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急跳牆是什麼意思

2021-12-24 18:40:16 字數 622 閱讀 7769

1樓:達興老師

比喻走投無路時採取不顧一切的行動。

讀音:[ gǒu jí tiào qiáng ]出處:《敦煌變文集·燕子賦》:「人急燒香;狗急驀牆。」

白話譯文:人著急的時候會燒香,狗著急的時候回跳牆。

漢字筆畫:

近義詞:鋌而走險

讀音:[ tǐng ér zǒu xiǎn ]釋義:因無路可走或絕望而採取冒險行動。

出處:《左傳·文公十七年》:「鋌而走險;急何能擇?」

白話譯文:因無路可走或絕望而採取冒險行動,已經著急了還有什麼選擇的餘地呢?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

2樓:匿名使用者

狗急跳牆,聽起來**,卻說明一道理,不管是人或動物,潛能都是巨大的,在一定條件下,即可發揮出意想不到的水平!所以要有意識的去激發我們的潛能。其實成功就心態、經營管理、投資理財這點破事,順著這幾條線,奔著目標堅持下去,定能達到想要的成功境界!

3樓:天橋下的美男子

當人被逼急了是會去殺人的,即使他平時乖巧溫順連一句話都不敢頂撞不信可以去試試!!!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狗被憋急了

跳出牆去

狗急跳牆的意思什麼,狗急跳牆這個成語的意思

中華成語大詞典 狗急跳牆 拼音 g u j ti o qi ng 解釋 狗急了也能跳過牆去。比喻壞人在走投無路時豁出去,不顧一切地搗亂。出處 敦煌變文集 燕子賦 人急燒香,狗急驀牆。示例 今兒我聽了他的短兒,人急造反,不但生事,而且我還沒趣。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二十二回 近義詞 困獸猶鬥 孤注一擲...

狗急跳牆這個成語的意思,狗急跳牆成語

詞 目 狗急跳牆 發 音 g u j ti o qi ng 解 釋 狗急了,也能跳牆。比喻走投無路時不顧一切地採取極端的行動。出 處 敦煌變文集 燕子賦 人急燒香,狗急驀牆。用 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含貶義 示 例 1 今兒我聽了他的短兒,人急造反,不但生事,而且我還沒趣。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二十二...

狗急跳牆是指什麼生肖,狗急跳牆猜一生肖

有關狗的詞語幾乎全是貶義的 比如狗仗人勢 狗尾續貂 蠅營狗苟 雞鳴狗盜 雞飛狗跳 狗急跳牆 狼心狗肺 狐朋狗友 豬朋狗友 人模狗樣 雞零狗碎 雞鳴狗盜 狗血噴頭 狗血淋頭 偷雞摸狗等等。這說明狗根本就不是人類的朋友。狗的面貌猥瑣,行為醜惡。所謂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這完全是玩物喪志的養狗人的一派胡言!...