天的.其實關鍵是看你搭配的燉的湯料而定,還有就是人的身體狀況,你平日可以多看這方面的資料,因為這裡邊藏著許多學問,並非三言兩語說得清楚的

土茯苓.紅棗.黨蔘.沙蔘.玉竹.蜜棗

廣東人煲湯很講究,而且也比較科學。根據不同症狀放不同的材料。

5樓:鵝子野心

玉竹:養陽潤燥、生津、清熱。川貝:潤心肺、清熱痰。

百合:補肝肺清熱益脾。(清水浸1小時)

支竹:清肺補脾、潤燥化痰。(清水浸10分鐘,切4cm塊,最多煲半小時)

夏枯草:清肝熱、降血壓。(最多煲2小時)

生地:涼血解毒、利尿。

羅漢果:清肺潤腸。

老莧菜梗:解毒清熱、補血止血、通利小便。(中藥店有賣,洗淨切短)白果:益肺氣。(去殼,入滾水5分鐘取起去衣,去心)芡實:補腎固精、健脾止瀉。

無花果:潤肺清咽、健胃清腸。(切片)

竹蔗:潤燥、和胃、清熱解毒,可闢去蛇等腥味。

土茯苓:清熱去溼、解毒利尿。

當歸:補和血、調經止痛。天麻:祛風、定驚。

冬蟲草:補損虛、益精氣、化痰。

茉莉花:提神醒腦,清虛火、去寒積。

雪蛤:滋腎、補肺、健脾。(清水浸發5小時,入蔥姜水滾5分鐘取起,入燉盅一個半小時)

6樓:對他說

1/3 分步閱讀

首先是家裡常用的蔬菜:玉米(利水通淋)、番薯(通便**)、胡蘿蔔(增強免疫)、苦瓜(清暑清熱)、白蘿蔔(益胃、順氣、消食)、蓮藕(健脾益氣)、土豆(緩解便祕)、海帶(降壓降脂)、冬瓜(潤肺生津)、山藥(滋養強壯)、西洋菜(清熱下火)、竹蓀(補氣養陰)、西紅柿(降壓降脂)、紫菜(造血補血)、生薑(活血驅寒)。

2/3其次是常用藥材:沙蔘(滋陰生津)、紅棗(補中益氣)、生地(清熱涼血)、玉竹(養陽潤燥)、蓮子(化痰止咳)、黨蔘(補中益氣)、蟲草花(補損虛),霸王花(清心潤肺)、雞骨草(清熱解毒)、人蔘(補元氣)、田七(散瘀)、銀耳(潤肺生津)、羅漢果(清肺潤腸)、陳皮(順氣消痰)、枸杞(益精明目)、百合(補肝肺)。

3/3最後是常用的肉類:雞肉(滋補養身)、鴨肉(降血壓、降血脂)、魚肉(降低膽固醇)、牛肉(強健筋骨)、羊肉(補精血)、豬肉(補腎養血)、狗肉(溫腎助陽)、蛇肉(強壯神經、延年益壽)

7樓:熊熊佳蘆

煲湯卻比如說老母雞湯啊,整天給老母雞啊,然後嗯,別的就看你煲什麼湯唄

8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人喝湯呀?基本什麼材料都有!主要是動物和中藥!

煲湯煲糖水煲涼茶,為何廣東人的美食都離不開煲

煲湯煲糖水煲涼茶,廣東人的美食都離不開煲,那是因為廣東這個地區非常的潮溼,大家都會經常的上火,如果多吃這種煲,可以去除空氣中的溼氣,起到下火的作用。因為廣東人的口味偏甜,比較清淡,對飲食很講究,煲出來的食物會更有營養。我是廣東人,我們的意識裡面,煲這個字就是有營養的可以補身體的,所以我們每頓飯都會煲...

高壓鍋煲湯好還是砂鍋煲湯好?煲湯用什麼砂鍋好?

砂鍋吖,高壓鍋沒有砂鍋煲的湯好喝。煲湯用什麼砂鍋好?1 砂鍋。煲湯時還可選擇質地細膩 內壁潔白的沙鍋,切莫使用劣質砂鍋,因為劣質沙鍋的瓷釉中含有少量鉛,煮酸性食物時容易溶解出來,有害健康。新買的砂鍋應先用洗米水浸泡一個晚上,讓澱粉物質滲入沙鍋的孔隙中,使其毛細孔更為緊密。沙鍋不能空燒,在將沙鍋放上爐...

懷孕豬肚跟什麼煲湯好,豬肚用什麼煲湯好

360問答。懷孕可以吃豬肚煲湯嗎。sosovo lv12 滿意答案。lx990112lv8 豬肚其實就是豬的胃部哦,雖然說以形補形不那麼可靠但是豬肚湯的確能起到暖胃的功效呢,腸胃不好的筒子可以多喝點哦,抓住冬天大肆進補一番,來年擁有棒棒的身體!如果不能接受豬肚的味道,那最好還是嘗試一下哦,吃了對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